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媒體治國、勘災文化
2008/09/17 13:12
瀏覽4,282
迴響12
推薦17
引用0

直言之,台灣自從「後李登輝時代」開始,媒體逐漸成為左右政治的主軸,直到今日,越演越烈,台灣幾乎已成「媒體治國」之勢;再深究之,由李登輝主導的「總統直選」乃是台灣政治生態的重要分水嶺--由菁英政治走入偶像政治,而由媒體居中操盤左右。

吾人於今細審之,陳水扁菁英歟?偶像歟?馬英九菁英歟?偶像歟?

若論馬英九,固亦可稱為菁英,但其層次畢竟僅止於文官部會,距離治國高度其實還有一段距離。乃經由媒體操弄其「形象」,硬是讓他崛起而成為扳倒民進黨陳水扁政權的唯一不二人選。

準此,馬英九既是媒體所拱拖出來的偶像人物,則其行事條理自然一切問諸媒體,不敢絲毫相違;是則,台灣的政治能夠好到哪裡,不問自知、相當顯然。

昨天,劉兆玄在黨內聚會的時候,吁發其對媒體的相當不滿。媒體抓緊他穿西裝赴台商會議的鏡頭,然後說他穿西裝去勘災;事實上,劉兆玄換了便服才去勘災,但是媒體就是抓緊「媒體喜歡」的鏡頭,大報特報,不計事實真相、也無充分求證。

這種政治勘災文化,如今已嚴重綑綁政府施政效能、破壞政府分工機制。原本屬於縣市政府、鄉鎮公所的職權,如今萬事皆須總統、院長到場才能算數。而,基層民眾,不明究裡、隨風飄揚,每有不滿,就要拉布條直接點名總統負責善後。

所以,我們一直看不到縣市長、鄉鎮長的鏡頭;因為,他們不屬於媒體操作的對象。

如此這般,平日無事,媒體不必出門,基層首長不必出門,總統院長也不必出門;等到有事,媒體第一個衝到現場,總統院長就必須限時到位。這,就是台灣政治的勘災文化。

如此這般,以前某人的「309鄉鎮走透透」已無必要;如今,只須在發生事情之後,齊集出現於鏡頭前面即可。這樣的政府,有如急診室;這樣的官員,則有如急診醫師,而我們的總統院長似乎樂此不疲、也視為理所當然。

我很同意國民黨立委帥化民將軍日前在電視節目上講的一句話:「如果我家發生火災,我希望消防車快來,而不是希望政府首長到場。」這句話,一針見血,也是對總統直選之後總統一直把官做小--幾乎小到里長的程度--的一個間接評論。

總而言之,要結束這篇文字,我以「事先規劃防範、分層負責執行」這幾個字來期許整個政府復歸原位,也希望自總統以下能夠擺脫無可救藥的電視媒體、政論名嘴牽引、擺脫災後排排站接受點名的勘災文化,讓整個政治體系與官箴倫理恢復正常,如此才談得到有能有為的政府。

這,不需要膽識,只需要常識;這,不需要努力,只需要魄力 -- 甚至,連魄力也不需要,一切只在一念之間而已。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不分類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2) :
12樓.
2008/09/19 17:36
信心危機
誠如主題所言,假如我們是一個能分層負責的國家,那當然不必總統親臨,但是這次災害有太多不合理的地方。首先后豐大橋的封橋時機惹起及大爭議,總共有七條人命耶。再則廬山溫泉的重大災害中發現業者濫建,其中更有官商勾結的痕跡,如此還能夠信任地方官員跟普通官吏去處理嗎?連行政院長巡視都不敢承諾何時查處失職人員,非以總統高度來欽訂不可,但如今看來,誰去視察都一樣,關鍵問題還是沒解決
11樓. W&J
2008/09/19 09:25
凍省十年,滄海桑田

「廢省」的確是關鍵,期待Xuser的大作。

至於宋楚瑜走透透的事,的確與當時的政府層級有關,只是宋楚瑜發揮到極致了,也與當時的政治環境有關,那是個人才情,努力加機運所致。

但無論如何,宋楚瑜的走透透已成為一種風格與典範。如果才情不足,環境不同,那又何必勉強效仿?總統與閣揆該拿出自己的風格才是。


百年歲月彈指輕 千古何處覓高儀
10樓.
2008/09/19 09:11
馬英九做的很好

馬英九是現在文官的範例

當外面風雨交加

他仍按時進行例行的晨泳

管媒體要報什麼!!真理就在他的心中!!

9樓. 野狐之火
2008/09/19 07:45
深有同感
這樣子的媒體文化造就了懶惰的公務人員
畢竟總統和行政院長都各只有一個人
他們又不像帝制時代,一句話就可讓不服從或怠惰的公務員人頭落地。
即使今天總統和行政院長來勘災後
真正執行的人,還是鄉鎮首長和基層公務員。
他們真要擺爛又莫可奈何
台灣的媒體又沒什麼大腦,經常搞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亂扯一通。
真正的禍首不盯,專盯無關緊要的人。
這次颱風沖垮廬山風景區,沖出幾十年的大問題。
媒體如果用功點,就能挖出地方政府的陳年爛賬,與商人的投機情事。
衝擊藍綠,新聞性夠,盡到媒體監督的腳色。
說真的,為什麼宋楚瑜勘災有用? 李登輝、陳水扁勘災沒用,但是次數有比較少嗎?
各位想想,這三個人當時地位,與地方政府之間的層級差異。
所以不要再提宋楚瑜的309個鄉鎮走透透,勘災有多厲害。
想想看層級差異
再想想看李登輝廢省對台灣造成多嚴重的影響


關鍵之一確實在「廢省」。

我想再就廢省一事另寫一篇討論。

Xuser2008/09/19 08:34回覆
8樓. K19
2008/09/19 07:36
說的好

台灣的亂源: 低落素質的媒體....政治人物....醜陋電視名嘴

抵制看電視新聞 ,政治性談話節目

7樓.
2008/09/18 14:51
.
馬英九若不去,則以撒謊造謠見長的貪腐集團民進黨會撒謊說馬不關心人民
6樓. 礙呆丸社社長
2008/09/18 11:21
中肯

最近看了許多關於勘災的新聞,十分贊同這篇文章。

而且媒體也很好玩,如果院長去了就會被報導說有災民嗆他做秀

然後沒去的地方則有災民嗆劉揆 難道要死了人才要去嗎?

哈哈,現在什麼都媒體說了算!

5樓. 新台東人
2008/09/18 10:08
很贊同,可是,如何改變呢?

非常認同,包括很多名嘴,立委,真的對國家有貢獻嗎?可是,卻可以控制媒體,進而掌握意見,這種風氣,真的該改變了!

4樓.
2008/09/18 09:51
最後的聲音

當今總統府,行政院,立法院完全由國民黨掌控. 在野黨黨內部焦頭爛額,也無暇管人民如何. 能夠監督政府的機構,只剩下媒體.

過去八年,強勢執政,失之過剛. 現在執政百日,疲軟無力,失之過柔. 過柔的結果就是,底下的官員,乃至基層的公務人員,有侍無恐,集體擺爛,也沒有人管.

媒體是最後的監督力量,雖然有部份不肖,但仍期待成為最有力的監督力量,為老百姓發聲.

3樓.
2008/09/18 07:50
敢罰嗎?

新聞局敢開罰嗎?

不敢的話,這現象只會越來越嚴重。

現在新聞媒體不是報新聞,而是在創造新聞...這是大家都知道的吧...

只要在敘述後面加個問號,就可以逃過所有法律限制!?這是台灣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