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情慾乎? 真愛乎? ( ” 再見﹐ 總有一天 “ 讀後 (下))
2011/02/27 13:13
瀏覽2,368
迴響17
推薦85
引用0

引用文章再見,總有一天(一生必讀的經典愛情小說)

引用文章艾神父和艷紅姐

擅長把詩句鑲在小說裡的張傑﹐ 在他的格子裡介紹好幾本日本作家辻仁成的書﹐其中被拍成電影﹐由中山美穗, 西島秀俊主演, 2010年9月在台上映的 ” 再見﹐總有一天 ” 是 “ 一生必讀的經典愛情小說 ”. 既然張傑說一生必讀﹐ 去年年底回台灣時﹐ 我便在誠品買了一本。

書看完後﹐一直遲遲不敢寫讀後感﹐因為我好像沒辦法像張傑一樣﹐把它歸為偉大的愛情故事. 想到的是情慾與真愛的分野. 個人覺得與其說這是一本純情故事, 不如說這是部探索情慾與真愛的小說. 愛是甚麼 ? 從肉體的情慾轉變成愛. 或從愛演進成肉體的情慾. 何者為真愛? 分野是甚麼? 或者兩者是互為因果,其實是沒有區別的? 都是真正的愛?

我覺得 " 再見﹐ 總有一天" 一書中男主角對女主角的愛是從情慾出發﹐情慾轉變成他自以為是的愛。 但當真正的考驗來臨時﹐就看得出什麼是真愛了。

前不久讀大海與天空的 “ 艾神父和艷紅姐 ”﹐讓我再度想到情慾與真愛的分野. 我不知道為什麼艷紅能那麼有自信﹐ 以為一個清晨的裸泳就能讓神父栽下去﹐然後她為了保全神父的神職生涯﹐便手下留情﹐像救世主般先行離去﹐ 以免神父失身﹐自毀前途。

事實上﹐ 我覺得艷紅太高估自己的能力了。 男人也許會一時被情慾給迷惑﹐也許會和妳纏綿悱惻一段時日﹐但當理智來臨時﹐ 沒有真愛﹐她一定是那個被犧牲的角色。

” 再見﹐ 總有一天 ” 的男主角東垣內豐外號是 “ 模範青年 ”﹐替他取這外號的人當然都是出於對他的好感﹐他年紀不到三十﹐ 身材魁梧﹐一表人才﹐還有一張娃娃臉﹐總是平易近人﹐ 儀容端正﹐ 服飾整潔﹐而且擁有大公司的高薪穩定職位,工作態度上進﹐ 是可遇不可求的好男人。

他的未婚妻光子是東垣內豐心中 “ 完美的女人”. 兩人正積極籌備婚禮. 在結婚前四個月﹐派駐在泰國的豐與朋友在曼谷一間日本人開的鋼琴酒吧聚會﹐ 聚會的目的是宣佈他與光子訂婚的喜訊。

聚會上出現一 位美麗的女子沓子﹐ 她是朋友木下帶來的。沓子全身肌膚散發著光彩,她有一頭烏黑的秀髮, 一雙有如與膚髮呼應的水晶眸子﹐穿著雅緻而有品味, 全身散放出性感的氣息.當豐宣佈喜訊時, 一道青白色燈光從酒吧上方照下來, 正好投射在沓子頭頂, 燈光讓她顯得醒目. 兩道強有力的視線從她眼中射出, 越過眼前那群男人, 直接射在豐的身上。

沓子剛與背叛的丈夫離婚﹐她美麗多金﹐長期住在曼谷擁有 “ 亞洲第一 ” 的 "文華東方酒店 “ ﹐住在昂貴的 “ 毛姆套房 ” 裡的她﹐ 行止闊約﹐出入神秘﹐全酒店的人對她畢恭畢敬. 沓子有完全的本錢誘惑她想得到的男人﹐就像她買路易威登的皮包一樣。

聚會完一星期﹐一個星期天的傍晚﹐沓子突然主動跑來找豐﹐在這天之前, 豐的意識裡幾乎從來不曾留下過她的身影. 沓子充滿自信的肉體奇襲戰術, 動搖了豐為光子而堅守防線的心情﹐從此世界像是大翻轉, 豐無可自拔地沉溺在與沓子的愛欲生活中, 肉體的相連彷彿也將兩人的靈魂連繫在一起。

然而兩人堅決不對彼此表明愛意的態度,卻讓這段關係陷入僵局. 終於, 沓子決定在豐的未婚妻到達曼谷的三小時前, 離開豐而遠去. 婚後兩人不再相見, 但這短短四個月的日子, 卻讓思念長達二十五年, 直到兩人再次相見。

在四個月的纏綿激情後,豐最後為了前途﹐ 捨棄了沓子,他無法接受失去家庭,親情,朋友和事業.他作出了抉擇- 選擇了好工作、好太太、好名聲﹐ 回到他起初的 ” 模範青年 “ 形象。

