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到底是要啵幾下?
2011/03/02 08:43
瀏覽1,305
迴響3
推薦79
引用0

前不久有一個台灣女子在巴黎街頭索百吻的新聞事件,相信大家還有點印象。其實對法國人來說,見面「親一親」是生活習慣,沒啥大不了。

法國人對身體或情感的釋放很直接,從見面就看得出。他們打招呼的方式是「臉和臉碰觸」,法文叫Bisous。兩造人馬相見,不管當中你是否全都認識,也不管性別,通常就是一個個Bisous寒暄(男男有時會握手帶過)。總之就是「啵啵」兩下,嘴唇不會真正親上臉頰,只是虛張聲勢的發出聲音,但如果是和很親的人好久不見,或到分離的時刻,是可以用力親下去的,那種感覺會特別窩心。

無論如何,就是每個人都要互相碰到,其實有點像兩隻小狗碰頭一樣,要先聞聞鼻子聞聞屁股,所以若是見面的人很多,這一輪下來不得了。也由不得你不信,在法國的家庭裡,即使你的小孩已經老成歐吉桑、歐巴桑,禿頭也好、凸肚也罷,見面時還是會自然的親一親抱一抱,一點都不惡心。

不過,話說回來,有時也不是「啵啵」兩下就一定對,因為有些地方習慣「啵啵啵啵」四下,我之前住的Montpellier就更機車了,堅持要「啵啵啵」三下才爽快。所以如果沒有事先跟外地人聲明這邊的習慣,人家可是會「啵啵」就停下來,只剩你自己一張臉還在空中猛湊第三個「啵」;或是搞四下的「啵啵啵啵」還在進行,你自己就先冷掉。

說真的,一旦習慣了這樣的見面開場,不「啵」會很彆扭,也會手足無措,甚至不知道要怎樣開始聊天。

記得剛回台灣時,和一位摯友見面,我很自然的抱了上去,嘴巴嘟起來做好準備姿勢了……突然感到後方有銳利的目光射過來……啊!原來是嫂子(摯友的太太),這個煞車讓我差點岔了氣、跌了跤,想回頭去抱大嫂也轉得太硬了,嚇出一身冷汗之餘只能直直定住。雖然表情尷尬,心裡頭還是直呼:「好加在!好加在!」

【本文登於2011/02/27 聯合報 繽紛版】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心情隨筆 雜記
自訂分類:法國小事
上一則: Je suis Charlie
下一則: 是雞腿? 還是兔腿?
迴響(3) :
3樓. 東村James
2011/03/03 12:41
亞蘭德倫

那我建議﹐看到亞蘭德倫﹐您就波十次﹗呵呵。

哇哈...對喔...最好是這樣啦 四妹2011/03/04 09:37回覆
2樓. 路人怡
2011/03/03 12:38
最好的方法
就是不要“啵”習慣,要練就“隨機應變”的功力才行…

也就是要停要衝看狀況

四妹2011/03/04 09:36回覆
1樓. divagirl
2011/03/03 07:37
呵呵
不同的文化差異
真的還得要時間適應
別說啵了
就連是擁抱
很多東方人在美國雖是久住了
也是抱得非常生硬呢

真的ㄟ,我們大多不習慣...男女授受不親之類的...

四妹2011/03/03 09:38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