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割捨最愛
2009/03/07 22:55
瀏覽1,888
迴響15
推薦170
引用0

 

98/3/4()

割捨最愛,放下執著,

輕鬆自在,來去無礙。

家庭是傳遞愛的載體,從父母傳給孩子,再由孩子向下傳遞。不過,家庭中居第一位的,不應該是親子關係,而應該是夫妻關係。在有公婆、夫妻和孩子「三代同堂」的家庭中,如果夫妻關係是家庭的核心,也擁有第一發言權,那麼這個家庭就會穩如磐石。相反的,如果親子關係(包括公婆與丈夫、丈夫與孩子、妻子與孩子)凌駕於夫妻關係之上,就會產生最常見的兩個問題:

1.糟糕的婆媳關係;

2.嚴重的戀子情結。

因此,若想要營造一個健康的家庭,則必須將夫妻關係置於家庭中最重要的位置。不過,我們的文化傳統中的確有「重親子關係,而不重夫妻關係」這樣的傾向。這就彷佛是,夫妻關係只是完成傳宗接代的工具,只是給長輩和晚輩服務的載體。

但是,不管你多麼敬愛父母,你終究還要離開他們,去過你自己的生活。不管你多麼愛兒女,他們也終究要離開你,去過他們自己的生活。而配偶,才是那個真正陪伴你一生的人!

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們要把最多的資源留給配偶。相反,當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顧時,我們必須要把更多的資源給他們。但是,我們一定要懂得,配偶才是真正陪伴我們一生的伴侶,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心理寄託。

然而,我們的最愛,必然也是我們最難割捨的。所以,勢必要割捨的,就不要讓它成為我們的最愛。

如果是兒子,就要對自己說,爸爸才是媽媽最愛的人,不是自己;

如果是女兒,就要對自己說,媽媽才是爸爸最愛的人,不是自己;

如果是父親,就要對女兒說,我愛你,但媽媽才是能陪伴我一生的;

如果是母親,就要對兒子說,我愛你,但爸爸才是能陪伴我一生的。

這才是健康的家庭之道。(資料來源:孩子,不該是你的最愛/武志紅)

情字最是難以割捨,若能把握「勢必要割捨的,就不要讓它成為最愛」這個道理,學習放下執著,讓自己的生命充滿彈性,就能輕鬆自在,來去無礙。


Alien Michael Jackson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心情隨筆 心靈
自訂分類:入世修行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5) :
15樓.
2009/03/24 03:19
1

假如社會如您所說, 普及化的話, 問題就不會出現了.

可是很多人在社會上太自私了, 官民間如此, 上級與下屬間如此, 同事間如此, 朋友間如此, 親人間也是如此, 放不下執著, 又沒有忍讓的心, 自己喜歡做得過了就沒事, 到人家做份內事卻左束縛右為難, 就是自己可以, 人家不行, 結果怨恨紛爭由此而來.

假如官員勤政愛民秉公處理, 就不會對民眾構成無助; 假如上級勤懇認真盡心盡力, 同事認真工作通力合作, 就不會對下屬或其他同事構成困擾; 父母恩愛慈祥持之以恆, 就不會對子女與婆媳/公婿之間關係構成牽拖.

以下所有角色都要捫心自問:

公婆有否對子女與媳婿之間關係介入得太深, 造成子女的婚姻絆腳石;

父母有否對子女的選擇權作出過多的干預或封殺, 造成子女的人生發展受阻;

子女有否找到合適的對象, 他們的對象能否在婚後處理好婆媳或公婿之間關係的準備,

這是減少家庭糾紛的主要思考問題.

官員能否勤政愛民秉公處理不偏私包庇, 安份守己讓民眾有合理申訴的權利及渠道;

議員能否平心靜氣議事論事, 在議事堂以社會民生的通識議題為思考出發點, 避免以政黨利益作政治炒作對壘;

民眾能否獨立思考不受任何政黨宣傳所迷惑, 維護及爭取的個人及團體權益是否不會損害其他大眾的整體社會民生經濟利益, 有否在適當享用社會公共資源的同時, 也盡公民的義務與責任,

社區坊眾間能否避免滋擾鄰居, 守望相助,

這是減少社會糾紛的主要思考問題.

