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向來非常重視學生的生活管理,可說遠近馳名,許多家長慕名將孩子送來就讀,但在今年基測考場的行為表現不若以往,學生禮貌不周、儀容不整且爆粗口,讓校長強烈感受到校風不再,特別在週會上提醒學生,希望改正行為。
其實這些偏差行為,不是近日才出現,最近這幾年,由於社會風氣敗壞與家長過度寵溺,導致學校管教綁手綁腳、動輒得咎,在有所顧忌下而衍生出這樣的結果。
星期三利用班會時間,把校長所強調的重點跟學生重申一次,期待透過不斷地耳提面命,能讓學生有所覺醒,偏差行為可以獲得導正。
星期四早自修,輔導主任至辦公室告知,她巡堂時發現班上有兩位同學睡覺。這兩位同學平日表現不錯,行為正常,成績也一直保持在前十名,便利用下課時間,把兩位學生叫到辦公室了解實際狀況。
原來是昨日補習返家已是九點多,加上作業較多,直至十二點多才上床,以至精神狀況不佳,除了告誡外,其實心中有更多的不捨,特別叮嚀要儘量早點睡覺,以免影響隔日的課業學習。
下午去上課時,正好看到教務主任從窗戶探頭進入教室,指正早上睡覺的學生,不知同學跟她說了什麼?但見教務主任轉頭和要上三樓的輔導主任說「他們說沒有ㄝ?」輔導主任不假思索地回了一句「屁啊,說什麼屁話!」引來全班學生哄堂大笑。我離教室愈來愈遠,卻仍隱隱約約聽到「屁啊!」夾雜著「哈!哈!哈!」的笑聲,在空氣中迴盪了許久……
當我聽到輔導主任說出「屁啊!」時,愣了一下,回過神時,馬上想到老師在這麼多學生面前說出這樣的一句話,雖然不是所謂的髒話,但畢竟是不雅的話,這樣好嗎?校長前幾天才在週會訓誡學生,要有禮貌不要爆粗口,而今輔導主任一句「屁啊!」算不算爆粗口?算不算是反教育?
學生的行為受老師的影響甚大,如果老師常把「屁啊」、「豬呀」、「王八蛋」、「白癡」、「笨蛋」、「一堆垃圾」、「去吃屎」、「悶騷」、「花癡」等情緒性或不雅的字語掛在嘴邊,又如何冀望與要求學生「有禮貌、不爆粗口」呢?
(P.S後來跟學生問明當時的情形,原來是教務主任責罵的人並非睡覺者,那位學生表示他沒有,而輔導主任不知道教務主任認錯人,不分青紅皂白便回話)
- 10樓.2011/05/31 15:44何種場合該說何種話?
我認為,禁止學生爆粗口的急迫性遠不及教導他們何時可以爆粗口何時不可以爆粗口來的重要,還記得幾年前我國前外交部長的"LP"事件嗎?其後果就是到後來要從新加坡機場引渡一個經濟罪犯失敗的例子嗎?畢竟,在我們生活週遭難免有說粗話的時刻,但是要分辨清楚何時可說,何時不能說才是重點,不過要如何分辨也是一件很難的事,因為我們那位偉大的前外交部長就搞不楚清,更何況是學生------
- 9樓. 波音7472011/05/30 14:46人之初,性本善
這年頭不知道還有沒有人讀三字經?其實三字經講的是非常有道理的.
''....苟不教,性乃遷......昔孟母,擇鄰處.....養不教, 父之過, 教不嚴,師之惰....''
8樓. 狐禪2011/05/29 17:01言教
罵人以喧瀉心中的怨氣,在某些時候是有益的。但是文明人的用字遣辭要講究些。或許這也是老師們一個發揮創意的機會,如何用雅語罵人。
我見過用最文雅的詞句表達最深層的憤怒是
「祝你弟妹滿堂」
- 7樓. 牧者2011/05/29 14:45這是誰應該負責?
有一天我在國一班級上課,有一位男生以三字經嗆同學,我當場糾正他,並且要他罰站,(不能打、不能罵),他問我「為什麼要他罰站?」,我問他「以三字經罵人是對的嗎?」他回答:「在家裡爸爸都是這樣罵我跟媽媽」。我將此事告知導師,導師表示:為了三字經,他也曾經聯繫過他媽媽,結果就如這位學生所說的,甚至這位學生的阿公也常常以三字經罵他的阿嫲。聽到導師這樣說,我真的無言以對。
- 6樓.2011/05/29 14:03為人師表
說的沒錯~
為人師表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辭
- 5樓.2011/05/29 09:25在台灣爆粗口,奇怪嗎?
