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英九學長,你說錯話了!
2008/05/24 16:14
瀏覽5,226
迴響12
推薦57
引用3

參考文獻:聯合新聞網「台大人執政20年 馬:功過歷史檢驗」報導

關於馬英九出席「台大對新政府期許」研討會,其「中華民國行憲60年當中有20年都是台大人執政」,以及「民選總統通通是台大人」的致詞內容,筆者以為,其發言委實不妥,因為有可能再次活化,台灣社會對大學的刻板印象、偏見乃至歧視,特別是之前曾熱門過一陣子的「台大病」。

筆者也發現,每次一到大學學測、指定科目考試的時候,媒體就一定會將台大吹捧一番,並以各個高中成為台大新生的人數,作為辦學績效「唯一」的衡量指標,或者透過「倒反法」來作炒作:將放棄台大,就讀他校的高中生做英雄或英雌般的報導,並稱讚他們有主見、不媚俗,跟著興趣走。

雖然,筆者目前是在台大就讀,但說真的,每次看到媒體吹捧台大,筆者的內心就會尷尬異常,因為,這很容易就使得,未曾在台大就讀的人心生不滿、怨懟、吃味、嫉妒等負面態度的反應。就此,馬英九在「台大對新政府期許」研討會的致辭中的這兩段話,憑良心講,同樣有可能引起這些負面的態度反應。

尤其,基於「教練的品質取決於選手的表現」之邏輯,台大校友在政治領域裡頭的表現,更是會社會大眾對「台大人」的印象,然而不幸的是,中華民國行憲以來,執政二十年的「台大人」當中,李登輝占了十二年、陳水扁占了八年,而這兩位政治人物的社會評價好像都不太好,前者被認為是黑金的始作俑者,後者則違法濫權、貪污腐敗,其中,李登輝比較令筆者困擾,因為他也是學農業的。

爾後,又加上檯面上的幾個「知名政客」,如謝長廷、呂秀蓮、蘇貞昌,或者前陣子發言得罪一票教育工作者、家長的莊國榮,還有「挺扁永不言悔」的李遠哲,也都是台大人,台大人的聲望更是備受破壞,許多人一提到台大人,馬上就聯想到,檯面上的一大票政客,批評未曾停歇,都讓筆者臉不知往哪擺。

然而,又有一些企業界的意見領袖,在接受商業雜誌的調查時,根據自己所接觸的台大校友員工,而表示台大人驕傲自滿、看不起別人,啥事都不要別人幫助,缺乏團隊合作的精神,而有所謂的「台大病」;另外,筆者也還真的看到,有人在網路新聞的討論區裡,公開對其他學校發表歧視言論,凡此種種,都令「台大人」的社會評價充滿危機。

所以,馬英九這回涉及到台大人的發言,主要便是錯在,其發言內容可能會再次活化、再次激化社會大眾對「台大人」各種負面行徑的不滿情緒,特別是,過去兩位總統的社會評價都不好,而卸任之後還經常想要上政治新聞,興許,就會發表對「台大人」不滿的言論,例如覺得受到歧視、偏見,等等之類的。

因此,筆者認為馬英九這回的發言,可能犯了「台大人」的內團體偏私,甚至更嚴重的我群中心主義,雖然本人可能沒這麼想,但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種言論還是會引起負面反應。所以,筆者這回要說:「英九學長,你說錯話了!」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政治情狀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迴響(12) :
12樓.
2008/05/28 14:45
台大 ^_^

小馬哥唸台大   阿扁唸台大  你說他們都是台大人

小馬哥唸法律系  阿扁唸法律系  你說他們都是台大人

可是你稱呼馬英九一聲學長  你又說你不是唸法律系  所以 你也要尊稱一聲阿扁學長 要不然你就是三不朽說的發言不當的知識份子

11樓. 三不朽
2008/05/28 11:49
只要發言不當 不必管他是誰

說得好  只要發言不當  不必管他是誰  真理永遠勝於雄辯  而且作為知識份子

就是要敢言真言  很好  我支持你

10樓. 植物(晴晴--好可怕)
2008/05/27 17:40
一聲長嘆

記得趙耀東先生曾公開批評台大人......,結果遭到圍剿......。

台大人執政二十年,誠如浪子您說的讓人失望極了--真的評價都不好!

執政團隊的能力看不到,也看不到他們的智慧,看到的只有失言失德。

身為台大人的您能寫這樣文章,很值得讓人推薦!

希望未來的台大人能為國家做點「像樣」的事來。

趙耀東?

