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中國落後西方400年,真相竟然是這個
2022/11/14 22:36
瀏覽6,385
迴響10
推薦26
引用0

我在大陸看到很多人在批評儒家文化的人,大陸稱乎這樣的人叫儒黑。

他們主要的論據就是認為中國之所以沒有產生科學文明,沒有工業革命,原因就是基於儒家文化的中國傳統文化形成了拖累。

柏楊也曾寫了本〞醜陃的中國人〞,對於這部份定位叫醬缸文化。對此,我曾經和那些人一樣,無比的認可,是中國的傳統文化有問題。

但當我偶爾接觸到了科學歷史觀,也就是歷史的發展除了傳統考古上的記錄和分析,還應該包含了各個時代的地理環境,氣候變化,經濟體系等諸多因素的綜合考量後,才能看到真正的歷史,也才能解釋諸多過去不能理解的時代問題。

於是,我開始重新思考和認識我所知道的各朝代的得失興衰原因。

比如明末的連年飢荒,關鍵在於小冰河時期的到來,當時的農耕技術水平無法應對,當經濟體系崩潰後,官員只能無能,官員只能屍位素餐,唐太宗來了也不會好多少。

而中國的儒家文化,他一直就是個士大夫的思想和行為準則框架,一直就由著各朝各代去為士大夫服務,為主流思想服務。而能夠被這樣子捏還能持續數千年,這表示他的基底真的很好,非常卓越。

同樣的,隨著我愈來愈瞭解西化進步的核心原因是掠奪,是殖民後,我重新思考了那個時代的故事。

中國沒有科學化,沒有工業化,主要原因是所處的環境太安逸,經濟能力領先全球太久,用茶,瓷器,絲綢吸走了歐洲太多的白銀,讓以海運經貿為主的歐洲國家為了能更好的在海上生存,以致於必需要發展各種幫助海運的技術。

在經由海上掠奪和各種可殖民地方的被發現,誘使歐洲貴族更加大投入到技術開拓和發展的資金,又找到更多的殖民地和可掠奪對象。所謂科學文化是這樣子來的、因為有利可圖。

反觀中國,地大物博,上層貴族或皇族,只需要對每個人民剝削一點點就能過的舒舒服服,根本沒有動機投資在技術發展上。要知道,近代所有科學成就,都是非常花錢的事,即便是歐洲在萌發科技文明的初始階段,當時歐洲貴族是投入了不少資金在裡面的。

那些歐洲貴族或是富商都知道科技文明重要?

怎麼可能,他們熱切的希望這些投入的研究成果,可以降低他們在進行航海貿易時的風險。或者,可以幫助他們抵抗各個歐洲海船間的攻撃。

他們研究天文,研究地理,研究如何讓船跑的更快,研究如何提升武器的性能,尤其是火砲。他們研究植物,研究動物,以便於知道海外各地的動植物到底有沒有價值,以及如何產生價值。這些,就是當時歐洲貴族和富商的需求,如何安全高效的幫助他們在海上的〞活動〞。

沒有需求,就沒有進步的動力,中國不進步,不是我們文化思想差,而是當時中國的環境,沒有快速科學化的需求。

不要以為西方的科技文明是有某些具備了先見之明的人去推動,去安排的。他們恰好就是同一個目標下的各種需求積累而來的結果,安全有效率的擁有海權,制霸海洋。在這個所有歐洲貴族都在追求的巨大利益需求下,他們願意投資在任何一個有助於他們可以提升航海安全或是效率的技術或是發明。

促成西方走進科技文明的關鍵動力是:需求。

仔細看看中國的歷史,在海權時代之前,所有的頂尖科技在中國都有發展,而且都能傳諸四方。可見中國的文化並不歧視技術的創新和突破。

中國傳統文化並不是限制中國進步的絆腳石。

真正的原因是:沒有需求。

中國沒有科學化和工業化的需求,一如宋朝可以用錢買和平,那就沒有必要去為軍事力量做太多的改進,反正花錢就能解決的事情。

世人常說宋朝積弱不振,但這是指宋朝是歷朝最不喜歡用軍事來擴張的意思,並不代表宋朝的軍事力量差。當元朝把僚和金滅了後,滅宋也是大費周章,當所有經濟力轉換成了軍事力量後,宋兵並不弱。在當時全世界,蒙古人滅宋打的最吃力,花的時間最久,而宋朝正是儒家文化最璀燦的時候。要不是蒙元成功掠奪了各地的財富,和宋朝打拉鋸戰,逐漸消耗掉宋朝的經濟資源,元朝未必有勝算。