書的最後﹐在25年後﹐ 豐因為到曼谷出差﹐回到當初重逢的地方,竟發現沓子還在東方文華酒店等待他的出現﹐ 只是不是住宿的貴婦, 沓子變成酒店經理. 在幾天的重逢後﹐ 五十九歲的豐仍選擇再回到自己的軌道﹐等待當上社長的寶座﹐決定塵封往事﹐將過去埋在記憶的墓穴裡。

沓子寫了幾封信給他﹐ 豐嘗試過回信﹐卻終究沒寫成﹐ 因為不管編出多麼美麗的辭藻﹐總覺得虛偽﹐ 他也想過再去曼谷看她﹐ 卻總是在猶豫再三後不了了之。豐終究沒有回覆沓子的信﹐直到五年後﹐沓子寄來她病危想見他一面的信﹐ 他才再回來曼谷看她。

書的結尾﹐豐與沓子的死別真摯動人﹐充滿灼熱的感情﹐往日幸福的回憶﹐肌膚相親﹐靈魂相擊﹐ 熱情的烈焰衝上雲霄﹐ 那股灼熱就像從燃燒不盡的油田冒出來的火焰。

什麼是真愛 ? 每個人的字典裡對這兩字都有不同的銓釋﹐但我覺得最簡單的試驗便是當狀況發生時﹐你是否會考慮他的感受﹐是否會以他的益處作最大籌碼? 是否在乎他的快樂? 他的處境? 還是你只有想到自己? 父母對小孩的愛是最真實的﹐ 當危險來臨時﹐ 絕對義無反顧先想到他們﹐ 即使自己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

作者在書裡的最後一句話說 ﹕“ 沓子似乎永遠都在身旁﹐ 豐無論如何也無法揮去這種感覺”。

我可以體會豐的感覺﹐ 但﹐ 卻依稀覺得那裡面的愛﹐似乎有些雜質。

情慾乎? 真愛乎? 也許男人與女人的詮釋會有點不同 - 就像張傑與大海的詮釋。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4) :
14樓. 一襲白衣
2011/03/06 11:07
^^
從簡介中很難感受到男女雙方的「真愛」/
男的固然明顯缺乏/
女的一生在情慾中打滾/
若說雙方真的在彼此身上感受到「愛」/
也祇是不去爭取、不肯堅持下私心自用的憧憬而已
若說原作者的用心只在探索愛慾/
兩人的死別/明眼人當看得出是為賺人眼淚而製造的情節/
而非深刻的了解「愛」/就像那首通俗的開場詩/
不配也不該加上所謂「一生必讀的經典愛情小說」這類煽情頭銜/
實在糟糕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在現實生活裡﹐ 其實也有各種各樣的愛情﹐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想作者也寫了一本
好看暢銷的小說。就像瓊瑤的暢銷書﹐ 也有它的價值啊﹐ 滿足了很多人的心靈呢。 悅己2011/03/09 02:45回覆
13樓. 天路(今日當如何)
2011/03/03 06:26
衣食無虞的男歡女愛
環境考驗人性, 這樣都會三廳式的愛情, 深刻在那裡?

張愛玲的名言, 進入女人的心得先通過陰道, 也許可說出笠子的真愛歷程.

我比較老派, 還是喜愛大時代的愛情~ 藍與黑比這故事,將愛情詮釋得更有靈性.

這是典型後現代新世紀的愛情, 肉體很忙, 心靈很盲.

我也喜歡藍與黑﹐現在的小說節奏比較快﹐

 描寫得也比較 “接近人性” ? 我覺得以前的小說對愛情的著墨﹐ 很像群星會時代的老歌﹐ 講的都是花前月下﹐情人的眼淚等等﹐歌詞很類似﹐老是繞圈子。 不像現在的新歌﹐歌詞比較實際﹐ 直搗人心。 悅己2011/03/04 02:29回覆
12樓. 溫哥華 千里傳音
2011/03/02 21:06
同意 PeteNJ 的說法
JKTSai 真是誠實。
我,就沒有那種膽量承認自己是那樣禁不住誘惑試探的人。
拾金不昧,當然做得到。
放棄天上掉下的禮物,就難了些。
Victor /Taiwan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換個角度﹐ 從您們的立場看這事﹐想想也有道理﹐其實﹐抵抗這天下掉下來的禮物也不能證明什麼﹐ 又沒人會頒個貞節獎牌給你﹐ 說不定只落得空留遺恨﹐遺憾終生, 幹嘛呀﹐ 還不如誠實面對自己﹐follow your heart 悅己2011/03/04 02:20回覆
11樓. Tintin.C
2011/03/02 02:16
真愛抵不過男人的事業

這真的是"真愛"嗎??  我不這樣認為...

