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對菲提出的72小時通牒,是走出傳統的軟弱外交的一大步。 我們的外交部,因為與鄰國無正式邦交,幾乎就不辦公了,處處委曲求全。
國人也誤認台灣是一個“小國”,國民任人欺負,政府無力保護。
首先,台灣怎麼是小國? 無論經濟力,軍事力,都是排在世界前20名之列,亞洲除了大陸,日本,及韓國,沒有其他國家比我們有錢,軍力比我們強大的。
甚至還有人說台灣國防外交,受制於美日帝國主義,動彈不得。有這種事?你買了美國飛機軍艦,有規定不能打菲律賓,不能打越南,只能打共匪? 不可能的吧!
我不鼓吹好戰,可是要提醒台灣人,愛好和平,並不等於是軍人只會打“小蜜蜂”,帶兵訓練還要聽家長或媒體的民粹指導。
軟實力更不是被人欺負。
台灣的軍事外交,只會對著老共,其他狀況,既無“劇本”,亦無對策。豪無計劃,當然也不操不練,實在是令人擔心。
還有歪論說,我們沒有籌碼,硬不起來。那北韓有什麼籌碼? 黑道的有什麼籌碼? 怎麼都可以橫行霸道!
一個國家的經濟力與軍事力就是籌碼。
更不要以為菲律賓人會講一點破英文,拿美援,就以為他是"美國人的女兒"了,我們要小心伺候。
菲律賓(我的印象)是第三世界的阿斗,政治腐化,軍警無行,公門受賄才辦事,中央政府政令下不到基層的落後國家。諸位看官,如果相信菲律賓的總統府知道地方或海巡艦艇在幹什麼,才是天下的大笑話。
菲國的海巡船,膽敢對魚船開火,只有三個可能原因。
第一, 國家政策,過界就開槍,(任何文明國家不會如此做)
第二, 海盜行為,企圖綁架要錢。(它幹過這事,前科累累)
第三, 不受上級掌控,缺乏射擊紀律,毫無rules of engagement 的雜牌部隊。
無論是何原因,我們皆不能善罷。
對付這種腐敗落後的第三世界小國,只有用外交,經濟,與軍事的壓力,迫使其中央政府暸解疏於管教下屬的痛苦。 當菲律賓的總統府受到國際壓力時,受到經濟制裁,甚至大軍壓境時,他才會去調查地方軍人在幹些什麼傷天害理,違法犯紀的勾當,也才能下令軍方及地方,小心謹慎,遵照文明的國際規則辦事。
台灣,經此事,必須要求菲律賓政府說明他的海事政策與guideline。一個21世紀的文明國家,一不開槍,二不虜船,鄰國間要建立海事糾紛的處理管道。 否則,我們不能將菲律賓以文明國家看待,我海軍及海巡艦艇,可以立刻開往巴士海峽,以武力對待之。 我不信它還能再蠻橫下去。
台灣絕不是小國,更不是弱國。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21樓. 泥土‧‧‧郭譽孚2013/06/10 21:43可惜‧‧‧
不是小國,更非弱國;但是‧‧‧
老兄弟,只能巴巴地看著,說有什麼用呢
還是找件自己覺得可以做的題目吧,趁著身體健康的時候
寫點心得,留點東西給自己或給人看吧‧‧‧一點曾經存在的痕跡
泥人有感
老哥諍言! OldMan - 風景線 於 2013/06/10 22:38回覆 - 20樓. 向陽春2013/06/09 17:01態度問題!
我個人認為:
不只是南海問題;即便棘手如東海問題,最主要是台灣主政者沒有自己的立場。
從兩蔣時代、李登輝、陳水扁、到今天的馬英九,有誰真正在我們漁民立場上思考過?
「政府是為保護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而存在」這是舉世皆然的道理。即便日本的軍、經實力在台灣之上,既然台灣主張釣魚台是台灣的,那麼就好好保護台灣漁民在釣魚台捕魚的權利。「有理走遍天下」何懼強權壓力?人民要得是政府的態度,而不是搞一些些無意義的登島插旗。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不只是政府的態度,還有人民的態度,從媒體反映出一個被打壓,自卑的“小國”? OldMan - 風景線 於 2013/06/09 18:41回覆 - 19樓. 灣 叔2013/05/16 22:48痛快!
就是這話! - 18樓. 筆記阿本2013/05/15 12:41對付土匪 唯有非常手段
版主對菲律賓有期許 但太樂觀了些
琉球老漁民遭槍殺事件與非國大選剛好時間重疊
毫無意外 非國大選期間照例造成70人被殺害 並肢解毀屍
尹美黛..等 這些賊人又贏得選舉
艾斯特拉達尚恥言要再出馬競選首都馬尼拉市長
幾年前一列選舉人車隊在非國南部被集體無差別殺害
手段殘忍 大家應記憶猶新吧?
