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堅持是原動力
2008/07/13 20:32
瀏覽1,836
迴響22
推薦163
引用0
 

97/7/10()

堅持是原動力,毅力是爆發力,

信心是創造力,邁進是成功力。

位處日本與中國兩強之間的韓國,自然資源貧乏,從古至今遭遇近六千次外來勢力的入侵,1997年時,亞洲金融風暴重創朝鮮半島,韓幣劇貶,使得許多企業破產。韓國外債總金額高達1400億美元,經常帳逆差為200億美元,外匯存底只有300億美元。同年12月,該國政府不得不向國際貨幣基金會(IMF)求援紓困,IMF同意以583.5億美元的鉅資金援南韓,惟須接受IMF所提之降低經濟成長目標、抑制通貨膨脹、緊縮財政與金融政策、展開金融改革及企業重整等一系列的紓困附加條件。

這項打擊,被韓國民眾視為「韓戰以來最大的民族危機」。IMF一棒打下,讓政府與人民緊密地結合,幾乎家家捐黃金,讓南韓站了起來。韓國不僅於2001年便將外債還清,更使韓國的金融市場邁向國際化。到了20086月,外匯存底已經高達2576億美元,直逼台灣的2914億美元,位居全球第六名。更有甚者,20062007連續2年,韓國的每人平均國民生產毛額(GNP)分別為19413美元、18372美元,都勝過台灣的15690美元、16098美元。

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韓國有著如此亮麗的蛻變?請聽我道來。

堅持是原動力,

現代與傳統之間所產生的強烈對比,在矛盾中前進共生。韓國的成功在於他們在現代化與全球化過程中努力堅持現代與傳統的衝突,並使這兩種價值觀並存。全球化的浪潮並未使韓國人拋棄傳統,反而使他們將傳統禮教更加落實在韓國人的日常生活中,加上政府的立法保護,使韓國的傳統得以代代相傳,因此,「韓國比中國更儒家」。

韓國人對於中華文化保存的認真與用心,或許會讓身為台灣的我們汗顏,在鄉下地方的小孩子還在唸四書五經,城市中有傳統的毛筆店,而許多的辦公室或家中甚至都掛有書法,在韓國人的心中似乎總是存在著「我們是儒家的傳人」,「我們是最有儒家精神的國家」。因為如此,韓國人十分重視教育,而知識分子的精神則展現於學術領政上。在韓國的社會中,存在著亞洲國家少有的集體參與政治與社會活動的意志。

自從八零年代韓國開放海外留學後,韓國的教育部更刻意在課程中提高傳統文化的比例。如在英語課的課文中介紹韓國的文化,美術與音樂課程中也加入傳統的藝術。「走進全球化之前,你要先知道自己是誰」,而韓國對傳統的重視不僅是在於課本中,更在各式體驗教學中。由於對傳統文化的深刻體認,使韓國的民眾凝聚出一股自信,成為韓國全球化的原動力,許多韓國的年輕學子希望他們畢業後能夠從事外交官或律師等行業,向外國人說明韓國的文化。

因為這種對國家的擁有感和認同感,形成全民參與的概念,也因此成為韓國社會中最堅強的力量,屢次推動國家改革。1997年的金融危機,韓國人更是將這種概念表現得淋漓盡致,進而改善了國家的命運。

毅力是爆發力,

走在韓國的街頭,很容易就體會到韓國有種從不放棄,想要做到最好的強烈企圖。猶如韓國的太極旗一樣,走過戰亂與挫折,韓國人充滿毅力、不怕披荊斬棘,他們身上有著一種在矛盾衝突中向前挺進的爆發力量。在韓國,每年的大型罷工活動超過三百起,引起的經濟損失高達約十三億美元,但儘管存有矛盾與衝突,但韓國人對於同胞、國族化不開的濃烈之情卻讓他們上下一條心,對外一致。

韓國人對國族的熱情,對內展現在人民的團結,對外則表現出好強的民族性。猶如大塊文化的董事長也是韓國僑生的郝明義說:「寧可在家裡面打小孩,對外也要把自己弄得漂漂亮亮。」,因為這種好面子的性格,也使的他們凡事都要贏。「從不坐三、望二、搶一,韓國就是要第一。」

信心是創造力,

韓國之所以成功在於他們懂得借力使力、善用全球資源。因為他們沒有太多的歷史資源,只有向外看,將眼光放到別人身上;他們的哲學是:「該取則取」。不論古今中外,凡是對韓國有利的,他們絕對盡全力先下手為強,爭取第一。然而也因為他們的豪放,所以總是充滿信心地訂定一個遠大的夢想,但務實的他們,並不僅是空想而已,而認真的努力執行,專注、細緻地完成每一個看似不可能的夢想,發揮最大的創造力

