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文章物質化的親子關係
由於看雲 阿姐對於前一篇文章( 爸媽冏很大?--上電視比較冏)的回應,讓我想起應該藉著這個機會,把自己上了公共電視爸媽冏很大, 729集花錢搶救親情(點此看影片)的感想做一個完整的心得報告。
首先,我並不覺得物質化的親子關係只有台灣社會才有,這是一個很難避免的全球性親子課題。以我家女兒而例,從小學開始,就有同學擁有手機,然後愈換愈高檔,老大現在唸高中,同學擁有智慧型手機者比比皆是,她也曾經向我要求,當然我並沒有答應她。我的回答是:[我用的只是古老型手機,妳還沒工作,為什麼得有智慧型手機?]
青少年面臨的是同儕壓力(peer pressure),我想我們這些大人可能已經忘記那是什麼滋味了。但是,這不代表我贊同青少年便應該以此拿蹻,擺臭臉來向父母換取禮物,我家女兒也不會擺臭臉,來要求我買禮物送給她們。
在第一次被點名回答時,我說了一些話,其中一個重點是為什麼親子關係會變成一定要用禮物才能改善?這更是我們必需探討的議題。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爸媽只能用禮物來解決和子女的衝突,代表親子關係向來不佳,為什麼會演變到這種地歩?這應該是父母和子女都需要檢視之處。
至於家長習慣用禮物金錢方式來[打發]小孩這個現,我的感覺是因為工作很忙,只好用金錢方式來彌補子女的家長,也不是只有在台灣才有。美國女友告訴我有錢的學區裡多的是沒有人管的美國青少年,因為太多零用錢了,所以嗑藥的比例更高。
恰好最近當地的小鎮報紙也登了一則新聞,探討年輕人嗑藥氾濫,家長自認是關心子女的家長,卻完全不知情,到了子女由於嗑藥過度意外身亡,才恍然大悟,但是已經來不及了。其中一名家長因此成立了一個基金會,希望可以幫助其他的家屬。可見得,家長和子女之間溝通不良的情況,其實不限於工作忙碌無力照顧子女的家長。
至於為什麼說話的家長,都是用禮物來換取子女親情?而沒有聽到反對的家長說話?上節目之前,製作單位傳給我腳本,會發言的都是有過這種經驗的家長和子女,我猜想節目的設計,是由上節目的[專家]來解答這些問題。
當然,電視節目有其商業考量,為了要彰顯節目效果,當然會找特別的議題做節目,我想這種花錢搶救親情,應該不會是常態。看雲 阿姐請放寬心,勿用過慮了,那些年輕學生有些人也有自知之明,覺得這是不好的習慣。我覺得商業社會物慾橫流在所難免,但是也有很多人仍然生活困苦,這種家長也沒有能力買智慧型手機或是名牌包給子女吧!
至於我,真的不是[專家],因為上電視被冠上了[專家],但是這是一頂很大的帽子,拜託,我最近事情一堆,忙到了一個頭兩個大,不要再讓我的頭更大了啦!
- 21樓. 童言2013/04/30 15:12物化的社會
很認同文中所言:物化的社會,並非只有臺灣有,歐洲國家也面臨到相同的問題。
十多年前在德國時,就已聽聞耶誕節禮物送新車給小孩的例子。挪威這兒,則是比名牌衣物。曾在雜誌讀到讀者投書,她於幼稚園工作,有位全身名牌衣物打扮的小孩,嘲笑其他身穿一般百貨公司衣物的同學。另外,很多年輕人要參加堅信禮儀式,並非信仰因素,而是為了堅信禮的金錢或禮物,可以開出清單給親友分別選購。
我還聽到一個真實案例:為了國中的畢業舞會,母親帶著十五歲的女兒到法國巴黎幾天,為女兒量身訂作一件價值一萬二挪威克朗的禮服,相當於臺幣六萬元。
兒女是否物質化,和父母的言教身教息息相關。老一輩的父母,對子女管教甚嚴,且以身作則;現代的父母,對子女不管,反而認為是學校老師的責任。耳濡目染,久而久之,社會風氣就如此改變了。
是有些美國人真以為教育就是老師責任
剛聽見時真是嚇一跳
教養本來就是父母責任
老師是在灌輸知識
做人做事道理還是在父母肩上吧
blue phoenix屬於辜仲諒的十二強棒球冠軍 於 2013/05/01 20:05回覆 - 20樓. 新天新地2013/04/28 07:07藍老師好:
以後不再叫你藍妹妹了, 要改口叫藍老師!
