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看透透 10-3(舊文新貼) 10.04.28 環球華報
說南方朔一味鼓吹的「拼政績」是挖給馬英九的「陷阱」,理由有三。
首先,固守「意識形態」和講究「政績」,這是藍綠兩種根本對立的思維方式,由此導致雙方差異甚巨的行為方式和「凝聚力」。
眾所周知,綠營是「只問陣營,不講是非」,只在乎分「你」、「我」,不在乎辨「對」、「錯」,凡「我們」陣營的,「錯」、「非」的也維護,如以「司法人權」為名「挺扁」;凡「你們」的,「對」、「是」的也抵制,如簽署 ECFA 。
這種思維方式,根子就在「意識形態」。綠營的「意識形態」目標是「臺灣國」,故「臺獨是最高道德」,清廉、政績、是非可有可無,所以他們才會「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兒子再壞也是自己兒子」(指他們的「臺灣之子」 陳水扁)。
藍營正相反,他們只在乎誰「對」誰「錯」,不在乎「你們」、「我們」,凡是「錯」的,自己的人和事也要批評,凡是「對」的,對方陣營也要肯定,這叫做「只講是非,不問陣營」。
綠營「胳膊肘」一定往裡扭,從不反省自己,更絕不肯定對方,其「內部凝聚力」當然異常強固;藍營動不動挑「自己人」毛病,「背叛」自己陣營去讚揚對方,內部怎麼可能「鐵板一塊」?講究「政績」的藍營,在思維方式上已經輸於固守「意識形態」的綠營。
因此,越強調「政績」,藍營就越是拿放大鏡去「監督」馬政府,還往往「報憂不報喜」。結果,馬政府做得好的,「只問陣營」的綠營絕不承認,只有少數客觀的學者肯定幾句;馬政府「政績」稍有閃失,藍綠兩營立即同聲責罵,這種輿論風氣,讓馬政府的「政績形象」比實際成就要難看得多。
馬政府能否加倍努力,杜絕「敗政」,讓「政績」永葆漂亮?不可能,因為這違反「政績」本身的規律,見下文理由二與三。
理由之二,綠營「意識形態」理想的「臺灣國」,是一個「神聖、完美」的意象,能恆持不衰地鼓舞綠營人的高昂鬥志,作用一如所有激勵人心的「愛國主義」;藍營追求的「政績」,卻隨時上浮下跌。「政績」取決於三個因素﹕能力(看馬政府處理「美國牛肉」的公關手腕!)、外在環境(如「金融風暴」、運氣(倒霉的突發「八八水災」)。這三個因素幾乎全不由自己意志掌控,「政績」由此隨時會暴跌,全世界的執政者都一樣。
「政績」一波動,民調立即下滑;「意識形態」卻相反,綠營即便出了大貪、即便外交搞得一塌糊塗,支持者也因著「神聖完美」的「臺灣國」不離不棄。「意識形態」和「政績」本身固有的「凝聚力機制」就天差地遠,「政績」哪裡是「意識形態」對手?
理由之三,「政績」中的很多實際政策,一推行就會得罪即得利益者,引來民意反彈,影響選票。如果有「意識形態」來維持至少 50% 甚至更多「基本盤」,執政者可以不忌憚民意,該做什麼就做什麼。馬政府的「惡性循環」卻是﹕因缺乏「意識形態」導致「基本盤」流失,要靠「拼政績」來拉動民調,但政策一露風,即得利益者的「民意」反彈就影響民調,於是政策緊急喊停,結果引來更多批評,美國牛肉、軍公教課稅、健保費漲價……無不如此。反復幾次後,即便廉政、外交、經濟的「三大政績」份量再重,民眾領受的,卻是馬政府「沒有魄力、政策反復」的惡感。
由此可知,「政績」是「一盤散沙」,「意識形態」卻「堅如磐石」,藍綠分別籍此立足,競爭根本不對稱。「政績」不是不要,但馬政府目前最缺的,是「意識形態」以及由此派生的「基本盤」。無此靠山,單純的「拼政績」已變成馬政府「動輒得咎」的尷尬。南方朔捨「意識形態」,鼓吹「無本之木」的「純政績」,這不啻是「陷阱」,馬政府如視此為坦途,危哉!
