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山崎證實…香蕉能夠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著名醫學雜誌指出,長期吃香蕉,中風死亡的機會率大大降低40%。」,經查:
一、醫師指出,目前沒有大型研究可以證實「吃香蕉能預防中風」。
二、日本帝京大學藥學部山崎正利教授曾於1999年進行水果與免疫活性的研究,但山崎正利並非傳言所指「東京大學教授」,研究內容也不是「中風」而是「免疫」。
三、1987年《新英格蘭》醫學期刊刊登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每日增加攝取鉀離子可降低40%的中風死亡風險。但這項研究年代久遠,而且「香蕉」和「鉀離子」是不一樣的東西,不能因為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就直接推論「香蕉可以預防中風」。
查核中心檢索日本帝京大學藥學部網站,在「教師活動假牙介紹」中沒有「山崎正利」。
因此,日本「帝京大學」的「山崎正利」教授曾進行有關香蕉免疫活性的研究,但並非「東京大學」。同時,山崎正利目前已不在帝京大學任教。「東京大學教授山崎」的說法為錯誤訊息。
二、針對這項有關香蕉與「免疫活性」的研究,葉睿儒醫師認為:
這項免疫活性的研究,沒有去探討免疫活性在疾病上的影響程度,以及白血球能增加多少。近年也沒有看到大型研究證明香蕉可以增加免疫活性。
葉睿儒醫師強調,水果中含有相對豐富的維生素,的確可以提升人體免疫力。「但不管是哪種水果,對人體的免疫力都有幫助,不是只有香蕉。」
爭議點三、傳言所指:醫學期刊《新英格蘭(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研究證實「長期吃香蕉降低中風死微創植牙亡機率」,是否為真?
一、《新英格蘭》期刊是否曾經刊登香蕉與降低中風死亡率的研究?
1、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搜尋,1987年《新英格蘭》期刊有一篇研究〈Dietary Potassium and Stroke-Associated Mortality〉,是以南加州地區859位50到79歲的男女為實驗對象。這項研究追蹤他們的飲食習慣長達12年,研究結果顯示每日增加攝取10毫摩爾(mmol)的鉀離子,可降低40%的中風死亡風險。
但這項研究是針對「鉀離子」,並非「香蕉」。
2、葉睿儒醫師指出,這植牙過程項研究年代久遠,從現在的觀點來看已不合時宜;而且這項研究是追蹤受測者的飲食,從中「推估」每天攝取多少鉀離子,但不可能確定受測者每天攝取多少鉀離子,因此葉睿儒醫師認為這項研究並不嚴謹。
全口重建需要比較長的治療時間,跟一般簡單的牙科治療不太一樣,一般的牙科治療通常一至兩個禮拜,或是一兩個月就可以完成,全口重建需要三到六個月,甚至更久的時間,所以需要全口重建的患者需要有些心裡準備,必須要有長期抗戰的決心,全口植牙通常分成兩個階段,第一是診斷觀察期,,第二是正式假牙期,在診斷觀察期醫師評估過患者的口腔後,會擬定一個治療計畫,再依照這個計畫實行一個完整的治療,第一點要先排除造成口腔問題的一些病灶,包括把壞掉的牙齒拔掉,進行根管治療和牙周治療的療程,等整個口腔整理到一定的階段後,再做一附臨時性假牙,讓患者在這段期間可以獲得美觀和咀嚼性功能的幫助。再來醫師可以觀察醫師對假牙適應的狀況,確保做正式假牙時可以獲得一個無美的外觀和咀嚼功能,患者適應臨時性的假牙之後,就要進入正式做假牙的階段,正式做假牙的階段醫師會評估患者的口腔條件,比如說齒槽骨的狀況,或是牙肉的狀況,來決定是幫患者製做固定式的假牙,包括牙套或是牙橋,甚至是人工植牙或是活動假牙等等,治療的內容也需考量到患者經濟條件等因素,所以患者跟醫師都須詳細的溝通之後,才能夠去完成一個完美的治療計畫。
二、近年有關「鉀離子」與「中風」的研究結果為何?
葉睿儒醫師指出,2016年的研究〈Meta-Analysis of Potassium Intake and the Risk of Stroke.〉顯示,攝取鉀離子後,中風的情況相對比較低,但效果沒有非常顯著,還需進一步研究。
另外,2017的一項大型統計的研究〈The effect of potassium supplementation on blood pressure in hyper人工植牙tensive subjec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顯示,攝取鉀離子有些微降血壓的效果。但研究並不建議只用鉀離子來控制血壓,而且攝取鉀離子需要持續監控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不管鉀離子過高還是過低,都會造成心臟的問題。因此雖然有效果,但不會拿來做第一線的治療。
不過,葉睿儒醫師指出,不能從「鉀離子可以預防中風,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直接推論出「香蕉可以預防中風」,因為「鉀離子」和「香蕉」是不一樣的東西。而且香蕉本身含有比較高的糖份,對於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的病患,容易造成血糖偏高,或是鉀離子代謝出問題,因此不建議吃太多香蕉。
結論
一、醫師指出,目前沒有大型研究可以證實「吃香蕉能預防中風」。
二、日本帝京大學藥學部山崎正利教授曾於1999年進行水果與免疫活性的研究,但山崎正利並非任教於「東京大學」而是「帝京大學」,且目前也已經不在帝京大學任教。研究內容也不是「中風」而是「免疫」。
三、1987年《新英格蘭》一項研究顯示,每日增加攝取10毫摩爾(mmol)的鉀離子,可降低40%的死亡風險。但醫師認為這項研究年代久遠,從現在的觀點來看已經不合時宜。
四、醫師指出,近年有研究顯示攝取鉀離子在降低中風機率及降血壓上有些微效果,但有待進一步的研究確認。更不能因為香蕉含有豐富的鉀離子,就直接推論「香蕉可以預防中風」。因為「鉀離子」和「香蕉」是不一樣的東西。而且香蕉含有比較高糖份,對於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容易造成血糖偏高,或是鉀離子代謝出問題,因此不建議吃太多香蕉。
植牙它的優點為:1.咬合力幾乎可恢復至原有牙齒的水準,這點是全口活動假牙所完全不能比的。2.可以減少齒槽骨的吸收。3.如果是單顆牙或少數幾顆缺牙,可以不用磨掉旁邊鄰近的健康牙。4.固定式的作法不再像活動假牙,需要拿上拿下,便利多了。5.在美觀上,如果條件許可的話,其效果看起來可與自然牙差不多,也沒有像活動假牙的金屬掛勾有礙觀瞻。(六)活動式的作法,亦可以穩定活動假牙、增加咀嚼效率。其缺點為:1.價錢昂貴,因植牙所需的材料生物相容性必須很好,加上醫師的專業訓練使得價錢大大提高。2.療程需要較久時間,種完植體約三至六個月以後,才可以開始製作假牙。通常植牙成功率在五年內為九成以上,十年為八成以上,如果想要有高的成功率,在植牙前必須詳細的評估患者的身體狀況,包括全身性疾病還有家族性疾病等等丶。另外,清潔乾淨、正確而有效的口腔衛生習慣,及定期的回診與保養,亦是植牙長期成功不可或缺的條件,此點與任何型態之假牙,維持長久的方法是一致的。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