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吳先生想報考國內EMBA,
讓馬總統出聲,
讓教育部在一周內完成修改「入學大學同等學力認定標準」,
我想,對於事件始末,阿吉就不必多話…
但整個新聞看來………
就是神話……也是傳奇……
話說台灣經濟本來就是中小企業打起的……
高中及高職的學生比例,
沒記錯的話,是從很早以前的2:8到現在大概是6:4(或7:3)
(甚至更高,因為現在高職都有綜合高中了)…
技職教育在台灣一直都是存在的……(廢話)
而技能檢定(勞委會主辦)也是存在很久了……(而且類科一直有在增加中)…
國中生要不要升學或是學技藝?
高職生要不要升學或是有一技之長?
這,真的不用廢話了……
但是,
到今日,才因吳寶春先生,(其實是因為馬總統開口)
教育部才發現需要修改學力認定標準…………
突然很想做個調查……
看看教育部及各縣市教育局裏面,
技職教育司或高中職教育科(是這樣稱呼的嗎?)
有多人現任官員及科員、公務人員,
是高職畢業或是技職院校畢業的……
但是,阿吉一定沒辦法去調查……因為阿吉不是人事行政局的人…哈…
(而且受限於個資法……哇哈哈……而且主計處一定也沒人做這種統計啦…)
不過不用多想…
阿吉猜想,應該是極少數……(可能底下還是有公務人員是技職院校出身啦……)
就算是勞工局,我想,真正技職院校或是高職畢業的正式人員,
了不起大概也只有一半吧……
(想想,以前的高中及高職的比率……高職是大多數哦……)
如果,你不是勞工,那你怎知勞工的辛勞,
如果,你沒唸過高職,那你怎知高職生是不是有學到技藝,
如果,你只有國中畢業就當學徒,那你怎敢想要考EMBA……
(可能連EMBA是什麼都難以譬喻跟形容吧……)
今晚(24,Mar,2013)的新聞又出現了"批薩"……
趕緊瞭解一下……原來是PISA不是pizza………
升學考試就升學考試嘛,聯考就聯考……廢了作文又回復作文,
非選題的存廢也是爭議很久……
號稱這個PISA或類PISA就是問答或申論……
好像補習班也沒少過,
捷運上、路上、咱家的信箱都滿是補習班的廣告……
說是推12年國教,最後還不是又考會考又考特色招生……
搞得亂七八糟的……
說要培養"學力"……結果還不是考試取勝,等著看學歷……
吳先生的新聞中,另一項讓阿吉注目的,(也不知真實性啦)
是新加坡國立大學願意給吳先生機會,還派人來台為他面試……
哇……新加坡國立大學…是世界排名前25的名校吶……
同樣是國立的大學……新加坡可以派人來面試,
國內因法規連"報考"都不行……
連升高中、升大學的申請入學都有"獎狀"可以當加分條件了,
(而且都有過,只要有報大學考試,考個18分都可以進大學了)
而且還是EMBA,竟然連有名氣的人都不收呀……經歷比不上學歷嗎?
"學力"比不上學歷嗎?
曾聽說過,
一些知名大學,想聘有專精的老師,但因無法提出"學歷"資格,
而無法在大學中讓技藝流傳……
(像地方戲曲啦、傳統手工藝啦、或是某些接近失傳的技藝………)
任憑"文化",就這麼流失………
想起阿吉在唸研究所時,
曾請新竹某位吹玻璃師傅來實驗室吹製特殊真空裝置的玻璃儀器,
師傅的工法真的精湛……像這種無法用機器製造的儀器,
沒有手工師傅,怎會有新的研究成果問世呢?
師傅也感嘆,快退休了,卻沒有年輕人來接棒……
業界願意出大錢聘,也沒人可聘了……
大學或學術單位卻又沒"法"可聘這些擁有高度技藝的師傅……
曾赴法國唸博班的學長也說,在法國(還有德國),
這些擁有技藝的技師,在大學裏面是跟教授一樣的,被國家聘任…被尊重著……
(在台灣,大概只能淪落成街頭藝人……
還得跟年青人擠著去考街頭藝人證,甚至還拿不到證吶……)
唉…
台灣,大概只有八卦及新聞很多元…
真正的文化……早就被蓋掉了……
現在還有吳先生事件替未能完成學歷的人修定標準,
未來,還有人嗎?
誰替不能發聲的人出個響呢?
(阿吉繼續亂說話,說不定終有一天被看到…哈哈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