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官員為什麼一定要會說台語?
2009/03/02 03:58
瀏覽5,925
迴響33
推薦32
引用0

前兩天吳敦義在立法院質詢劉兆玄時說:「民進黨以前『騙吃害餓』還會增加,我希望你不要…,『騙吃害餓』你聽的懂嗎?聽不懂要學,我建議你學一學台語。」

雖然我台語能聽懂七八成,但是這四個字我也聽不懂。聽到吳敦義要劉兆玄去學台語,我很訝異。因為這應該是民進黨最擅長的惡劣把戲,用來暗示外省人吃台灣米喝台灣水,卻不學台灣話,是不愛台灣的表現。吳敦義一直不是那種以本土為標準去衡量他人的草根型政治人物,怎麼會脫口而出這種大福佬沙文主義的論調,難道他不知道,國語才是中華民國的官方語言嗎?

前兩任總統的台語都非常溜,但是,他們的人品能力,卻讓台灣人丟臉。蔣經國完全不會說台語,卻是台灣人民最懷念的總統。語言原本只是個工具,閩南人憑什麼要求非閩南人一定要學台語?就因為閩南人比較多嗎?這不是跟以前國民黨來台後,本省人講方言要罰錢一樣嗎?

我每次看到以閩南語為母語的政客,笑話母語非閩南語的官員台語不輪轉時,就很生氣。語言是要從小時候學起,才可能說得好,年紀大了才學的語言,除非天生的語言能力極佳,否則一定不可能輪轉。就像我老媽今年都快九十了,母語是客家話,還有白目的人叫她學台語,實在是太超過了。

本來大家約定俗成閩南語是台語,我也沒意見,因為畢竟台灣閩南人比較多。但是,有事沒事就要求外省人、客家人與原住民都要學閩南語,說它是台語,我就不服氣了。原住民還比閩南人早來台灣,客家人是跟閩南人同時來台的,憑什麼啊。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不分類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33) :
33樓.
2009/05/12 16:23
111
什么语言有利于交流就用什么语言好了,台湾人特别是闽南人的地方优越感太强
32樓.
2009/03/22 19:02
拿著紅旗反紅旗?

您不覺得, 目前在政治上比較激烈的族群, 只會拿著紅旗反紅旗嗎?

他們對於中國的敵視與恐懼, 其實是延伸自冷戰時期的國共對峙, 是來自國民黨從撤守台灣, 到最後不得不漢賊不兩立的無奈局勢, 這樣的情緒可說完全是來自國民黨的教育, 可是在兩岸逐漸開放後, 國民黨不再以白色恐怖為統治手段之ㄧ後, 只有他們仍然只能以憤怒的能量維生, 不願相信趨近中立的史實, 只能以簡單法認定所謂的敵人, 無法多元操作敵人或競爭者, 只有被洗腦的二維模式, 找不到因應全球化的新思維!

對於主張閩南文化=台灣文化也是, 何謂母語? 誰規定母語是閩南語? 為什麼不是原住民或客家或山東話? 現在這麼多外籍媽媽, 未來大家要公投來講南島語系的話了嗎? 福佬人又同意嗎? 如果特定族群認為當年的語言政策很鴨霸, 那近20年來的語言政策又有多公允? 難道不是如出一轍--鴨霸別的族群?!  (自以為成為統治者, 語言就當定為統治者說的語言, 這不也是學國民黨的嗎!)

所以我說, 這些比較激烈的族群, 只受過國民黨的教育, 看許多事情, 跳脫不了三五十年前的概念, 無法自拔, 只不過是拿著紅旗反紅旗, 實在不怎麼高明!    

31樓.
2009/03/15 12:41
!!!
划地自限!吃多了撑的!有那时间还不如学习点英语
30樓.
2009/03/12 11:33
拿著紅旗反紅旗

您不覺得, 目前在政治上比較激烈的族群, 反而是拿著紅旗反紅旗嗎?

他們對於中國的敵視與恐懼, 其實是延伸自冷戰時期的國共對峙, 是來自國民黨從撤守台灣, 到最後不得不漢賊不兩立的無奈局勢, 這樣的情緒, 完全是來自國民黨的教育, 可是在兩岸逐漸開放後, 國民黨不再以白色恐怖為統治手段之ㄧ後, 只有他們仍然只能以憤怒的能量維生, 不願相信趨近中立的史實, 只能以簡單法認定所謂的敵人, 無法多元操作敵人或競爭者, 只有被洗腦的二維模式, 找不到因應全球化的新思維!

對於主張閩南文化=台灣文化也是, 何謂母語? 誰規定母語是閩南語? 為什麼不是原住民或客家或山東話? 現在這麼多外籍媽媽, 未來大家要公投來講南島語系的話了嗎? 福佬人又同意嗎? 如果特定族群認為當年的語言政策很鴨霸, 那近20年來的語言政策又有多公允? 難道不是如出一轍--鴨霸別的族群?!  (自以為成為統治者, 語言就當定為統治者說的語言, 這不也是學國民黨的嗎!)

所以我說, 這些比較激烈的族群, 只受過國民黨的教育, 看許多事情, 跳脫不了三五十年前的概念, 無法自拔, 真是拿著紅旗反紅旗, 實在不高明!

29樓. 金刀
2009/03/06 21:00
來個新的問題反思
這些要求閣揆講台語的官員...會講客家話 會講原住民語嗎???

