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到底要讓孩子學多少英文和數學?
2007/10/27 11:10
瀏覽4,635
迴響16
推薦103
引用0

時季常教育博士在「既然英文好就代表研究能力好,為何不從小學開始加強英文」http://blog.udn.com/leepe/1200717 的回應中有非常中肯的見解如下。

英文和數學真的很重要嗎?來提供點反向思考。

當然,多會一種語言,就多一份機會,問題是,要那麼多機會幹嗎?有人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抽屜裡的證照一大把,到頭來,還不是靠一份工作在吃飯嗎?

英文對台灣的發展是很重要,但是對個人的發展並沒有那麼重要,主要還是看你將來想要做什麼。一大票台灣人英文奇爛,還不是照樣過著好好的日子。如果你需要用到英文維生,那英文才重要。

數學一定要學得很好嗎?走到美國每個地方,都可以看到百萬千萬的豪宅,我經常在想,這些人怎麼會那麼有錢?我相信這些有錢的美國人,大部份數學不太好,恐怕沒有幾個是因為數學好才讓他們有錢的。

英文和數學也許很重要,但沒必要弄得全國皆兵。能學得好的人學上去,學不好的人也沒關係,好好學點別的更實際。

-----------------------------

時季常博士說的甚是,時和也經常這麼想。

有一部日片『佐賀的超級阿嬤』,在片中,雖然環境艱困,但是阿嬤是非常的樂觀。小男生的體育很好,然而學業並不靈光,晚上要準備第二天的考試,但是阿嬤要他早一點睡覺以省電。以下是他們的對話:

小男生: 「阿嬤,我英語都不會。」
阿嬤: 「那,你就在答案紙上寫『我是日本人』。」
小男生: 「可是,我也不太會寫漢字。」 
阿嬤: 「那你就寫『我可以靠平假名和片假名活下去』。」
小男生: 「我也討厭歷史……」  
阿嬤: 「那就在答案紙上寫『我不拘泥於過去』。」

每次帶小孩逛夜市,人潮洶湧,沒聽到有人說英文,也沒看到有人用數學,可是這些人都活得好好的。

這讓時和也在想到底要讓孩子學多少英文和數學?
學英文和數學到底有什麼好處?

時和唸國中的小孩的班上有40%的同學各科平均不到60分,有60%的同學數學不到60分。硬要逼這些同學去學英文和數學也是沒有認清現實。

所以時和認為辦好技職教育最重要,至少要能安身立命有尊嚴的在社會上生活。

學英文及數學是為了追求更深奧的知識、更開闊的人生、以及可能更富足的生活。

為什麼要學英文及數學?那真得要看生活的環境中是否需要英文及數學?產業升級、國際貿易、金融市場等都需要即時的知識及資訊,如果能有〝足夠〞的英文及數學能力,或許可以順利解決任何任務。

當然,要回覆時季常博士上面發言的最好方法或許可能是要能證明出:

倘若 英文和數學 學不好,其他更深奧的物理、化學、及生物可能也不需要學了,直接去學一技之長的本事會更務實些。

時季常博士也許希望我們要思考的是:學歷也許不是萬能,行行出狀元,真正有能力的人,不靠學歷一樣也可以闖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相關閱讀:
技職教育的沒落居然影響到男性的就業 http://blog.udn.com/leepe/1113290 
與其推動十二年國教,不如加強技職教育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eepe&f_ART_ID=244514 
好的技職學校勝過多數的大學 http://blog.udn.com/leepe/308187
國語、英文、及數學應該是國民小學的最核心課程  http://blog.udn.com/leepe/542225

=========================

後記:時季常教育博士分別於 2007/10/27 16:22 和  2007/10/27 16:51 給予兩篇非常中肯的回應,特別將之納入本文中以求完整。時季常博士感慨『一個小孩,受了十二年的教育,大部份的時間都浪費在自己學不好的課程當中,而畢了業後,連謀生技能都沒有,只好繼續讀大學,這種教育,豈不是在製造社會廢物嗎?我這樣說有點誇張,天生我才必有用,不應該把缺乏謀生能力的人說是廢物,但是從教育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教育是失敗的。

