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投資豈能無所求?
2009/09/11 13:32
瀏覽11,631
迴響10
推薦17
引用0

<投資豈能無所求?>

話說日前在一次演講會後,我碰到個慈眉善目的太太,拉著我,悄悄問了個問題:「我們投資股票,一定是有所求的,這樣以有所求的心態來投資股市,好嗎?對嗎?不會有煩惱嗎?」

嘿!這位朋友真是說中了許多良善投資人的大問題。

許許多多有宗教信仰的人,不論是學佛的、信基督的、一貫道的、法輪功的與回教徒等等,內心都會有一個想法,人生應該越單純越好,何必去股票市場裡攪動那一團渾水,去祈求那自私自利的金錢回報,最後卻換來一場虛空呢?

嘿!誰說宗教有禁絕人們去賺取正當財富呢?任何一個宗教的經典,都沒告訴我們,不該正當營生吧?所以,以有所求之心去賺取錢財,有何不對呢?

我多年來不斷的寫文章、分享正確的投資觀念,正是想要幫助這群在社會上兢兢業業工作,但卻常不善理財的一群善良人。我很希望這些朋友能與時俱進,內心不但要有正確信仰之餘,在投資理財的領域裡,也請down-load一套正確的理財觀念,以正確的有所求之心來創造個人應得的財富。

正確的有所求之心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既能獨善其身,又能兼善天下的錢財。

當股市跌至谷底時,眾股民們哀號遍野,企業家因股價重挫而對公司經營哀愁不已時,投資人如果能以有所求之心,拿出一筆錢來,好好幫助這些企業家走出谷底,正是大功德一件。只要投資對象正確,則日後股市上漲,這個投資人能獲得股價價差或股利盈餘的回報,絕對獲利不菲。這個日後回報,一開始絕對是有所求的,不是無所求的。

但個人有所求的小利,若卻也能兼善其他股民、企業家與整個經濟社會,這豈非所求乎大的美事一樁呢?

當然,換個角度來說,當股市眾生都起貪念時,許多人爭相拿著現金要進入股市錦上添花時,一個心地善良的投資人卻不應該起大貪婪心,而應該是順勢拿回應得的利潤,退出這個喧囂的市場,好好享受手握現金之樂。這個現金,是要幫助家人生活更好的現金,也是持盈保泰,以備將來能逢低入市的下一輪投資準備金。

許多良善投資人不明白的道理是,在股票市場上要能立於不敗之地,不是無求,而是無貪。

求,是求一個正確的投資報酬率,一旦預設報酬率已經達到了,則落袋為安,這個有所求的獲利主控權將是落在我手上。

貪,則是隨著眾人的腳步一起執著,所以預設報酬率達到了仍不滿足,總希望再跟著眾人一起去撈一票、賺一把。這個獲利主控權,就因為這一念貪心而不知不覺跑到市場手上了。

沒人能知道股票市場會漲多久的,也沒人知道會跌多深。所以,與其將獲利希望寄託於市場的浮沉,不如寄託於自己的安步當車。

既然要寄託獲利於自己,則必然有所求。一個無所求的人,又何必泛舟而行,冒險到海上打魚呢?

投資絕對要有所求,但「求」字與「貪」字,一線之隔,卻決定了投資層次的高低之別與長期獲利能否保守之別。這個慈眉善目的太太,真的是問了一個好問題,我希望她聽了我的分析後,將能小舟從此去,股海上從此都有豐富的正財收入。

王志鈞 
2009/09/11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知識學習 商業管理
自訂分類:投資心法
迴響(10) :
10樓. 腦蟲
2010/06/25 13:55
Let's Make Lots of Money

話雖如此,但是有多少人知道自己為何要賺這些錢?這個問題比較有意思。

9樓.
2010/05/20 09:08
◎不穩定財路,無法認定是正財路!
 
◎不穩定財路,無法認定是正財路!
 
