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亞洲,不會念書的孩子,天生可憐,到處遭人歧視,同儕、老師、親戚,甚至自家父母。「要努力啊!你不是不行,只是不夠用心。」「為什麼不用功?成績這麼差,能見人嗎!」「讀書有那麼難嗎?」「不讀書,要去當工人啊?」
現實擺在眼前,許多(不該)可憐的孩子,他們的確天生不會念書,絕不是不努力,他們真的不行(在這方面)。我自小知道,看看周遭同學怎會不知道,會不會念書是天生的,有些同學不須花多少時間,科科近百分,有些同學天天晚上K五六個小時,照樣不及格。天生會念書成績未必好,天生不會的念死也無效。眾多可悲(應該說可惡)的父母,個個不願承認,自家孩子「不會」念書。
感觸突然又興起,因為最近裝修,看見溫哥華的工人,他們多數快樂上工快樂下班,和其他人一樣養家活口,沒錯!他們絕對可以「養家」,因為賺的錢甚至比老師或公家機關坐辦公桌的還多。當然,他們都是不會念書的,不然不會來當「工人」。
許多人移民加拿大時,都說是為了教育問題,為了要讓孩子出頭天、更有成就。我移民時也是為了教育問題,但不同於他人(不是吹牛),我是預留後路,如果孩子「不會」念書,在加拿大成長絕對比在台灣成長,有前(錢)途。
百年了,亞洲地區仍然活在封建時代,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因為士大夫可以奪取一切(沒錯,奪取),高薪酬、高地位、好關係、好婚姻。誰能當士大夫呢?大家都知道,會念書的孩子,他們會成為醫生、律師、官員、教授、、、。在亞洲地區,學歷高通常薪水高,這當然是不公平的,這是落伍社會的表徵。
可能你不同意,但是我的確認知,成績好實在不代表能力高,當然更不代表人品好。那麼,為什麼學歷高薪水就高呢?尤其台灣公家機關,荒謬絕倫,只看學歷不看能力的用人標準,養成了(也用了)一大群書呆子官僚,這些人能力高嗎?恐怕未必,雖然他們自己一輩子如此認為。
所謂歐美「先進」國家,不是先進在錢多,不僅是先進在國家強,而是先進在觀念進化得早、經驗得早。他們早已知道,對於國家或公司(包含家庭?),書呆子的用途不大。有成就的人,有能力的人,他們的學歷不過是附屬品,不是必需品。
所以,如加拿大等社會主義國家,不會念書的孩子一樣擁有快樂的權利,他們不會被歧視,無論求學時期或踏入社會之後,因為他們的薪酬是正常的,可以養家活口,不像亞洲地區,工匠的薪水簡直便是剝削。你能相信嗎?在溫哥華,一個油漆工(或木匠)賺的錢「遠」高於一般白領職員嗎?水電匠更不消說,生活在北美的人都知道,一小時五十塊美金以上,絕不少於專業工程師收入。
我知道,不能怪亞洲父母重視學歷,因為那代表金錢、身分地位。可是,不會念書的人呢?他們活該、應該被歧視?許多亞洲人為了讓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而移民,我倒覺得,如果自家孩子不會念書,更該移民。會念書的孩子到哪裡都能占盡便宜,不會念書的,必得往先進國家移民,因為在那裡,你被公平對待的機會絕對高得多。
所以,我移民了,因為安家兒子小學時候成績普普,一看就知道,他不適合亞洲社會。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18樓. 其正2013/09/11 12:33能讀好書最好;不會唸書也沒大關係.條條大路通羅馬!
- 17樓. Pharos2013/06/03 23:32好文加油
http://blog.udn.com/pharos01/article - 16樓. 泥土‧‧‧郭譽孚2013/05/30 08:46完全同意您的標題‧‧‧
您的標題,真是人同此心。東方聖人西方聖人皆不能撼動也。
可惜是「應該」,這世上「不應該」的事太多了。
大家一起努力吧。
泥人有感
- 15樓. 之之2013/05/29 11:23
現在美國華人多的地區補習補的很恐怖,那一套全是華人自己進口。加拿大也許還好,但過幾年華人一多就難說了。反正華人最愛辦補習班,這裏的什麼天才學生都是補出來的,可能比台灣還嚴重。溫哥華補習班也很多,個人家教更多。施肥、贏在起跑點、輸人不輸陣,是亞裔父母(老韓一樣)的固有思想,沒辦法。如果加上錢多,更沒辦法,必須展現一下。溫哥華有錢人太多了(繳稅時都是低收入),暴發富的基本習性,比財大氣粗,比沒氣沒質。
安歐門 於 2013/05/30 01:23回覆 - 14樓. 時季常2013/05/29 09:31謬讚了
說小弟只有百分之九十的事不懂,可能是謬讚了。我可能有百分之九十八的事不懂。「可能」百分之九十八的事不懂?可能二字道盡心中話語。 安歐門 於 2013/05/30 01:03回覆 - 13樓. 時季常2013/05/28 23:12愈發達的國家,學歷高的人薪水愈高!
