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文章百年女校玫瑰的戰爭
| 男女合校不必要也不需要 | |
| 2009/02/20 00:52 | |
說男女合校才健康的主張是過去三十年,因為特殊時空所造成的反動觀念。 只要觀念健康,社會開放,純女校有許多優點,勝過於男女合校。許多教育研究發現,男女合校後,女生的學業和行為表現,都不如純女校的學生。 以前在比較公平的大學聯考裡,男生和女生考上同一個系所,大家的程度是接近的,但是在一年以後,在男生較多的班上的女生成績就明顯落後於男生,這都是有事實證明的(注意:女生多的班上,情形就不一定如此)。 至少有二個理論可以說明這個現象,一是在男女合班(尤其是男多女少的情況下)或合校的學校裡,女生對男生產生了依賴,自我要求變低。二是因為女生受到男生的許多干擾,難以專心做事向學。 光以學業成績而論, 北一女的學生高中聯考的入學分數,低於建中與附中,在以前大學聯考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三十的時候,北一女的大學聯考錄取率將近百分之百,建中和附中都只有百分之八十。 近些年來,景美女中的高中志願排名不斷後退,但是景美女中的大學升學率以及進入的大學,卻比那些排名在前面的男女合校的女生高出許多。 再以其它表現來看, 北一女的樂儀隊,世界有名。建中的不知道在那裡,附中的勉勉強強湊合而已(我以前讀附中)。 我可以如此假設,如果把這三個學校混合,全部改成男女合校,那原來北一女的女生的成績和其它表現將大幅落後男生。 至於有關男女相處的事,以及某些錯誤觀念方面,我懷疑那和男女分校或是合校有關。 | |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15樓. 3452013/10/27 22:35各人造業各人擔,有一好沒兩好,分校課業優,合校人正常。
想學測分數衝高點,搶個好大學,分校「有較高機率」達成這個目標,但你的人生目標僅止於「搶個好大學」嗎?
各種人生目標都是可能且合理的,但如果太高比例的人目標都一樣,那不但奇怪,而且可悲。
- 14樓. 慢慢走走~2009/02/22 11:00男女合校不合校?就順其自然吧!
合校也有道理,不合校也有道理,就順其自然吧!要上合校的就去吧!想分校的就去吧,兩著各有優勢及缺點,這二者是是並存的,也是二回事,大家也別想ㄧ定要辯倒對方,因為各有立基,也不要過度聯想擴大解釋,ㄧ方所講的是高中階段是否一定要合校,另ㄧ方所講的是性別平權的概念,大家也都引經據典,以自己親身經驗,指證歷歷,其實這些都OK,我想不OK的是我們這些替孩子"選擇"的大人,老是有"限制"替他(她)們"選擇",大家都是"過來人",如果要你自己重新選擇你會想上男女"分校"或"合校"的學校呢?大家自己掂ㄧ掂就有答案了,何必一定要別人想法跟你"相同",如果硬要別人同意的想法,那不是"緣木求魚"嗎?受氣包就是這個意思。 時季常 於 2009/02/23 07:49回覆 - 13樓. 而立之後2009/02/22 01:47關於那篇百年女校玫瑰戰爭
我看完那篇的感覺是,作者似乎有幾點觀點論述會帶來爭議:
第一 女校必然等於保守?
我想現在女校學生和男校之間的互動早就不是被禁止的,況且早在我唸高一(十四年前)
的年代,學校就沒有禁止過學生和女校學生來往,當時我們成功與北一中山景美建中的往
來就互動相當多了,在社團活動時也很常見到女校學生來成功參加活動,甚至也有邀請女
校學生一起社團出遊的活動啊!基本上我是對於該北一女校友說學校老師禁止和男生來
往的說法,抱持保留的態度;況且就算是男女合校也未必等同老師會允許男女學生往來,以
我妹妹剛進板中時是男女分班的體制來說,當時的校規是女生在慧樓,男生在另一棟樓,若
是男生跑去慧樓找女生閒聊是要被處份的(至少是周末輔導或警告),雖然現在已無此規
定但並不表示高中老師樂見於自己班上出現班對(現已男女合班),無論合校分校,其實台
灣在男女交往的觀念上本來就偏保守吧!這與女校無關!
第二 女校需要靠男性來救贖(靠男校長或男學生)?
這一點我是覺得作者身為女性,但卻反而忽略的一點,我想現代思維是認為女性也有獨立
思考及學習的能力,並不需要刻意向男性學習,女性可以以發展自身特質來作為讓自己成
為獨立個體,並不非得靠男性才能生存或生活,女性並不需要每件事情都和男人學習,這無
所謂的健不健康的問題,況且我覺得女校學生這幾年反而在性別議題上會比較敏銳,很多
性別議題的課程也會優先由女校先上,像是原作者所認為的lesbian的議題,在男女合校會
比較被忽略,而在女校反而這幾年比較開放這類議題的探討!所以台北女中若被合校
不等同於是會變開放,有時反而是另一種保守勢力的抬頭吧!
ps:事實上在這個年代裡,保守與開放這類二元論的字眼都已經過時了!