時和完全贊成時季常博士的觀點,時和有三個小孩正在讀國小及國中,在十年教改的摧殘下,民進黨政府刻意打壓中文,將小學的國語文上課時數減少,造成小學生國文能力退化。小學國文基礎差,作文差,影響到學生對其他學科也看不懂用國文寫的課本內容。到國中時已經跟不上了,愈來愈落後,愈來愈跟不上,國中、高中、甚至是大學因此就永遠跟不上了。

希望有遠見的政府官員能將教育從最根本的小學救起,從最基礎的國文救起。

相關閱讀:
一切都得從根本做起,向李家同校長致敬 http://blog.udn.com/leepe/934012
台灣的教育小學就出了問題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eepe&f_ART_ID=203991
政府應該編列預算,強制要求後段班同學參加由政府補助的課後輔導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eepe&f_ART_ID=204686
政府應該要重視後段班同學及職業教育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eepe&f_ART_ID=208306

-------------------------------------------------

時季常博士 2007/10/27 16:22  的回應

我是這樣覺得,在小學階段,應該是通才教育和生活教育並重。在智能的通才教育方面,最重要的是奠立基本的讀寫算能力(如果英文真的那麼重要,那也可以放進去。)生活教育指的是良好的生活習慣,如衛生,飲食等健康教育,待人接物穿著談吐,以及堅毅自信等的人格素質培育。

到了初中,以通才教育為主,藝能/職業教育為輔。現在是完全沒有職業教育的,藝能課裡每週上一堂音樂課,一堂工藝/家政,一堂電腦,一堂輔導活動,一堂童軍。。。等等。我認為這是非常不實在而沒效果的安排,沒有一科學得好的。

國中有六個學期,假設這些藝能科目共有六門,與其每學期每一門都要上,而每週每門只能上一堂課,還不如每學期只上一門,每週上六堂課,也就是說,把現在六學期的課集中起來到一學期裡。但是每一門課一樣有六學期的課(六個等級),學生可以六學期都修同一門(六個等級都修完),也可以每學期修不同門(每一門都只修第一級),或是其它的排列組合。

到了高中階段,則是職業教育為主,通才教育為輔,所謂職業教育,不是只有工商而已,包括數學資優,理化資優,文學資優,美工設計,樂器演奏,美髮美容等等,也算在內。每一個學生,都是其職業的課程,也有其傳統通才的課程,但是對傳統通才的課程的及格要求和內容要降低。

從我們當高中生時就是這樣了,即使是前三志願的高中生,數學也是烏鴉鴉一片,大多數學生都學不好,記得當年我考大學聯考時,四分之一的考生數學是零分的,像這樣無效益的數學教育,是浪費學生的青春和教育資源。

我這些想法看起來好像有點革命性,但是仔細想想,教育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傳統有二句話,叫做有教無類,因材施教,這都是從上位者,施教者的角度來看的,是施教者準備好了東西,讓每個人都來受教育,然後根據他們的資質和特性,來加以教導。

我認為應該要加上適才適性,安身立命這二句,這是從學生未來發展的角度來看。想想一個小孩,受了十二年的教育,大部份的時間都浪費在自己學不好的課程當中,而畢了業後,連謀生技能都沒有,只好繼續讀大學,這種教育,豈不是在製造社會廢物嗎?我這樣說有點誇張,天生我才必有用,不應該把缺乏謀生能力的人說是廢物,但是從教育的角度來看,這樣的教育是失敗的。

-----------------------------------------------------

時季常博士 2007/10/27 16:51 的回應

補充一下。大部份的成年人(估計四分之三以上)的中文和數學程度,不到小學六年級的水準。假如有辦法這麼做的話,隨便到馬路上抓一百個成年來,看看有幾個人會做小學生的雞免同籠。或者再簡單一點:今年十月二十六日是星期五,請問明年十月二十六日是星期幾?(有人會抗議,會算這個幹什麼?查一下不就好了嗎?殊不知,我們之所以能夠查得到,那是因為別人幫我們算出來了)。

