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看在上帝的份上,別再請企業家來大學演講了!
2013/06/11 23:44
瀏覽31,312
迴響11
推薦26
引用0

        在維吾爾的民族傳說人物裡,阿凡提的故事膾炙人口。故事裡他亦莊亦諧,三言兩語便能道破許多世間事的虛偽。

 

        有一回,家鄉當地的伯克 (地方官或是大人) 自以為睿智地問阿凡提:「如果財富與正義讓你選擇,你會選哪一個?」阿凡提老實地回答:「財富。」伯克哈哈大笑:「阿凡提,你真愚蠢,如果是我,我一定選正義!」維吾爾的智者笑著反擊:「伯克大人,誰缺甚麼,誰就想要甚麼呀!」

 

        所以,不用太為戴勝益的「22K散盡還復來,沒錢當個伸手牌」的說法生氣,因為這正反映了他所處的階級利益─是的,是「階級」的利益,讓睿智的創業家直覺地講出他心裡的話。我們可以確定:他不缺錢。

 

        偉大的台積電教父張忠謀今天也呼應大老們竭力主張台幣貶值的說法,他還說:沒有安倍的「三枝箭」,台灣經濟沒甚麼好搞的。

 

        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朕即國家」的情結,以為凡我所思凡我所想凡我所好惡,應該即是天下黎庶之急。可是一個人的想法,怎麼能不滲入我自身潛在的利益糾葛愛恨情仇?

 

        所以戴董會以為大家都應該複製得了他的成功模式─創業者必須得道多助、長袖善舞;所以張董會以為國事莫大於台幣貶值─如果台積電的出口競爭力受到影響,台灣經濟還玩甚麼?

 

        但是王品的套餐不等於人脈,台積電的出口競爭力也不等於台灣的GDP─甚至GDP此類的指標,到底還適不適合用來衡量經濟力的良窳,也值得探討。一味的貶值可能美化台積電的報表,讓張董的最後幾年職涯畫上美好的句點,讓他日後出回憶錄時還能有些數字上的美麗迴光。但台灣的問題是結構性的,是貧富差距,是人口長期趨勢,是地緣政治邊緣化。經濟學101不就講了:人為操縱匯率只是扭曲市場機制,延緩產業升級的契機?而且大老們以前根本沒有處理過我們現在這些結構性的問題!

  

        我們說年輕人不抗壓,沒耐心,但如果體制已經拒絕了年輕人出頭的可能性了呢?當勞退制度與慰撫年金吃掉了下幾代人的勞動剩餘,當不論所得稅制還是財產稅制改革神奇地繼續略過有產階級,當所有能買的房地產都已經被道貌岸然的父執師長輩搜盡炒完,當大學生的起薪只相當於公教人員優惠存款的零頭,我們,這些號稱中流砥柱國家棟樑的既得利益者,到底還要欺騙年輕人多久?

 

        真的已經離那個「爸爸下班忙看報,二個孩子恰恰好」的年代很遠很遠了呢!人口結構業已反轉,資訊革命方興未艾,當結婚率低於離婚率,當成人當紙尿褲賣赢嬰兒紙尿褲,當禮儀師的職涯展望勝過婦產科醫師,你們,所謂的「長輩」,把頭埋進沙中拒絕承認電玩也能成為職業運動的,是不是該比年輕的下一代更謙卑一點?

 

當下許多年輕一代的心情,大概可以用克倫威爾當年對英國長期議會,那些戀棧權位自肥的議員們所說的話表達:

 

「你們在這裡待得太久了,再也幹不出甚麼好事。我說:你們走吧!讓我們和你們從此一刀二斷。看在上帝的份上,走吧!」

 

別再找這些倖進的生意人進校園了。至少,在年輕人被生活的重軛或是資本主義的規律馴化以前,讓他們知道甚麼是天下,甚麼是理想,即使那被大老們詆毀成「烏托邦」。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時事評論
迴響(11) :
11樓. 耕耘
2013/06/14 22:28
耕耘

第一、作者還是有提出建議,就是「別再找這些倖進的生意人進校園了!」
第二、是不是企業家與批評不批評無關!企業家批評有道理我們尊重;

一般民眾或是作家批評有道理,我們仍然尊重。

上面網友也有人說,真正成功者謙遜內斂,不為虛名自喜。
我也欣賞戴老闆,但我更欣賞賣菜超過三年,月薪也不到5萬的陳樹菊!
她英文不好,CNN、時代雜誌卻要去報導她的故事。

