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台灣聯合國參與的變形金剛戲碼
2007/09/14 16:45
瀏覽1,099
迴響6
推薦39
引用2

大概是因為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快要到了,「參與聯合國」的議題再度沸騰起來,先有民進黨以蟑螂意志提出的「以台灣為名義加入聯合國」,接著,又有國民黨提出的「含中華民國之一切名義重返聯合國」,故這陣子的台灣政治圈,就為了「聯合國」此一火種源的搶奪,而上演著博派與狂派之爭的【變形金剛】戲碼。

不過,我一開始也以為,民進黨的入聯公投和國民黨的返聯公投是同樣的一件事,加上日前美國「台灣或中華民國」都不是一個國家的主張,更使得民進黨的入聯和國民黨的返聯,被認為是性質一致的動作,也因而在報紙上、電視政論節目裡、部落格文章中,出現許多各打五十大板的論調。然而,一向對此類言論存疑的我,也開始去思考,「入聯公投」與「返聯公投」之間的不同,故與一位朋友討論。

那位朋友向我表示,民進黨的「入聯公投」骨子裡仍是以正名、制憲消滅中華民國為主要的目的,關於這點,其實我從阿扁、長仔之前的種種談話,就已經約略看出,而在聲援該主張的大遊行前夕,也就是今天,阿扁、謝志偉又發表一連串「入聯公投」的政治宣傳論述,共同點是:(1)要求老美重視台灣人民的想法;(2)批評美國太敏感且干涉台灣內政。甚者,謝志偉還拿國民黨的白色恐怖做類比。

另外,長仔的子弟兵-徐國勇,則認為他們的入聯公投是「由下而上」的賦權性質,同樣要求美國做出「台灣人民想要公投」的體認,並主張超過八成的台灣民眾想要加入聯合國。其實就我觀察,民進黨每次做出專斷獨裁的決定時,都以「台灣人民想要」或「台灣人民期待」為藉口,但這些決定若是跟民生有關的也就算了,問題是,民進黨「民意綁架」所做的決定,都是他們自己喜歡的意識型態活動。

曾聽過這樣的論調:越是獨裁的政府,越是喜歡把「人民」掛在嘴邊當口號講。當然,加入任何國際組織,如聯合國(UN)、世界貿易組織(WTO)、世界衛生組織(WHO)、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等,會反對、不贊成的人,我相信,必定會是極少數的;不過,我認為仍須考量加入的方式,依此,我倒不認為超過八成的民眾希望加入聯合國,就代表這八成的民眾,都贊成、認同民進黨搞的入聯公投。

很顯然,每到選舉就做台獨夢的民進黨,根本沒有考量「抽象的意念」與「具體的實踐」之間的差異,事實上,我自己也希望中華民國實際統治的台灣,能加入聯合國,但我就是反對民進黨的搞法,因為太過於偏向「狂派的行徑」,明明是用中華民國的身份證、受中華民國的教育、領中華民國公務人員的薪水,卻頻頻發表中華民國不存在、已死的言論,還搞這種實際上意圖摧毀中華民國的入聯公投。

在【民進黨的左派魅力】一文,我也提過民進黨的入聯公投與反中嗆美,就現在的情況而言,「嗆美」的表現要比「反中」來得鮮活,雖然目前對美國提出不同意見的人,有阿扁、陳景駿、謝志偉、徐國勇這四人,不過,若就「嗆美表演」的精采度來看,謝志偉是獨占鰲頭的,只可惜,他在嗆美的同時,還把國民黨的陳年往事拿來類比,這就有失嚴謹了,畢竟,兩者的時空背景、社會情境是有差異的。

至於阿扁,他的言論雖看似溫和,說入聯不會改變現狀、入聯不是挑釁、入聯公投過後仍須看聯合國的意思,不過,按照過去的經驗來看,阿扁講的話是必須「反過來看的」,所以事實上,入聯既可能改變現狀、可能是挑釁,而且就算到時候,入聯公投的結果被聯合國安理會否決,民進黨也絕對不會死心(假若到時仍執政),可能會再以台灣人民的期望為藉口,繼續演「參與聯合國」的政治戲碼。

而國民黨的返聯公投,雖然跟民進黨的入聯公投一樣,都有選票市場的利益的考量,不過,返聯公投是比照中華民國以往加入其他國際組織的作法,而以包含中華民國在內的各種名義「返回」聯合國,相對於民進黨「推翻現制」作法,是以「保留現制」為基調,而不至於面臨現狀改變的風險與惡果,比較偏向「博派的行徑」,換言之,若說民進黨「參與聯合國」的實踐偏左,國民黨就是偏右。