由此可見這個教育浪費都多麼嚴重,大部份人都被要求去學一大堆他們一輩子不會去用到,又學不好的東西。如果學得好,那也不錯,因為學會了,就可能會去用到,但是大部份的人都沒學好,而對他們會有用的東西,卻因為排擠作用而沒得學到。

像這種浪費,實在太多了。普及教育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才有的事,全世界的教育界都還在摸索方向。最早有經驗的是德國和日本,他們在十九世紀就發展普及教育了,而他們當時的政策,非常的務實,很值得參考。但是德曰戰敗後,美國吸收了大量德國和歐洲的精英,成為世界超強,他們非常落後的教育系統和實務,也跟著外傳影響了亞洲各國。十年教改的內容,至少有一半就是抄襲美國的,十年教改已經失敗了,高等教育的美國化早有動靜,近幾年開始在加速。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教育文化
自訂分類:教育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6) :
16樓. Bloghost
2008/08/09 16:23
國語跟數學

在我看來, 國語跟數學才是最重要的兩個科目.

只是我們的數學注重的是計算能力而不是思考能力, 邏輯能力. 因此許多學生因為乏味的數學漸漸敗下陣來, 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被訓練如何品嚐數學的美好. 只是訓練成為解題的高手, 當題目超出範圍時, 就不知道如何是好了!

國語也是另一種重要的能力, 如果有了思考能力, 邏輯分析能力, 卻無法收集以及看的懂資料, 再強的思考與邏輯能力都是沒有用的. 而第一步是要能好好運用他最熟悉的語言, 從這個語言出發, 才能再度吸收更多的知識.

英文對國高中很重要, 但是需不需要很早的學習, 這就是值得探討的題目. 畢竟如果英文好的話, 在未來的競爭力是相對的高, 但是如果連自己的本國語言都沒辦法使用的很好, 那除非可以讓英文成為自己母語一般, 也就是代替他自己的母語, 否則將會是很嚴重的事!

過去我的兒子是唸純英語的幼稚園, 他打噴嚏之後說"借過", 其實也是我們警覺的原因................

但是我還是認為數學很重要, 國語更重要......................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

完全贊成 Bloghost 的看法,只要是在華人的地區,那國語是最重要的。

時和 也是佩服會寫好文章的作家(,是用中文寫的)。

數學非常的重要,通常起薪高的正當行業,都需要好的數學直覺,請參考「富比世網站統計出十大「薪」情最好的美國大學科系」http://blog.udn.com/leepe/2018685

至於英文,那就要看每個人的企圖心了。假如想要做國際貿易、想要當外交官、想要走上國際舞台,那英文是 Necessary Condition。

時和2008/08/10 03:10回覆
15樓. *菜菜子*
2007/12/02 16:09
= =?

我一直無法認同通才教育

朝真正有興趣去深研  或是擁有一技之長  我認為比較重要

何必要求全方位呢= =?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時和完全贊成一技之長勝過萬貫家財。要找出孩子的興趣以及最大的潛能,做家長的也要讓小孩能多方的嘗試。要能保持快樂學習的心情,基礎的紮實是很重要的。

時和這裡的壓克力路標更換,中英對照,結果製作壓克力的師傅完全看不懂英文,做出多次英文的部分都有錯。能說這師傅技術差嗎?只能說他不懂英文。

在台灣生存還是需要一些基礎教育的。所謂「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前者難以改變,但後者可以努力。讀書也可以是一技之長的根本。 時和2007/12/03 08:52回覆
14樓.
2007/11/15 23:35
英文的問題
是否學好其他語言的探討是很麻煩的討論題
涉及的範圍太廣了
現在的世界時時刻刻是變動的
學好外文的確有其需求
就看學習外文的人的目標是什麼
動機很重要
動機夠是把東西學好的不二法門
但足夠的動機是需要去追尋的
跟個人的成長環境關係很大

