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懷抱感恩的心情-給台灣高三學生的一封信
2007/07/03 09:23
瀏覽3,415
迴響10
推薦17
引用0

引用文章金莎徜徉在椰林中的薇 ─── 隨筆*邁向高三生活的暑假!

在台灣的普通高中,高三一年除了新的課程以外,幾乎只要是正常的學校,都會幫學生做三年課業的總復習。以前因為有聯考,現在因為有學測(當然,現在的作法不如以前,為你一歎)。很多人覺得很難過,覺得為什麼生活對課業給塞滿,我有不同的想法,給妳參考一下。

我認為這是一個福氣。

在美國,高三的學生(十二年級,在大部份美國學校是高四,因為他們的高中是九到十二年級)基本上已經不讀書了。在有正常教與學的學校裡(估計有三分之一以上的學生是不正常教與學的學校),大部份學生在高二結束時,已經考完了升學考試(SAT或ACT)和做完了申請的工作,只有少部份到了高三還在做這件事。

換句話說,幾乎整個十一年級(相當於台灣的高二),這些正常學校的學生,就是花在準備升學考試和申請的工作上,然後同時應付學校的其它功課。升學考試只考英文和數學兩科,考試的內容和學校所學並不連貫。為什麼呢?因為絕大部份的學校,包括所謂的好學校在內,不會去幫學生準備這個考試。

在台灣,很多人在批評說,考試領導教學,殊不知,考試領導教學,給了教師、家長、和學生一個很明確的學習方向和內容標準,而且考試成績一出來,明明白白顯露學校在主要學科方面的辦學成績,好壞立判,讓學校根本無法吹牛,學校很難摸魚,這其實對學生的學習是一種福氣。

因為這個考試的存在,台灣的學校和老師,還幫你復習,抓重點,甚至還替你辦模擬考;美國的學校,根本就不管你這些,因為他們沒有在比什麼升學率的事,反正大學是用申請的,採計在校成績,普遍程度差的學校裡的優等生的成績,和普遍程度高的學校裡的優等生,程度可能差了幾個年級,但是成績單上面,看起沒有什麼大差別。

如果你的書讀不好,程度太差,他們認為是你的家長不好,不負責任,沒有好好的輔導你,他們認為學校已經盡力了,這種家庭決定論是美國教育界的主流思想!可議的是,如果家長靠得住,那還要設學校幹什麼?如果家長決定一切,那沒有家長,或是家長很差的小孩,豈不完全沒有希望了?

在美國,你要去考那些什麼SAT還是ACT(就是考基本的英文能力和數學能力),你要自己去買書,自己去準備,絕大部份學校(估計百分之九十九以上)沒有模擬考這種東西。坊間倒是有補習班,全國連鎖的,因為美國老師普遍不會上大班課,因此往往採取一對一教學,學費比台灣的補習班貴上幾十倍,一個小時從四十五美元到七、八十美元不等,又有幾個家庭負擔得起呢?

補習費這麼貴,其實上課時大半的時間是學生自己在做練習,去參加這種補習,是投資報酬率非常低的。但是即使如此,在美國,還是有中低收入的家長咬著牙給小孩去補習。

寫到這裡,再多說一些,絕大部份的美國學校,從小學到高中,也沒有月考這回事。絕大部份的學生,除了有特殊活動以外,否則在學校裡,就像遊魂一樣晃來晃去,回到家如果自己想學習,學校根本也沒有提供具體的方向和重點。在這種教育體制下,你就要祈禱你有好父母,能夠幫助你。

美國學校因為沒有明確的課程和學習進度,因此學校經常要挖空心思辦各種活動,好讓學校看起來有朝氣一點,也表示他們有在做事情。不知情的台灣人看到這種情形,就以為美國學校很多樣化,很生動,卻不知這個活動的本質是這麼一回事。

想想美國高三學生學校也申請完了,還待在學校幹什麼呢?準備畢業典禮,校外旅行,和畢業舞會等等,除了少數特別傑出或機會特別好的學生,可以利用這個時間去做科學展覽,參加比賽到處去出風頭以外,剩下的學生就是混日子了。

美國高中生的畢業典禮,名堂很多的,很多學校還分三次舉行,一次是同樂會,一次是頒獎,最後一次才是有致答辭,穿著「師公服」(中古時代教士的穿著)的正式畢業典禮。再爛的學校,獎都是一大堆,包括總統獎在內。