版主說:"百年了,亞洲地區仍然活在封建時代,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因為士大夫可以奪取一切(沒錯,奪取),高薪酬、高地位、好關係、好婚姻。誰能當士大夫呢?大家都知道,會念書的孩子,他們會成為醫生、律師、官員、教授、、、。在亞洲地區,學歷高通常薪水高,這當然是不公平的,這是落伍社會的表徵。"
版主所講的這些現象,恰恰都發生在"先進國家"上面。如果版主真的認為溫哥華的建築工人很快樂,薪水很好,那可能是個錯誤觀察。
書讀不好的,有一大部份當然是因為"不是讀書的料。"但也有很大部份是因為"不認真讀書。"這二點之間是有很大區別的。坦白告訴你,我懶得和你爭辯,毫無意義。
我僅就個人經驗發表意見,你卻是個經常性批判別人自認事事皆懂的自以為是者。
難道你比我更了解溫哥華的工人?你住過溫哥華幾年?
你一輩子走過多少國家?住過多少城鎮?有過多少行業經驗?
總愛吹牛事事皆懂大放厥詞,事實上你只是個井底觀天的人。
謙虛一點吧!世界之大,百分之九十的事情,你不懂得。
安歐門 於 2013/05/29 01:52回覆 - 12樓. NJ過客2013/05/28 22:14父母
不會念書的孩子,應該一樣快樂 父母是很重要的關鍵
- 11樓. 寧靜姐2013/05/28 21:20事實上
事實上,現在帶著孩子移民的家庭,都是為了不想被成績壓垮。
最早期移民是小孩是資優生,不想被升學主義埋沒
其次移民是逃避兵役,不想兒子被兵役折傷
近十幾年來移民的都是成績不上不下,或是落後的
不能移民又有錢就念雙語學校或雙語班(至少英文好)
我看見一些已經移民的學生,有些仍在國外請家教
或是返台的時候緊急找人填鴨
我也有同學在美國開補習班,幫華人子弟補習
所以,換個角度想
孩子身體健康,精神正常,有正確的道德觀,以及有一技之長就夠了
有時候看見一些資優生自殺,我就很替他們的父母難過
養到那麼大費多少精神和心血........
- 10樓. 陽明山2013/05/28 17:16有很多的行業
所以在學校裡, 功課差的人不應該被打罵! 至於薪水, 那是不同的題目. 修車薪水就不錯. 推銷工作其實是比工程師賺更多, 但我們常常以為那是比較差的工作, 其實正好相反, 公司的總裁就是公司最大的推銷員.
不過一種文化習俗會造成其獨特的現象, 例如我們重視讀書, 因此產生很多高學歷的人才. 大家都要讀書, 都要擠大學窄門, 所以這樣的環境, 造成很多高學歷人才.
至於能力就很難說了. 我自己是不會讀書的, 能夠大學畢業, 就是這種社會風氣造成, 如果在北美, 我可能去學修車了. 所以各有其作用, 我是很慶幸自己能夠大學畢業的, 自認受惠良多, 即使我不是這塊料.
「行行出狀元」這句話確是事實,有成就和學歷高或許相關(因為能力高的大部份學歷高),卻絕非必要條件(他們如果不唸大學,根本不受影響)。以前窮家子弟沒得書念,日後卻不影響其一生成就,甚至於學術研究。會唸書的不必讀大學照樣會唸(唸書是一輩子的事業),那些不會(不該)唸的,即使讀到博士還不是自欺欺人(現今台灣滿街都是「博士」)。
「因材施教」才是正確的教育體制和理念,人天生該走甚麼路就走甚麼路,後天硬性矯正只是徒然製造悲劇罷了。
安歐門 於 2013/05/29 01:31回覆 - 9樓. 時季常2013/05/28 15:42類比與觀察
拿亞洲的中產階級的求學情形來和美加的勞工階級的求學情形相比,這種比較有點危險。
在任何自由國家,把書讀好仍然是最有保障,也是最容易的出路,因此,中產階級會注重學業,舉世皆然。
學歷低的,在任何社會,平均收入也比較低,關在監獄裡的比率也比較多,這都是有統計的。例外當然也很多,這裡講的是"平均。"恭喜你如願以償,移民成功。但是你移民的原因,恐怕要失望了。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美加的中產階級,和亞洲的中產階級一樣的重視教育。
每個人的意見都是一己之見。
自己大發厥詞無可厚非,常常憑個人之井中觀天來否定他人的意見最是可悲。
論「平均」是毫無意義的事情。
你總喜歡說「美加」,美國和加拿大,事實上截然不同。
一樣「重視」教育?重視的重點根本不同。
安歐門 於 2013/05/29 01:17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