贊成 maisy,學習的動機很重要。

在台灣上大學要讀原文書,英文不好,讀書將是事倍功半。既然英文一定要學好,自然是愈早學愈好。推廣英文閱讀是非常重要的。

時和2007/11/16 16:10回覆
13樓. Robert TCW
2007/11/08 09:17
務實、深入
個人大學聯考兩次都10幾分,我都跟人開玩笑說我只專攻某個題組。現在小五的社會科、小六的數學若要出難其實都可以蠻難的,有時真有萬千感慨,想以平常心經營小孩教育,想放手讓小孩 自由發展,但怕題目很難時萬一小孩應付不來考爛了 (有些都須自己先研究過才有辦法教),我可以接受中間分數,甚至偶而稍低,但同學們、老師們能嗎?昨天看了一位版友文章,巴菲特在11歲買了人生第一張股票,但現在還是很後誨說他太晚買了,既然 financial power 那麼重要,timing那麼重要,除了給小孩正規教育理念,是否也該早點給小孩一些理財方面的準備? (甚至教導他們親自執行)  我總覺得以現在的價值觀來說數學好不一定有好的理財智慧,而有理財智慧的人也不太須有多高深的數學能力,除此外長期培養一些對美的事物的感受、欣賞能力,也很重要。其實國中程度的英語、數學能力若常使用都夠一輩子生活之所須了。純個人淺見。

謝謝 Robert 的回應,Robert 英文程度好又謙虛,也是時和佩服的。

小孩的成就家長是要負責的。讓小孩有讀書的環境,小孩基本上會往讀書的方向走。讓小孩有經濟的頭腦,小孩的成長也會充滿挑戰。家長事實上影響了小孩成長的過程。

時和小孩的學區並不重視升學率,學區中的家庭以看電視和唱卡拉OK為時尚,時和小孩的同學更在意的是周杰倫和蔡依琳。這些同學將來都能在社會上以不同的工作安身立命。

因此,問題在家長,家長希望小孩將來要做什麼工作?

時和也認為擁有真正的技術最重要,技術好受人尊敬,能在社會上安身立命最重要。當然時和也領悟到 書到用時方恨少,假如想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則英文和數學的基礎有絕對加分的優勢。

時和2007/11/08 17:26回覆
12樓. 植物(晴晴--好可怕)
2007/11/07 23:01
基本的應該要會

大師的標題就很值得讓人好好思考一番!-到底要學多少英文/數學?

大多數人在求學過程中都不容易知道自己要朝哪一個方向走,未來要從事哪個行業,說真的是不知道。-離開學校多少人是<學非所用>?因此,在學校是應該儘量學,也許有困難,但所有的科目<基本的>一定要會,也就是要有一定的基礎!沒有六十分,也要有五十分。即使音樂,也要會看五線譜吧。基本的程度,就是基本知識-常識。

或許,不會英文/數學照樣可以生存,但是在生活上多一項<工具>,就多方便一點;學理工科的,也要懂一點史地吧。我在當兵時,遇到一位弟兄,他居然不知道我們曾經與日本打了八年的戰爭,這是不是太離譜了?學數學並不是單純的學會解題,數學可以增強我們的思考力。正如國文不是只訓練我們的表達力/理解力/欣賞力,其實更重要的是培養我們的品格-出師表、陳情表、訓儉示康等文章都有這樣的功能。

非常贊成植物仁兄的觀點,時和也是認為書到用時方恨少,能學時就要儘量去學。

當然不靠英文和數學也能揚名天下,像是王建民和姚明,美國人要的是他們的球技,英文慢慢再去學就好了。

時季常博士希望大家思考的也許就是真正擁有的技術更重要,技術好受人尊敬,能在社會上安身立命最重要。

假如想發揮更大的影響力,則英文和數學的基礎有絕對加分的優勢。

時和2007/11/08 17:02回覆
11樓.
2007/11/04 02:48
學英文有感
五年後段班的我,回想二十多年前,國中與高中的英語學習過程與方法,是
徹底的錯誤!當時的大學聯考喜歡考倒學生,所以有不少考題都是在文法上
鑽牛角尖,光是英文的假設時態,高中的參考書就可以寫到 30 頁上下,除了
有規律的原則之外,還歸納了一大多例外情況,把莘莘學子搞得昏頭轉向 ...