我曾經去參加一個高中的頒獎典禮,這個學校,約有九百個學生,每天沒來學校的學生有三分之一,來學校的又有四分之一遲到。至於在課堂上,基本上,學生肯坐在座位上,你就要千恩萬謝了,不要說配合上課。那天頒獎,獎的內容,和台灣的差不多,不外是政治人物的獎,服務獎,學業獎等,但是獎項超過三十種,至少有八十多人得獎,有人還拿不只一種獎。

如果以台灣的標準,我懷疑這些學生不早被退學光了,還拿著什麼獎呢?

寫這些,希望能幫助妳和其他正在認真樂讀或苦讀(這完全是心境問題)的高三學生們,想想,做為一個學生,你們是多麼的幸運,生在台灣,受這麼實在的基礎教育,有這麼樣的一個機會,來充實自己的基本學識,而不是像美國高中生,整天到學校或是不到學校去浪費自己的大好青春。

至於考大學嗎,我還有個忠言。會考的東西,除了少數莫名其妙的時事題以外(我堅決反對考那些沒有範圍的時事題),大部份還是對於將來學術基礎裡重要的東西,所以,為考試考好而讀書,沒有什麼不對,也沒有什麼不好。

但是,不需要拿那個考試來增加自己的心理負擔。我可以告訴你說,進那個大學,對於你的人生,不是真的那麼重要。台灣現在的大學錄取率,據說已經高到百分之九十了,根本沒有人進不了大學,沒什麼了不起了。重要的是,你到底在高三這一年的學業準備上夠不夠充實。知名大學,不是你將來的保障。

很多家長重視知名大學,那是因為他們自己沒學問,不懂就業市場和畢業學校的關聯。台大法律系畢業,不會比東吳法律系吃香。台大外文系的學生,進入之前的英文程度應該是會比淡江英文系的學生強,但不表示台大外文系的教育教學或師資會比淡江英文系好。將來畢業,如果找英文方面的工作,人家看的是你的實力,而不是看你是台大還是淡江畢業,只有很差的公司才會搞不清楚。

所以,認真而充實的,每天充滿感恩的心情讀完高三,讀好高三吧!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教育文化
自訂分類:河東雄獅教育部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0) :
10樓.
2007/08/06 16:51
只有一件事我不同意
你寫的部份,我只有一件事不同意,就是只有你說道:「將來畢業,如果找英文方面的工作,人家看的是你的實力,而不是看你是台大還是淡江畢業,只有很差的公司才會搞不清楚。」但根據台灣目前的就業情況,在某些情況下這並不是事實。
在台灣的公司在第一輪的履歷篩選時,如果沒有其他參考資料能證明實力時,考慮的正是學歷,所以會直接刪掉不合條件的人。到了第二輪的面試,才有機會能展現出自己的實力。
所以,如果能有其他證明實力(如:證照、工作表現、發明、重大貢獻)的方式,「實力」才有機會顯現出來。否則,認為學歷=學力是很正常的。
9樓. 沒有主題
2007/07/06 10:19
還是學習德國制吧
學習德文之後,認為德國的文化與中華文化比較接近些,我們的教育制度應該往德制發展,如果不學德制,學歐陸也比美制好多了,學些類似自己文化的制度比較沒有什麼水土不服的問題.
不過我們還是要學美國對精英很敢砸錢的精神,這是我們所不及的啊
沒有獨立思考就不能夠談民主與自由

東西雖然不多,但會日漸充實
blog
http://blog.udn.com/longreach
8樓. 汽車
2007/07/06 00:32
說的十分透徹
請先參考拙作:看到這種內幕,你還喜歡美式教育嗎?

