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培養孩子的興趣,你支持嗎?
(讀文章前,請先把下面的電視播放器▲按暫停)
一早,起床打開氣象頻道,一不小心按錯鍵,按到中文電視台,正好看到電視播放去年九月的大陸談話性節目「東方直播室」(註一),一群人在討論「如此培養孩子的興趣,你支持嗎?」
被討論的話題人物是一個九歲小男孩(楊心龍),他被父親楊瑣昌訓練成口若懸河的演講專家。 2009 年父親把小男孩演講的視頻放上網,因人小鬼大,立即在網路爆紅,還被網民封為「演講帝」,香港、山東、北京 …… 等多家媒體競相報導,一時之間,愛演講的小男孩成為話題人物,他的表現究竟是「教育成功」 ?還是「揠苗助長」?
節目邀請楊氏父子及四位來賓從正反兩面討論主題。讓我訝異的是,兩位上海教育專家都站在「正方」,認同「小心龍」超齡的演講表現;來自台灣的心理諮詢師及另一位上海資深演員則站在「反方」,對「小心龍」爆紅的才能不以為然。
兩方人馬辯論激烈,火藥味十足。主持人請父親談談教育理念,那位沒太多學問的父親直率的表示自己只有高中畢業,能有什麼高深的教育理論?他說:「我教育的方式只有兩個字 『 放棄 』 ,放棄 『 家長 』 這東西、放棄我所有,包括我的興趣、我的愛好、我的權利……」
看到這裡,我不禁替那父親緊張,為了孩子出名「放棄」這麼多,將來回報若不如預期呢?孩子到了叛逆青春期,不聽父親使喚,不肯配合父親到處演講,那該怎麼辦呢?父親會不會有「投資」失利的沮喪?父親為孩子「放棄」一切所有,會不會讓孩子壓力太大了?
在節目中,「小心龍」也出席接受大家提問。我覺得製作單位如此安排非常不妥。要一個十歲的孩子親臨現場,聽大家對自己的興趣「議論紛紛」,是不是太殘忍了?
看了這場電視辯論,我忍不住好奇去網路找「小心龍」演講的視頻,只見男孩子小小年紀就能言善道,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他光為了解釋自己為什麼這樣、那樣回答記者的問題,就可以長篇大論發表十四分鐘演講(註二),還扯到「心靈管理」、「心靈純潔」、「心靈保養」、「熱愛生活」……等,儼然人生導師。但一個才九歲的孩子,能有多少人生體驗呢?繼而一想,在那樣一個連上網都設限的國家,你不讓一個愛發表演講的孩子談「人生」,還能談什麼才不惹麻煩?
我很好奇如此一個口才便給的男孩,十年後是何等人物?大學政治系或法律系高材生?還是一如節目主持人駱新提到的「方仲永」(註三),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麼會說話的孩子若沒有適當的家教,會不會更令人擔心誤入歧途,圓謊功力了得?
孔子說:「君子以行言,小人以舌言」,說明至聖先師認為舌燦蓮花不是
件可取的事,君子還是「身體力行」為重吧。
這是看了大陸電視名嘴節目後的一點感想。
(黃彥琳寫於2011.2.20)
《註一》我們這兒的無線電視可以收看大陸電視節目
《註二》請點閱: 楊心龍人生演講
《註三》 延伸閱讀 : 方仲永的故事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 |||||
- 42樓. 小威的家2011/04/30 10:39不贊成 ?
但問我們要不要贊成這樣的教育孩子 我想人各有見解
但是問我自己的話, 我不贊成 應該是孩子就是孩子
天真快樂 浪漫的年代幹什麼給他這麼多的知識
不然學問就一次給足就夠了 ?
- 41樓.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2011/04/03 11:45樂見其成
這個小孩非常聰慧,對心靈的課題很有天份,他可以是達賴喇嘛的接棒人.
- 40樓. * 六月 *2011/03/30 22:04爆紅
現在透網路「爆紅」的事例何其多!像這個「小心龍」,也許他真的有演說天份,就看其親長要怎麼去引導他正向學習,才不致恃才傲物,反而成了「問題」兒童。
六月小姐姐真是一針見血!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 於 2011/03/31 01:30回覆
- 39樓. Ailing2011/03/26 07:08Re
很支持!
