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創制複決ABC
2013/03/05 10:18
瀏覽2,509
迴響5
推薦6
引用0

中華民國憲法 第 17 條: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及複決之權。

對「人」的「選舉罷免」權相關規定訂定「選罷法」規範之。

對「事」的「創制複決」權相關規定訂定「公投法」規範之。

對人的選舉權與罷免權,已行之多年,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不再多加討論。

今天想要討論的是創制與複決,何謂創制?何謂複決?

創制權與複決權都是公民跳過公民多數決選出的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直接訴諸民意,要求政府制訂新政策或廢除已存在的舊政策。

創制權:
若公民認為政府有必要制訂新政策時,公民可以「你是否支持制訂XXX」進行連署,只要獲得一定人數簽署,並說服過半或多數民眾投贊成票支持新政策,政府就必須依法編列預算執行該政策。

複決權:
若公民認為政府已制訂執行的舊政策必須廢除時,公民可以「你是否支持廢止XXX」進行連署,只要獲得一定人數簽署,並說服過半或多數民眾投票支持後,政府就必須依法廢止該政策。

以核四為例。

創制權:
當核四自始至終都不存在過,政府也沒有興建核四的打算時,若有人認為政府應該興建核四解決台灣用電與碳排放..等問題時,就可以「你是否支持興建核四?」為題進行連署,只要獲得一定人數簽署,並說服過半或多數民眾投贊成票支持興建核四,政府就必須依法編列預算興建核四。反之,若投票結果未獲多數民眾支持,政府可以置之不理,不必興建核四,維持現狀。

複決權:
當興建核四已是政府既定執行的政策時,若有人認為政府應該停建核四,就可以「你是否支持停建核四?」為題進行連署,只要獲得一定人數簽署,並說服過半或多數民眾投贊成票支持停建核四,政府就必須依停建核四。反之,若投票結果未獲多數民眾支持,政府可以置之不理,繼續興建核四,維持現狀。

至於公民要自行創制新政策或廢除舊政策,應該取得多少合格公民的投票支持始算通過?若就民主政治的合理運作原理,公民要跳過多數決選出的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自行創制新政策或廢除舊政策,門檻不應太低,過半合格公民支持算是合理的。但這可以討論,一半?45%?40?35%?10%? 

可嘆的是,民國92年制訂公民投票法時,因政黨充滿政治權謀、算計與妥協,才訂出投票率過半,相對多數這種莫明的規定,造成今日只要有人提公投就無法避免讓台灣社會陷入對立與動盪。

試問,當年制訂公投法時,若簡單明瞭,規定不論是創制新政策或複決廢除舊政策,必須取得過半(45%、40%)合格公民投票支持始算通過,今天的核四公投,會有題目應該正面表列還是負面表列,公投門檻是否過高的這些不必要的紛爭嗎?最重要的是,不會造成擁核民眾與反核民眾的嚴重對立。

依人性言,任何只要是比票數多寡定勝負的投票行為,都無法避免雙方的對立。憲法賦予人民的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種權力,除了選舉權必須採比票數多寡定勝負外,罷免、創制、複決權都不是比票數多寡定勝負,而是要求取得一定比率的民眾投票支持即可,這也是為了避免意見不同的雙方嚴重對立。

現在公投法已因各政黨的政治權謀算計妥協訂定的不甚完美,政黨理應摒棄各種算計、妥協心態,將公投法導回正軌。而在修法導回正軌前,媒體、名嘴與政黨,特別是國民黨則應負起社會責任,教導民眾正確的創制複決觀念,而非為了解決一時的紛爭,便宜行事,鼓勵反對停建核四民眾去投票,好與贊成停建核四進行對決。

怎麼,你們是嫌台灣還不夠亂,還不夠對立嗎? 