我再舉個例子,有些台灣剛移民的家庭到美國來,小孩子剛開始因為語文問題書讀的不好,因此我建議先把台灣的參考書拿到美國來,先把數學讀好了再說。結果參考這個建議的人,都因為數學成績突飛猛進,被當作是天才,然後學校才開始重視這個學生,不會因為語文不好而被當作是笨學生。最後這些學生才開始適應的很好。

我的重點在於,「把台灣的那套拿到美國,你就很容易被當作是天才。」這些事情在美國的家長不會跟台灣的家長說,因為這樣自己的小孩讀哈佛就沒什麼好像台灣親友炫燿的了。

在台灣的很多東西,美國人其實想學卻學不來。因為美國的小孩沒辦法像台灣的小孩子一樣乖乖待在教室裡坐這麼久。很多美國優秀得獎的數學教師,全都是參考日韓台的教學方式,拿去教美國的資優學生,然後得到教學獎。我們卻在這裡嫌台灣的教育制度。這實在很阿Q,......,非常另類的阿Q。
7樓.
2007/07/05 22:38
I have no idea! I guess I an a clueless mom.

 時季常,

What you said about U.S. high schools is as true as saying that every Chinese is a genius.

I do have a few questions for you before I even try to debate with you.

1. When did you visit the high school you mentioned in your article? And exactly what city is the school located?

2. What gave you the authority as an expert on American high school education system? Do you have a child who has been/is going through the high school in U.S.?

3. Please forgive me if I sound rude. I am heart broken after reading your article. My daughter just graduated from a high school in the U.S.. Her high school is about the same size as the one you visited, about 900 students. There are 230 student in her graduating class. In one of your replies you stated that the school you visited is below standard and yet it gave out many awards so imaging how many awards a school better than this one would give out. Well, my daughter's school gave out EXACTLY 7 awards. Yes, 7. According to your logic, my daugter's high school is probably the worst one in the entire U.S. Now you understand why I am so upset!

It would be very difficult for any Americans to believe a high school of 900 students would only give out exactly 7 awards to her graduates.  It would be a national news.  

 

 

Before you ask me what gives me the authority to say those thing, you should ask whether what I said are true or not.  I could be an asshole but still tell the truth.  I could be an authority, but every words I say is bullshit. 

 

 

To make you more upset, let me tell you one more thing.  In Taiwan, you only need 5 adults to take 200 7 years old to a field trip.  You can only have 5 instructors to train the 200 7 years old for parade or other performance.  However, in the US, you will need 50 adults to take 200 7-years-old for a field trip, or it could be very intensive.  Similar, you won’t be able to train 200 young kids for anything with only 5 adults.  But why?

 

 

The US education is flawed and deficient.  Those teachers grew up from that kind of schooling and they didn’t get some very basic skills Taiwanese students experienced almost everyday.  Since they don’t have the some very basic skill and experience, when they become a teacher, they couldn’t pass the some very basic skill to their students.

 

 

This is why 美國人的學術程度一代不如一代,而必須不斷的吸收外國精英進來補充的原因。

 

時季常2007/07/07 13:59回覆
6樓. Ywen
2007/07/05 00:32
加拿大好像還是有點不同
我兒子明年高三了,雖然照玩,但是考試什麼的還是重在高三,他已經準備要“用功一點“了(對啦,我們就是那個不太逼孩子讀書的家長)。

而且他們雖然每年只有兩次的大考,但是平時小考也不斷。


美國高中畢業生的平均數理程度,約只有台灣的初二結業生平均程度,加拿大採用和美國類似的學校模式(英國模式),但是因為亞裔學生很多,或許程度會稍為好一些。不過,也只是好一些而已。

有個地方要澄清一下,美國高中十二年級生一樣是有考試的,再爛的學校也是會有考試的,有沒有考試和學校爛不爛沒有太大關係,重點在考什麼,和如何考,為什麼考。

時季常2007/07/05 09:08回覆
5樓. Lu
2007/07/04 18:07
美國是天才教育

台灣是通才教育

美國的教育是給智商高的人唸的

那些名校生 吃 喝 玩 樂 樣樣不少 幾乎個個到了過目不忘的地步 讀起書來輕快

很少有苦讀的 若需苦讀就是能力鎖不及

高智商者 從小培養 唸資優班跳級

學校自會通知家裡 妳的孩子需要跳級 或須送到特設的學校就讀

所以人家有個健全的社會 有啥能力就做啥事兒 不浪費時間及精神

講求信用的建立 大多數的人都很誠實 過著量力而為的生活 不會好高騖遠

腳踏實地也不會自卑 快樂過日


美國學校的確從小就開始篩選學生,給程度高的學生一些特殊的課程和待遇(好像台灣社會的主流是反對能力分班的不是嗎?),不過不是全科性的,主要還是在數學一科上面而已。美國絕大部份的學校沒有跳級制度,這點請參考一下。