然而韓國人專注的精神不僅是表現在他們對於短期利益上的追求,他們對長期經營如對傳統文化的保留也是一絲不苟。最近在亞洲各國引起波瀾的「韓流」,除了見識到韓國演藝界諸多明星的光鮮外表外,也讓我們見識到韓國電影產業的高度發展。韓國文化產業全球化成功的關鍵因素有三:一是文化的典範轉移與擴散,韓國透過「蛙跳模式」(leapfrogging model),依循美國與日本的成功發展經驗並加以創新,將全球化的威脅轉化為助力。二是技術創新與傳播,韓國深知科技是將文化擴散的最佳媒介,因此致力於科技發展來進行文化的創新傳播。三是政府的保護與開放政策,韓國政府一方面保護國內文化產業的成長,另一方面則透過開放的措施刺激產業的發展,以及取得海外行銷的機會。

韓國人始終相信,只有做的比別人更多、更專注,才能實踐夢想。

邁進是成功力。

正當台灣吹起強烈的「韓流」時,此時的韓國正掀起一股「中國風」,因為鄰近中國的崛起,精明務實的韓國父母為了投資自己小孩未來,競相讓他們的小孩學習中文。他們的舉動十足反映了韓國企業的動向,中國市場已成為韓國企業邁向全世界市場的跳板。就以現代汽車為例,在和中國北京汽車合資成功後,使現代汽車趕上了2008年北京奧運的驚人商機,今年韓國汽車預計在中國的銷售量預計達到十五萬台。「成功無他,非不能也,不為也!」不斷地向前邁進是成功的不二法門,現在的韓國年輕人普遍存在著想要在中國工作的心理,這正是韓國人實踐夢想的具體腳步。

總之,從韓國經濟發展的經驗中,值得台灣借鏡的地方有四:

一、           在政策規劃上,應重視文化產業的發展及堅持傳統文化教育作為國家的策略性議題。

二、           在民心取向上,應鼓勵台灣人民再次發揮肯拼、肯吃苦的精神與毅力,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注入爆發力。

三、           在科技創新上,應重建台灣人民信心,藉由科技創新來帶動產業的發展,提升未來國家競爭力。

四、           在全球佈局上,應推動台灣人民以開放的胸懷迎接全球化、國際化的挑戰與競爭,走出夜郎自大的象牙塔,勇敢邁出步伐,以增廣視野,融入國際。

(資料來源:數位傳播全球化策略之探討─以韓國文化產業為例/林子強解讀韓國的成功因素()())


Mount Karayib (Guadeloupe)2371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心情隨筆 心靈
自訂分類:入世修行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2) :
22樓.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2008/08/08 01:19
台灣創意產業文化-落實執行的徐莉玲董事長

Ez, 你知道嗎? 投入資訊產業將近20年..每天面對的是日新月異的科技產品, 曾經我們臺灣人可以很驕傲的說台灣是四小龍之一.
但是幾經民粹主義的權利鬥爭, 我看著台灣慢慢走回頭路時, 仍然努力以螺絲釘的角色竭盡所能向我的國外客戶推廣我們的台灣文化...

老外常常會問我一句話:
What do you think about your country and China ? 

我都回答:
We are family in the world and we are earth people, right ?
Since we won't take anything when you are pass away,
there is only one beautiful heart you can take. 

常常有人會說:商人無祖國.  其實不是,因為這是地球村. 要做生意是不會有種族分別心的, 不然如何全球化. 所有成功的跨國企業都要落實在地化後, 業績才會好起來..為什麼? 這是現實面也是利益面. 企業就是要賺錢營利才能永續經營, 不然如何取之於社會還之於社會呢? 因為有幸可以跟不同國家的人做生意, 我還是要很驕傲的說, 台灣的 [ Made in Taiwan ] 其實也建立起一定的品質知名度. 但是長江後浪推前浪, 不進則退. 我非常能認同學學文創志業的徐莉玲董事長的理念:  文化創意產業就是「品牌打造工程」產業 ( http://www.twcsi.org.tw/columnpage/expert/e021.aspx ). 我因有機緣跨足資訊業的軟硬體與數位內容的產業, 深刻感受到數位內容業者的投入與無助, 因為任何的數位內容要透過載具才能廣泛的推廣出去. 但常常看到硬體廠商與數位內容業者呈現無法有交集的平行線. 我雖有心但也力不足, 因為尚未遇到支持我這想法的伯樂. (十年前曾將深耕廟會30多年的專業攝影家-黃丁盛老師的作品以多媒體方式製作成[ 民俗廟會]的光碟片,而最青睞這產品的竟是法國人, 英國人.  其實追根究底這是政府的責任, 要發揮台灣創意產業文化與蓬勃數位內容, 其實已喊很久了.., 我想說的是, 台灣多幾位像徐董事長這樣身體力行全心投入的企業家、藝文人士一起為這創意產業努力, 可能真的會比政府的腳步來的快..因為沒有所謂利益刮分的問題, 只有全心的貢獻, 但這背後還是要有口袋深的人才能支持下去. 真心期望的是新政府能落實執行這喊了很久的 [口號] !    8.08.2008