1、以宗教論述尚須平衡報導,下文兩段僅一端贊同,非正反向均
贊同,正反向均有其『肯定價值』,不應一方打問號,一方肯定而
失衡。其次,人生習慣用語「嘿」字,用在正式場合,非常不禮貌
,雙英辯論,馬英九先生這部分還沒有公開或私下向蔡主席道歉(
站在對事對人立場論事,無關黨派或政見立場)。
(第一段)
許許多多有宗教信仰的人,不論是學佛的、信基督的、一貫道的、
法輪功的與回教徒等等,內心都會有一個想法,人生應該越單純越
好,何必去股票市場裡攪動那一團渾水,去祈求那自私自利的金錢
回報,最後卻換來一場虛空呢?
(第2段)
嘿!誰說宗教有禁絕人們去賺取正當財富呢?任何一個宗教的經典,
都沒告訴我們,不該正當營生吧?所以,以有所求之心去賺取錢財,
有何不對呢?
 
2、其他論述大部分很OK,肯定其價值!
<投資豈能無所求?>
<正確的有所求之心是什麼呢?>
<我認為是既能獨善其身,又能兼善天下的錢財。>
<既然要寄託獲利於自己,則必然有所求。一個無所求的人,又何必
泛舟而行,冒險到海上打魚呢?>
等等
 
3、於後提出『不穩定財路,無法認定是正財路!』現實疑慮!
如何讓所有股民,肯定百分之百平均正財收益,永遠不吃虧,進而正
確投資,期待所有財經專家學者,提供精簡(1000字內)寶貴意
見,若能建立此經濟制度,無上功德,同時也達到台端<我認為是既
能獨善其身,又能兼善天下的錢財。>實在目的,不空談!
 
謝謝您這樣詳實的評論與回應!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2010/05/20 20:09回覆
8樓. 專宰小人
2010/03/16 16:18
哈囉..你在智富雜誌上的照片??你何時拍的..
哈囉..你在智富雜誌上的照片??你何時拍的..有沒有請化妝師幫你美容?打光師幫你打光??照相技術超好的.改天你可以去當婚紗照的model了...
呵,謝謝啦,我會跟攝影記者說。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2010/03/17 23:26回覆
7樓. 我是白癡
2010/02/15 21:05
比較奇怪的是--

我比較好奇的是:那位太太幹什麼來聽您演講呢?您又為什麼會寫這一篇呢?

就像風險跟利潤有一定的trade off關係,煩惱與利益也有trade off關係。選擇購買獲利,就要付出煩惱。

那位太太如果選擇不煩惱,那何苦來聽您演講?如果您去演講,您應該預期聽眾都是等候被改變認知的人,如果這位太太不這樣想,每個聽眾都已經跟您的想法相似,請您去演講幹什麼呢?作為一個大眾教育者,在反對意見者密度最高的地方才有存在的意義,「不被認同」本身不也是您的選擇嗎?

1因為該公司邀請我去演講的,而她是公司內部受訓員工。

2我寫這一篇是因為:我一直想要協助良善的上班族作好正確的理財與投資動作,而不要迴避現代人都應該懂理財和投資這件事情。投資不代表要和投機劃上等號,是我長期來寫文章的動機。

3我是常到反對者密度高的地方演講呀!還曾被人當場痛罵沒給明牌。我不預期聽眾應該要被改變什麼?我只是提供社會大眾不同的投資思維、角度、立場與價值觀而已。接不接受,是由聽眾和讀者自行決定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2010/02/15 23:27回覆
6樓. 時季常
2010/01/13 23:41
投資是雙面的

喜歡作者以"不貪"來取代"無求"的觀念。投資是投入資本的簡寫,而投入資本一定是為了某種目的,否則還不如把錢丟到水裡去,還比較省心。

投資是雙面的,拿資本換股票、債券、買房產,利他的方面是必然的,企業有了資金,可以進一步擴充設備、研發、和增加產能;政府多了一項財源,可以提供更多的服務和建設;需要賣房的人得到了資金。

利己的方面則是不確定的,是投機的。因為企業的發展方向不一定能夠創收,股票價值可能下跌;政府可能浪費貪污,冘員充斥,浪費民脂民膏;房地產可能崩盤,即使不崩盤,一堆中間費用,包括政府的稅收,嚴重影響投資者的利潤。

謝謝你!

