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還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開始接觸坊間的心靈書籍,剛開始時,完全讀不懂,總覺得那是在唱高調,或是天馬行空的論調,若不是因為想求生命的答案,以我那反骨.叛逆加上挑戰的性格,是不可能捺住性子的去讀.一字字慢慢地讀,讀了一遍,再讀一遍,有時,會用各種顏色的螢光筆劃自己喜歡或是很有感覺的句子,有時會前後文對照,在心裡一直有種”對,就是這樣”的感動和喜悅.
接下來,看完了一本,又接著一本,從當下的力量到古儒吉大師的書,後來到想探索地球生命課程,看著零極限與秘密的書後,終於,把我的熱忱給消磨到零庫存了.那千篇一律的內容,指向同一個真理,用著各種不同的說法和解釋,我發現,似乎在當下的懂,無法帶領我更深入的體驗,取代而來的,更多時候,是在勉強自己去依照書上的方法行動,往往讓自己有短暫的清明和喜悅,事件來時,絕大部分還是不斷地用那書中的”螢光筆重點”來約束自己.
問:親愛的!為什麼當我看著心靈書籍或是文章時,那讀的當下,常常會有很喜悅或是豁然開朗的感覺,但事過境遷,卻發現自己會不斷地以那記下來的句子或是內容,在腦海裡不斷地重覆,好像在默書,又好像是在時時提醒自己,這是正常的嗎?
答:你重覆的那些文字,讓你體驗了什麼呢?
問:當在腦裡回想起那些文字時,會有想不斷點頭搗蒜的感覺,心裡總是想著:沒錯,就是如此.除此之外,我發現更大部分是去把文字和生活作聯想和結合.
答:那你所謂的聯想和結合的過程,是什麼呢?
問:絕大部分,有點像是精神標語,就是不斷地重覆提醒自己.就像是,會一直不斷地告訴自己:人生是無常的,所以面對無常,要以平常心看待,要時時喜悅,要保持一顆解脫心.......
答:那事件來臨時,你又如何了呢?
問:還是照以前一樣的做法和處理,就是事後會再把那精神標語拿出來,不斷地再重覆自省著,再自我耳提面命一番.
答:孩子!文字,不是用來勉強自己的.
問:勉強?確實有時候會覺得有點勉強的感覺.但,那不是求解脫就必定要經歷的過程嗎?
答:文字,是用來指引你發現自己,用來喚醒你的內在,不是用來自我洗腦.自我勉強,讓你掉入框架的.在心靈書籍裡看到的,在各處的文章裡看到的,所有一切能感動你,震撼你,讓你有觸動的文字,那都是在喚醒你,讓你憶起你本來就知道的一切.
為什麼看到文字就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呢?或是看到文字會感動不已而潸然淚下呢?為什麼文字能讓你有種當頭棒喝的震撼呢?這一切,都是你自身早已具足的一切,不過是透過文字憶起和喚醒真相,透過文字來讓你發現自己.
當你感覺到文字讓你有勉強的感覺時,表示你只是把那文字當成目標來追求或遵循,你用頭腦所能理解的方式來控制自己,也就是自己把讀來的文字,當做是聖旨一樣的供奉,當做標準來自我評分,本來是指向解脫的文字,卻讓人給自我設限或自我框限.這讓自己一頭栽入自己打造的籠,你還認為是解脫的過程嗎?
問:對,你說的對.但是,若不能拿文字來時時提醒或重覆時,那文字的意義又是什麼?我又如何去面對這”指向真理的文字”呢?
答:在於時間點.也就是當你一直在腦裡重覆著文字時,那都是頭腦的力量和假想,因為是屬於一種模擬練習,並非是發生事件的當下.那都是遠離當下的情境和事件裡的假想和模擬.
然而,正確的時間點是:當你突然體驗到什麼,領悟到什麼,或是在腦裡重播著某些事件時,突然有個聲音,把你那過去曾經讀到的文字給喚了出來,讓你有了那”對,就是這個意思,我懂了”的豁然開朗.
在讀的當下能體悟,或是在事過境遷後親身經歷的體悟,都是那樣自然的發生,都是那樣地令人喜悅.若將文字拿來時時刻刻自我約束或是自我追求時,那就會不斷地發生因分裂而來的痛苦.自己的一言一行,無時無刻地用那洗腦而強記的文字來批判,自己的一舉一動,用文字來當標準,自我要求和設限,完全地脫離了當下的真實體驗過程,而讓自己處於自己架構的分裂裡搖擺.