第十二章 選舉、罷免、創制、複決
http://120.126.122.251/ntpu_dep/user_file/001250.pdf

第六節公民投票

(三)複決的公民投票
瑞士和美國某些個州規定,如果人民對於議會通過的法案不滿,可以要求舉行公民投票來複決,只要連署人達到一定人數,政府就必須舉行公民投票。如果有半數以上的選民反對這項法案這項法案即告無效。

(四)創制的公民投票:
除了複決之外,某些國家人民也享有創制的權力。人民只須獲得一定人數的連署和過半數選民的贊成,就可以讓政府採納他們所制定的法案。


92年9月23日台聯黨團與蔡同榮所提的公投門檻版本

92年10月24日民進黨團柯建銘陳其邁所提的公投門檻版本

92年11月7日扁政府行政院所提的公投門檻版本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4) :
4樓. 筱 蒨-Lucifer
2013/03/06 22:57
我覺得都先別決定

先看一下公投題目再說。

目前馬總統被民進黨故意牽制住說他玩假的,所以身為總統跟行政院長,當然得說會去投票,但是老百姓自己可以評估看看,以君子坦蕩蕩的心態來看,正面對決不畏戰沒有錯,所以重殼蝸牛的說法可以接受。但是小浪以投票率的現實狀況來分析,也是完全說中情況。

我本來也是跟重殼蝸牛一樣,要堂堂正正投票來對決,不過現在聽小浪的分析,也改變了想法。

基本上喊要公投的是民進黨,說反對的人已經達到六成也是他們,原本前進的車子要踩煞車,就是那喊要停的人自己該做的事情,幹嘛反而要我們這些仍想前進的人去幫他們一起踩住煞車,所以我覺得正面對決,用不投票來展現不陪這些耍蠢的人一起玩也是可以的。不過現在不知道公投題目怎麼出,所以還是先別確定投或不投,等題目出來再來考量,總之,題目若是「是否贊成停止核四運轉」,那就甭去投票了。


選賢與能!支持吳敦義選總統!

目前馬總統被民進黨故意牽制住說他玩假的,所以身為總統跟行政院長,當然得說會去投票


這點我也持續在觀察中,我希望這只是場面話,不是真要搞對決。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23:08回覆

但是老百姓自己可以評估看看,以君子坦蕩蕩的心態來看,正面對決不畏戰沒有錯


唉....

這不是君子坦蕩蕩的問題,而是是否會更加深民眾錯誤的複決觀念。

筱蒨對法律很有研究也有興趣,建議筱蒨抽空研究一下憲法賦予人民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權的差異。

或許能瞭解我為何堅持國民黨都不該「動員」反對停建的人去投票。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23:18回覆
3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2013/03/06 21:35
To:重殼蝸牛

你說服不了我,我也說服不了你,再繼續討論下去也沒啥意義。

你可以盡你所能說服反對停建民眾浪費時間去投票,陪你跟民進黨玩「對決」的無聊遊戲。

我也會盡我可能,讓他們清楚知道複決的精神,公投日大可以高高興興的出門踏青,不必浪費時間去投票,玩那無聊的「對決」遊戲。

2樓. 重殼蝸牛
2013/03/06 19:00
惡鬥 話是你回的 沒人塞你嘴巴

1.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tsaixiaolang) 於 2013-03-04 20:53 回覆:

很好啊,祝福你們,但,我不陪你們搞惡鬥!

你現在又說你沒說過惡鬥?

2.為何要堅持投票率50%的門檻不能降?

你是想讓民進黨更輕鬆的再推 臺獨公投 入聯公投 等假議題(假如弄成正方命題

當然也符合改變現狀 請你想想後果)?

我用你本文的結語回頭請問你  :怎麼,你們是嫌台灣還不夠亂,還不夠對立嗎?

3.民進黨想泡製續建公投 就是跟你想法一樣 要佔沒意見者為己用 達成自己的優勢

4.如果國民黨想玩假, 壓領票率 ,就不會喊不在籍投票!

