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歷史是個什麽玩意兒(上)
2011/05/01 16:03
瀏覽2,543
迴響25
推薦337
引用0

 

  
 
歷史是個什麽玩意兒(上)
      

「美國上演新內戰」可是真的?

這是2011.04.20.台灣「中國時報」時論廣場林博文專欄的標題。林文指出,美國是極矛盾的國家,有先進科技,也有非常保守落伍反動的社會思潮。共和黨極右派和茶黨藉內戰150周年之際,大肆鼓吹反聯邦(主要是反歐巴馬)、反大政府、反移民、反非純種白人總統。雖其內戰已無硝煙,但意識形態之爭却方興未艾。

文中提到幾個數目字令人觸目驚心,當年美國內戰死了62.5萬人,如以目前美國人口三億來換算,在今天即等於死了600萬人。而1945-1949年中國內戰(中共稱為第二階段國共內戰),大陸出版的一些史書說死了約1100萬人,有些則說「殲滅國民黨軍807萬人」中國對日抗戰八年死亡1800多萬人,國共內戰三年半就死了1100多萬人,實在令人不寒而慄。1950-1953年韓戰,雙方軍民至少死了近300萬人。近十餘年來非洲幾個國家內戰或內亂,動輒死數十萬人。1958年的八二三砲戰,共軍向大小金門發射五、六十萬發砲彈。他說,人類史上,凡是內戰(或稱兄弟鬩牆)都比一般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更殘忍。

這讓我想起2010年在上海看到的一本書「歷史是個什麽玩意兒」(200912月石家庒市花山文藝出版社出版)。作者袁騰飛是位年輕的中學歷老師,他强調歷史應該是論從史出,得出的每個結論應有史實做依托,不能先拿出一個結論,然後把對我有利的史實拿來,有選擇性地遺忘,這樣是很可怕的。有人說他顛覆了歷史,他認為他只不過是把顛覆的東西,又顛倒過來而已。

書的封底有幾則袁Sir 語錄,現錄上兩則如下﹕

「義和團員抱著一罐子一罐子的血和尿撲向八國聯軍,機槍是妖法,拿血一潑就不響了。你抱著一罐子真衝到陣地上,都灑自個兒身上了。聯軍被潑一身尿,很生氣,後果很嚴重。」

「哪一國都有憤青,愛國賊是比賣國賊更可惡,他在道義上占了一個制高點,替國家做決定,當時日本的憤青能知道國庫裡除了耗子屎什麽都沒有了嗎?」


     2010.05.20.
大陸報刋「南方周末」(第1370期)頭版頭條標題「歷史老師,該當何罪?」附題是「中學歷史老師袁騰飛的課有別傳統,授課視頻在網上瘋傳,有無數自稱〝虅枝〞的粉絲為他傾倒,同樣有人舉報他〝涉嫌顛覆國家〞。」由此,一個小人物引爆一場大爭議。或許他的言論尺度踩到了紅線,在被校方警誡談話之後,他從公眾視野中消失。北京警方專門為此澄清,他們沒有抓袁騰飛。事隔一年,不知袁君平安否?

他寫的這本「歷史是個什麽玩意兒2」我是很認真的閱讀,尤其是與台灣有關的部分和第四章〝說不盡的國共情仇-國共十年〞(P130-159)、第六章〝兄弟鬩於牆-解放戰爭〞(P193-226)。

該書第75-76頁寫道「馬關條約割讓台灣澎湖給日本,使台灣跟祖國隔離。---甲午一戰顛倒乾坤,日本國力不如中國,都能把中國打成這樣,---特別是這一仗打完,台灣就出去了,1895年台灣被佔領,直到1945年抗戰勝利,台灣光復,整整被日本佔領了50年。這50年小日本在台灣推行奴化教育,---向台灣人灌輸這種觀念,日本、台灣、朝鮮是一個國家,都是天皇陛下的子民。」

他認為:台灣在1945年的經濟水平是比大陸高的,因為50年沒打仗,日本除了奴化教育外,在台灣又搞了經濟建設,勿怪乎台灣的民族認同感低。1945-1949好不容易回來了四年,1949年內戰結束後,國民黨政府逃到台灣一眨眼60年(1949-2009)。從1895年到2009年這114年裡只有四年台灣跟大陸連在一體,110年都分開,所以認同感需要慢慢找回來。台獨勢力這麽猖狂,始作俑者小日本也。如果沒有這一次的分離,能夠鬧台獨嗎?四川怎麽不獨立?北京怎麽不獨立?

「清政府無能,台灣人民有種,台灣人民自發進行了保衛戰,前後五個多月大小百餘仗,打死打傷日軍三萬多人,比甲午戰爭中清軍打死打傷的日軍都多。---但可惜沒能保住台灣。」(P78

這樣描述台灣,雖尚客觀,不見得都正確,台灣與大陸的關係錯綜複雜,整部台灣史也充滿了血淚,看在台灣人眼裡,真是點滴在心頭。(上)

                                2011.04.30.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創作 散文
自訂分類:閱讀筆記
上一則: 歷史是個什麽玩意兒(下)
下一則: 這首歌,陪著我們長大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4) :
24樓. 天路(今日當如何)
2011/09/26 01:22
有好人來指示訂正白字
重 蹈覆轍  見笑啦 !!