10樓. Frozenblue
2013/06/14 14:14
王品是無能集團

王品老董說工作三年後還領不到5萬的是妳能力不足

王品集團7成以上都領不到5萬,所以是個無能集團

9樓. bookworm
2013/06/14 10:32
寫得很好!
你說的沒錯! good points
8樓. 再來
2013/06/14 08:08
只能說成功哲學是成功的人才會說的:
真正成功的人會學謙卑自恭,而有大使命感的。
利益當頭的企業家不一定我們學習的目標;但他的經驗是可以讓人學習借鏡的。我相當認同你的想法。(hector0301@yahoo.com.tw)
7樓. 品王
2013/06/13 17:04
只不過是個行銷技巧, 何必花心思去解讀
王品是一個想存錢的人會去的地嗎?
這麼簡單的道理都不懂?
哪來的人生道理可解讀!
6樓. charleyho
2013/06/13 16:14
好大的「斷章取義」啊!

印象中的戴勝益董事長是會玩樂、會分享、也很會經營事業的企業家。王品集團旗下的餐廳都經營的生氣蓬勃,甚至是天天都客滿要排隊等候。這幾年畢業生最想去的企業,王品集團也一直是名列前茅。怎麼會把演講的一句話做如此誇大的解讀與抨擊,如果大家花點時間去研究王品集團的成長故事與其特有的經營哲學,就應能明瞭戴董對年輕人的用心激勵與期許。倘若笑看戴董一句話竟創造台灣社會如此大的震撼與迴響,這也正呼應了他異於常人的創意能力。如果年輕人勇於向父母提出一個「每月需五萬元以儘快充實自己能力與歷練」的可行計畫,那會比庸庸碌碌度過最精華的人生十年,要好的太多了。事實上是時下很多年輕人根本就欠缺壯闊的胸襟與見識,而真有見識的年輕人卻是最不會抱怨的那群人。他們專注於既定的目標,生活充實且行動有力。我天天看網路鄉民的紛亂意見,也常常看到這類專注目標的年輕人。

台灣有些網友與媒體最擅於用「斷章取義」修理別人,號稱媒體自由度亞洲第一的國度,竟是靠名嘴、政媒、鄉民天天打造「眾聲喧嘩與新聞自由」的假象。一場演講中的一項創意的建議,也能藉題發揮到「別再請企業家來大學演講」的地步,真是好大的「斷章取義」啊!

5樓. 廢文乙篇
2013/06/13 14:11
廢文乙篇
沒有提出具體建樹只會批評   何況連個企業家都不是
4樓. Jason
2013/06/13 11:48
對任何觀念極想法 我只想正面看待
有點誤會啦,他的原意只是要年輕人把錢花在能夠讓自己成長的經歷上,有點像是大家常說的「 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 」改成,「人生體驗勝過每月存錢」。當然理財也重要,只是對年輕人來說人格成長及生活體驗更應該被鼓勵,重點是,錢怎麼花才是正確的投資自己?


如果有了解原意的,絕對能立刻理解不是鼓勵年輕人花錢去搞一般社會所味的人際關係,所味培養人脈,那真的太俗了。而是希望年輕人花錢去做一些事情是可以訓練膽識、培養能力、擴大心胸、增加同理心、了解真誠的重要等等眾多錢買不到的。


當然錢花了也不一定能培養出好的人格特質,甚至很有機會破壞純真的本性。但是還是要鼓勵年輕人勇於走入社會,挑戰各種困難,雖然大部份都會是挫折收場,但過程中必定會有收穫,至少也會更瞭解自己的素質,這都是最棒的投資回報。而這些過程多少都需要投入一些錢。


希望大家能夠不拘小節,鼓勵新的社會觀念,其中利弊都必定有,那就讓身體力行者自己定奪吧! 實在無需大做文章,隨媒體起舞,甚至是如此批評吧!
3樓. 蔡病
2013/06/12 21:09

推「至少,在年輕人被生活的重軛或是資本主義的規律馴化以前,讓他們知道甚麼是天下,甚麼是理想,即使那被大老們詆毀成「烏托邦」」 不推賈伯斯...
2樓. 莫大小說 「小說作者」連載
2013/06/12 21:00
同意
學校不該請企業家演講,以助長向錢看趨向及風氣。物質至上及拜金的社會不宜再灌輸金錢偉大了
新作「乖蹇」連載中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