------------------------------------------
請增讀此篇﹕
這就是「拚政績」的效應。再說,藍營的根本問題,哪裡是「個性比較溫和,不適合打負面選戰」的風格問題?藍營根本就是缺乏「意識形態」的「中心思想」,「不知為誰而戰」,潛意識裡就底氣不足、士氣疲軟。
01.08.25
- 9樓. joycelinlin愷悅2010/08/26 07:35聯想
馬總統是很穩紥的做事習慣,事事觀察和等待時機。對於中心思想的說明,猜他很顧慮美中之間如何恰當,所以,從他上任前推溯蔣渭水,現時再加強大家記憶蔣渭水,又集中氣力以文化為重心辦建國一百嘉年華,可見步履之穩。會不會太隱和太慢錯過時機呢?不少人憂慮,我則是都察卻無能想得通。記起自己曾發出過小回應,與終路問題有關的,也分享:
" 世界上的人民,總是"和平"比"戰爭"好,"和合"比"分歧"好(文化習性和歷史發展,國界存在,世界什麼時候能大同呢?)何況,兩岸原是同文同種,"合",當然比"分"好,"合"本是理所當然的。只是,歷史發展至此,兩岸許多方面的差異和不了解不理解仍在,免強急急合了,政治的動盪想必然料不到的劇烈,恐怕也因此大大阻斷平穩發展中的經濟啊。而,兩岸還牽涉國際呢,地球村任一區域的動靜都是牽一髮動全身呀!所以,現階段經濟上互補合作,人民文化上密切往來交流互相了解理解諒解,是很紥實很和諧的前進步伐了,一步步來,真是急不得呀,我們人民就等這些良性善意發展,直至水到渠成,不是嗎?"
馬英九兩岸關係處理得大方向正確,只是有「瑕疵」,他沒能體現出「統一不是臺灣被大陸吃掉,而是臺灣影響和改變大陸」,如此而已。
但他處理臺獨,則大方向就是錯誤的。其實也怪不得他,這是「思想」領域的事,泛藍陣營的「三大學者」龍應台、南方朔、李敖都不知道怎麼處理臺獨,要怎麼奈馬英九何?
(龍應台內心同情臺獨,又把自己小心掩飾起來;南方朔不喜歡臺獨,可是看不到他的兩岸和國家認同論述,李敖只會逼「你獨啊,你獨啊」,是「臺灣的大陸式憤青」)
世界上很多事情都是「成敗論英雄」,綠擴藍縮,馬英九的所謂「穩」,就是錯的。
國政論 於 2010/08/26 11:32回覆
8樓. tw2010/08/25 23:08沒有對老共宣示悍衛中華民國
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就是鴕鳥心態,沒有對老共宣示悍衛中華民國 !馬英九對老共的態度還問題不大,他堅持「一中各表」,就是捍衛中華民國了,而且對老共絕對不能來硬的。馬英九最大的問題是「尊重」,遷讓、乃至懼怕、討好臺獨。
隔著臺灣海峽,又有美國保護,老共吃不下中華民國;但在島內,和臺獨朝夕相處,藍營(不是馬英九一個人問題,是全藍營,包括那個同情臺獨的可惡龍應台)「尊重」、遷讓、懼怕、討好臺獨,於是就眼看臺獨蠶食了中華民國。
國政論 於 2010/08/25 23:27回覆馬英九對老共的問題,不在不「捍衛中華民國」,而是不夠進取「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不是怕老共,老共寧可國民黨回到「國統綱領」立場「。馬英九是怕綠營。 國政論 於 2010/08/25 23:30回覆
7樓. 胡扯一通2010/08/25 23:00胡扯一通
胡扯一通
- 6樓. 人在紐約2010/08/25 22:18確實是現在藍營的核心問題
這其實是藍營的核心問題,由於沒有明確的國家未來走向的明確主張,其危害可能還超過本文中所列:
1.在現實中被指為賣台。很多執政的精力與資源被耗費。像ECFA從最初的支持民調70%降到最低時的30%幾。甚至連絲毫沒有關聯疫苗也被指賣台。政府只要做事,就永遠有正反兩面。負面被放大攻擊,正面也被扭曲為賣台。即使有政績也被淹沒在愛台賣台的口水。因為放棄明確的國家未來主張,藍營在賣台愛台的口水戰永遠是輸家。正如本文中所描述的種種。
2.未來將會在藍綠較量輸掉下一代。現在的歷史與國家認同以綠營的同心圓史觀與台獨意識為主流。馬政府上台未能及時撥亂反正,在未來的藍綠較量中,才是更令人擔憂的。不過綠營的台獨主張毒化灌輸的新一代長大後,也有像這一代兌現其假台獨主張的壓力。
3.只有綠營主張,沒有藍營主張,將會導致藍營分裂的危機。正如本文所指,藍營根本就是缺乏「意識形態」的「中心思想」,「不知為誰而戰」,因而缺乏團結的向心力。不僅如此,還會被逼迫事事處處對台獨意識形態表態。這樣將給綠營對藍營的無限操作空間。葉金川參加了綠營自己無法參加的WHO大會,卻被嗆賣台,葉金川以綠營講台語愛台可笑思維回應即是許許多多事例之一。
完全同意,我幾乎沒有補充的。
有一點是,你提葉金川,我就想到前國防部長陳肇敏,八八水災的記者會上,辯解時竟然說,「我是臺灣人,怎麼可能不救」云云(大意)。難道說,像馬英九、劉兆玄這樣的「非臺灣人」,是有可能「不救」的?
葉金川當時的反駁,我也是在電視上,一看就知道他錯了。
從葉金川到陳肇敏,藍營兩位高官,冰山一角,反映出藍營自己的認知、價值,已錯亂到何等糟糕地步?
