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成龍有點道理吧
2009/04/21 16:01
瀏覽6,852
迴響27
推薦46
引用0

港星成龍日前發表香港與台灣「就是太自由以致很亂,所以中國人需要被管」的爭議言論,隨即在港台兩地發酵,香港民主派議員更直斥成龍「無恥」、「奴才」與「種族歧視」。

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梁國雄說,「華人社會需要民主制度以維護人權與法制,這個人真是太無恥」,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則說,「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採行民主制度,為何中國人不行?這種說法根本就是種族歧視」。

台灣民進黨立委黃偉哲表示,「成龍自己有被奴役的想法,別扯到台灣、香港身上;成龍本身享受自由民主,也坐享資本主義所帶來的利益,但他卻不了解自由民主的真諦」。

不過,聯合報線上民調針對這個主題詢問:「成龍說港台太自由,所以很混亂,你認不認同?」截至前天晚間八點的結果是「認同」者兩千一百六十八票,「不認同」一千四百六十八票,沒意見者只有十二票,換言之,是「認同」者居多,占了約六成,與一般政治人物的認知相差很多。

在台灣,誰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許多政治人物強調民主自由,卻開會時打架、圍堵主席台、丟鞋子,難道這是我們所要的民主自由?而我們所謂的自由,是可以在選舉時公開對手的病例,這種「扒糞式自由」是「狗仔爆料式自由」的具體表徵,與公眾利益無關的個人隱私都可炒作新聞,這難道是自由?這不就是「太自由以致很亂」?

香港政治人物自認不夠自由,日前學台灣在議會動粗,這就是他們要的民主自由?所謂民主自由,絕非無限上綱的「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

在西方先進國家,民主自由的前提是法治,法治是要有所為,還要有所不為。成龍不過說出了實話,港台政治人物的憤怒,是真的心痛自由的損失,還是內心愧疚的掩飾、被揭穿的憤怒?

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鄭文燦抨擊,成龍將台灣的民主看得這麼不值錢,心中沒有民主信仰,思想中奴性重,才會說出需要被管的話。問題是,誰(行為)不需要被管?飆車不管、擁槍不管、罵友邦如鼻屎不管、淘空公司不管、貪瀆不管、洗錢不管…,什麼都不管就是沒有奴性?

還有一些政治人物說,成龍是不受歡迎人物,將要求台北市政府撤銷成龍擔任聽障奧運代言人。這也是民主素養不夠的表現,眾人皆知「我不同意你,但我抵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利」,為何這些政治人物不先反省自己,不拿出更具說服力的理由來駁斥成龍?

民意代表與民意的落差,從線上民調即知,台灣民主自由之亂,並非成龍不說就不存在,民意代表別當鴕鳥了。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時事評論
迴響(27) :
27樓.
2009/04/24 17:32
成龍有點道理吧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因言獲罪不應該是台灣應出現的

難道只有別人講台灣好才可以被接受嗎?



26樓.
2009/04/22 12:58
00

████████████████████████████
████████████████████████████

`

【 震撼 】《中國超級工程一覽》
http://blog.sina.com.cn/chinatop10

`
【 震撼 】《中國超級工程一覽》
http://blog.sina.com.cn/chinatop10

`
【 震撼 】《中國超級工程一覽》
http://blog.sina.com.cn/chinatop10

`
████████████████████████████
████████████████████████████

25樓. X-ray
2009/04/22 10:27
太過於自由? 法到那裡去了......?
"台灣是因太過於自由而造成社會很亂"?那只不過是一種籠統的說詞,卻不是事實的真相;

在真正的民主社會裡,沒有太自由這回事;這種說法只會曲解了自由的真義,把自由污名化了;因為自由本身是好的,卻需要適當的加以節制和規範;

台灣人民所欠缺的就是這種民主法治的觀念;以為自由就是可以為所欲為的代名詞;誰知這種錯誤的認知和實踐卻帶來社會的亂象頻生;而此時恰恰就需要有嚴格的法律來規範,才可以養成人民守法的習慣;但徒法不足以自行,有法就需要有效的執行才能發揮功能;

然而,今天政府對公權力的行使,顯然執行的很不夠很弱,常常有雙重標準,看對象執法的方式往往讓人們心懷不平;如此也間接縱容了那些蓄意不守法的人,使得不守法現象在社會上成為常態;導致人民對政府信心也愈加的薄弱,而眼見社會的亂象變本加厲而無可奈何!
24樓.
2009/04/21 23:12
幹嘛討論他講甚麼

重點不是成龍講的有沒有道理, 重點是:"無論台灣有多自由, 這關成龍屁事!??".