在我的印象中,他是政府遷台以來最出色的一位經濟部長,有「鐵頭部長」的稱號,與尹仲容、李國鼎、孫運璿等人齊名,先前郝龍斌選台北市長時,他還有去幫忙站台。

他批評台大人的原因我不清楚,不過我想,應該也是檯面上的這些台大人,把國家的經濟、法制、教育搞得亂七八糟之類的。

我一直在思考為何台大人在治理國家上會有如此糟糕的成績,目前唯一想到的一個可能原因,是菁英心態過度嚴重,導致做事情常專斷獨行。

天蠍浪子2008/05/27 21:27回覆
9樓.
2008/05/26 21:16
:(

你不是法律系    阿扁不是你學長

馬英九是法律系  他也不是你學長

那你幹嘛叫英九學長  不叫阿扁學長 

但他仍是台大人...... 天蠍浪子2008/05/27 10:58回覆
8樓.
2008/05/26 19:00
^_^

阿扁也是你學長啊!^_^

我不是法律系的 天蠍浪子2008/05/26 19:29回覆
7樓.
2008/05/26 14:31
好文章一定要收看
http://funp.com/t203622#p=203891
沒辦法,媒體就是愛炒作台大迷思... 天蠍浪子2008/05/26 14:38回覆
6樓.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2008/05/25 18:24
嗯…

非常同意…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會遺忘一些自己都不覺知的事理

這篇文可以寄給您滴學長看 我想他會虛心滴接受

因為基本上他的教養跟品德非常棒

富於同情心、惜物、節儉…有很多一般政治人物少有的美德。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
所以我相信他說這句話時,心裡「應該」沒有這種想法,不過還是可能會被誤解。 天蠍浪子2008/05/25 18:27回覆
5樓. 俏主婦
2008/05/25 13:10
過度解讀

台大人執政20年是事實的陳述

重點是後面一句:  「 功過歷史檢驗」

民選總統確實都是台大人    但都是菁英嗎?

馬英九並沒有給評斷    功過交給歷史學家吧


俏主婦當家 姐姐妹妹站起來
閣下看來未曾被「台大病」的炒作搞得精神耗弱過,也未曾受到大學偏見和歧視的傷害,或者,閣下以經理這種經驗很遠了,所以無法體會... 天蠍浪子2008/05/25 15:03回覆
子非魚,安知魚之樂...... 天蠍浪子2008/05/25 14:54回覆
4樓. 怡克納米斯
2008/05/25 10:55
馬總統,你還敢說你是菁英嗎?

可別忘了,台大的學生是靠我們納稅人辛苦的稅金補貼出來的,結果,補貼效果好像不怎麼高,才會出現你講的那一票人...唉...那窮苦的家庭的孩子讀不起台大與國立大學,父母還要辛辛苦苦賺錢、納稅、辦助學貸款,請問,此時的國立大學的學生你們又怎麼想呢?教育部又怎麼想呢?我們又怎麼想呢?

馬英九,我說過了,從他選上總統之後,我就開始反馬英九,知識份子最大了力量就是反對,但這個反對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一種監督的力量。

當初,我反對李登輝,是因為當初的國民黨和李登輝高喊著菁英政治,菁英領導,很抱歉,即使是連戰也是。這社會上並不只有菁英一種人而已,那我問各位,當世界上都只有一種叫做「菁英」的動物,那請問各位,和世界上只有一種動物叫做「傻蛋」有何差別?

答案是,沒差別!

馬英九,開始又犯了菁英大頭症的毛病,他一路上是菁英沒錯,但未來四年,他是不是也是菁英,那得靠他自己了。

好,再給一個例子,陳水扁,也是台大人,他一路上也是菁英(小時候三級貧戶除外),那麼,各位看看,這一路菁英的結果是如何?他身邊一票人也是菁英,下場又如何呢?

馬總統,你還敢說你是菁英嗎?


這也正是為什麼,我不贊同媒體每次在大學學測、指定科目考試的時候,吹捧台大,或者比較哪個學校進台大的人最多之類的報導,因為真的會造成對台大、清大、交大、成大以外其他學校的偏見和歧視。 天蠍浪子2008/05/25 12:35回覆
3樓. behappy
2008/05/25 03:05
每個人發揮所長

對社會作出貢獻,學歷不是最重要,更不必用學校來畫小圈子.大家只是一廂情願將學歷與個人的一切連在一起,所以才會對台大人有更多期許.

學歷與個人的一切連在一起...

這是一種錯覺相關喔!

天蠍浪子2008/05/25 09:53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