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在美國,老師等學生來上課
2008/02/28 00:38
瀏覽3,296
迴響6
推薦34
引用0

引用文章老師上課被學生偷錄

在台灣,除了化學實驗課、體育課或某些需要特別設備的課程以外,一般上課都是老師動,學生不動,所以,學生等老師,老師有地位,而學生自己有自己的教室,或是根據地。

在美國中學及以上,教室是老師的。上課的時候,學生動,老師不動(台灣政大附中採用這個作法),學生沒有自己的班級組織,也沒有自己的教室。這堂課和下堂課的上課地點不同,同學也不一定相同,就像大學的做法一樣。學生基本上沒有下課時間,因為時間都用在換教室和拿東西上面。所以,老師沒地位,而學生像遊民一樣。很多學校規定下課時間,老師要站在教室的門口,幫忙監督學生秩序。當一個人站在牆邊不動的樣子,即使是老師,那個樣子也很像站在牆邊拉客的流鶯。

至於上廁所,因為下課時間很短,而且缺乏自由,所以很多學生是在上課的時候去上,有的高中管得比較嚴,學生上廁所時,辦公室還會派老師去跟著很多學校還規定學生要排隊換教室,有的學校學生上廁所還要由老師集體帶隊,然後規定一次只能兩個人進去廁所裡面。

在美國,下課時間不能太長,因為學生有如遊民,沒有班級組織,當然也就沒有班導師這種設置,如果下課時間太長,學生行蹤無法掌握,很容易出事情。為了怕學生不進教室去上課,到處遊盪,有不少高中會在每層樓角落,安排該堂沒有課的老師,或是雇用教師助理一類的老師,坐在那裡隨時監視抓人。

就光這件事,你可以想像美國教室的上課秩序如何,你可以想像美國學生為什麼一個人一年平均教育經費要花到一萬美元(紐約州,伊利諾,紐澤西州等,早已超過這個水準,有些學區每個學生年平均的教育支出已經超過三萬美元了)。美國人的教育稅非常的重,但是各項國際評比,教育品質卻是所有工業化國家當中最差的!

在美國學校,尤其是高中,如果全校都能夠正常上課的,學生每天出席率超過百分之九十的,那就算是很好的學校了。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教育文化
自訂分類:了解真正的美國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6) :
6樓. 大黃蜂
2008/06/09 14:39
原來台灣中小學教育真的不錯
美國的中小學教育居然這麼恐怖。
我任教的學校是「國中小」,在桃園只有兩間,全校有9年級。
所以我有幸能見識到國中部辦的音樂比賽,人人都要會中音笛,
班班都要派人參賽,有時是音樂大賽有時是才藝競賽,國中部的樂隊水準很高,主導的老師真有心。
就算在十五六年前我讀的升學國中,升學班的藝能課幾乎都被拿光光了,不過我還記得童軍課打繩結,家政課烤布丁外加織了一條圍巾,體育課可怕的體能訓練,除非躺在病床上或有醫師證明,運動會全校得趕出校外跑6.3公里的馬拉松,排球啟蒙也是在國中。
比較起來,台灣的中小教育好像真的很不賴。
我的學生有的在國外待過,那時很好奇幹嘛不在美國或澳洲念書,要回台灣,現在多少知道原因了。
 

台灣教育和美國教育各有各的問題和優點,借用或參考他人的長處,當然是值得鼔勵的。但是了解別人的缺點,做為借鏡,可能更重要。

如果一昧的認為美國月亮比較圓,把人家又髒又臭又不合腳的爛鞋拿來當寶貝穿,那是很嚴重的錯誤。

時季常2008/06/11 04:04回覆
5樓.
2008/03/05 20:54
more discussion
I wouldnt think a person is seriously flawed if he/she has no basic understanding of music. However, I do agree with you that a school should and must provide art/music program, as long as they got the budget to maintain.

We can argu all day if a school should cut music/art program, but we will all agree on that school should never cut math program no matter what.

Also, Olympic regulation size pool is 50m. due to the budget, most pool you see now is 25m for competition purpose. ( 50 freestyle being shortest competition).

Again, I dont think it is a serious flaw for anyone who cant swim 25m, who doesnt understand music nor arts. Those things should never be use as a standard to judge a person's personality or a person's quality.

One last thing, I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very well polished articles. However, I do realize that we are from a different generation and there are bound to be disagreements, and I hope i dont and I will never intend to offend you in any of these arguments or disagreements.

