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閱讀:被欺負了! 楊照嘆:這是廉價的憤慨

這幾天有關楊淑君亞運事件的新聞,蠻混亂的;有中國、韓國聯手打壓、有韓國為維持跆拳道霸主地位、有「共匪」栽贓、、、等等陰謀論。雖然說『事實勝於雄辯』,但是沒有據理呈現事實,事實也終將成為眾口爍金、積非成是。
經過最近幾次所謂的「國際受辱」事件,陳長文律師在媒體表示台灣人民的「社會燃點」很低;作家楊照更嘆楊淑君事件台灣民眾的表現是『廉價的憤慨』,缺乏理性,並且呼籲台灣民眾走出嚴重「被害妄想症」的悲情。以前我也作如是想,但是縱觀中華民國的國際處境,我是越來越能理解這樣的情緒了!
我是極度不認同台灣一般以愛國主義、駭客入侵的方式對楊淑君事件表達憤怒。因為,這樣做除了把自己降到與中國、韓國﹝兩個國家都很愛搞愛國主義與駭客入侵﹞一樣的水準之外,並不能杜絕未來類似的事件的發生。但是,我很能體會一個長期在國際社會被歧視、霸凌的中華民國的人民會以比較情緒化的方式洩憤。 說句不中聽的老實話,中華民國台灣的政府,不論藍、綠哪一黨執政,在國際上是跛腳的;中華民國台灣的總統,不論出自藍、綠哪一黨,當選就形同軟禁,出不了國門;中華民國的運動員到國際出賽,只能拿「中華台北」的旗子,得了金牌,別的國家奏國歌,中華民國只能奏「國旗歌」(據我了解,許多國家是沒有國旗歌的)。這樣長期被國際視為二等團體的國民,遇到敏感的事件,當然容易群情沸騰。在缺乏國家認同的情形下,這樣的受辱事件似乎成為唯一能夠喚起國家認同的事件。這,是否蠻諷刺的?
國際運動競賽,一向是用運動包裝的政治角力。雖然我們渴望看到的是「運動歸運動,政治歸政治」;但是,單看國際奧運委員會、亞運委員會、國際足協、、、等等組織的組成,如果硬是要天真的把運動與政治分開,當然無法看清事情的本質。
中華民國的運動員當然不是草莓族。中華民國的政府官員在國際場合的無力,不論是藍、綠執政,都不會相差太多。G20沒有中華民國的份;APEC中,中華民國又能主導哪些區域性經濟議題?問題的根源在哪,許多人心知肚明、心照不宣。然而,檯面上的政客很少能夠面對良心承認:解決問題之道不在外部,而在內部!只要內鬥不止,國家無法與其他國家平起平坐,要人民不表達『廉價的憤慨』?難也!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22樓. crystalsun2010/12/20 16:37李敖大師說不要有太多感情
沒錯,默默觀察很多事件後,覺得台灣人的感情或情緒太豐富了。楊淑君這事應該有政治因素或其他利益因素干擾,但是需要理智去看待解決,尋求仲裁也得要理性,把該做的都做了,就可以了。我常覺得台灣需要多多培訓好的國際法律與外交人才,加強實質的談判能力,不然,哭天搶地都沒有用。
不要說亞洲國際賽,奧林匹克的政治干預都被人詬病。最近好像看到一則維基解密,説世足賽也是有什麼碗糕怪事咧! 也是有賭盤的啊!
最近的世足賽競標,真是政治、經濟大角力!與運動根本無關!贏得2022FIFA的Qartar,沙漠國家,足球賽期氣溫可高達40C,但此石油產國,有錢,準備蓋幾十座空調室內足球場!(後來聽說要考慮移到該地的冬季比賽,才不會死人,因為以前曾有高溫比賽足球而造成選手死亡),妳說這體育真的能歸體育嗎?政治干擾就更不用說了!
台灣真被封鎖在國際之外幾十年了,真的很缺乏國際談判及外交人才。真的如妳所說,光是哭天喊地的關起門來自哀自憐是沒用的! Jacaranda 於 2010/12/20 16:56回覆 - 21樓. 史爹2010/11/26 04:12為選手高興,為國家叫屈。
記得幾年前,我國拿第一面奧運金牌,升梅花會旗時,激動的哭了,心中百感雜陳。為選手高興,為國家叫屈。
真的是這樣! 身在海外感觸尤深!