我非常贊同您的說法

文化產業是台灣重新掘起的最好介面

因為台灣社會是擁有多種族,多文化的綜合體,包容東方與西方文化,兼具傳統民俗與現代科技,是最適合發展文化產業的

在目前這種外交封鎖,經濟蕭條,軍事威脅等不利條件下,以文化這種軟性又無遠弗屆的力量比較能發揮台灣的競爭力

歡迎您來拙文"文化貧戶"指教喔~~

ez2008/08/08 03:54回覆
21樓. 少葷多素
2008/07/30 09:35
國際比較
如果政務官可由網友推薦的話, 我想您機會很大喔!

呵呵~~

這倒是讓人提早報銷的好方式~~

ez2008/07/30 15:32回覆
20樓.
2008/07/27 19:33
好ㄚ

堅持是原動力,毅力是爆發力,

信心是創造力,邁進是成功力。

先撇開政治不談,把這兩句放入生活當中

能把堅持,毅力,信心,邁進完全運用上加以執行的確不容易ㄚ


堅持,毅力,信心與邁進確實是人生重要的四種力量 ez2008/07/28 20:07回覆
19樓. 快樂鼠尾草
2008/07/22 23:12
向下扎根
真為我們台灣的教育汗顏,趕快拾回珍貴的文化吧!!

自己祖先的財產不去繼承

卻讓外國人給接收了

這不是很可惜嗎?

ez2008/07/23 02:35回覆
18樓. 風乾的天真
2008/07/22 10:53
RE~

韓國人不管文化的保存或是對美國牛進口與否的堅持

再再都顯示出其民族性的堅持吶

成功與失敗都有跡可循

堅持是最主要的力量~~

ez2008/07/23 02:29回覆
17樓. 紫衣
2008/07/19 13:42
堅持是原動力

心存樂觀看未來

信心努力一齊來

宏觀長遠會更好

堅持人生一定嬴

堅持才有動力

毅力才有盡力

信心才有創意

邁進才有勝利

ez2008/07/20 05:45回覆
16樓. ◇還真◇
2008/07/19 03:31
問候~~

好久沒來探望老兄!!


☆飄邈不定人生路、虛幻茫然世間情☆縱然蜀道難行
★一生一愛一瓢飲、也是疏狂也任真★依舊還真真性

呵呵~~

真是好久不見啊

暑假到了

就出現啦~~

ez2008/07/20 05:40回覆
15樓. elegant butterfly
2008/07/19 01:57
.

台灣真的應該加油咯!!

呵呵~~

已經停滯好幾年啦

如果現在再不加油

就要落入人後啦~~

ez2008/07/20 05:33回覆
14樓. 從容自若
2008/07/18 01:10
只是~

這樣的國家或許在某方面顯眼~

但卻始終無法成為台面上的主角~

原因是他們太封閉了自我優越感也太重了~

現在的全國抗爭新總統的作為~

也正是他們強悍的民心與想變好的的一面~

他們應該也是最沒有儒家修養卻最愛自栩為漢文化國粹的發明者~



台灣自己也該檢討為何是華人或漢化影響下的地區中~

在現代話的發展中~ 最不重視傳統文化的地方~

呵呵~~

以前的台灣自稱是中華文化的保存者

現在恐怕要講這句話前,都要好好考慮清楚才敢說

禮失求諸野~~

當戰亂,現代化讓傳統文化失去憑藉之後

只好向曾經接受文化洗禮,至今仍完整保存的蠻夷之地取經囉~~

ez2008/07/18 03:39回覆
13樓. 利陽-草魚
2008/07/17 23:17
韓國人...
有石頭的感覺

呵呵~~

民族性的問題

不過

他們也有優點啦~~

ez2008/07/18 03:3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