至於綠營下一代兌現其臺獨主張的壓力,這不僅是他們的壓力,也是全體臺灣人民的壓力,這才是「害臺灣」的壓力。
國政論 於 2010/08/25 23:17回覆
5樓. lee2010/08/25 22:05台灣人民就失去了凝聚力
馬英九政策是不統不獨不武,就是沒有中心思想,也沒有堅守自己的中華民國主權,台灣人民就失去了凝聚力,這是馬英九施政的困境吧 !馬英九沒有堅守中華民國主權,不是對外,是對內。對大陸,他算是相當堅守的,但對內,他 --- 還有聯合報 --- 去迎合什麼「臺灣主體意識」?「臺灣主體意識」就是和「中華民國」對著幹的,所以也是臺獨最喜歡的口號。臺灣可以「優先」,但不能「主體」,中華民國才是「主體」。藍營的口號應該是﹕「中華民國主體,臺灣優先」。臺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在目前和將來很久遠的時期內,是中華民國最「優先」的一部分。 國政論 於 2010/08/25 23:06回覆- 4樓. 老石頭-old rock2010/08/25 19:34逆向思考?我看仍是無解!
藍營說:我是寧為玉碎,不為瓦全.不是你死,就是我活.
綠營說:我是寧為瓦全,不為玉碎,不是我活,就是你死.
藍綠人口結構不相上下,差距不大,因此都是鐵板一塊,誰也踢不動誰?
唯一的辦法,就是把兩快鐵板一起丟入火爐裡去燒紅(由解放軍雪血洗)它,才有辦法敲打成環環相扣的命運鎖鏈.
臺灣唯一的正當出路就是統,但不是統在專制制度下,而是統在民主制度下。如果說臺灣現在大是大非錯亂,需要「浴火重生」,大陸更需要「浴火重生」。臺灣的「重生」,就孕育在協助大陸「浴火」之中。除此之外,看不出臺灣的前途在哪裡。 國政論 於 2010/08/25 20:28回覆 - 3樓. Shadowsheu2010/08/25 16:59這叫是要臉的和不要臉的差異啊!
藍營人事總愛自栩公平正義
只問是非下手不留情 除非有私人交情才肯裝死
老馬最大的問題就是在他和而不同 長久下來當然是得罪的人多 力挺的人少
加上不肯以司害公政治任命 結果就是敵人罵同仁罵更兇
藍營內部的本土派橘派黃派 更是私心自用不顧大局
沒人要做政策辯護 民調會高才有鬼?
沒有國家認同的願景,跟著綠營搞「山寨版」的「本土」,沒有自己的理念,沒有「中心思想」,當然人心渙散,誰也不服你。
你看看慈濟,為什麼那麼多人能「付出無求」?因為他們有理念,有「中心思想」,有精神追求,有一個共同的大目標,於是凝聚力特強,在小小的臺灣,成就出全世界最大的慈善團體。
國政論 於 2010/08/25 18:56回覆
2樓. 賴奇丁2010/08/25 16:45大家醒醒吧!
分析剔透,不知有何管道或方式,讓藍營名嘴或立委覺醒,再假道學、假正經、假公正、假中立下去,成天嚴厲批藍、和顏論綠,肚子扁扁的日子不遠啦!
既然綠一口咬定你要統,你怎麼解釋也沒有用,成了藍怎麼甩也甩不掉的「品牌」,那就乾脆作「逆向思維」,想一套理論,把「統」說得很有道理,想另一套理論,把「獨」說得一無是處,並且把「統」描繪成中華民國臺灣未來的美好「願景」。如是,藍的「基本盤」不但能穩下來,還能瓦解綠營。
這就是綠在過去二十年做的事,藍至今看不透。
「統」真的有道理,「獨」真的沒道理?當然,否則我哪敢鼓吹藍營要有自己的「意識形態」,哪敢斷言臺獨不是「民主選項」,是錯誤的?
慢慢寫來。
國政論 於 2010/08/25 18:51回覆建構一套「與時俱進」的「民主統一」理論,高調恢復「國統綱領」,理直氣壯地嚴厲批判臺獨、「臺灣國」、「一邊一國」……,這是藍營唯一出路。
否則,睜眼看現實,在號稱「藍營大票倉」的臺北市,郝龍斌和蘇打成平手,在據說「藍大於綠」的臺北縣,形象良好的朱立倫這麼辛苦地跑基層,這麼認真地選舉,民調竟然和三心二意的蔡不相上下甚至略輸一籌,就知道,按老思路照此下去不作改變,藍營麻煩大了!
國政論 於 2010/08/25 19:06回覆- 1樓. X-ray2010/08/25 13:28倒果為因
藍營動不動挑“自己人”毛病,“背叛”自己陣營去讚揚對方,內部怎麼可能“鐵板一塊”?
==================================
你把「藍營」等字,代換為「馬英九」,嘛也通!!
早中期,甚至到現在的馬不還常是這個樣子嗎?所以追根究底,極多的問題還是他自己攪起來的.
你整篇的內容其實是倒果為因.......抱歉,不太理解你的意思。 國政論 於 2010/08/25 13:36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