這種考題趨勢所引嶺的教學方法與學習方式,根本是大錯特錯,以致於學了
至少六年的英文,到了國外之後卻連簡單的應對與聽力都有困難 ....

二十年過去了,拜電腦科技之賜,現在的英語教材非常地多元與活潑,各種
互動多媒體的 CD 紛紛出籠,原本以為台灣的莘莘學子的英文程度應該比五
年級六年級還好,結果外國測試機構所做的評比,台灣學子的英文程度並沒有
變得比較好,而且在亞洲國家中還是倒數前幾名 .... 這原因頗值得教育部做研究

不知道現在的英文課本有沒有教口語化的美語?在口語中,打招呼常常省略 Be
動詞,例如 how (are) you doing ? where (are) you going ?,有時還連 and 也省掉了,
例如 go (and) find him ...;還有,外國人稱警察,最常用的字是 cop,而不是 police,
叫直昇機最常用 copter,而不是 helicopter,講小錢最常用 buck,而不是 dollar;
不知道現在的教材有沒有比較 open-minded, 有把這些非正式的口語納入教學內容?

托福新制要求 Speaking Test,做這樣的改革,除了原本就有意推行新制之外,也要
拜中國大陸的某位 MIT 留學生所賜;這位留學生的托福考了滿分,並獲得 MIT 的
入學許可,入學後校方發現他根本無法與人溝通,連基本的口語表達都有困難;因此 MIT 懷疑他在托福的考試中作弊;於是要求他再做一次托福測驗;結果,他又考了滿分!這情況讓舉辦托福的相關單位很吃驚,也徹底地瞭解到原來的托福考試制度有缺失,非做些改革不可 ....

學東西要學通,但考試制度無法完全彰顯某人是否真得學通;考試能測試出表像:
考生會不會?這種「會」的情況有很多種:

1. 有可能是融會貫通的會
2. 有可能是套公式的會
3. 有可能是似懂非懂的會
4. 有可能是只懂了一半的會
5. 有可能瞎猜的假會


再來談技職教育;德國的工藝舉世聞名,是因為德國有「工匠文化」,他們尊敬
畢其生精其藝的工匠;日本也有工匠文化,例如畢其生鑽研武士刀鑄造的工匠 ...;
台灣也有很好的工匠,但有沒有受到這個社會普遍的尊崇,我不敢斷定,但感覺上
是比德日兩國來得遜色 ...。

在歐洲,很多行業都受到尊重,並非只有會考試的人才會受到尊重;所以,每個人會盡量地朝自己的興趣發展,如此比較能適才適所;例如,在歐洲當教授的人,八成是對教學或研究很有興趣的人,因為他們的薪水不會比其他一般行業的人多很多,社會也不會單純地因為他們會考試,而更加尊崇他們 ...

簡單的說,未來的教改想要成功,引導社會的價值觀作轉變是一個 must;社會的價值觀沒有做適度的改變,教改不會成功 .... 它不是一個充分條件,但卻是一個必要條件。

嘿「杜正勝」,讓我做教育部長好嗎?我相信我會做得比你好太多太多 ...,你的腦子裡只有政治的藍綠,而且我看你的兒子也沒有教育好,當兵還能請假找辣妹開轟趴,兒子的言行舉止像小流氓,還利用特權沒考試就佔據公職肥缺 ...;你不但心沒有在教育上,也看不清楚教育的問題出在哪裡,兒子也沒教育好 ... 唉,你還是想想讓我來當「教育部長」 ... ,至少我有 300%  的信心可以做得比你好,而你也可以藉著我的功績翻身 .... 這是個「雙贏」的建議,您老人家不妨考慮一下!