5.問:51%投票率過門檻,也如你所願,反對停建26%,贊成停建25% 閉嘴問題

    只需一句話: 依法行政 ,甚至連贏1%也是贏的酸話都不必說

6.說如果就是肯定嗎? 數字只是打比方  陳長文也如此說

   要我真估計 堅定反核至多只有300萬上下

   且經濟狀況門檻相關   極端有錢的相當怕死  如不從事製造業 他們都付得起

   但是缺乏天然資源的國家 沒製造業=玩完

   絕多數人現仍猶疑不定  如沒有誠意且與民進黨玩正反命題  反會給反核說服較多

   深淺綠內 也有支持核四的 只是很隱性

   只要玩真 最後結果可以樂觀


沒有人關心 複決精神  只在意解決問題爭議  使國家脫離內耗

複決精神也不能解釋成要反對方過門檻(否則誰都想要玩文字遊戲當正方)

決就是解決爭議 解決爭議 要能不亂 就是要有公正超然的心意

可以有自己的主見 但執行面不預設立場  交給人民選擇

不把制度 解釋往 對任何一方有利 才能先免除 爭正反方文字的不必要混亂

做真正解決核心的爭論   

惡鬥 話是你回的 沒人塞你嘴


你啥時學會民進黨菜刀到竹竿的步數了?!

我說我不陪你們惡鬥,是指去領票一事,但你卻以指是國民黨同意核四公投一事。

難道你說過「對決」,我也可以依樣畫葫蘆,將一切有關對決事件都硬塞到你嘴巴,事後只要硬拗你說過「對決」兩字就可以了喔?

重殼蝸牛  2013/03/05 21:44
你說你怕惡鬥? 怕亂?
那就來談談 誰惡鬥誰吧
政府提出假聖人林義雄 環台不曉得幾圈 20年辦不到的核四公投這已經是禮讓非鬥爭了

PS:你既然敢PO我的回覆,為何不敢PO我這段話是回覆你哪篇留言內容?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19:38回覆

2.為何要堅持投票率50%的門檻不能降?
你是想讓民進黨更輕鬆的再推 臺獨公投 入聯公投 等假議題(假如弄成正方命題當然也符合改變現狀 請你想想後果)?
我用你本文的結語回頭請問你  :怎麼,你們是嫌台灣還不夠亂,還不夠對立嗎?


呵呵,你屁了老半天,不就是跟民進黨一樣,標準可以隨自己喜歡而改變。

我用你的這段留言反問你,攸關國家經濟民生的核四存廢,你為了「對決」爽都不怕了,還會怕沒LP的民進黨推台獨公投喔?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19:52回覆

民進黨想泡製續建公投 就是跟你想法一樣 要佔沒意見者為己用 達成自己的優勢


你真是好笑,你當複決權跟選舉權一樣喔?

核四的現狀又不是未存在,而是興建中已存在的政策,又何必脫褲子放屁問民眾要不要續建。

核四既是興建中工程,若有人反對續建,當然應該去投贊成停建票,不去投票,你可以說他對現狀沒意見,而核四的現狀是興建中,沒意見不就是不反對核四續建,何來佔便宜?

當然,若核四的現狀是不存在,公投就是屬於創制公投,題目當然是「你是否贊成興建核四」,不去投票沒意見的人當然就是反對或不支持興建核四,有沒有佔便宜的問題?

但選舉權就不能做如此解釋,因為選舉權是相對多數是勝出,參選的候選人就不能將沒去投票沒意見的人,解釋為是支持自己的票數。

PS:若你自認還有點憲政觀念,請先去搞清楚憲法的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四權的差異,我們在討論才有意義。

對了你還沒回答我何謂創制?與複決又有啥差異?你的答案該不會跟何謂複決的答案一樣吧?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20:16回覆

如果國民黨想玩假, 壓領票率 ,就不會喊不在籍投票!


呵呵,至今我還在觀察國民黨說要衝過半,只是場面話還是搞真的,你怎麼就那麼篤定是搞真的?

國民黨喊不在籍投票就表示玩真的?那他大可不必堅持投票率50%的門檻,當然也不必堅持題目非「你是否贊成停建核四」不可了。不在籍投票只不過讓在外地工作的人若想投票就如同本地人投票方便罷了,這不表示投票方便就會去投票。

國民黨說要衝過半,搞不好只是為了以此為理由推動不在籍投票。你不就相信國民黨玩真的。

當然,我也不排除國民黨真如你所要的要來個「對決」。

那我只能說國民黨此,也更加深民眾錯誤的複決觀念。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20:33回覆

問:51%投票率過門檻,也如你所願,反對停建26%,贊成停建25% 閉嘴問題
只需一句話: 依法行政 ,甚至連贏1%也是贏的酸話都不必說


呵呵,你還真會避重就輕回答問題

你希望國民黨搞動員要求反對停建的民眾浪費時間去投根本不必投的票,不就是認為可以讓民進黨環盟閉嘴不會翻桌不會鬧更兇嗎?

