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春山 - 出岫閒雲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出岫閒雲的部落格
作家:出岫閒雲
文章分類
    Top
    平溪春山
    2026/04/26 06:35:56
    瀏覽:493
    迴響:8
    推薦:6
    引用0

    細雨初收山欲濕,

    雲痕低繞林隈。

    桐花點點是清白,

    不隨風去遠,

    只向霧中開。

    人立幽溪春已暮,

    青深不見天涯。

    一川空翠入襟懷,

    此身如在畫,

    何處惹塵埃。

    按:
    昨天細雨中的平溪、雙溪,山色青翠、桐花泛白、白雲繚繞、春意無限!一路上(基福公路)滿眼綠意盎然!確實很美。可惜只是在行程中匆忙拍下少數幾張照片,適合貼出的不多。

    回應
    全站分類:休閒生活 旅人手札
    自訂分類:詩詞
    上一則: 暮春偶遊園林
    下一則: 暮春賞花行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8) :
    8樓. bill
    2026/04/28 08:58
    回應版主給五樓的回應,我質疑版主是法西斯因為版主認同台獨法西斯黃平,黃平是台獨法西斯是事實並非我肆意汙衊,任何稍有民主素養的人看了黃平一系列文章後都看得出黃平極端歧視中國人的種族主義法西斯,版主認同種族主義法西斯當然也是法西斯,或著版主想說自己沒看過黃平一系列文章所以不算認同種族主義法西斯?版主因為不認同中共所以也決定不認同中國?中共不等於中國也不能代表中國,這是兩蔣時代常見的政治宣傳,經歷過兩蔣時代的出岫閒雲版主全忘了嗎?看到一個曾自稱中國民族主義的人變成一面倒無條件相信美國如同信仰上帝還非理性認同台獨法西斯實在讓人覺得難過,版主不替自己難過嗎?

    我想請教藍田先生三個較具體的問題:

    你認為「法西斯」的判準是什麼?可否列出明確標準?

    若一個人部分認同另一人觀點,是否必然等於全面認同?這個推論的依據是什麼?

    你所批評的是哪一篇具體文章中的哪一段內容?可否逐點說明?

    若能針對具體內容討論,我相信對話會更有意義。

    我會反問藍田先生,因為我認為藍田是使用一套自己的思考框架,來看世界、看他人。這裡面可能特別包括一組分類法,你依照自己的分類法把我放入其中的某個類別,然後依照你對該類別的定義與所賦予的相關涵義,進行肆意的攻擊。(對那位黃平先生,你的理解恐怕也非常主觀、任意) 我無法讓你準確理解我的真正心態。很覺無奈。也所以,我一直在說容許彼此「各說各話」。只是,你的言詞似乎逼我考慮,究竟要不要把你拉黑。這不是我樂意的動作,但是,也許最後會是不得不的動作。

    出岫閒雲2026/04/28 10:41回覆
    7樓. Taiga
    2026/04/27 23:14
    版主曰:「請不要被Taiga的說法影響。」黃平說:「我是不會受人影響的.」

    版主,黃平改你的詩,並放在你的詩作之下。版主,你知道有個名詞叫「踢館」嗎?黃平大人這就示範給你看。黃平是個極端蔑視中國人的人,版主在他眼中只是一條另類的「支那犬」,一條可供使弄來咬「支那人」的「支那犬」而已。「神交已久」?黃平會願意和一條「支那犬」做朋友嗎?難以置信,由他改你的詩作這個舉動來看,版主你別想高攀了。

    「桐花點點是清白」,乍讀下很突兀,但繼而一想,我就明白了你的意思;我認為黃平也知道你的意思,所以,他在6樓(2026/04/27 16:51)說:「將作者的情懷清楚表達了」,那麼版主在3樓(2026/04/27 07:16)的第二個回覆顯然是多餘的。

    版主一直在部落格中誣蔑中國、中國人、中共,不停的轉貼詛咒中國、中國人、中共的視頻,你說是我任意曲解你語意,自認為受到了委屈,所以以桐花來「洗白」自己,並以「何處惹塵埃」的無辜狀來博取同情,得了!得了!你要神交黃平,你要神交民進黨,儘管去!中國人將來必定會消滅、清除台獨,屆時別怪中國人不講情面就是!
    6樓. 黃平
    2026/04/27 16:51

    感謝出岫閒雲兄的兩次回應,我是不會受人影響的.

    其實這闋詞

    出岫閒雲  平溪春山

    細雨初收山欲濕,雲痕低繞林隈。桐花點點是清白,不隨風去遠,只向霧中開。

    人立幽溪春已暮,青深不見天涯。一川空翠入襟懷,此身如在畫,何處惹塵埃。

    很清楚寫景和情.而"桐花點點是清白"的"清白",可以解釋為潔淨無污,不含雜質,樸素無華,無過多修飾.

    拿來和末句"一川空翠入襟懷,此身如在畫,何處惹塵埃。"對應,將作者的情懷清楚表達了.