同感。 時季常 於 2009/02/23 07:50回覆 - 12樓.2009/02/21 08:25建中樂旗隊
http://zh.wikipedia.org/wiki
Search for the topic and you will find they are famous.
- 11樓. 而立之後2009/02/21 02:16我想原作者的想法並不是要每個人都唸分校吧
我想這篇文章的原意還是希望讓現存的男女分校(北一中山景美建中成功)
維持其男女分校的情況,並不一定要把這樣的分校全都變合校吧!不過師大附中
或許可以考慮重回男校類別喔(just kidding)!
我就是這個意思。台灣的反動思想真的是太多了,好處是有革命的精神,壞處是無病亂投醫。
人家女校有女校的傳統,硬生生給它掛一個大帽子,說它就是因為沒有男生,所以才會不健康,這種話我聽不下去。
時季常 於 2009/02/21 04:45回覆 - 10樓.2009/02/20 15:48高中名氣不在樂儀隊
過去念高中的時候,某一期校刊中曾報導,歷任校長認為提供學生專心求學環境最重要,因此反對組樂隊、儀隊去參加遊行。甚至反對在國慶日派學生充當人頭參加國慶典禮。我想這正是建中、附中樂儀隊不出名的原因,但不影響學生玩樂器、玩樂團、跳街舞。這與男女合校與否之議題無關,反而岔開主題。我讀書的時候,建中沒有儀隊,原因很簡單,紀律不好,辦不起來。學校乾脆不辦。
附中和建中不一樣,愛辦得很。但是也是一樣,紀律不好,吃不了苦,耐不了操。
像北一女,中山,景美,這種純女校,女生的表現反而是嗄嗄叫,比男生強多了。
中山稍微差一點,我估計是因為和附中學生交往太多所致。
時季常 於 2009/02/20 22:47回覆 - 9樓. 時和2009/02/20 11:02以學業來說,男女分校比較好
學習比較不會被干擾。
松山高中在台北市分別是男生或是女生的第四志願,(建中、附中、成功、松山),或是(北一女、附中、中山、松山),今年學測松山最高分是73級分,有22人達70級分以上。但是以這樣的成績或許景美女中更出色,景美女中有一個滿級75分。
男女合校最大的缺點是男生無法學到工藝。過去 時和 唸國中及高中都是和尚學校,工藝課程動手做,用到鋸子、工具機、甚至車床。
現在總感覺國中、高中的男生都在上家政課,總感覺不像傳統能扛下粗重工作的男生。
男生沒有做工藝的技巧,會影響到日後工程或是科學上prototype(原型)的製作。對於學習理工等要做實驗的學門可能不利。
- 8樓. 而立之後2009/02/20 10:39我覺得不只是課業吧!
其實生活上也是如此吧!這個網誌的原po是附中的,我相信他看事情的角度
不見得是保守,其實男校與女校是真的保守嗎?很多時候很難畫上等號,合校
就等於開放嗎?也未必,在台灣男女合校很強調男女分工,就這點來說,就是很
保守的觀念,是誰規定男生就必需要幫女生當搬運工呢?以學校的立場來說,
在女校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這個社會是由男女構成,但那並不意味著每個女
人身邊永遠都會有個男人在幫她,也不意味著每個男人身後都一定會有個女
人幫他操持家務,如果無法學會當一個獨立的人,恐怕不見得是大家所謂的正
常,現在的孩子很少有會和異性相處的困難,畢竟即便他們高中唸男校女校,
也不乏交流機會,而高中以前或畢業以後也都不乏與異性相處的時間,但卻缺
乏獨立的能力,所謂的五育均衡大多也是得要靠自己去培養而不是靠異性吧!
全方位的學習擁有一個獨立的人格,而不是凡事得依賴異性或他人,才是社會
所需要的,我想未來的社會也不再是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分工方式,但目前高
中合校的教育模式少有跳出這種框架的學校,因此最終造就了男女合
校出來的女生整體而言學業及未來事業成就不如唸過女校的人吧!我想台灣
大部份女性菁英出自北一中山景美中女南女雄女等女校的情況是相當明顯的,
而大部份合校的知名校友至今仍以男性居多,這應該就是教育的結果吧!如果
合校因而強化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的話,反而不見得是一種進步!
- 7樓. 邱彼得2009/02/20 10:22男女分校不必要也不需要
照你的邏輯來看 也可以寫成男女分校不必要也不需要
其實也不用自己的觀念去套用別人
因為塞翁失馬 焉知非福?
這樣說,我可以同意。參考一下樓上的說法,我也很認同。 時季常 於 2009/02/20 11:44回覆 - 6樓. 愛分享ㄌ2009/02/20 10: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