問:對了,若是在文章裡有看不懂的部分,難道不應該勉強記下來嗎?不然日後,怎麼會知道呢?
答:那當下無法看懂的,即使你勉強記住了,也不要拿來時時刻刻勉強自己去懂或體會.因為那勉強的,都是頭腦假想出來的幻相.人的喜好,各有不同,而文字與人的共鳴也會因人而異.就像有人喜歡看山,有人喜歡看海,有人山海都喜歡,就是頻率相近時,才能引起共鳴.這個當下,你無法理解的,就讓他自然,不要有任何的勉強.
問:我不確定,我還能怎麼去面對那書或文章了
答:去欣賞它們,用心去愛它們.不要用力去記住,也不要用來框限自己.就像是你在欣賞好山好水一樣,你不能將山水搬到自己家裡,但透過山水的美,可以喚醒你內在的美,與它們一起共鳴共振.而這才是永恆的美.
倘若
你還在用文字來勉強自己
那就丟了它吧!
文字的美
是用來喚醒自己內在的美
與之共鳴
那即是
永恆的美
- 12樓. ef2010/03/14 22:46內化
文字,不是用來勉強自己...
真好的一句話...
當語言成為一種最無形與有力的形體時
文字,將內化為隱藏於自身的一部份
不自覺
發出自省的美麗~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親愛的,
恭禧你!
發現自身內在的大秘密!
文字,就是讓你發現自己內在的完美與圓滿
那在文字裡發掘出愈多的感動和美,都是你自己內在的一切
透過文字而慢慢瞥見完美的自己
祝福您~
安娜貝兒 於 2010/03/15 09:37回覆
- 11樓. Tt2010/03/13 16:08安一個
始於迷思 死於文字
文字,不是用來勉強自己 是用來埋葬心靈的
親愛的,
始於推翻(迷思):
當讀到某段文字時,把那腦袋裡的所有念頭和想法都先推翻一次,到底這些文字是永恆不變的真理,還是習以為常的幻相?
死(認清)於文字:
所有的文字,都不是讓你感動的點,而能讓自己感動不已,或是豁然開朗的,只有自己,別無其他.文字只能是指標,指向你去發現自己的路標,文字不能救贖你,更別拿來勉強自己.
而文字死了,心靈才能活了~是不?
與您分享~
安娜貝兒 於 2010/03/15 09:34回覆
- 10樓.2010/03/13 12:46文字
看見文字背後的真義,體會文字其中的道理,就是文字存在的價值。
我想,文字是傳達訊息的一種工具。親愛的習橙姐,
所有的文字,都是單純的文字存在
而附與那文字生命的筆者,把當時下筆的心境,意境與愛都表達在字裡行間
但,那些都是屬於筆者專屬的愛與情感
無論我們從文字上看見什麼,體會到什麼,或感動了什麼
那都是自己與自己的看見.體會與領悟,並非是筆者與你的交流互動
一切還是自己內在與內在的共鳴,因為那內在早已具足的感動點
讓文字給鏡射出,讓你發現了自己的內在(存在.感動點)
與您分享~
安娜貝兒 於 2010/03/15 09:28回覆
- 9樓. 沐雲2010/03/13 09:06^^
在讀著這些心靈書籍的時候
我都是跳著看~隨興的看
每一次讀就像貝兒妹妹說的
總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雖然我不一定能照著做~也不曾勉強自己照著做
但確實能給自己新的希望和感動
我想要的就是這份感覺而已
能夠讓自己從文字裡發現自己的心在想些什麼
就能使我更平靜也更堅強呢~
親愛的沐雲姐姐,
貝兒想表達的,也就是如此自然和簡單的想法.