而當時宋朝的經濟來源,基本就是海外貿易,所以當北宋滅亡,南宋很快就在南方重新站穩腳跟,真正的關鍵就在於南宋當時的經濟來源,本來就在海貿。有了錢,什麼事都好辦。

當我們回顧宋元的軍事史時,我們會發現,當時的宋朝在軍事上的創造力和技術水平,遠遠超過當時代的其他各國,何以致此?因為有需求,當需求產生時,中國的傳統文化並沒有拖住宋朝創新的路,也沒有拉下技術成長的路。同樣的儒家文化,怎麼宋朝時沒有拖後腿,到了明清反而成了問題?

可見,基於儒家思想的中國傳統文化,並非近代中國沒落的關鍵原因,真正的關鍵原因是我們一直沒有科技文明的需求,直到被列強侵略,直到中國自清朝末年起的屈辱歷史開始,我們才覺醒到,我們需要科技文明。

為什麼清朝沒有成功?有需求了呀!

但科技文明發展需要資金,需要大量的資金,不單單民間要投入,政府也要投入。而當時的領導團隊,清朝的政府卻正在被一個沒有見過世面的老婦人在領導,過程和結果如何,歷史記載的很清楚,筆者就不多說了。

這段落後想追又沒追上的歷史清楚的說明了,有了需求,一個國家要逆襲,政府領導團隊是關鍵,和所謂傅統文化沒有半毛錢關係,同時期的曰本就是對照。

撫古惜今,中國近200年的屈辱和400多年的落後,源於沒有朝向科技文明進步的需求和國家領導團隊的無能,前者是環境使然,後者是人禍無情。中國傳統文代,尤其是儒家文化,不該揹這個鍋。

事實上,中國傳統文化並不差,也不落後,但中國近200年的科技文明落差打擊,成了中國人對自己文化的信心幾乎喪失殆盡。

這源於我們沒有看清楚我們落後的原因,迷失在了西方的言語陷阱里而對自己的傳統文化失去了信心,造就出了一代又一代相當數量對傳統文化沒有信心的世代。

擺脫西方給的論述,重新回放那個歷史,細細咀嚼後,中國人,對我們自己的傳統文化,真的可以自信點。

+-----------------------------------------------+

歡迎讀友到我的粉專留言,一起交流看法。

<筆者臉書粉專地址>

https://www.facebook.com/LvRenC

或臉書裡搜尋〞@LvRenC〞

請讓我知道更多人的想法,看到更多的觀點,謝謝。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知識學習 其他
自訂分類:生活心情
下一則: 他的孤獨,你不懂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0) :
10樓. 叛亂團體國民黨
2022/11/20 10:08

版主認為中共支持台獨是為了弄亂台灣好出兵完成統一,先不提這種兩蔣時代國民黨的反台獨論調完全違反了最基本常識邏輯,現在沒完沒了反台獨的中南海至少應該向中國人民交代一下1970年代中共支持台獨的歷史,連提都不敢提就是做賊心虛,台獨與中南海一直都有不約而同的默契:希望中共和台獨永遠統治臺海兩岸,只要中共極權仍統治中國就能讓台獨以民主為由拒絕統一,只要台獨繼續在台灣當政就能讓中共持續扮演民族主義捍衛者鞏固極權統治,這是美中雙簧之下的共獨(中共與台獨)雙簧,中共早在陳水扁卸任前已有成功武統的軍事力量,中共沒有動手武統是因為沒有足夠政治力量統治台灣,中共統治台灣只能靠屠殺而屠殺台灣人會引發中國人民七十年來對中共極權的積怨進而摧毀中共政權,阻止武統者不是美軍而是中國人民反極權爭民主的意志力。台獨政客強調阻止武統只能依附美國是愚昧無知嗎?依據維基解密資料恐怕台獨政客不是無知而是別有用心,以下轉述早已被大多數台灣人遺忘更不被絕大多數中國大陸人民所知的一則舊聞報導資料:

『美國在台協會(AIT)在2007年12月20日發出的機密電文中指出,AIT台北辦事處長楊蘇棣在與當時台灣防務主管部門主管李天羽會晤的談話中,雖然強調美方也認為大陸設立這條新航線將會嚴重影響到台海安全,不過美方希望台灣能低調處理這項問題,絕對不要過度政治化。美方確實一度非常擔憂,台灣的民進黨當局不僅可能借大陸推動台海新航線一事,對大陸發動局部的軍事攻擊,並可能配合陳水扁宣布戒嚴,讓其續任領導人或在即將舉行的選舉中綠營勝選。』

以上相關資料請大家以關鍵字「陳水扁 戒嚴 維基解密」去google即可查到(中國大陸搞網路封鎖無法查詢相關資訊恕我愛莫能助),臺海兩岸大多數人不信以上維基解密資料是因為不信台獨政府敢主動向中共開戰,如果台獨政客事先已知道中共擔心武統會導致極權統治崩潰而不願實現武統,以上維基解密資料所述台獨政府敢主動向中共開戰就有可能,如果陳水扁政府都想過開戰戒嚴則蔡英文政府明知中共沒有政治能力實現武統卻強調必須抗中保台也就有可能,其實廿年來網上很多台獨認同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的言論都不是來自於台獨而是來自於中共五毛,按照版主認為中共支持台獨是為了弄亂台灣好出兵完成統一的邏輯來推論,這些假扮台獨發表媚日言論的五毛也是為了弄亂台灣好出兵完成統一,是嗎?

9樓. 叛亂團體國民黨
2022/11/19 13:23
版主給7樓的回應字數不少,所以我覺得有必要回應給所有路過網友們看。版主說習近平用中國傳統文化治國,據我所知剛好相反,這必須從毛澤東時代講起,中共從三面紅旗大躍進失敗後就出現毛澤東想以極端民族主義對抗列寧主義體制的鬥爭,中蘇決裂正是源於極端民族主義取代列寧主義體制的企圖,簡單地講毛澤東不像馬克思主義者卻像北韓金家王朝一樣想當古朝鮮(或中國)王朝繼承者,文革被鬥慘死的劉少奇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毛澤東發動文革是為了把列寧主義體制改造為類似北韓的世襲王朝,所以毛澤東在文革剛開始時並沒有摧毀傳統文化的意圖也想在列寧主義體制領導人劉少奇垮台後迅速結束文革再來改造列寧主義體制,然而劉少奇垮台後列寧主義體制頑抗力量超乎預期以至於文革無法結束進而造成徹底否定傳統文化的結果,毛澤東想以極端民族主義取代列寧主義體制的結果卻變成了文革反噬極端民族主義,毛澤東的極端民族主義引發中蘇決裂後決定倒向美國才有後來的季辛吉尼克森訪中,毛死後列寧主義體制勢力反撲鬥垮了毛欽點的四人幫,然而列寧主義體制勢力面對凋敝經濟局面已無力冒著政權垮台危險重回對抗美國的蘇聯陣營,鄧小平復出後領導列寧主義體制勢力轉向美國並與極端民族主義勢力妥協,從此以後列寧主義當權派與極端民族主義非當權派的恐怖平衡成了中共權鬥關鍵,中南海與美國菁英階層deep state開始了美中雙簧的時代。
以上所述不僅不符合中共官方說法也不符合歐美各國官方說法,所以大多數人會認定美中雙簧全是胡說八道,其實美中雙簧早已展現在1970年代大多數台獨勢力都接受中共支持的這段歷史,現在很多中國大陸民族主義者和台獨支持者很可能根本不信1970年代大多數台獨勢力都接受中共支持的歷史,然而這是歷史事實,當時中共為何支持台獨?因為當時經歷文革的中國民生凋敝社會動盪以致於中共政權岌岌可危需要討好美國菁英階層(被美國前總統川普稱之為deep state)來維繫極權統治,當時中共不惜以台灣獨立變成美國衛星國為代價來換取美國支持中共極權統治中國,這就是當時中共支持台獨的原因,只是後來美國deep state決定與其讓台灣獨立變成美國衛星國還不如讓台灣變成美國與中共唱雙簧的關鍵更有價值,版主希望我轉貼1970年代中共支持台獨的歷史資料嗎?