謝謝創意海豚的精闢解說,時和完全贊成創意海豚所說的以考試領導教學所可能造成的偏差。國內的英文教學確實還有努力的空間,無論如何,閱讀是首先必須克服的。能夠閱讀才能獲得新知。

英語聽力及會話是國內教育環境的罩門,亟需要有遠見的教育專家及政府單位大力推廣之。也許政府出錢鼓勵及輔導出版界能推出通俗的有中英對照的小說、童話及CD等是推廣閱讀及聽力的第一步。

時和也佩服創意海豚對技職教育的見解。在台灣,文憑早就被稀釋了。過去很多家長都知道將小孩送進台北工專、明志工專等就是未來生活的保障。很可惜技職教育體系被破壞,許多喜歡動手做的學生被迫去讀普通高中,延誤甚至是拒絕了這些學子進入技職教育的時機。

教改最大的錯誤是想將所有的學子都塑造成相同的模樣,學子通通被趕去讀高中,這結果是整個技職體系被破壞,整個人力市場嚴重的偏頗,反而不利於多元化的社會需求。

時和2007/11/04 22:51回覆
10樓.
2007/11/02 02:18
Lawer 嘗試「擺平」問題,寫得很傳神喔!
時和作家寫道:

Engineer 嘗試「解決」問題,而 Lawer 嘗試「擺平」問題;寫得真是傳神!

我個人主觀地認為:

台灣,該讓工程師來治國,而不是讓台大法律系的人來治國!

念法律的天天想著如何幫客戶「擺平」問題,想久了練習久了就是鑽法律漏洞,
提高自己的勝訴率與身價 ...;一個人身處法律系的環境與氛圍,怎能不墮落?
全台頂級酒店與各企業的招待所,常常見到法官、檢察官等法律人的身影,這
早已是公開的秘密;這種環境與氛圍,叫這些人(不是全部的人)如何不墮落?

上述實情點出我們教育的另一個缺失:對品德教育的忽視,以及對不公不義之事
的沈默(準備考試都來不及了,還管別人貪污作弊走後門幹嘛!對不對?)

品德教育其實可以跳脫教條式的說教,改以「因果關係」來做思考;例如,已經
有知名的經濟學家發表論文,證明

政府的貪污程度會侵蝕一個國家的 GDP ....,而且還有數學式子可以算出來 ....

我們可以將上述的發現,以不同程度的白話文,解釋給我們的小學生、中學生、高中生與大學生聽,讓他們知道對貪污的沈默與縱容,最後會害到自己 ....;瞭解到與自己的利益有關,人民就會比較有動力對貪污發出怒吼 ...

我很贊同時和作家所說的:我們花了太多時間與精力,去學習我們不感興趣而且將來很可能也用不著的學問;所以,教改的方向

可以多花點時間去理解各學問的基本原理與發展史,少花點時間演練題目,多花點時間與精力發掘自己的興趣所在,然後根據自己的興趣做主題式的閱讀與學習,這樣子做對我們的孩子的幫助會大很多 ...

此外,把分流教育重新拉回體制內,也就是以前的技職教育,把科技大學改回專科學校,並且訂定十年到二十年的時間,引導社會的價值觀,將「唯有讀書高」的價值觀淡化,代之以「認真專注於本業的人最迷人」、「擁有技術專長的人最迷人」等觀念,透過各種官方的誘因(表揚,獎勵),來導引社會的價值觀作改變 ...

BTW,當初主張把專科學校都改制成科技大學,已經證明是個錯誤,犯了錯就改回來嘛,不要怕人民罵,改回對的方向為什麼要怕被罵?

德國與荷蘭的分流教育做得很好,政府可以前往取經,回台後模仿、修改並執行 ...


錯誤的政策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道錯了還不改!