據體育老師說,師大附中的游泳池是符合國際標準的,因此,如果你說的是對的,那應該是我記錯了。因此,畢業的最低要求,應該是游五十公尺。我沒有在師大附中畢業,所以記憶不是太清楚,如果說錯了,請原諒。

在教育學術界有一個名詞,叫做全人教育(whole person, well-round person)。美國學校,喜歡說自己是comprehension school,也是強調全人的理念,以有別於那些職業學校。無論東西方,古代的學校教育,基本上分兩種,一個是士人教育,培養官員用的;另一個是技能教育,培養技工或是戰士。十九世紀中由德日帶頭,開始了普及教育,學校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國家的經濟和文化發展,基本上,學生還是國家工具。但是從二十世紀中,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教育的目的和觀念開始大變,學校教育雖然能幫助國家發展,但是學生本身的發展變成了最高的目的。我贊同這個轉變。

一個手腳有問題的人,這是缺陷。就像一個受過教育的人,卻沒有基本的音樂美術修養,這當然也是缺陷。一個人手腳有問題,那不是他的錯,不因此影響他的價值;同樣的,一個人因為沒有受到相關教育,因此沒有基本的音樂美術修養,那也不是他的錯,也不影響他的價值。但是,他仍然是一個在智能和修養上有缺陷的人。

美國公立中小學教育是全世界最昂貴的,全世界只有迷你小國盧森堡的平均學生教育支出超過美國。四十年前的台灣,都有能力每個星期排出一堂音樂課和和一堂美術課,四十年後的今天,全世界學生平均教育支出最高的美國,沒有任何合理的藉口,可以不提供音樂和美術教育。

我經常為在美國受教育的學生們感到悲哀!也為美國的納稅人感到不值。價昂而質劣,美國學生根本沒有得到他們應該得到的教育。

為什麼會這樣呢?美國的教育體制,使得美國教育界的領導人,不為政客,無法生存!天天周旋於地方人士,政府,媒體,特殊利益團體,和家長之間,那來時間真正來改善教育呢?

時季常2008/03/06 16:50回覆
4樓.
2008/03/04 22:24
erm
4 years in high school, 4 years in college, i didnt spend a min in an art class nor a music class. to force kids to learn a subject such as music or arts is just as bad as to force a child to go to church.
I dont care about tradition, It was made by human, so it can be break anytime by human.

human, even as kid, should always have freedom to choose, a choice of what he/she wants, instead of how parents want to mold it out.

About the teacher and student relationship, good teacher will earn student's respect. to force student to give respect to teacher by default is wrong. acutally, to demand respect from anyone by default is wrong. you want to say that is the way chinese are past 3000 years, that is good. i respect that. however, that doesnt mean I have to agree with that, or any other culture doesnt agree with that is wrong. I suppose you are entitled to your opinion on this blog, and it is a private blog. I just dish out at my 2 cents that is all.

我認為一個沒有基本音樂或美術修養的人,是有嚴重缺陷的。就像人人都會說話,有些人說話字正腔圓,有些人卻口齒不清,雖然不致於影響日常生活,前者才是正選。

學生如果選擇不學習,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學校教育不提供音樂或美術方面的教育,則是一種失職。你不應該以自由選擇的藉口,為他們脫罪。

我讀師大附中時,體育老師就告訴我們,除非有特別原因,如果沒能夠一次不停的完成游泳游二十五呎(標準游泳池的長度?),是不能畢業的。我沒有在附中畢業,不知道到底是否有無執行這個規定,但我贊成這個規定。

因為,一個不會游泳的人,在能力上,也是有重大缺陷的,而國民教育,可以輕易的減少有重大能力缺陷的人。

時季常2008/03/05 12:19回覆
3樓. 時和
2008/02/29 10:06
跑班制應該就是所謂的能力分班

>>我們台灣人有一種牢不可破的教育觀念,那就是教育要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而傳統的儒家思想,更是重視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全能;唐宋以來的高級文人,也講究要琴棋書畫皆精,否則書讀得再多,只是被認為是個讀書匠罷了。而如果品德不好,更會被認為是罔讀聖賢書。

時季常教育博士的見解是中肯的,中小學的教育要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美學包括音樂和美術勞作等、真的很重要。在台灣,愈是有名的好學校愈重視音樂和美術,那是因為大家都在看。

時和過去是上普通的公立國民中小學,音樂和美術課從來沒少上一堂課;時和小孩上的國中也一樣,他還經常參加美術比賽,更得到台北市家政比賽的名次。

傳聞有學校不重視音樂和美術課,或許是城鄉差距?