唉,你真的活在過去啊,你談的人,都是死人了,兒子繼承老子都不會按死掉老子的想法做事情,何況政治上的後輩。按你的理論、中共所有的接班人都要按最前面死的骨頭都可以拿出來當骨槌的人說的話,想法繼續,這根本不符合現實。

還有,誰能預測未來會怎樣?你講的那些死人對今天沒有幾個是判斷對的,更不會有人照著幹了。

至於1970年中共扶持台獨,那又如何?給搞台獨的人錢,弄亂台灣,我好出兵打下來,完成統一,有問題嗎?

你要是還是用死掉的人說的話做為論證,而不用現在的人所做所為來證明你說的是對的,說服力很感人啊!

云洲旅人2022/11/19 21:31回覆
8樓. !#@$%^&*()_+
2022/11/18 21:34
.

我講的很清楚。清朝現代化失敗。文科白痴講啥清朝趕走傳教士什麼的。剛好證明他們的歷史懂個屁。因為事實很簡單:義大利、希臘、土耳其、波斯、印度,這些國家都不是中國,距離西歐還更近,還不是全面失敗。

當年中國失敗。其他多少個大文明也失敗。。不是說只有中國一個國家抱殘守缺失敗。今天中國勉強往成功前進,歐美日學不來,只能邁開大步走向失敗滅亡。看不懂就別在這裡公然丟人現眼了。

什麼貨色也想評價天才?

好笑

7樓. 叛亂團體國民黨
2022/11/18 14:01

五毛如果不懂歷史就不要拿紅衛兵心態來否定歐洲科學發展史,文革時紅衛兵們流行一句話「反動學術權威沒什麼了不起,我革命小將一拳就打趴他了」,6樓. !#@$%^&*()_+顯然就是文革紅衛兵革命小將的後代。

古希臘純理論科學傳播於歐洲而未在亞洲的原因在於羅馬帝國,羅馬帝國繼承並傳播了古希臘文明包括純理論科學,橫跨歐亞非三洲的羅馬帝國核心不在亞洲而在歐洲,所以古希臘純理論科學影響歐洲的程度遠高於影響亞洲,十四世紀義大利文藝復興並沒有聚焦於古希臘純理論科學只重視古希臘藝術,十六世紀北方文藝復興才間接把古希臘純理論科學傳給了法國,因此法王路易十三時代法國成為歐洲科學最先進國家,直到十七世紀中葉出現科學大師牛頓後英國才開始在科學上與法國並駕齊驅進而超越法國。

我對於五毛們最反感的一件事就是他們除了弱肉強食以外什麼都不懂卻自以為什麼都懂還自視高人一等,即使王孟源這種只懂自然科學不懂人文學科的高級五毛也是自以為能以自然科學駕馭人文學科,這種輕視人文學科的人領導國家必然如同李遠哲搞教育改革一樣搞得一蹋糊塗,現在習近平核心是否有這種想以自然科學駕馭人文學科的人呢?習近平核心想以舉國體制聚焦於半導體帶動科技發展一定是錯誤政策,首先,廿一世紀最尖端科技並非摩爾定律已近尾聲的硬體半導體而是軟體為核心的人工智慧,其次,小國例如台灣可以在科學發展聚焦於半導體一項科技領域就能維持國家經濟競爭力,但大國尤其人口第一的中國在科學發展上必須各領域齊頭並進全面發展不可偏廢,否則頭重腳輕必然處處受制於人,美國拜登政府以政策大動作誘導中國聚焦於半導體一項科技領域,習近平核心顯然很容易上當也沒人敢提醒自以為是的獨裁者,想當帝王師的王孟源沒對這點提出意見足以證明他是一個偽大師,共黨中國不肯改革教育體系注重邏輯思考只想洗腦人民就別想獲得抗衡歐美的科技研發能力,更別提什麼中國崛起。

對於你的靭性,我一向佩服,所以只要沒什麼人身攻擊或是過於偏激的內容,不管我贊不贊成,我都保留。

不過,你這個回覆裡有些內容和我所知的不太一樣,所以想跟你說說:

1. 今天的中國共產黨和你一直在說的中國共產黨真的不一樣了。從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很多過去的東西,現在的中國丟的比台灣還快,還怕。比如你反覆提出的文革,連中學生的歷史課本裡都承認了那是一個錯誤,你覺得現在還有人會用那時候的做事方式來應對世界嗎?

