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作不合,百年好合(聯合新聞網首頁) -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 udn部落格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作家:安歐門
文章分類
    Top
    天作不合,百年好合(聯合新聞網首頁)
    2014/08/01 06:00:24
    瀏覽:3241
    迴響:11
    推薦:115
    引用0
    都說,年頭不同了,一面倒婚姻不再可能持久,千年苦悶女權終於上升,耀武揚威男人終於落地。這些年,離婚成了家常便飯,我的十個朋友中,已經四個終結。

    安家兩老,剛剛銀婚紀念不久,回首二十五年,似乎有些不可思議。同學中,當年看好的一一離了婚,並不看好的我們這一對,跌破所有人眼鏡。

    一個獅子座O型,一個處女座AB型,兩個最極端排列,怎麼組合?一個工廠生意人,一個學校老師,工作背景、時間、內容完全不搭戞,兩個人怎麼生活?知識專業、興趣嗜好、藝文運動、、、,幾乎沒有一樣相投,夫妻如何過日子?這個婚姻,如何二十五年?朋友問過,親戚質疑過,我們自己也想過。

    要說心靈伴侶,我們不能算是,要說情投意合,我們根本不及格,要說羅曼蒂克,似乎搭不上調,這麼一對清清如水,難道不吵架?當然吵,吵過許多次。幸好,我倆都是君子,動口不動手。可能雙方修養尚可,再不爽也不尖酸刻薄,就事論事吵完了,生活依舊,家庭如常。

    我想,關鍵在於,我們早已把彼此視為最親的親人。猶如父母子女,喜不喜歡一回事,誰能狠心斬斷情絲?夫妻沒有所謂血緣關係,其實關係更重於血緣。是誰和你度過一生?父母多少年?子女多少年?恩愛夫妻老來伴,一輩子相依相守的是誰?這不是親情是甚麼?

    把夫妻單純歸類於愛情的最笨。什麼叫做「我倆沒有愛了」?「我們沒辦法處了」?「要尋找我的真愛」?「真愛才能一輩子」?「沒有愛的婚姻是一灘死水」?理由託辭其實太多,自私自利加任性,往往才是問題重點。

    親情當然是愛,幾十年婚姻當然情深義重。兩個人相守,誰天天高興?誰不挑毛病?老夫老妻還有甚麼波濤洶湧?不就是過日子嘛,另外挑一個會更好?兩個人過,總比一個人孤單好,一個人自由自在,兩個人必須彼此遷就,不自由本是婚姻的常態,任何人與人的關係不是如此?

    我覺得奇怪,人生在世,最重要的關係,卻最容易輕忽。婚姻,沒什麼東西長短,家家不一樣,家家都一樣。婚前必須慎選,慎選絕非乾脆不選,婚後必須慎守,慎守絕非隨便放手。父母不是我們能選的,老伴卻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抉擇,子女更是夫妻一輩子的守望相助。

    衷心勸告想離婚的朋友,除非遭遇家暴,請三思,再三思。你能夠割捨父母嗎?你能夠割捨子女嗎?為甚麼你能夠割捨這一生最重要的伴侶?請好好想想。


    回應
    全站分類:心情隨筆 家庭親子
    自訂分類:親子賓客
    上一則: 我不懂得愛
    下一則: 兒子為何怕媽媽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1) :
    11樓. 200828
    2014/08/07 11:03
    格友:你寫得太好!

          我們夫妻二人:各項差異.與二位比較.可能要乘二吧?特別是

          年令相差大.結婚近50年。仍能相處良好。重要是:相互尊重.

          相互容忍.任何事不能太超過.多想對方好的.(要以家為重)

     ROES加油                b200828            ROES加油


    b200828

    近50年,即將金婚紀念,不簡單,賀喜賢伉儷!

    別忘了屆時給老伴一個驚喜。

    安歐門2014/08/08 01:39回覆
    10樓. 段小青
    2014/08/04 17:17
    大哥這樣的婚姻
    以前的婚姻是兩人一輩子
    現在的婚姻,能夠勉強一陣子算是不錯的了.