自從莊國榮的"X女兒"出口 而為受到該有的輿論和道德懲罰 綠色政客紛紛起而仿效爭取鏡頭和曝光率 而且每每得逞!所以"幹X娘"也上了檯面!
學生看新聞的少 看新聞的大多是成年人 年紀愈大愈愛看 看多了就不覺粗口有何不雅!
民進黨和綠色媒體為了政治目的推波助瀾 馬政府因循苟且間接縱容 都是罪人!
- 4樓. Pamela巧手潘2011/05/29 09:00re
學生可以老師不行
因為老師的言行是被人用放大鏡來檢視的
所以老師每天即便聽到學生連連粗話
只能制止
卻不能以粗話回應
- 3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2011/05/29 07:17unbelievable
真是不可置信!為什麼台灣人還不睜眼看看大陸的媒體表現,奮起直追?
當老師的是有教室資格的都是如此,表示台灣社會已經黑白不分了。這樣的人的比例到底有多少呢?
台灣人總是自豪自己的文化表現比大陸人好,但是實質上真的在下降。
我剛從台灣回來,為了買上網卡,一個下午進出便利商店好幾次,為了使用的問題。每一次進去要在旁邊等他們服務好別人,給了我充分觀察的時間。
小小的便利商店,客人不斷,工作人員只有兩個感覺真的工作量很大。人員的個人素質似乎不是很好,但是勉為其難,嘴巴要說些禮貌用語的時候,表情並沒有親切的氣息,看得出來人很累,很無奈,所以表現出來的素質跟大陸的農民工差別不大。唯一的差別是,台灣人有訓練說禮貌的敬語。
學生爆粗口的人數多
但老師辱罵學生時
口不擇言的也大有人在
老師要為人所敬重
對自己的言行需要有所克制
雖說學生爆粗口
經常是受到家長的影響
然而既要導正其習慣
就不能不小心應對
平埔客 於 2011/05/29 18:38回覆 - 2樓.2011/05/29 03:55還有
就是我唸中學年代, 老師都是規矩斯文人, 絕對沒有出污言穢語,
可是學校的男生們, 課餘"出口成章"者不計其數.
是老師教的嗎? 當然不是, 是家長, 他們家所處的環境.
你要怪責同事, 倒不如去罵罵小S那張狂言語舉止.
能保證學生看不到她的"表演"?
傳媒與藝人都需要譴責
但難道學校老師爆粗口,就可以接受嗎
不雅就是不雅,該檢討就要檢討
何況現在教育現場師長爆粗口何只一件
學生爆粗口受到外在環境影響很大
學校該是盡其所能來導正,
而不應讓爆粗口不禮貌行為延燒,
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平埔客 於 2011/05/29 06:12回覆 - 1樓.2011/05/29 03:49這不應單怪輔導主任
教務主任順他自己方便去問, 完全不考慮時地是否合適,
我不覺得輔導主任有什麼差錯, 因為他是在跟同輩說話,
因被問起, 也沒有考慮時空是否適當.
要是追究, 就應去問教務主任為什麼不把同事拉一旁,
以你的描述, 可以想像教務主任是隔遠處跟在上樓梯的輔導主任問,
聲音應不低. 輔導主任上樓應有他的事務, 被截了下來,
因內容不對, 他當然沒想到同事會出錯, 而想到學生在耍賴.
自然是生氣, 才會出此語. 是不雅, 但卻不應拿來作"身教"的反面教材.
現代孩子, 那還會像我們那時代, 對師長有效法敬畏之心,
問題不是師長如何, 而是整個社會, 特別是傳媒,
連長官藝人都經常爆粗賣黃, 說了三字經還狡辯, 輔導主任的"屁"話算什麼?
你這是找軟柿子捏, 找小不找大的.
就是後來說了教務主任找錯人, 卻輕輕略過, 不給另一方benefit of doubt.
這種選擇取材來怪罪別人, 不合適.
生氣歸生氣
也不該輕易說出情緒化的不雅的字語
何況兩人大約只有三四步的距離
大可把情況搞清楚再處理
如果老師為自己的不當行為找藉口
如何教導學生
當下一次你質問學生為何不禮貌爆粗口時
他用「跟媒體、藝人、父母、老師學的」作為藉口
請問你該如何處理
平埔客 於 2011/05/29 06:21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