至於學生喜不喜歡上音樂和美術課?可能和他們喜不喜歡上數學課成正相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跑班制應該就是所謂的能力分班。假如所有的課程都要跑班的話,就沒有班級組織,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也許就無法學習到當班級幹部為班級付出的成就感。

折衷的辦法是只有部分的課程跑班。

時和小孩的國中是將三班混合編組,只有在主科如英數理化才跑班,其他科目是原班級上課。


2樓.
2008/02/29 01:15
erm continue
   Since I was young, I never understand why i need to understand how to play a flute, or draw a picture. or understand the history of art, and learn how to be a boy scott, the list go on and on, and we have exam on those subject too! can i decide what i want to learn and what i dont want to learn? I liked math, can i spend a bit more time with numbers instead of wasting my life on how to play do re mi with a flute? in America, I have freedom to cut my art class, to cut my music calss. why is it such a bad thing? yes school shouldnt cut its art and music program for the people who likes them. but, if arts and music are acutally a viable career, maybe there will be more students. for now, if u want to apply for MIT engineer or Harvard med and business, they dont even care if u can play a flute or was an excellent boy scott. and I dont think there is anything wrong with that.

However, I gutta give taiwan's education one thing, I m sure the burger flipper in Taiwan are much better students than the burger flippers in america.

我們台灣人有一種牢不可破的教育觀念,那就是教育要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而傳統的儒家思想,更是重視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全能;唐宋以來的高級文人,也講究要琴棋書畫皆精,否則書讀得再多,只是被認為是個讀書匠罷了。而如果品德不好,更會被認為是罔讀聖賢書。

從十九世紀德國和日本先後發起國民教育的觀念後,學生應該學些什麼,就已經變成國家政策的一部份,而不是學生的選擇。在美國也一樣。美國中學生是有很多選修課,但其實只是在一些科目之間轉來轉去而已,美國中學之所以沒能提供一些副科,那是因為教育經費和資源不足,沒有能力去辦,並非因為他們認為學生不必學。

你所說的在美國你可以隨意不去上什麼課,那是謠言,不要在這裡亂傳播,不知情的人還以為美國學生真的那麼自由。

台灣豈止速食店的打工學生素質高於美國速食店的學生而已。

時季常2008/02/29 04:46回覆
1樓.
2008/02/29 01:14
erm..
I gutta say, I completely disagree with every statement above, everything are so situational, and really depands on the individual student and teacher. you cant say taiwan's education is better just becuz a good school in america has 90% of attandance rate. first of all, how many students in taiwan really want to stay in school? if America school has walls with barbed wire on it, maybe they will have better attandance rate than 90% too. taiwan people make a school that looks like prison, with huge walls and barbed wires. teacher take attendance every class. are students going to a school? or a concentration camp?

I never understand why "teacher" has such a high social rank in traiditional chinese society, most teacher in taiwan are just a very well trained dog anyway, they teach same material for 20 years by reading it to student year after year, how many people are going to be teachers if teaching is a voulnteer job? so they getting paid by us (tax payers), and earn their living just like everyone else, why they deserve more respect than student? why cant they wait for student? after all students are customers right? supplies and demand if no students, there wouldnt be a teacher. so maybe teacher need to earn students' respect instead of assume they have it.

美國老師的薪水是台灣老師的二倍到三倍,但是大部份都不太會教書,學科程度也很差。你怎麼說呢?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地位如果不高,誰要聽他們的?那些得不到學生尊敬的老師,在學校只好整天大吼小叫。

學生尊敬老師,這叫做倫理!

時季常2008/02/29 04:29回覆

學生是顧客的觀念是有問題的,因為那樣子把學校變成了商業機構了。美國大學為什麼個個都是學店,就是因為學校把學生當做是顧客,愚蠢而可以剝削的顧客。

在中小學來說,正確的分類應該說學生既是學校的目的,也是學校的工具。一般商業機構是為了賺錢才去符合顧客的需要,學校不一樣,它有它自己的目的,它強加這個目的在學生身上,學生必須要加以配合達成它的目的,否則甚至處罰不配合的學生。

公立學校從來不以賺錢為目的,學生雖然是被服務的對象,但是學校從來不認為學生是顧客,而很多時候,學生也必須提供服務,這在亞洲國家是很正常的事。在美國,因為安全上和法律上的考慮,現在已經不要學生提供固定的服務了,也不敢打學生了。但是在幾十年前,學生在校內並沒有什麼人權,經常挨打的。

時季常2008/02/29 08:09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