現在不是我們在台灣辦一個研討會, 然後邀請成龍來發表意見. 如果是這樣的場合, 那成龍講甚麼都可以, 因為是我們請他來發表意見的.

現在的狀況是: 成龍在一個跟台灣不相干的場合, 對台灣內政發表意見, 這時候, 我們還去討論他講的內容是什麼, 是沒有意義的, 重點是他這樣的舉動, 就已經是很不禮貌, 很不適當的. 比如說, 我們可以私下議論美國內政如何如何, 可是我們絕對不會在一個國際的場合公開說美國內政有哪些不當, 因為那不關我們的事情, 公開指點別國的內政, 這無論如何都是說不過去的.

我不想反罵成龍回去, 這樣又淪回互罵的局面了. 只能說, 成龍的這樣的舉動, 讓人感到很遺憾, 原來他以前在電影中的聰明表現, 都是包裝出來的. 而他一路奮鬥到成為國際巨星, 也顯然沒讓他智慧增長多少. 這世界就是這樣, 幻滅總是這麼多. 這也是現實的常態吧.



23樓.
2009/04/21 22:55
真是一針見血呀!
臺灣何止是一個【亂】字,簡直是無法無天!政治人物強奸民意,無限擴張解釋,令人遺憾。成龍說的好!身為臺灣人很慚愧羞赧難當~
22樓. 斑尼鈍
2009/04/21 22:49
有時候不經修飾的話反而真實
成龍雜技團出身,沒唸甚麼書。出名後雖然作了不少公益事業,但也鬧過負面新聞。因此絕對不是道貌岸然、飽讀詩書那種社會清望人士。

也因此,他講話沒有一般公眾人物的修飾,更沒有政治人物棉裡藏針甚至指桑罵槐的功力。然而何以他一發言就引起如此迴響,我想除了他是名人之外,跟他講的一針見血應該很有關係。

很多跳出來痛批的人,與其說是跟他理念不合,更不如說是惱羞成怒。我不是說成龍講的都對,但的確有許多地方值得深思。

至於講錯的,過分的,就讓他去吧。既然大家都知道他就是這樣個人,也沒把他當成真正有清望的意見領袖,那就擇期善者而從之吧,沒道理的,一笑置之也就罷了。
21樓. JEFF
2009/04/21 22:34
聯合報民調能信屎都能吃
聯合報民調能信屎都能吃
20樓.
2009/04/21 22:32
變態的台8子比賣黑心奶粉的阿陸仔殺更大

每天要看到烹煮、凌虐、性侵兒童的新聞輕而易舉,我們不是變態的台8子是什麼?

阿陸仔賣黑心奶粉根本算小兒科了...........

19樓. tty
2009/04/21 22:08
說的好﹗
那些認不清自己敗壞﹐不能反省的人是不配談民主自由的。
18樓.
2009/04/21 21:51
〔成龍〕是{{英雄}}~~~

Loopipi <<說>>喜歡〔成龍〕有<譏>〔蹟〕~

〔成龍〕是{{英雄}}~~~

只有〔台華〕能{自}<<扁>>,〔成龍〕不可<扁>〔扁〕~~~
只有〔台華〕能{自}<<譏>>,〔成龍〕不可<譏>〔蹟〕~~~


這群臉上貼金的〔台華〕,
其所謂的〔民主〕就是<<選出>>〔貪腐總統〕啦~~
其所謂的〔自由〕就是可以大罵<自己選出>的〔貪腐總統〕啦~~


真是{{超級}}<<大爆笑>>的自我捧奉呀~~ 哇哈哈~~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