不管是對未婚妻光子,或是對情人沓子...我都感覺不到"真愛"耶

我唯一能確定的只是,豐很愛自己!! 愛自己的名聲,愛自己的事業~~

" 所以不是什麼真愛假愛. 只是愛情仍然需要透過一個人格去實踐.一個懦弱的人格, 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格, 或是一個以權利為人生目標的人格, 即使心理有愛, 他們卻不會在有衝突的時候去實踐愛. ( 就像豐一樣, 他也愛, 但是 他的人格會選擇舒適, 不會選擇愛)"

糟糕﹐我好像有點被樓下大海洗腦了. 悅己2011/03/02 02:37回覆
10樓.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2011/03/01 04:27
不 論 男 女 性 的 人 性 與 身 俱 來 還 是 有 缺 點 的 吧 ﹖
否 則 ﹐ 由 上 古 社 會 ﹐何 必  發 展 道 德 ﹐ 法 律 ﹐ 宗 教 ...來 繩 之 於  約 束 ﹖


人之初﹐ 性本惡﹐無論男女﹐都是帶著原罪吧?! 悅己2011/03/02 02:41回覆
9樓. 傅 孟麗
2011/02/28 23:41
書和電影

多年前讀了這本書

當時就覺得他是寫來拍電影的

果然作者內舉不避親

找了自己的妻子飾演女主角

我看了電影

還是覺得原著有味道些

中山美穗的型並不適合演冶艷狂野的女主角

他們的愛情始於情慾 終於理性

不過就是這樣沒結果的情愛

才讓人(尤其是男人)戀戀不忘


我沒看電影﹐ 只看這張海報﹐ 就覺得跟書上的感覺不同﹐開跑車的兩個男女﹐光看裝扮﹐ 味道就不對。 悅己2011/03/01 07:46回覆
8樓. 烏拉瑰本尊在此
2011/02/28 14:52
有空再來細讀
同鞋﹐看了訪客回應﹐好像有些那個﹐有空再來細讀。
那有那個﹐看了小說﹐ 有感而發純討論啦﹐ 過盡千帆都不是﹐ 除卻巫山不是雲。 悅己2011/03/01 07:42回覆
7樓. 東村James
2011/02/28 12:01
繼續

蛤﹖訪問老師的文﹐就沒下文了嗎﹖還是會繼續PO下去﹖

哎呀﹐ 怎能炒冷菜,故事已經講完了呀﹗那篇專訪太長了 好幾頁呢﹐ 沒力氣打字啦。 悅己2011/03/01 07:38回覆
6樓. 大海(穿新衣)
2011/02/28 11:06
愛透過人格去實踐
情慾是愛情最原始, 最直接,最強烈的語言.
失去這種語言的表達, 只能說是一個遺憾. 不見得就沒有愛.
另外一方面, 有一些人放縱沒有愛的情慾, 等於是到處胡言亂語, 也是遺憾.
因為他把最強烈的愛的語言都到處跟不愛的對象說了.

愛是人類感情的一種. (我認為是最接近上帝的一種.)
但是人類還有其他七情六慾:要舒適, 要安全, 要控制, 要擁有, 要權利, 要名聲,...等
等.
許多七情六慾是屬於肉身的, 是虛幻的.
往往一個人愛上時, 卻同時也混雜了許多屬肉身的七情六慾.
比如說, 沒有安全感的人格往往在愛情裡同時混雜許多控制, 擁有的慾望.
或者說, 權利慾望很強的人, 可以犧牲愛情, 去滿足權利或名聲的需要.
所以不是什麼真愛假愛. 只是愛情仍然需要透過一個人格去實踐.
一個懦弱的人格, 一個沒有安全感的人格, 或是一個以權利為人生目標的人格, 即
使心理有愛, 他們卻不會在有衝突的時候去實踐愛. ( 就像豐一樣, 他也愛, 但是
他的人格會選擇舒適, 不會選擇愛)
徐志摩是屬於少數敢實踐愛的人格.
大海分析的很有道理。愛是人類感情的一種.但是人類還有其他七情六慾:要舒適, 要
安全, 要控制, 要擁有, 要權利, 要名聲,...等 ﹐ 在這個世代裡﹐ 談“真愛” 太沉重。愛是一個禮物﹐ 大多數人送出的禮物﹐都是他所有資產的一小部份﹐ 收到的人欣然感謝接受就好﹐遑論其它。其實﹐每個人最愛的應該都是自己。即使是愛的時候, 也是在對方身上, 尋找“ 自己”被愛的感覺。

希腊文有兩個字可以翻譯作 "愛":
1.phileo:是喜愛, 是溫馨的感情如朋友之間的友愛,男女之間的愛情﹐ 是有條件的愛.
2.agape:則是超越感情層面的愛﹐是犧牲無私的愛, 是無條件的愛.

大概只有神的愛能算是這種無私的愛。 悅己2011/03/01 02:43回覆
5樓. 看雲
2011/02/28 03:08
魚與熊掌
只能說豐很幸運
兼得魚與熊掌
兩個傻女人還搞不清他到底愛誰
作者的寫作技巧其實蠻吸引人的﹐ 令人覺得兩個女人都有可愛之處。 悅己2011/03/01 07:3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