這些比「台灣人」更原鄉的台灣住民...是不是更代表台灣 是不是更應了解?

也許...以後遇到這問題...我們可以請這些立委講講看更在地的台灣語言...看看誰愛台

28樓. 路人Juno
2009/03/05 08:21
這些立委只是在找理由要劉離開

iiuuiui:

今天劉兆玄身為行政院長 ,他必須到台灣各地下鄉視察  ,向老百姓當面說明政策,與人民作第一線面對面的接觸.

台灣中南部六七十歲的人根本不太會說國語, 可能也聽不太懂國語. 這些老人家都一大把年紀了 ,也不太可能花時間精力來學國語 , 所以劉院長若能用台語和這些老人家溝通 , 我想應該會順暢許多,  也比較容易讓這些老人家了解政策內容 .  吳敦義立委來自南投縣  ,也許他的選民曾向他反映這樣的問題  ,所以他可能也只是好意提醒劉院長.

=====

如果真是如此,這些立委應該在劉兆玄第一次以行政院長身分接受質詢時便指出他應該練好閩南語,而不是在做了幾個月之後突然發現劉院長閩南語不好是一個問題。

說穿了這些立委只是在找理由要劉離開。

27樓. 金刀
2009/03/02 20:05
說個冷笑話...

我想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英語都不太好 ...

所以想拿這世界上不是很常見 他們又很熟練的語言裝酷 ...

-

正經來說 我同意版主說的...語言是一種溝通的工具

一個社工 他去學原住民的語言 是為了親近並取得被幫助者的信賴

一個政客 他去學原住民的語言 是為了親近但為了換取弱勢者的選票

在一個多元語系的海島  無論台語的學習 客家語的學習 原住民語的學習... 都相同

問題的本質 跟什麼語言或文化一點關係也沒有 ...問題本質 在於心機與目的


26樓.
2009/03/02 17:55
因為他是行政院長

今天劉兆玄身為行政院長 ,他必須到台灣各地下鄉視察  ,向老百姓當面說明政策,與人民作第一線面對面的接觸.

台灣中南部六七十歲的人根本不太會說國語, 可能也聽不太懂國語. 這些老人家都一大把年紀了 ,也不太可能花時間精力來學國語 , 所以劉院長若能用台語和這些老人家溝通 , 我想應該會順暢許多,  也比較容易讓這些老人家了解政策內容 .  吳敦義立委來自南投縣  ,也許他的選民曾向他反映這樣的問題  ,所以他可能也只是好意提醒劉院長.

假如劉兆玄擔任的職務是陸委會主委或是財政部長 , 他根本無必要學台語,  因為這類型官員不必常常下鄉走透透,  不會和中南部群眾做最直接的交談 , 當然說國語就夠了.

語言是一種溝通的工具  , 會越多絕對是越好  ,不只是台語.  劉院長當然也有必要學一些客家話,   甚至是一點點原民話. 畢竟有些老人家的母語可能就是客家話或是原民話 , 你用人家的母語來溝通,  多少也會增加一些親切感.

當然囉 , 國語的使用一定會越來越普遍 , 你看現在的六七年級生有幾個人在說台語啊( 幾乎沒有) ! 二十年後, 當這些只會使用台語的老人家逐漸凋零  , 台語一定會成為一個dead language  .  那時候的國語一定會成為社會最主流的語言  .到了那種年代, 我想行政院長或總統大概完全沒必要說台語了.

25樓. 蘇信
2009/03/02 17:44
還有,連電視台播報台語新聞都常常講錯!

還有,連電視台播報台語新聞都常常講錯!

最主要的是現在在台灣不要為了"講台語而講台語",

因為連這些記者都分不清台語的複雜性,在什麼時候要用"讀音"或用"語音",

這些年青記者們常常搞得亂七八糟,

有些名詞還會為了"講台語而講台語"而"硬講",

這些東西台語的詞彙中根本沒有,你就把他當”外來語”講不就得了?

最著名的大概就是某視現在是經理級的某胡姓女記者,

把飛機在天上盤旋了幾周才下來,講成:

飛機在天上"旋了好幾個禮拜"才下來!

24樓. 蘇信
2009/03/02 17:30
回板大:北京話作為官方語言是經過當時的臨時國會通過的!

回板大:北京話作為官方語言是經過當時的臨時國會通過的!

當時只差一票客家或廣東話就成為"國語"了!

而且我也同意現在台灣的國語腔調和北京話相甚多,

但"考試"時語意和北京話不是要求量相同嗎?

對的!現在連老共也不稱之為北京話而叫"普通話",

和北京話也有很大的差異,例如一字一音,很少有"破音字",

除非有"約定俗成"之類的語辭。

而民進黨他們想用的台灣話是一種已經死亡的"台灣話"!

這種"台灣話"在二二八事變時就隨著這些人漂洋過海到了美國、日本,

在他們小眾之間流傳,經過六十幾年的時間,在台灣的台語加入了許多外來的詞彙,

而顯得生動活潑,在海外的台語卻因閉鎖如同拉丁文一樣的死亡了,

例子是長老教會那些"長老們"講的台語你就會聽不太懂!

而且他們也不認同中文,

他們的文字是教會羅馬文,

所以才會小朋友學英文不必學音標用自然發音就好,

而台語卻要學音標,原因就是:這個音標就是"他們"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