而且,那種「台灣不是『國內』」,在與真的『國內』(指:中國)來的接觸多了之後,雖然同文同種,倒底在一些價值觀上還是差很多ㄋㄟ! Jacaranda 於 2010/11/28 03:24回覆 - 20樓. JamieChao2010/11/25 19:35慚愧
慚愧~我已經很多年沒投票了
~呵呵~
- 19樓. JamieChao2010/11/25 16:17好在這星期六就結束
內鬥愈來愈嚴重了~這些,政客要自制,再不,就是選民自己要提升,學會判斷。 - 18樓. 張爺2010/11/24 17:31打太極?
請您睜大眼睛看看自己的結論:
您重申「廉價的憤慨」 一詞,並將此歸因於台灣的「內部問題」,這是把跆拳道黑幕問題丟回台灣要台灣社會自我反省哦!
豈能說我沒看你全文?
- 17樓. 張爺2010/11/24 16:31廉價而偽裝的理性
我說過國際運動會的政治干預一定存在,事實上這是常識,版主認為台灣人有誰會不知道呢?
可一旦進入了比賽場合,我們要維繫的就是公平競技的運動精神,難道這還有疑問麼?
這是兩個問題層次,不容混淆。
因此,台灣社會對於裁判不符合運動精神的裁決感到憤怒,這又哪裡不對勁兒了?哪裡「廉價」呢?形容詞亂用代表思想空洞。
你可以實際只出哪些特定過火的言行不對,但不能以偏概全來否定台灣社會表達憤怒不滿的正當性。
不能義憤的冷靜也是虛偽的理性,貌似超脫的戲論罷了!
- 16樓. 沈三少2010/11/23 13:05可以了解值得同情並不等於可以不理性
昨天看了您這篇文章,想了一晚,的確,台灣憤怒可以理解,也值得同情。我支持台灣就已有的證據打國際官司打到底,但是並不支持反韓或反中的民粹。可以了解值得同情並不等於可以不理性。國與國間的情勢向來是基於利害而不是基於同情,台灣國際間處於弱勢,更應絕對理性的想好策略,寸土必爭,以色列就是好榜樣。是的,情緒與民粹的行為有因可尋,我可以理解,但是極度不認同。
中華民國的國際情況比以色列還糟(個人覺得,以色列並不是個好例子。以色列有能力對抗巴勒斯坦國家,甚至還能控制加薩走廊,壓迫巴勒斯坦國家,中華民國可沒有啊!),如果內部無法形成共識、沒有國家認同,如何應付外在的壓力? Jacaranda 於 2010/11/23 16:22回覆 - 15樓. 安歐門2010/11/23 12:50唉!
只有一個感想,就是不敢想。說什麼都是白說。
為了選舉,為了愚民的票,是非從來不曾真正被檢視。
講道理?講道理的人,早就口乾舌燥、心灰意冷了。
沙塵人間滌心垢.虛擬世界洗真情.
- 14樓. 賈爸2010/11/23 05:27很多不平之鳴 ...
我贊成你的看法及態度.很多情緒是許多不平的累積。
老實說,每次看到台灣這樣的群情沸騰甚至被操弄到民粹舉動的新聞,都很沮喪!
但是,我終於悟出了:
理性分析及應對事情是必須的,但是理性無法了解情緒,就失去化解情緒、導入理性的機會。
更重要的是: 看清情勢,停止自己人的內鬥吧!
Jacaranda 於 2010/11/23 05:58回覆
- 13樓. 天路(今日當如何)2010/11/23 02:40各方的聲音
我非常同情楊淑君, 當然更支持她.
全世界代表國家的運動員, 中華民國的最辛苦,特別是在中國參賽,
壓力與責任都重.
一般市民被欺負第一時間的反應與洩忿應該告一段落, 是時候讓
真正有專業學養的專業人士教育全民; 該如何理性智慧有效的爭取
我們該友的權力與公道, 媒體也該配合幫助導入正題.
運動員已經在身體上承擔損耗, 除了要培養運動精神看待輸贏,
還要學習吞忍委屈, 那真是很殘忍的過程, 以後誰敢走這條路?
『全世界代表國家的運動員, 中華民國的最辛苦』
這正是我說中華民國的運動員當然不是草莓族的原因!
運動精神,勝不驕、敗不餒;但是,前題是要公平!
在比賽規則上要公平,在參與成員(國家、運動員)的地位上要公平。 Jacaranda 於 2010/11/23 02:58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