無論是心靈書籍,或是宗教裡的經典,或是勸世的文章
那些不是用來約束自己或是責備自己的文字
有時讓不舒服或是感到陌生及困擾的文字擦身而過
不要勉強自己去接受,那就是最好.最自然的與文字的相遇和相知
否則,即時是背誦了滿腦子的”大道理”,那都是不堪一擊的文字
沒有任何意義,只是讓自己盲從或搖擺的標準,太辛苦了
安娜貝兒 於 2010/03/14 22:27回覆
- 8樓. 沐光2010/03/12 18:08文字,可以看或不看
文字是一種文化,觀念的溝通,你可以選擇接受或不接受。
而學習除了透過文字以外,靈魂的內在覺知比文字更接近真理。
呵呵~另外要說~蚊子只會吸食人血,被咬者會癢而且會長腫包。

閱讀時先請蚊子大仙飛離......才會有良好閱讀環境。

親愛的阿姐,
知道嗎?就是那幾個字”靈魂內在的覺知”,把多少人給框限住嗎?
哈...這幾個字,在瞥見過自性的人而言,是字字能量與愛流露,然而,
有些人卻拿來崇拜,或是自我理解及假想,甚者是對自我架構的幻境去追求,
當下不明白的,讓他過去就好,千萬別勉強背起來,自我洗腦和約束
解脫?那就是脫光了也解不了真相~
ps:不覺得蚊子只是活出自然嗎?至少不像人類大魚大肉吧!哈...
安娜貝兒 於 2010/03/13 01:02回覆
- 7樓. 木頭...發呆ing2010/03/12 16:59文字
總覺得許多事物,包含文字,看過或走過之後,都是存在內心某處
有時,自己也不知道,
但當有一個適當的癢或痛去勾著的時候,
很可能,就這麼的蹦出來了,看這些勵志的文字與故事,
我總是用這樣的心態去看,
放著,內心自會收納歸整,
有一天,時機成熟了,就顯現出來.所以,頓悟,其實不是憑空得來的,
是日積月累的省思與經歷,
是我們走過的每一步所堆疊而來的.
是時機成熟了讀貝兒的文字,也是一種加成,正向的加成.
有時甚至是一個勾.親愛的木頭,
哈...我的文章是勾喔,那麼你不就是魚嗎?
有時會逃開,有時肚子餓了就只好來上勾,是嗎?
哈...
文字是很好的戀人,能長相左右的陪伴,用自己最喜歡的方式出現
千萬別把文字拿來洗腦,因為勉強來的因緣,可是一點也不會幸福呢!
再次恭禧你喔~
安娜貝兒 於 2010/03/13 00:56回覆
- 6樓. sann(33)翠苓2010/03/12 16:25..
看書時....劃滿重點的書...有時會讓自己心慌
心慌於那麼美的字句,怎麼到今日才讓我讀到?
終於有理有不再讓自己心慌了....
文字,不是用來勉強自己;您說對了!!
- 5樓. 陳文錫~就是忙2010/03/12 15:43文字
好有想像力~~我從沒想過這麼深....研究中~~~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 4樓.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2010/03/12 12:04共鳴
菩薩 文字是一種表達的工具
不是拿來限制自己的行為的
就以佛教來說吧 八萬四千法門
門門是門 門門也不是門 端視自己合適不合適
還有不同人 教同一法門 也體悟不同 如何是最好的
其實 是自己的祈望 跟作者有同感 又契合自己想的
才會去接受的 也就是您所說的共鳴了
在佛家是講 緣份 這就是了 不管是人 事 物 都是
有好的緣份 自己別人都受用 也就是契合因緣罷了
謝謝您極力腦力激盪分享好文
俗客祝福親愛的好友,
你真是我的好友呢!完全明白了本文的意思~
在宗教的經典裡,寫的都是極緻的真理,然而,人卻把文字拿來當成目標自我約束
文字的真諦,不是在字面的意思;而是在文字裡,透過共鳴喚醒自己完美的自性,
那是自然的,那是喜悅而感動的,不是那樣勉強.控制或抵抗什麼
這才是真正的臣服.沒有兩極化的思路搖擺和約束.
謝謝你,我們的共鳴!
安娜貝兒 於 2010/03/13 00:41回覆
- 3樓.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2010/03/12 11:45經驗
我也已過這樣的經驗
但我不急著弄懂
只是隔一段時間後
又回頭看他
時間久了
體悟得多了 就豁然開朗了
親愛的姐,
就是如您所說,與文字自然的相處,感情也是要培養的
當下就像浮萍讓它們流過
而不是拿來當目標追求,愈是嚴格用文字來自我要求的
往往就是愈陷愈深的人
祝福您~那美好的體悟也將帶領你瞥見完美的自性.
安娜貝兒 於 2010/03/13 00:33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