貪污比錯誤的政策更可怕! Why ? 因為大部分的錯誤政策,都是事後才知道是錯的,很少是一開始就錯,卻執意要硬幹的!

當初的教改,初衷與立意一定是良善的,但配套措施與執行細節等等沒有做好,導致大家怨聲載道,也有不少孩子受苦受害;但從好的一面來看,種種的不當與錯誤正是能讓我們走向正確方向的踏石階,不是嗎?

英文說: Failing Forward! 就是從錯誤中去汲取往前向上的能量,把錯誤當作是邁向
成功的踏石階呀!

末了,我還是要再強調

貪污比錯誤的政策更可怕!貪污侵蝕國家的 GDP,敗壞社會的風氣,讓不遵守法律的小人得志,讓守法的老百姓受害;而錯誤的政策往往一開始的立意是良善的,事後知道錯了也能從中汲取往前向上的能量;所以,貪污比錯誤的政策更可怕!















>>代之以「認真專注於本業的人最迷人」、「擁有技術專長的人最迷人」等觀念,透過各種官方的誘因(表揚,獎勵),來導引社會的價值觀作改變 ...

時和也贊成創意海豚所說的「認真專注於本業的人最迷人」、「擁有技術專長的人最迷人」等觀念。

教改的缺點是沒有品質管制,發給每一位同學9年或是12年學歷文憑並不代表這些同學就有相同的程度。過度強調常態分班,讓班後段跟不上的同學在絕望下只能無奈的放棄及被放棄。雖然他們每天也是規規矩矩的到學校上課,雖然他們也拿到了文憑,但是事實上他們根本是沒有學到東西,只是白白浪費了青春。追根究柢是小學的基礎沒打好,因此國中開始就跟不上了。

在快樂學習的口號下,誤導很多家長不太在乎小孩的課業是否跟得上,再加上常態分班使老師無法顧到班後段的同學,都造成學生提前失去讀書的興趣。

時和認為讓喜歡唸書的同學能繼續唸;讓喜歡動手做的同學也能選擇實用的課程。一定要讓同學有選擇的機會,尤其,政府應該強制替班後段的同學做課業輔導;跟不上進度的要在寒假及暑假重修,或是留級,以保持班上的一定程度。當然配套措施是要提供很好的技職教育,對於不喜歡讀書的學生,就及早進入技職體系的教育,才不會浪費學生的青春。

另外可以鼓勵夜校及在職進修班,讓讀技職體系的上班族在工作之餘也能繼續進修。

教改最大的失敗是破壞了技職教育體系。

至於品德教育,時和贊成創意海豚的觀點,也要有系統的推廣。 時和2007/11/02 23:31回覆
9樓.
2007/11/01 06:26
學海無涯,勤是岸嗎? 主題式的學習才能習得真功夫!
我是五年級後段班生,今天無意間由「教改」的關鍵字,一路衝浪衝到「時和」作家的 blog,一讀之下欲罷不能,想發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以今日之我回想二十多年前的高中時光,不得不承認有太多的時間都被浪費在解題上,
而真正對自己人生有幫助的「做學問與做事的態度與方法」、「摸索自我的興趣」、「安身
立命的價值觀」等等,卻在當時都未能受到一絲絲的啟發。

「做學問與做事的態度與方法」,是在我進入競爭激烈的職場之後,被操到快暴斃時磨練
出來的;而「摸索自我的興趣」,則是在研究所唸書時所才有一點點感覺出來;的確,太晚了!晚了二十多年 .....

年輕學子把大多數的時間花在解題上,是為了在聯考(現在叫基測)時拿到高分,以求
進入一流的大學;這現象是考試制度造成的,因為把考題型式摸熟,可以在考場上取得
競爭優勢;如何改?不考試改甄試,問題還是沒解決,因為大家都看到了甄試的弊病 ...