其實利己是可以定確定的,但投資人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是在搞投機?還是在股市低點幫助一個好的企業團隊?判別好壞企業,且認清投機與投資的差異,是投資人的功課。

只要做到克己的工夫,不貪不當之利,卻貪正當之利,利己反而是可確定的。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2010/01/16 12:55回覆

5樓. HELLO
2009/12/18 09:44
無所求

** 無所求」本身就是一種「求」了
當人刻意要保持無所求,那就是在求「無所求」
那就是求,就不是無所求
更何況宗教追求的心靈境界
並非一無所求啊 **

說的對極了!

人, 活著, 無法不-無所求...

你沒有這個權力...

甚至, 死, 也不能-無所求.....

4樓.
2009/09/20 10:56
開什麼玩笑
那些信教的, 不也就是在投資?

我參加一位老同事的喪禮, 那個遊說他臨終入教的牧師
還在喪禮上誇誇而談他"行銷"的偉績, 說是跟我老同事講,
就好像是買保險, 別到了那邊才發現沒付保.
他好命, 早十年前給我碰上, 我就不管喪家怎樣, 一定出言駁斥.
"是不是去了那邊發現根本不是那回事, 不須投保,
那我是不是回來, 換作你去enjoy你的保險?"

這些神棍, 包括那什麼長老會的, 通通叫他們去enjoy, 世界就天下太平.
呵呵,你很正直。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2009/09/25 01:23回覆
3樓.
2009/09/11 23:11
利己利他

投資的目的,說白話,就是要賺錢嘛!投資可以大略分為短、中期及長期目標。短、中期目標之達成,非短線操作,無法達到目標;長線目標,多以時間換取空間,仔仔細細的在好時機下挑選幾檔好的標的持有一段時間,在持股期間持續關注標的變化而相應採取策略。短線作手,可以說是高手如雲、其交鋒之際,刀光劍影重重,不論是作多或作空,它都會有一套而且必要的避險措施,在期指或選擇權佈多單或空單,並隨時依其對政經趨勢的研判來佈局,並訂定嚴謹操作步驟的標準作業程序。即使你向高手請益,因功力懸殊或資質昏庸或執行紀律,甚或競爭、藏私等因素,而只能略知皮毛一、二,或只是學個一招半式。投資心法,只可心領神會,而無法言傳。不然市場上不會一直是呈現輸家多於贏家的現象。

投資昇華到另一境界也就是心靈層次的器度與格局,有些投資家,在達到他的投資目標或行有餘力,它會默默地行善,回饋社會、捐助公益,終究,它已經理解並體認投資所得到的巨大財富,並不像社會上一般人所獲得的財富那樣的紮紮實實-真財富,更非如興辦企業對社會的貢獻與責任。即使企業為建立百年基業,而企求事業的永續經營,也是間接盡一份企業責任(員工就業機會)。


非常同意您的說法。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2009/09/25 01:25回覆
2樓. 蕭金星
2009/09/11 15:23
功德簿上記一筆

利人不為己,其利不遠已,體會其中道理非鈞莫屬。

您造福人群,不求回報,將來定往極樂世界。

哈哈哈,如果真是如此的話,希望能到那邊碰見您,跟你打聲招呼。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2009/09/11 20:18回覆
1樓. 牧熊子
2009/09/11 14:32
宗教有教人無所求嗎?
「無所求」本身就是一種「求」了
當人刻意要保持無所求,那就是在求「無所求」
那就是求,就不是無所求
更何況宗教追求的心靈境界
並非一無所求啊

這是我近日聽到最好的心靈分享。

謝謝你。

有空請多來分享。

財經作家王志鈞老師2009/09/11 20:17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