巧的是,國民黨的返聯公投與民進黨的入聯公投,其各自舉辦的聲援活動,雖然分別以台中市和高雄市為地點,不過日期倒是在同一天,基此,我倒覺得現在台灣正熱門的聯合國參與議題,已經上演【變形金剛】「博派Vs.狂派」的戲碼,其中的爭奪焦點「火種源」,與其說是聯合國的加入,我認為不如改成台灣島內的選票市場,亦即,表面雖是參與的路線之爭,但實際上仍是政治意識形態分野的呈現。

雖然比較之下,我不反對國民黨的返聯公投,畢竟它沒有消滅中華民國的意圖;不過,我仍覺得此時談「參與聯合國」的議題並不實際,相反,經濟和教育才是目前最迫切的議題,不過,由於民進黨政府早已突顯這兩方面的無能,所以只好搞入聯公投來轉移注意力,令國民黨也跟著提返聯公投,進而演出台灣版的變形金剛。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公共議題
自訂分類:政治情狀
迴響(6) :
6樓. 心小姐
2007/09/21 02:20
...

天ㄚ!!

這篇真的講的太好了,完全說到我心坎去了。

尤其是最後一段,

沒錯,加入聯合國,拜託,誰不想!?

但重點是現在的手段用的很粗魯,

你用變形金剛一辭來形容,我只能說極妙!

當務之急是教育與經濟,這是無庸置疑,

可惜這些政客眼界異常的狹隘,

您說越獨裁者,越愛將「人民」兩字掛在口中,

我看到這句,不禁會心一笑,

實在太有同感啦!!

民進黨,不就是民主進步黨?

我怎麼覺得他們掌權後,民主越來越倒退?

蔣公銅像是礙到誰眼睛了?

還得花錢請人拆掉?

還有什麼都要去「中」化,

古人變中國古人,

中華郵政變台灣郵政,

中國石油變台灣中油,

中正機場變台灣桃園機場,

中法戰爭變清法戰爭,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正經事不幹,盡幹些廢事,

這就是我們現在的政府(嘆)。

5樓. 麥芽糖
2007/09/18 10:52
鬧劇

兒戲國事 群魔亂舞

公投鬧劇 意氣黨爭

畫符入聯 辣妹返聯

夜郎拳民 世界笑柄




4樓. 湖口裝甲客
2007/09/16 14:29
看了那麼久,國民黨稿返聯,民進黨稿入聯,好像都使不上力
看了那麼久,國民黨稿返聯,民進黨稿入聯,好像都使不上力,甘脆委任紅衫軍再來一次,不必10萬或是20萬的比,是百萬大軍ㄋ,還是自己付便當錢,這不就啥麼問題都解決了,聽說紅衫軍還有剩幾千萬慨捐社會弱勢團體,好好喔!我喜歡,不過請他們出來一天就好了,讓國民黨、民進黨、中國及美國瞧一瞧,因為明天我還要用路上班,否則,遲到了,那老闆一變臉,可要比紅衫軍還狠,還可怕,會丟工作的,又沒便當吃!怕怕ㄚ!又怕怕ㄚ!
究竟有沒有「使上力」我不清楚,不過兩大陣營的政治人物皆大歡喜地博得媒體的版面,倒是可以確定的... 天蠍浪子2007/09/16 15:33回覆
3樓. 野口女
2007/09/15 12:12
實力
先把自己的實力弄好吧   國力強   還怕人家不巴結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2樓. nothingelse
2007/09/15 11:31
希望不是口號就好‧‧‧‧‧‧

希望不是口號就好‧‧‧‧‧‧

因為入聯的難度是其他國家的好幾倍。

我們曾經退出聯合國嘛!!!

都嘛蔣介石那個浩呆委員長的軍人個性害的!!!

雖有骨氣,但少了遠瞻的智慧,事實上有點悲哀~~~

再者現在的兩岸,不是以前的對等關係了,冷戰也沒了,

美國犯不著再去跟中共為敵就是了。

最後臺灣在那些阿斗仔的眼中,實在不起眼哩~~~,

很小很小的說!!!

還有好多的因素,使得臺灣入聯之路更加艱困,

只有不斷要求入聯,姿態不斷壓低,才有可能達到這個目標。

不要再為了選舉搞花招,那樣全世界都會看笑話嘿!!

還把北港媽祖帶到紐約去哩!!!怎麼顏清標立委不帶自己的大甲媽祖去!!


1樓. Jeff & Jill
2007/09/14 19:22
咬人的狗不叫

大凡敲鑼打鼓弄得震天響的,多半做不出什麼實事。沒辦法做出實績,就只好虛張聲勢。

比較麻煩的是,照咱們公投法的高門檻,就算真把它投完去,還頗有可能像當年的飛彈公投(還是反飛彈?好像是政府教咱們買飛彈去反人家的飛彈)一樣無疾而終。台灣人的聲音不知出在那裡,仍舊由得一干政客強做解人。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