蘭老師只要盡到告知的責任就好, 孩子的家長若不和老師配合教導, 老師的獨腳戲實在很難落實啦! 你說考試作弊代表怎樣的品格啊? 這比那個不交作業的學生更嚴重喔!
學生學得是中文吧? 我的孩子以前學中文也是很痛苦, 蘭妹妹, 不, 蘭老師就多些耐性, 多多鼓勵肯定那個學生, 你一定可以的啦!
PS: 你又重回校園啦! 是不是又當校長啦! 要跟我們說喔! 免得把你降級喲!
呵呵
不要叫我藍老師啦
藍妹妹還比較順耳呢
我這幾年常被人臨時找去救火
一直都在教中文啊
這種工作向來都是人家來找的
我自己根本都不必找了
算是我雞婆
學生不教作業不唸書成績不好
我就是看不下去
因為高中生畢竟要出社會或是唸大學
成績這麼差怎麼補救呢?
如果是國中生那就算了
高中生還這樣搞不清楚狀況
我看有些學生都快把我當媽了
還有女生會向我討抱抱
那天有個女生主動抱我時還要求我一定要回報她
不然她不會放手
我的天啊
如果我未婚時碰到男人使出這一招
大概當場昏頭了
blue phoenix屬於辜仲諒的十二強棒球冠軍 於 2013/04/28 09:21回覆 - 19樓. O子2013/04/27 14:26別客氣了~~~~~~~~~~~
妳不專,誰專?
- 18樓.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2013/04/27 07:30孩子的情感管理和經濟管理...與其他管理都在人生同樣重要...
...
謝謝張鳳姐百忙之中還來回應
您說得沒錯
經濟管理也很重要
那天我在想這些小孩長大變成父母之後
也會用這種方式教小孩嗎?
blue phoenix屬於辜仲諒的十二強棒球冠軍 於 2013/04/27 22:06回覆 - 17樓. 新天新地2013/04/26 12:51無法無天
兒子昨天跟我說: 媽咪, 今天放學時間校門口有學生賣大麻!
我問: 你怎麼知道?
兒子說: 在FB上面啊!
上個月, 兒子的同學們(約六人)互相問說: 若你長大賣毒品, 你的媽媽會有何反應?
竟然有三個同學(白人及咖啡人)說: 我媽媽說無所謂! (我的老天!)
唉! 大家在小學時, 各個可愛, 誰會看得出來哪個將來會去賣毒品吸大麻嗑藥啊? 唉!
別說了
我這做老師的都不知如何和家長打交道了
昨天一口氣寫了兩封電郵告知兩個女生的家長
小孩考試作弊
還有一個男生老不交作業成績很差
我打給家長
全部沒有下文
家長不在乎我們外人能怎樣呢?
blue phoenix屬於辜仲諒的十二強棒球冠軍 於 2013/04/27 21:40回覆 - 16樓. 痴2013/04/26 10:43物慾時代.父母也很難為~~
有時花錢買親情也有所不得已之處.但還是要適度.免得孩子價值觀偏差.妳說的對
禮物不是不能給
是要看情形和適度
那一集節目裡講的是父母和小孩衝突時
小孩擺臭臉
父母就買禮物求和
那種做法就讓人很難接受了
blue phoenix屬於辜仲諒的十二強棒球冠軍 於 2013/04/27 21:35回覆 - 15樓. 不能正經2013/04/25 05:24以這題目
在大陸或可製播個好多集吧. - 14樓. 聯合國2013/04/23 23:39有因有果
啥比家教重?多元氾濫,也許理盲了。
聽說纏頭巾不會變兩個頭大,參考依下唄!
- 13樓. Apple *2013/04/23 22:26大麻煩
用禮物來搶救親情和滿足孩子的物慾略有不同.
有一位媽媽是用禮物來表達 "對不起. 我弄錯了."
我覺得那是ok啦.
另外有些父母對孩子要什麼就給什麼, 那可是培養一個大大的麻煩.
Apple
- 12樓. 隨寫人◆ 關鍵時刻2013/04/23 21:46價值觀
看來我們家小孩還不錯
不會羨慕同學
重要的是如何養成孩子正確的價值觀
我認為親子之間的溝通若是暢通的話
根本不必花錢搶救親情
老師說到了核心
需要這樣做表示 親子關係早有問題了
老師家的家教想當然爾很優
簽書會那天看到你家公子
真的好乖
自己坐在一旁讀書
這年頭還有這麼愛書的小孩
真是太少見了
blue phoenix屬於辜仲諒的十二強棒球冠軍 於 2013/04/24 10:5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