怎麼,,現在又不在乎了?你以為大家都跟你一樣閒閒沒事幹,還是你把大家當猴子耍?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20:41回覆

說如果就是肯定嗎? 數字只是打比方  陳長文也如此說


我有說如果就是肯定嗎?

但你既然要以此數字作比方,來證明你的論調是對的,那我當然是以此數字來回答你,既然你自己都不認同自己所提的數字,也不敢回答我的問題。那就不要再說「如果領票率不過半 如 49%無效    卻90%反核  你所擔心的亂 才要真正開始民進黨 環團 會翻桌 鬧更兇 更不會閉嘴」這種話危言聳聽,還用紅字標註耶。

陳長文是啥咚咚,他說的就是對喔?你若自認自己的論調有理,我們大可就事論事,抬「名人」幫你背書,也不能把你錯的論調變成是對的,不是嗎?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20:53回覆

要我真估計 堅定反核至多只有300萬上下
且經濟狀況門檻相關   極端有錢的相當怕死  如不從事製造業 他們都付得起
但是缺乏天然資源的國家 沒製造業=玩完
絕多數人現仍猶疑不定  如沒有誠意且與民進黨玩正反命題  反會給反核說服較多
深淺綠內 也有支持核四的 只是很隱性只要玩真 最後結果可以樂觀


300萬上下?那不就是16.666%。

既然只有16.666%,那你有啥好擔心的,擔心「若沒有誠意且與民進黨玩正反命題,反會給反核說服較多」?

誰說只有跟民進黨玩正反命題,就不能比反核說服多?

以事實說服民眾,總比採「對決」方式好吧!我在另一篇格文「若我是國民黨....」不是說了,盡可能透過文宣,讓民眾清楚停建核四後的所有弊害。再教導民眾正確的複決觀念即可。

再說,就算不採對決方式讓反核說服較多,那又怎樣,難道反核就可以從16.666%(你的估算)變成50%以上?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21:11回覆

沒有人關心 複決精神  只在意解決問題爭議  使國家脫離內耗

複決精神也不能解釋成要反對方過門檻(否則誰都想要玩文字遊戲當正方)


你還真會因果顛倒,現在之所以民進黨可以玩文字遊戲,就是你這種便宜行事心態所造成的,當初制定公投法時,若不是民進黨權謀,國民黨妥協,無法堅持複決精神,今天又有誰可以玩文字遊戲。(請參考創制複決ABC一文)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21:18回覆

決就是解決爭議 解決爭議 要能不亂 就是要有公正超然的心意


因為「解決」有「決」字,所以複決的決=解決的決?這就是你對「決」的定義?

你何不乾脆說決就是「對決」算了,不是更符合你現在想要的?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21:22回覆

可以有自己的主見 但執行面不預設立場  交給人民選擇
不把制度 解釋往 對任何一方有利 才能先免除 爭正反方文字的不必要混亂
做真正解決核心的爭論


你把複決的決硬拗是解決,不就在幹這種事,往你所要的方向做解釋?!

PS:看你的留言真的很累,難道你就不能加標點符號,排版一下嗎?還是你的鍵盤沒有標點符號?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21:27回覆
1樓. 重殼蝸牛
2013/03/05 21:44
你說你怕惡鬥? 怕亂?

那就來談談 誰惡鬥誰吧

政府提出假聖人林義雄 環台不曉得幾圈 20年辦不到的核四公投

這已經是禮讓非鬥爭了

再更進一步  鼓勵擁核公投 投票

估計會超過50% 公投題目正反就無差別化了 完全君子之爭了

不在技術上佔任何巧門  也不像環團又說安全不能公投出爾反爾 臨陣脫逃 

這又是哪來的?

心平氣和全面談替代方案可不可行  又何曰?