所以 對付土匪 唯有非常手段
對這種舉國交相匪 你能冀望牠改過自新麼 ?
作夢吧 ! @@
- 17樓. Norma2013/05/15 09:17應速戰速決
我和菲律賓人工作過, 他們一向都不受歡迎,但耍嘴皮子較厲害. 我不解我國是否可以直接把砲彈瞄準馬尼拉, 一天不處理就一顆砲彈去, 讓他們永生難忘! 我昨天看了大陸名嘴的分析;人家就是可以很果斷反擊, 更不必理會米國 ,趁此機會更是表現我國實力的時候, 不知政府怕甚麼? - 16樓. 你真煩2013/05/15 07:02台菲喋血案解方:燻鼠出洞
什麼軟實力? OldMan - 風景線 於 2013/05/15 07:57回覆 - 15樓. 你真煩2013/05/15 06:19你可以去看下面這連結的留言嗎
http://accrcw75.pixnet.net/blog/post/49295404#comment-16577236
這裡的留言在談台菲漁船的事情,不是主文在談,而是留言在談,
我一直以來很欣賞老頭你的文章,對思想偏左的左派文章與部落格很不削!
因為我總覺得他們很喜歡寫一些小聰明跟陰謀論的文章喧嘩取眾!
我很支持共和黨的政治理念,小政府大市場!
但是我常在想,為什麼共和黨的支持者總會有一堆種族歧視者,後來我覺得這很正常,
他們歧視的是一些沒有家庭觀念的族群,以及吃社會福利的寄生蟲,這為什麼不能歧視?
我連結你的這篇"不是小國,更非弱國"文章給他們看!
智者的定義是不惑,我已經老的不會聽信胡說八道了。 OldMan - 風景線 於 2013/05/15 08:02回覆 - 14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2013/05/14 14:11One more try
老頭,在不承認中華民國是『中國』者面前我也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我只在堅持中華民國是『中國』者的面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而『臺灣』並不是一個國家,一如高雄不是一個國家,這只是簡單事實,無關任何人的意識型態。
福建仍是我國轄下的一省。民國 67、68 兩年間我的地址都是福建省連江縣,你排除福建逕用臺灣來代替中華民國一來不符事實,二來傷害福建省人的情感。而你所謂的福建人其實只是一部分你不以為然的『福佬人』而已。
我想我這番話再清楚不過,我看不出有誰能在不違背事實的條件下反駁。不肯將『臺灣』改成中華民國,算了,格是你的,我無法堅持。
老哥諍言,完全同意! OldMan - 風景線 於 2013/05/14 23:34回覆 - 13樓. ST602013/05/14 04:31挾外自重
在東海南海韓國半島糾紛﹐明顯看出強弱﹐凡挾外自重者皆小國弱國﹐韓國挾美和北韓挾中互對﹐日本挾美在釣魚台對中國﹐菲律賓挾美欺台﹐台灣挾中應對日本菲律賓﹐除中國外東亞皆是小國弱國。
台灣人自己甘為小國,弱國,何需別人夾外自重。 菲律賓過去以“一中”為由,不跟你談漁權,今天還說“一中”不跟你談判。 你或者也“一中”,找老共幫你打他,或者你自重,就打他一巴掌,看他還“一中”否?
當然,許多台灣人都像你一樣,還是自認為自己是小國,弱國; 如此思維,能夾誰。又有誰會讓你夾?
OldMan - 風景線 於 2013/05/14 09:11回覆 - 12樓.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2013/05/14 04:15Good Job
好樣的老頭!好文章!
小小建議:把『台灣』改成『中華民國』吧?
中華民國,東亞稱雄,怎麼會被菲律賓欺負?
當年中華民國是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時,菲律賓華人掛國旗,向中山先生行禮,子弟讀寫中文,持用中華民國護照。
曾幾何時,中華民國變成台灣,華僑子弟爭入菲籍,改名阿奇弱,國語不會,只講打狗羅,反過來幹海盜,吃台灣漁民。
我人如翻翻歷史,菲律賓已經幾十年不排華了,為什麼? 因為無華人可排,都入籍了! 這些福建人,不再承認他還是中國人,(有點像台灣的福建人,不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現在還是菲律賓的社會精英與政府官員,反過來唬弄台灣。
這節骨眼,忍口氣,還是台灣吧!講中華民國,我會落淚。
OldMan - 風景線 於 2013/05/14 08:59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