    5樓. bill
    2026/04/27 15:03
    看到出岫閒雲版主給3樓. 黃平的回應後我忍不住想批評幾句,「神交已久」是什麼意思?黃平的文章顯示他是很仇中的偏激台獨,黃平的思想若以歐美民主國家標準而論屬於種族歧視言論,最可悲的是這種族歧視不是針對其他種族而是針對自己所屬種族,版主文章經常說自己是為中國著想卻支持黃平此種假造歷史散播偏見的台獨法西斯,為何版主從十六年前的中國民族主義者變成台獨法西斯支持者?如果版主原本就是五毛倒很容易讓人理解,依我看來黃平此種台獨法西斯和五毛貓靈子根本就是同一種人。版主也是法西斯嗎?

    簡單回應如下:

    一、我不是法西斯。

    二、我確實曾經表示自己是中國民族主義者。而現在的我也確實不太願意再如此自述。

    三、當我說我自己是中國民族主義者的時候,我和絕大多數中國民族主義者心態並不完全相同,因為我不是在歌頌中國,不是在擁抱一個我認為偉大的祖國,也不因為我還有中國情感而特別值得驕傲。而只是在客觀表達:我其實還是存在主觀偏見的,因為我不是美國人、英國人、法國人...。我的認知因為我偏重從中國觀點出發而可能存在偏見。

    四、現在的我,對現在中共對台灣的姿態而更覺不滿。尤其中共強調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壟斷「中國」定義,讓我越來越說不出我是「中國」民族主義者。之前說我是中國民族主義者,是對(文化)中國的感情,而且還帶有點類似「兒不嫌母醜」的心理,但是,現在中共的姿態讓我更同情台獨主張。

    出岫閒雲2026/04/28 07:48回覆
    4樓. Taiga
    2026/04/27 09:42
    版主:「謝謝幫忙修改,我會保留兩種版本。」

    ❶ 按照版主行文的習慣,這段話就是「拒絕」的意思,黃平真是碰了一鼻子灰。

    ❷ 憑良心講,「…雲痕低繞高台。桐花點點綴層崖…」比「…雲痕低繞林隈。桐花點點是清白…」意境上要高很多;但問題是基福公路邊沒有高台,而且油桐樹是高大的喬木,需要深厚的土壤,它不會長在「層崖」上。版主是實履其地,黃平則是關在房間內「想像」,寫出來的東西當然不同。說到此,建議版主如果要寫中國大陸社會的相關文章,最好還是要「實履其地」,不能人云亦云,或憑相像。

    ❸ 版主寫詩有黃平的斧正,寫政論文章有眾多網友的圍攻,唉!人生意義…?
    3樓. 黃平
    2026/04/27 07:16
    細雨初收山欲濕,雲痕低繞高台。桐花點點綴層崖,不隨風去遠,只向霧中開。

    人立幽溪春已暮,青深新見天涯。一川空翠入襟懷,此身如在畫,何處惹塵埃。
    謝謝幫忙修改,我會保留兩種版本。 出岫閒雲2026/04/27 07:51回覆

    黃平兄:

    其實神交已久,難得有機會對話。真的很謝謝你的修改意見。Taiga先生的說法,請勿理會。他慣於任意解釋我的語意。

    關於你的修改意見,我稍微討論如後。

    「是清白」是我刻意使用的詞。這裡其實有點接近傳統詩中常見的路數,「清白」有三層效果:物理顏色(白)、道德隱喻(清白)、自我狀態(與末句「何處惹塵埃」呼應)。這其實是整首詩從「景」走向「人」的橋樑。所以,我的原版偏於「心境/象徵」,而你的修改版則偏重「畫面/寫景」。兩者都有優點。所以,從我來看,比較不是「哪句好」,而比較是「詩的兩種路數」的選擇。也許你的考慮不只是著重寫景,而同時考慮到用詞的美感。“是清白”好像少了些美感。這個問題我承認。不過,美感是有可能被說服的。譬如大嘴女性,美嗎?其實很難說。在傳統中國,大嘴女性大概就被認定是要被扣分的。但是,現代人的看法就不同了。總之,我是準備犧牲一定程度的美感,強調表達我要的意思。我不是要隨意胡弄你。請不要被Taiga的說法影響。

    出岫閒雲2026/04/27 13:07回覆
    2樓. frank060606
    2026/04/26 11:33
    版主會奇怪我為何批評馬英九
    我的比方是警察縱容強盜,把強盜養大。that is it!

    前幾天中天街頭訪問青年學生,結果大部分青年學生回應中華民國與台灣的差別,我很訝異,很多人答是敵人。

    今天,10個鄭麗文也無法挽回1個馬英九造成的傷害。
    最近,還居對忠臣製造官司。
    馬英九你有完沒完?
    1樓. frank060606
    2026/04/26 10:46
    我想起一首詩歌獻給我不成材的學弟: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

    Ps,我不應該一再羞辱我建中學弟,但自從建中出了馬英九,蘇真慘,陳時中,沈屁洋,林家龍(尤其林佳龍英文大概輸對岸13億人),我除了不承認台灣國外,也不承認那製造垃圾的學府

    好家在建中出了比較像樣的大帥哥小小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