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拆圍牆真的沒有道理
2007/03/07 01:44
瀏覽2,368
迴響9
推薦36
引用1

前些天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跟著陳水扁、游鍚堃等人搞正名和去蔣化等等政治動作,其中一項是要拆中正紀念堂的圍牆,教育部部長杜正勝等則是立即配合。

蘇貞昌說要拆中正堂圍牆的表面理由是說要還給台北市民一個開放空間,但是我們稍為分析,就可以知道,這個理由完全是信口開河,混淆視聽的藉口,最主要還是要利用拆圍牆的作為,來討好某些對先總統蔣介石反感的民眾。

從中正紀念堂的鳥瞰圖看下去,中正紀念堂的園區四周牆內,除了出入口以外,全部都種滿了大片的樹木,從實地觀察,這些樹木,大部份都已高過它們旁邊的圍牆。如果說拆掉圍牆的理由是為了去除視線的障礙,那麼這些樹也要砍掉才行,否則園外的人的視線,依然會被樹擋住。這些樹如果砍掉了,那中正紀念堂還能算是個公園嗎?

中正紀念堂的建設是有整體規劃的,它不僅只是做為蔣氏的一個紀念館,還有提供市民休憩、運動、集會、以及音樂、文化藝術等活動的功能。在建築風格上,它更是以中國傳統最高格調的建築風格為設計籃本,而圍牆本身是這個設計的一部份。

這個圍牆的功能不是僅僅做為區別園區內外而已,它還和大門的風格搭配,而在圍牆之內就是廻廊,除了有觀賞和散步用途之外,在需要的時候,還能為遊客提供一個遮風、擋雨、擋太陽的地方。中正紀念堂佔地這麼廣大,如果沒有個躲雨的地方,萬一忽然下起大雷雨,你叫遊客那裡去呢?

今天蘇貞昌等人放話要拆中正紀念堂圍牆,擺明就是一種權力的傲慢和濫用,利用手掌大權,身坐大位,極為粗暴的信口開口,亂朱為紫。只有心態上仍然帶有專制思想的統治者,才會如此放話,對一個公共議題,竟然絲毫不給一點商量和討論的餘地,說幹就要幹。

還好的是,拆除的許可權在台北市政府手上,另外台北市政府採取將中正紀念堂暫訂為古蹟的手法,能夠保住中正堂的圍牆半年到一年。

但是,沒有人知道民進黨政府下一步會不會「橫柴提入灶」,不論合法非法,先動手拆了再說,最近一些國營事業改名的作法就是如此。很高興台北市長郝龍斌先生也主張保留圍牆,而且也從法律上找到了保護的方法。但是,這樣還不夠。

郝市長應該要有在必要時候,動用警力以保護國家建築,甚至不惜流血,也不能夠讓中正紀念堂的圍牆這樣子被拆掉。其實蘇貞昌等要拆圍牆,另有政治目的,圍牆不過是個代罪羔羊,因為陳水扁最近在搞正名和去蔣,因此他要做一些事來討好陳水扁,另一方面,也藉此來討好深綠選民的心理,而他能夠這麼說,乃是因為他的大權在握。

圍牆本來就不應該拆,即使有一萬個拆的理由,卻不是蘇貞昌的理由,他只不過是利用拆圍牆這件事,加重他在綠營裏的地位罷了。有一部所謂的台獨分子已經提倡將中文羅馬拼音化的「漢羅文字」多年了,如果今天蘇貞昌能夠拆除中正紀念堂的圍牆,明天,也也可能要求全體學生學漢羅。

郝市長,請你硬起來,在這件事上,拿出一點擔當來!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台灣時事評論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9) :
9樓. 時季常
2007/03/16 21:35
蘇貞昌的最新說法
蘇揆:沒說堅持拆中正紀念堂圍牆

【中央社/台北十六日電】 2007.03.16 08:35 pm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從未說過堅持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但台灣已高度民主化,如何使都市空間利用更多元、親民,有必要多方考量,已責成教育部、公共工程委員會與文化建設委員會成立專案小組,審慎規劃。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孔文吉(山地原住民)下午在立法院質詢時說,為何蘇揆堅持拆除中正紀念堂圍牆?要求蘇揆說明。

蘇揆答復,從沒說堅持拆除圍牆,但一貫立場為台北市中心有這麼一大塊地,且台灣已邁向高度民主化社會,如何使公共空間利用更親民、多元,像紐約中央公園與倫敦海德公園,可多方考量,已責成教育部、公共工程委員會與文化建設委員會成立專案小組,審慎規劃。

孔文吉說,既然蘇揆基於民主化應多方考量,總統府現址為日據時代總督府,更不符民主化形象,難道不應該拆?且總統府內還派駐憲兵,是否也應撤銷編制?