別跟我說他們說一套做一套,因為這又和你想的,中共專制獨裁,上面說什麼,下面不敢不做。那課本公然改成這樣,沒有上意可能嗎?上意認為文革錯,紅衛兵不好,那現在還偷偷摸摸搞紅衛兵,那還叫專制獨裁嗎?

這就是我常說的,現在西方國家包含台灣和你們這些留著舊記憶的人,始終搞不過中國的原因,中共最擅長的就是變,而且只要能把事做好,可以不要臉的變,這是鄧小平說過的,黑貓白貓,只要能抓老鼠就是好貓。

所以,要調整一下你對中共的看法,否則以你聰明的腦袋,會因為這些錯誤的情報而做出離譜的判斷。

2. 關於中國現在在全球地位愈來愈高,這真的是源於中國傳統文化裡的思想,習近平是真的在用中國傳統文化裡的治國思路在融合進中共現在的治國做法。用明朝的首輔制來看中央高層,用儒家的王道霸道論,你看看到很多我們熟悉的元素。

在習思想裡,為什麼說要民族自信,要文化自信,因為他們用中國文化元素,真的可以解決中國一直以來的發展和外交困境。比如中國不干涉他國內政,比如用一帶一路去拓展外交,回頭去看戰國時代諸子百家的遠交近攻理論,回頭去看看春秋戰國時代的各個故事,你都可以在現在的中共政府的對外政策裡找到影子。

就連政府領導需不需要有任期制,現在中共也有自己的看法,歷代明君,可以幹到死的。做的好的國家領導人,你換下來幹嘛?中國歴史證明,把好的國家領導人硬換下來,通常都是衰敗的開始。而西方那套絕對權力使人絕對腐化的說法是源於西方的政治文化,不是中國的。中國一直都是絕對權力,但王朝興衰都不是因為絕對權力,而是吏治不佳,民生沒做好。中國的政治文化,產生不了西方政權那種真正的絕對權力。

這個在回覆裡講不完,我會找機會整理一下,談談我在大陸的觀察。

總之,不管你對中共有多憤怒,多討厭,麻煩你先弄清楚,所有組織都是由人組成的,而人是會新陈代謝的。雖然我們不在那個圈子裡,但可以從外部的變化看穿本質。一個國家經濟要發展,人民就不可能被綁的太死。一個國家要不想亂,那人民就不能放的太開。所謂治亂的本質,就是為政者對人民的壓迫和解放的控制而己。控制的好,大治,控制不好,大亂。

中共如果真的對人民像你想像的壓制、那不會有今天的經濟發展,這沒法靠極權創造出來的,中共試過了,朝鮮試過了,不行就是不行。沒有一定的自由,經濟發展不起來。

所以,說中共在壓迫人民的,我也只能笑笑,但你這麼聰明,不妨好好想想吧,今天大陸發展成了世界第二,中國人遍佈全球,工作,移民,留學,旅行,都有,這是個壓迫人民國家該有的樣子嗎?想想朝鮮吧、那個才是。

云洲旅人2022/11/19 11:26回覆
6樓. !#@$%^&*()_+
2022/11/18 13:04
.

以前沒什麼科技,只有不到1%的天才可以讀文科。即便如此,一個朝代兩三百年,能成大師的人還是屈指可數。現在東亞別說是天才都讀理工,剩下五六七八流的人大部分也讀理工了。文科簡直就是白痴讀的。

中國為什麼落後幾百年?

義大利有文藝復興。義大利隔壁有德國、法國。義大利怎麼過去一百多年普遍科技落後?

希臘有文明。希臘就在義大利旁邊。希臘是不是過去兩千年來都在歐洲墊底?

土耳其有鄂圖曼帝國。土耳其過海就是希臘。歷史上土耳其有什麼科技領先?土耳其領先的中世紀,中國可能還更領先一點。

波斯也有頭有臉。波斯還離土耳其不遠。..........

印度永遠有燦爛的明天。印度和波斯的距離。操你祖瑪。印度被蒙兀兒帝國佔領,然後被大英帝國佔領,現在被沒有廁所的人民佔領。

那他媽的混得比中國好的就剩下倭寇和瓦坎達帝國了。倭寇現在也快不怎樣了。那麼歷史上不屬於西歐文化,又一直領先的就只有黑豹了!Wakanda Forever!