你說:「人家有個健全的社會 有啥能力就做啥事兒 不浪費時間及精神 講求信用的建立 大多數的人都很誠實 過著量力而為的生活 不會好高騖遠 腳踏實地也不會自卑 快樂過日」

 你講的那個美國,有點十分神奇,聽起來像是大同世界。這個世界上真有這麼好的地方?那麼犯罪率應該會很低,人們可以夜不閉戶了。

時季常2007/07/05 09:15回覆
4樓.
2007/07/04 00:32
原來

以前總以為美國人有機會讀世界名校很棒,可以受到很好的栽培。

沒想到原來美國的教育其實只是讓好的人更好,壞的人更壞,放牛吃草罷了。

這樣想,還是我們的老師比較好。


名校是用錢堆出來的!大學有了錢,世界的精英都會自己跑來,自然就成為名校,成為名校以後,那些大政客和大富人的子弟就會來申請,政商教三方面勾結之後,名校地位自然更加鞏固。

這就是美國名校的真面目。

時季常2007/07/04 14:45回覆

台灣人也可以讀世界名校啊!你去哈佛、史坦佛、柏克萊、芝加哥大學、麻省理工等等所謂的世界名校,裡頭都有不少的台灣留學生(指在台灣讀完高中或是大學的學生)。

呂秀蓮和馬英九不都是哈佛法學院畢業的嗎?還有一大堆我們不知道名字的阿狗阿貓們,只要有錢,關係夠,成績不要太差,也是哈佛畢業的。

美國醫學有關的專業學院,那是所謂的精英學生,你去看看,台裔亞裔都是一海票!

時季常2007/07/05 09:23回覆
3樓. 莫大小說
2007/07/03 23:07
呵呵,偶猜沒一個台灣高三生
如有可能
會不想跳漕去讀美國高四
光沒逼死人的學測這一項就感恩載天了
還說整個一年可以悠哉遊哉的晃蕩等待頌獎,舞會…什麼的
天下哪有這等好事,阿美利加萬歲!
再說,這邊披星載月讀得個半死,也不過混出頭來成個阿扁兄
那我寧願去做個又懶又笨的布希
這邊傑出的好學生最後還是要混到美國去再教育才能成為個李遠哲
那偶寧願做小留學生先企美國最後成為楊yahoo,陳google

那是錢(資源)的問題,不是教育真的辦得比較好。美國的大學教育和研究所教育也是奇爛無比,問題是他們有錢,有錢,就會有諾貝爾獎得主,沒錢,你基礎教育制度辦得再好,還是得出國去楚材晉用。

芝加哥西郊附近一個學區最近要蓋一個新高中,我估計蓋好過,學生最多一千人左右,光是建築經費就要花十億美元(台幣三百億),你看看台灣要怎麼比?問題是,這個高中的畢業生,我現在就可以對你保證,還是只有一個爛字能形容,因為他們的整個教育方法和運作模式,還是一樣。

研究型大學裡的經費更是驚人,像我讀的那個教學有夠爛的研究型大學,本身就有核子反應爐,一個大學就有能力造原子彈(北韓要以國家之力才有辦法造出原子彈來)。

如果把同樣的錢拿來給台灣的大學或研究機構使用,十年後,每年諾貝爾得主台灣至少要包辦一半以上。我不是亂講,想想今天留在美國的台灣或大陸去的研究人員有多少,大部份在那裡當廉價勞工。

如果台灣的經費很好,不僅這些人會跑回來,連其他國家的研究精英也會跑來。

美國科學的發展,就是靠這些外國精英,真正在美國土生土長,沒有一點外國背景的,沒有多少的。

時季常2007/07/04 14:41回覆
楊yahoo,陳google 的成就顯然和美國教育無關。 時季常2007/07/04 14:47回覆
2樓. Jeff & Jill
2007/07/03 19:28
大學
也不過是人生旅途的一站罷了,考好考壞,未必就是定數,毋須過於看重。
1樓. 時和
2007/07/03 11:42
英文、英文、英文

進大學要讀原文書,英文的基礎要打好。

英文、英文、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