謝謝~~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 於 2011/03/28 11:05回覆 - 38樓. 牧谷(Pokemon總動員)2011/03/20 12:47娛樂性高
此類報導
一如中國虎媽的兩個特異功能之女兒
無異於少林雜技團神乎其技的特技表演
以娛樂性觀之可也
拿來當教育之模式來討論
未免失之偏頗和離題
- 37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2011/03/17 05:42上次要寫回應
結果網路不順,沒有寫成。看到你的名字又想到回來就我記憶中的看法補,就不再看視頻了。
我想說的是,電視台討論沒有必要把孩子與父親帶進來。
局外人各有各的想法互相交流,沒有什麼不好。
至於這個父親出來說給人聽,沒有必要,難道他願意聽人家的意見?人家的意見跟他無關。
讓孩子現身說法,對孩子的影響,我覺得是負面大於正面。
常常聽人家說讓孩子自己自由發揮成長,事實上父母的引導,提供的學習環境與方向,是很大的因素,這是無可厚非。沒有父母的引導,生活環境也有影響。小孩是一塊海綿,成長受到環境的影響是必然的。
目前他自己有興趣訓練口才,沒有不好,若沒有其他的學習,可能就變為舞臺表演者,如果成了,也是一技之長。也不是罪過,要唸書,他是不是肯念,也是另一回事。教養孩子的事,父母都不見得說了算,外人說了又如何。
看看 King's speech,身為國王也不見得有演講的口才,學成後再練口才,恐怕太遲了。
所以說,孩子如何成長真是個人的造化。父母的功勞是不可否認的,父母無功,只要無過,也是沒有錯的。
這個節目討論的主題誠然見仁見智。
不過,
我相信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實業家或政治家……,
真才實學、身體力行比「會講話」重要;
「真誠」比「口才」重要,是不?
我也同意您的看法,
兩方大人在討論時,當事人(小心龍)應該迴避,
以免傷到小孩心靈。

謝謝來訪與留言。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 於 2011/03/17 07:09回覆 - 36樓.2011/03/15 12:28成王敗寇
雖然我不認同~但是我尊重!!
孩子和父母的緣份無從選擇~!!
至少其父用心良苦~要孩子青出於藍~成功~!!
這件事的是與非~可能要五十年後由這小孩來反省認定吧~!!
謝謝來訪~~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 於 2011/03/15 12:48回覆 - 35樓. 提琴2011/03/15 11:39不好意思,我是持與您相反看法的
不好意思,寫個回應,寫了老半天,終於寫出來了。我在您文章下那個引用文章的連結不靈光,因為那篇被我設成了草稿。設新連結於下,敬請指教。 (我是持與您相反看法的)
http://blog.udn.com/youlingren/4980865
謝謝不同看法。
若您有個這麼會講話的孩子,您也會這樣子帶著到處作秀嗎?
我想我不會,
因為我覺得「演講」是一個人天賦、學識、才能皆到位以後,
自然流露出來的表現。羅馬共和國的著名演說家西塞羅說:「人生的跑道是固定的。大自然只給人一條路線,而這條路線也只能夠跑一次。人生的各個階段,都各自分配了適當特質:童年的軟弱,青春期的魯莽,中年的嚴肅,老人的閱歷,都各結出自然的果實,須在它當令的時候予以儲存。每個階段都有值得人們享受愛好的事物。」
我想這就是節目中林棟甫先生反對楊父如此培養孩子興趣的理由吧。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 於 2011/03/15 12:42回覆 - 34樓.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2011/03/15 10:32辛 勞 中 ﹐ 不 忍 不 談 價 值 觀 的 差 距 實 在 令 人 憂 心 ﹗
謝謝來訪~~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 於 2011/03/15 11:18回覆 - 33樓. 高山清水龍女-大姊(暫離)2011/03/07 11:36演講家?
想當一個傑出演講家,
不光是口才好,不怯場就夠了,
學問,知識,道德,智慧,人品,氣度,和成熟度,洞察力,等等....
都不可缺少,
陽小弟,最好還是先打好地基吧,
以免變成演雙簧的,那就可惜了!

2011/02/28 13:3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