好笑

我很懷疑現在讀文科的到底有沒有歷史地理的概念。被淘汰就算了。讀文科也不能自暴自棄啊。

5樓. 叛亂團體國民黨
2022/11/18 11:06
探討中國落後西方400年真相時為何不去探討其他非西方國家落後西方400年的原因?這種只討論中國卻不討論其他非西方國家的背後心態就是一種自視高人一等的優越感,也就是說中國以外的其他非西方國家落後西方乃理所當然之事不必探討,例如4樓. 貓靈子曾公開發表歧視黑人的網路言論(若有人蓄意蒐集中國網路歧視黑人言論加以翻譯傳播給非洲國家豈不是最佳打擊中國與非洲國家關係的利器),貓靈子這種五毛一定認為黑人天生低能落後西方乃理所當然之事不必探討,沒錯吧?其實非洲黑人落後西方的原因與中國落後西方的主要原因極為相似:沒有古希臘純粹理論科學的歷史傳承,中國人研究科學太講實際不願研究沒有立竿見影實用價值看似天馬行空的純理論科學,蘇格拉底以前的古希臘人卻剛好相反專門鑽研數學物理學等純理論科學,若以純理論科學進步程度而論古中國兩千年來一直落後於繼承古希臘純理論科學的歐洲而非落後400年,古希臘純理論科學在歐洲中古黑暗時代仍能不絕如縷傳承至文藝復興時代,十六世紀北方文藝復興重新喚醒了古希臘文明包括純理論科學,古希臘純理論科學在十七世紀法國發揚光大產生了科學革命替英國工業革命打下基礎,古希臘純理論科學穿越中古黑暗時代讓歐洲出現科學革命工業革命可稱之為「希臘奇蹟」,古中國和其他非西方國家沒有「希臘奇蹟」所以也沒有科學革命工業革命,這才是中國落後西方的真相,至於五毛們所強調的殖民掠奪不是科學革命工業革命的起源,否則科學革命工業革命應發生在比英國更早殖民美洲的西班牙,五毛們不遺餘力醜化西方的同時也扭曲了真實歷史,正如同五毛們不遺餘力吹捧中共時也扭曲了中國歷史文化傳統的道理一樣。
4樓. 貓靈子
2022/11/17 21:03
是的,需要是發明之母!歐洲各國由於長期的分裂與不統一,在生存的壓力與發財的渴望下,必須藉由不斷的試錯,替國家與自身的利益找到出路,而中國人只要能活下去,對於政府的剝削忍耐性很高,也沒有太多發財的渴望.儒家思想與基督新教不同,基督新教認同發財,儒家只講求財要取之有道,至於實際操弄政治的法家,則向來重農抑商,在某個時間點(工業革命)的影響下,一方越來越強(西歐),另一方則越來越弱(清末民初),時也命也,一旦中國也搞出了自己的工業化路徑(中共搞成功,國民黨及其殘渣餘緒則失敗),雙方站在競爭同樣的起跑點上,後面就看誰更有本事!
3樓. 叛亂團體國民黨
2022/11/16 08:58
想把中共政權塑造成民族主義救星就應先徹底否定文革以及發動文革的毛澤東,話說回來否定毛澤東等於否定毛澤東時代也等於否定中共統治中國的正當性,經歷過文革的中國人尚未死絕,想把中共與中國歷史文化傳統連結起來進而塑造出民族主義形象的企圖必然失敗,習近平核心搞清楚這點才會開始強調馬列主義,馬列主義而非民族主義才是習近平核心的路線,胡亂詮釋中國歷史文化傳統是中共支持者的通病,現在想以中國民族主義(其實是種族滅絕維吾爾人的漢族沙文主義)替中共宣揚偉光正是白費心機
2樓. 狐禪
2022/11/15 14:29
中國有技術發展的需求,但沒有追求科學的動機。因為人只要遵循天道就好,不必(可)妄求與人倫無甚關連的怪、力、亂、神之知。了解自然,從來不是士人的修養內容之一。看中國的醫書就知道,只重視治病,沒有生理與組織的探討,連心臟是幹什麼的都沒興趣研究。
1樓. 安心
2022/11/15 00:24
《醜陋的美國人》是由美國作家貝·李德拉、尤珍·柏里合著的一本諷刺類小說。
也拍了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