願意花時間舌戰擁核   卻不願意花時間投停建反對    

只是賭領票率不過半 

如果領票率不過半 如 49%無效    卻90%反核  你所擔心的亂 才要真正開始

民進黨 環團 會翻桌 鬧更兇 更不會閉嘴

願意花時間舌戰擁核   卻不願意花時間投停建反對
只是賭領票率不過半 


這是複決的遊戲規則,不懂就別裝懂,行嗎?

若要說把這說賭,還不如說我判斷跟你一樣腦袋不清楚的人,不足以幫反核方衝破50%門檻,又或者說,我研判跟你一樣腦袋不清楚的人,即使幫反核方衝破50%門檻,你們還是相對少數。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5 23:34回覆

如果領票率不過半 如 49%無效    卻90%反核  你所擔心的亂 才要真正開始
民進黨 環團 會翻桌 鬧更兇 更不會閉嘴


你越說越天真了!

49%無效卻90%反核,表示反核並非全民共識,喔不,應該說反核主張超過半數民眾不認同。

民進黨 環團 翻桌 鬧更兇 ,那是他們沒品丟臉,你就甭為他們擔心了。

話說回來,若真是49%無效卻90%反核這種情形,也就表示合格選民有44.1%投贊成停建票,那反對停建就必須比44.1%還高,就算44.2%好了,44.1%+44.2%投票率就是88.3%。

那你可知道,2008與2012年的總統大選,兩黨傾全力動員,連在海外大陸的遊子也都盡量趕回來投票的情形下,投票率又是多少?

PS:請回答我的問題,若你無法回答我的問題,就不要信口開河瞎掰。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5 23:50回覆

再更進一步  鼓勵擁核公投 投票,估計會超過50% 公投題目正反就無差別化了 完全君子之爭了


既然你估計投票率會超過50%,公投題目正反就無差別化了,那國民黨幹嘛跟民進黨驢那麼久,堅持公投題目非「你是否贊成核四停建」,而非「你是否贊成核四續建」?為何要堅持投票率50%的門檻不能降?

請你不要再扯東扯西迴避我的問題。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5 23:25回覆

你說你怕惡鬥? 怕亂?

那就來談談 誰惡鬥誰吧

政府提出假聖人林義雄 環台不曉得幾圈 20年辦不到的核四公投這已經是禮讓非鬥爭了


你真是莫名其妙,我有說國民黨團提核四公投是鬥爭嗎?不是我說的話請不要硬塞到我嘴裡,可以嗎?

每次我都很用心的回覆你的留言,難道你就只會固執己見,看都不看別人的回覆嗎?

若你如此,我們還有什麼討論空間?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5 23:20回覆

不在技術上佔任何巧門  也不像環團又說安全不能公投出爾反爾 臨陣脫逃 
這又是哪來的?
心平氣和全面談替代方案可不可行  又何曰?


當你不敢回答我前面的問題,你說的這些都只是屁話罷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5 23:28回覆

民進黨 環團 會翻桌 鬧更兇 更不會閉嘴


我只做一個比較有可能會發生的情況,51%投票率過門檻,也如你所願,反對停建26%,贊成停建25%,核四續建,你認為如此一來,民進黨 環團 就不會翻桌不會鬧更兇 更會閉嘴嗎?

PS:請回答我的問題,不要逃避!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5 23:55回覆

重殼蝸牛:2013/03/05 19:41
你因為相信2.民進黨認反核的人多 所以押注反核一定人數多  你跟民進黨看法也一樣

重殼蝸牛:2013/03/05 21:44
如果領票率不過半 如 49%無效    卻90%反核  你所擔心的亂 才要真正開始民進黨 環團 會翻桌 鬧更兇 更不會閉嘴


你說話真是顛三倒是,自打嘴巴,才剛亂批評我跟民進黨一樣相信反核的人多,兩小時後,馬上比民進黨更樂觀,認為反核票會有總投票人數的44.1%,也就是七百九十萬票。

就算如此好了,你沒聽過願賭服輸這句話嗎?還是你擔心賭客沒賭品,賭輸了會翻桌,乾脆幫他賭贏,將整個賭場送給他算了?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2013/03/06 08:0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