老闆及最高行政主管階層能否體恤員工辛勤工作的貢獻予以合理獎勵, 能否聽取及接受基層員工的合理意見, 能否承擔部份社會責任;

上級能否勤懇認真盡心盡力, 能否不偏袒那些只懂懶散工作終日巴結上司的下屬, 能否體察勤勞克己的下屬的表現而從旁協助減少其壓力及分擔其過量的工作量, 對下屬的態度是否趨於一致賞罰分明;

同事是否自動自覺, 認真工作通力合作, 能否對下屬或其他同事不會構成工作量及壓力大增的困擾,

這是減少職場內部糾紛的主要思考問題.

上述的理論, 舉例來說就如儒家所指的父慈子孝, 兄友弟恭, ....老有所依, 幼有所養, ...等等道理一樣, 一切都是要各個角色稱職才可以發展到和諧的環境, 假如父嚴而不慈更蠻橫無理在外勾三搭四, 回家還要約束孩子本該的事情甚麼都不能做, 父不慈子不孝這是相輔相成的.  假如作為官員/父母/議員/法官/律師/老闆/上司這些角色不能嚴而律己以身作則在各層面樹立起誠懇認真處事或處世態度的榜樣, 作為鄰居的亦不安守本份, 社會風氣敗壞, 必然會一片混亂!

這些理論在佛教講座或基督教天主教社工講座, 都有類似的專題出現過.

儒家所主張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次第非常有道理

每個人若能作好修身的要求,家庭裡能處理好親子與夫妻關係

那麼國家社會就會一片祥和,而天下太平囉~~

ez2009/03/24 04:06回覆
14樓. 朱諾平
2009/03/16 00:52
好文章

每個人所扮演的角色都是多重的

孰輕 孰重  該如何割捨  真是一大難題

多重關係中選擇重點來經營
眾多關係中建立共識來相處
ez2009/03/16 02:26回覆
13樓. 紫楓(紅拂女)
2009/03/13 15:59
自求多福比較重要

互相尊重

適度關懷

中道精神
適度即可
ez2009/03/13 23:43回覆
12樓.
2009/03/13 15:56
如能割捨,又何必愛呢?
如果能夠看的如此淡薄,那當初又何必啟動這愛的過程呢? 人生難道就是如此的痛苦輪迴嗎?
呵呵~~
愛的過程是無始無終的
但割捨的時點是需要決心的
而且,最愛對象的選擇也悠關是否能解脫
ez2009/03/13 23:38回覆
11樓. oeoeo7
2009/03/12 11:28
轉變心情

嗯...現在對女兒的感情比對先生還重...
我想我應該要轉變一下心情,讓自己回到正軌
畢竟我沒有打算要和先生離婚嘛~呵呵~
愛他多一些就等於對自己好一些~

呵呵~~
轉個念頭,心情就不一樣囉~~
ez2009/03/12 22:18回覆
10樓. GCY
2009/03/11 19:30
re

我捨不得啦....


呵呵~~
那麼,轉移目標
找另一個最愛來取代吧~~
ez2009/03/11 23:33回覆
9樓. Nowhere
2009/03/11 14:59
深有同感
所以我兒子愛老婆是天經地意的,  我也為此感到欣慰.
真正能陪伴他一生的就是媳婦啦~~ ez2009/03/11 16:21回覆
8樓. amy a yi
2009/03/11 01:19
放下
才能得以真正的自由

是啊~~

重點就在"放下"

否則就是包袱,束縛

ez2009/03/11 03:15回覆
7樓. 放逐生
2009/03/10 12:05
真知灼見

傳統家庭生活.常有人夾在中間當"磨仔心".兩面不討好.家中冷戰不停.所以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如果讓夫妻當主體.隨時對家人作適當的關切.確實可讓家庭的運作更和諧.

觀念溝通清楚之後
按照遊戲規則來走
就不會發生爭執啦~~
ez2009/03/10 23:31回覆
6樓. ♡ 綾子♡
2009/03/10 00:31
最難割捨....

對哪一種情都可以很理性,但對於親情,尤其是父母....就很難....很難放得下。

這是我很傷腦筋的,如果哪天他們走了,我可能會哭得蠻慘的吧!! 雖然明白生離死別這個真理,不過....真不容易。

所以,得在愛別離苦的無常觀上,好好修持。生生世世的眼淚,哭得太多,也該停一停了吧!!


歡迎您加入『無聲息的歌唱』CITY。請點圖片連結進入,^(OO)^~文字

親情,愛情與友情同樣令人難以割捨

而對最愛的割捨也最令人難過

愛別離之所以苦就是因為執著之故

ez2009/03/10 03:35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