謝謝天路指正! 一畝桑田2011/09/26 10:35回覆
23樓. 台灣政經索隱
2011/06/27 07:54
我也看了
這書不錯
我的部落:台灣政經索隱
因正好在上海,
我到附近書局看一下,
袁書已出版另兩本的外國史,
該書仍暢銷中。 一畝桑田2011/06/28 11:00回覆
22樓. 筆記阿本
2011/05/18 00:39
台民抗日何止五個月
甲午割台 台民抗日何止五個月 至林少貓被突擊滅族止 都不止五年啊 況後來的西來庵事件與霧社事件 

袁君對台灣史仍一知半解,

其實連台灣人多不知台灣史,

就不和他計較了。

一畝桑田2011/05/27 12:41回覆
21樓. 天路(今日當如何)
2011/05/13 23:01
歷史就是......
人類無法避免重導復輒的<自義悲劇紀錄>.

您的觀點很有哲理,

謝謝您!

一畝桑田2011/05/14 13:17回覆
20樓. MABLE
2011/05/13 20:03
曾聽過幾個朝代

以一個中學歷史老師來說

很難得的把歷史說活了

有別於臺灣老師指導學生死背 

學生也以"那是死人的東西" 當做應付考試材料

讓過去和今日無法聯結   就如斷了線的風箏

以致於沒有國家認同感與使命感   因為沒有史觀

而袁騰飛他縱橫貫通下

當然以中國本位史觀為軸線來看待臺灣問題

對於中共專制與毛澤東也多有批評

是個認真又多學的名師

歷史講求"正統論"

我們也要有自己的論述

前陣子  國史館好像有些呼聲

此時   可能怕引起藍綠對抗     又銷聲匿跡了

3.29青年節來由  記者街頭訪問年青路人  

真是貽笑大方  

沉重些說     悲哀遺憾


Mable

說得好,

台灣國家認同之所以混淆,

其來有自,

最大公約數應該是中華民國台灣或中華台北吧。

一畝桑田2011/05/14 13:12回覆
19樓. 泥土‧‧‧郭譽孚
2011/05/11 15:48
對不起‧‧‧

關於袁先生的台灣史觀,對不起,就您的引述,泥人看來它應該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較好些‧‧‧不過如泥人追索所見,袁老師會向學生坦承自己說的,是自己的看法,是為了引起學生們的興趣而說的‧‧‧

泥人覺得這真是很不容易的態度‧‧‧值得稱許的。

也就是它的課程不應該被切割開來播送,應該緊緊與所稱「這是他自己的史觀‧‧‧」相聯繫,

所以也就是向學生和讀者開放的,不是權威的‧‧‧

泥土敬白


袁君是讀過很多史料,

但他對台灣仍一知半解,

台灣史有太多對岸不清楚甚至以訛傳訛的事,

兩岸都須開誠佈公坦誠相待。

一畝桑田2011/05/13 11:43回覆
18樓.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2011/05/09 21:58
17樓. 向陽春
2011/05/09 00:31
歷史是人類觀念作為的因果必然
在〝中國人〞眼中,美國南北戰爭是一場統獨的戰爭,更重要地是;因為要維持統一的北軍獲勝了,所以〝中國人〞非常津津樂道美國南北戰爭的故事,卻故意忽略林肯選前「解放黑奴」的諾言所引發戰爭因素。
歷史是人類觀念作為的因果必然;
當多數人的觀念得到進化提昇,舊有的不合理制度,自然會遭到淘汰。

真正的台獨,是思考、發現台灣人民與土地的永續發展關係。也唯有當妳(你)用心思考、發現這種關係之後才能明白:妳(你)的未來在哪裡。

成熟的自由民主國家是不會有內戰的,

政黨輪替也是在公平的選舉中見真章。

「槍桿子出政權」是絕對落伍的觀念,

希望地球村的村民永遠沒有鬩牆之爭。

一畝桑田2011/05/09 19:39回覆
16樓. 吹牛皮 大俠
2011/05/08 01:44
袁騰飛

袁騰飛雖只是一位30多歲的中學歷史老師, 但他的歷史知識和中國文學文字的丰富, 遠遠高過千千萬萬的同年紀一般人...更比一般耍相聲或耍嘴皮子撈錢的人, 更有豐富的文史底子....

哈.....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難得樓下格友拙拙送來珍貴畫面,

這位年輕的歷史老師上課時展現了他的魅力,

眼見為憑,

是非功過就隨君說了。

一畝桑田2011/05/09 19:28回覆
15樓. 吹牛皮 大俠
2011/05/08 01:34
如何深思?

如何深思? 如下....

http://blog.udn.com/streetsavvy/5183679


謝謝你的來訪, 我為你又寫了下列文章, 請您來賜教批評:

聖戰士的心態令人心寒,

他一心想毁了美帝却是讓無辜美國人遭殃,

也連累自己同胞受害。

這類恐怖份子永遠是歷史的罪人!

一畝桑田2011/05/09 17:32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