如果能在體制外施行教育改革,則成功的機率會高很多;硬要在官方的體制下做教育改革,
我是覺得有點緣木求魚。

回到正題。

當一個人進入職場,肩負公司所交付的任務,不論是獨力完成、或是藉由團隊合作來完成,
我們都可清楚地看到:主題式的學習能力,常常是解決問題、完成任務的關鍵;但是,這種
能力的培養,在我們的教育體制底下,是長期被忽略與不被重視的。所以,我們經常可以看到

會考試的人卻不會做事!
會選舉的人卻不會治國!

教育應重「啟發」,引導學生發掘自身的興趣與潛力,但這樣的教育方式沒有辦法在聯考中
拿到高分;所以,即便是有心人,也在聯考的壓力下削減了啟發式教育,代之以「大量地解題」的教育方式 ...

我們都看到了問題,但如何解決,嗯 ... 唉 ....












謝謝創意海豚的回應,寫得真好,應該是目前的主流觀點。

成功的方法很多,在商場上,誠懇加上苦幹,絕對能出頭。當老闆的氣質要能掌握資金、行銷、通路等大方向;當研發的要掌握到 know-how。

學校能培養當老闆嗎?肯定是 〝No〞。學校能培養的肯定只在 know-how 這區塊。

Engineer 和 Lawyer 的思考方式也不同,Engineer 嘗試解決問題;Lawyer 嘗試擺平問題。治國要看有沒有用對人,the right person in the right place at the right time。

通常家長都認為只要將書讀好、掌握到 know-how,小孩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也是通常,只要進了好學校和好系,出路比較有保障。

當然,能否當老闆是天生的氣質,強求不得。所以很多人不靠學歷、白手起家,一樣能成大功立大業。

至於一般人的父母,他們希望小孩所走的生涯能穩健些,當然勤讀書是最簡單的途徑了。

時和2007/11/01 16:59回覆
8樓. 星際訪客
2007/11/01 05:20
登陸地球

品格教育也很重要喔......

我個人還是蠻懷念以前的教科書......感覺比較有脈絡...不像現在太多太混亂......

當今由一個野蠻人當教育部長...聽說還是留英過滴...真是不像...讓人很難信服......


品格教育要從公眾人物開始,所謂的風行草偃。

假如公眾人物的品德差,引起民眾學習,民眾的品德自趨下流。

假如公眾人物都能克己復禮,民眾仿效,社會整體的公德心自然向上提升。

民眾的制衡是關鍵,什麼樣品德的人會選出什麼樣的政府官員。這是所謂的物以類聚。

在聯網城邦中也是一樣。

時和2007/11/01 14:22回覆
7樓. nothingelse
2007/10/31 21:23
唉‧‧‧‧‧‧‧

唉‧‧‧‧‧‧‧

其實政府不能包辦全部,

中國人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觀念在,(不過在下個人覺得普遍東方人會有這樣的想法)

做父母的怎麼可能會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於是花錢補習,就算不好的科目也要補救,

加上政府的政策問題太多,導致越來越嚴重的局面。

而少子化會加速這個問題的擴大,以致於補不起來。

現在一口氣改了,那民眾的反彈力量也會大,

但如果這樣錯下去,那就拉不上來了。

如何避免孩子的就業煩惱,才是政府當今的教育政策導向。

但現今的政府‧‧‧‧‧‧

唉‧‧‧‧‧‧‧


謝謝狂龍的回應。

憑良心講,如果要進入有規模的公司,除了基本的技能外,英文對就業最有幫助。

也是憑良心講,幸好國人重視補習,否則有更多的學生跟不上進度。

追根究柢是小學的基礎沒打好。

當然很多家長不太在乎小孩的課業是否跟得上,再加上常態分班使老師無法顧到班後段的同學,都造成學生提前失去讀書的興趣。

時和認為,政府應該強制替班後段的同學做課業輔導;跟不上進度的要在寒假及暑假重修,或是留級,以保持班上的一定程度。當然配套措施是要提供很好的技職教育,對於不喜歡讀書的學生,就及早進入技職體系的教育,才不會浪費學生的青春。

時和2007/11/01 01:37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