    您說的沒錯
    夫妻關係生活久了就會變成如親人一般
    得過且過,大事化小小事化無;夫妻嘛,就各自退讓一步
    床頭吵床尾和擁抱一下抿"恩仇"內:)

    還是
    祝大哥與大嫂永遠恩愛到永久囉ˊ
    午安/小青

    謝謝祝福,也祝你幸福快樂。

    現代人一切講究自由,講究個人空間,(說穿了是自私)

    我覺得,婚姻,還是傳統一點好。

    安歐門2014/08/05 00:19回覆
    9樓. blue phoenix 從影后裡的渣男看女明星的愛情婚姻
    2014/08/04 12:44

    大哥言之有理

    結婚前就得看清楚了


    blue phoenix

    年輕人閃婚閃離也就罷了,年輕嘛!誰不衝動?

    最糟糕的是中年人,兒女都大了才玩這一齣,通常很快後悔,

    就算一時不後悔,沒多久老了,一定後悔。

    安歐門2014/08/05 00:15回覆
    8樓. 旭日初昇
    2014/08/03 10:55
    彼此對家庭的責任感與婚姻的忠誠度,應是婚姻長久的不二法門。

    夫妻相處之道,其實和一般人際關係一樣,

    只是有些人,在親密關係中,忘了分寸。

    安歐門2014/08/04 03:32回覆
    7樓. the dreamer girl
    2014/08/03 10:04

    年輕時欣然接納的婚姻對象

    共同生活了半輩子

    數十年付出的心血營造出來的家

    那份情感怎麼割捨得了

    想離就離這未免太過兒戲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聖吉米尼亞諾 (San Gimignano)


    怕的是,許多人不知珍惜,

    得到的視為當然,得不到的還想追求。

    安歐門2014/08/04 03:27回覆
    6樓. 鄉下老師
    2014/08/02 21:06

    夫妻之間,尤其是有子女之後,真的是親情甚於愛情,很同意你的見解。


    歡迎光臨我的網站 http://www.ezonesoft.com.tw

    謝謝!家家有本一樣的經,人人讀法不同罷了。

    安歐門2014/08/02 23:57回覆
    5樓. 安然
    2014/08/01 21:01
    很贊同您說的,婚前慎選,婚後堅持。夫妻間相處久了,雖然還是有愛,但其實很自然會昇華為親情,感覺是更真實密不可分,這也是不知不覺中發生的。
    安然

    夫妻愛,如親情,百年好合。

    夫妻愛,求浪漫,百年不合。

    安歐門2014/08/02 00:03回覆
    4樓. AZ9
    2014/08/01 14:47
    ---自私自利加任性---一語中的, 當然也有遇人不淑的的這又是不同的故事了, AZ我和AZ婆已過銀婚7年之久, 雖偶而為兒女之事吵吵....但更加知道珍惜彼此

    遇人極端不淑,必須離婚的,畢竟少數,

    許多離婚,一時衝動,更多離婚,肇因於小事化大。

    離了很難反悔,破鏡難以重圓。

    結婚一輩子,離婚也是一輩子啊!

    安歐門2014/08/02 00:00回覆
    3樓.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2014/08/01 10:34
    My two cents worth ? !
    親情 ? 有時是討債的 ? ! 如 玄武門之變, 雍正 與其他皇子 鬥爭。不肖子女拿到財產後, 父母掃地出門, ..... 

    沒血源, ..... https://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_ylt=A2oKmLkv.dpTBTMA_DJr1gt.;_ylu=X3oDMTByb2lkZ2kyBHNlYwNzcgRwb3MDMgRjb2xvA3NnMwR2dGlkAw--?qid=1010082108382

    老夫老妻 住在一個屋簷下,主因是 互相照應,前題是 相知深, 有如老友。
    懇請不吝賜教?

    血緣重於一切,實乃落伍封建觀念。

    夫妻、知己好友,更重於血緣。

    安歐門2014/08/01 23:57回覆
    2樓. nothing special
    2014/08/01 10:28
    其實就是個責任感吧!!

    不僅是。

    更是無形中建立的,細水長流情感。

    安歐門2014/08/01 23:5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