蘇揆答復,這是見仁見智的看法,至於如何降低城市的政治成分,增添文化藝術氣息,落實真正的空間解放,應由專案小組統一規劃。

【2007/03/16 中央社】
8樓. 花露露
2007/03/16 06:54
胡作非為
這樣的行為太惡劣、太沒水準,做這種事就是要表現他的權威,可以胡作非為。
7樓. 麥芽糖
2007/03/10 05:59
廟與牆
民進黨永遠不抓重點!

經濟, 政治, 都是如此!



6樓. 未央歌
2007/03/10 02:31
拆圍牆本來就沒有道理

拆圍牆本來就沒有道理,誠如你說的,拆了它,日後庶陽避雨休息的地方在哪裡?都往正廳裡跑嗎?拜託,那階梯多長,要跑去那邊躲,還不如原地淋溼算了!

圍牆後的迴廊對我們來說是不可缺的!我同意你的看法,包括老蘇的動機!這是任何人都看得出來的!!

一聽說要拆圍牆,我可氣的直跳腳~


5樓. 莫大小說
2007/03/08 20:25
與其拆圍牆
為什 不把老蔣那個廟島掉,意義上不更明確嗎。
這些小心眼的當政者,就是只顧一已之私,想想明年如果美國歐斑馬
選上美國總統,黑人執政了,他會不會把華盛頓那一堆白人總統紀念塔啊堂的
等等全都鏟掉。換一個党執政,也不是換朝代,為何要把由來的歷史整個抹殺呢
從當權者著眼,沒有道理完全否定過去的歷史和史蹟呀,當權著一己之私
分山一時好的壞的,哪有理由強加全民來承受,這個政府真該推翻掉
4樓. 男生宿舍
2007/03/07 17:02
嗯!
政治人物老為了反對而反對,實在很沒格調。
3樓. 人微延卿
2007/03/07 14:14
怎麼好像跑到文革全民大煉鋼的時代去了?
拆銅像、拆圍牆,拆這個拆那個,會不會過一陣子我們也要來大煉鋼啊?
2樓. 果真
2007/03/07 13:37
中正紀念堂的設計與小公園不一樣

麻雀(小公園)怎麼能比鳳凰(中正紀念堂)呢?

如果真的要被拆

我覺得應該先要拆總統府

因為現今的總統府是當年日據時代的台灣總督府

日本人比起外省人     我們與外省人的祖宗八代可能都還是一家親

然而   當年的日本人是十足軍國主義與帝國主義的侵略者

我覺得陳水扁是不是應該先拆總統府會比較恰當

想當年日本人殺了多少原住民的祖先與我們的祖先

所以先拆總統府吧  


金剛經云:""一切法得成於忍"。
又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恆久平衡即中庸,中庸之道致和平..."常衡"
1樓. AlexLee
2007/03/07 11:37
蠻幹~
雖然我也去過中正廟,但對他不熟。
我老家附近有個公園,最近把那一圈圍籬給拆了,營造出來的空間感非常好。
所以,乍聽要拆中正廟的圍牆,我想想若能營造出一樣的感覺,似乎也不錯。

不過,問題來了。要拆不拆,台北市府是主要執行單位。中央會不會管太遠?
要管也不是不行,事先計劃想好了沒有?也沒有。陳水扁也幹過台北市長,那時怎麼沒想到要拆?全是出於短線選舉的蠻幹,也許能稱為選舉暴力吧。

我們要打蔣,拆圍牆、拆銅像,打倒威權體制!這些口號,讓我覺得民進黨還是在野,正在帶領人民當暴民。相對的,國民黨好像一副已經執政的樣子,好像黨內推舉的就一定會當總統......在野的不像在野,執政的不像執政,怎麼會不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