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以死相逼的愛
2008/04/25 06:14
瀏覽11,820
迴響58
推薦349
引用0

戲水

以死相逼的愛

最近參加一個飯局,在座的都是已婚人士,只有一位未婚小姐,大家聊啊聊,話題忽然轉到那位小姐的感情生活。

那位 小姐有個交往若干年的男朋友,當大家問她何時請喝喜酒時,她一臉愁苦,透露自己正為感情苦惱。原來她和男友交往兩年後,發現兩人背景、思想落差太大,再加上雙方父母不贊成這樁婚事,她想分手,但對方不肯,甚至威脅若分手將自殺尋死。她因他這份「堅定」的「愛」,在感情路上出走又回頭,違背父母的「旨意」,苦惱不已……。

「他在很多地方總是要我幫他,讓我很心煩,她蹙著眉說﹕「可是若分手他就說要自殺,我想他是真心愛我的,不是嗎?」

「不嫁我,毋寧死」是真愛嗎?這樣的愛情走入婚姻會幸福嗎?在座有個太太告訴大家一個真實的故事﹕

四十幾年前,有個家境富裕的富家女,愛上一個窮小子。這段「門不當戶不對」的戀情,在女方家長極力反對下,女孩一度想分手算了,但男的不肯,並以死相逼。女孩被男生激烈的愛情俘虜,決定排除萬難,嫁給「得不到她,命也不要」的男人。沒想到結婚後,男的天天打老婆,最後老婆被打瘋了……。

婚前「不嫁我,毋寧死」的激烈愛情,婚後卻暴力相向,是不是出人意料之外?

婚姻愛情是否能天長地久、經得起考驗,與成熟度有關。當代心理分析家佛洛姆( Erich Fromm )對成熟的愛有這樣的詮釋﹕「不成熟的愛是--因為我需要你,所以我愛你;而成熟的愛是--因為我愛你,所以我需要你。」一個人的「愛」是否成熟,可以從他的動機和表達方式窺知端倪。像飯局上的小姐,她的男友常常需要她幫忙解決問題,這是「依賴」,不是成熟的愛。

真愛的本質是關懷、責任、尊重、了解。若是成熟的愛,當愛人提出分手,應該「以死相逼」?還是尊重對方的決定?

一個人要先懂得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若是為了達到目的就輕言自殺,如此不愛惜自己,又如何能珍惜他人呢?自殺行為也是一種暴力,和這樣的男人結婚後,當妻子不順從他,他就「照例」採取「暴力解決」了,只是這回暴力的對象不是自己,而是身邊的妻子、兒女。

那天飯局的唯一男性是牧師,他的看法和我一樣﹕戀愛時若感覺問題重重,千萬不要勉強,戀愛時分手,總比結婚以後容易吧?

(彥琳寫於 4.24.08)

延伸閱讀﹕愛情像火花?

延伸閱讀﹕ http://www.sexedu.org.tw/taseweb/resource/2-3.ppt

有誰推薦more
迴響(58) :
58樓. 小哆啦
2008/11/03 16:17
成熟的愛

以死相逼,

這樣的愛情是一種不自由的逼迫,

裡面只有毀滅而已,

不可能擁有愛,

愛裡面所擁有的無所畏懼,

不可以是利用死亡來逼迫,

而是為了愛可以放掉這份愛,

讓他自由,也讓自己自由。

57樓. 寄居者
2008/10/17 15:07
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了

我寫過的一篇相關文章:自焚人士

和妳分享

謝謝分享,

但請別把「愛台灣」和「台獨」畫上等號。

從前總統的「表現」,

我相信「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句話。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2008/10/31 19:33回覆
56樓. 苟用.苟旦
2008/06/17 13:16
吸引!
真的愛,就是互相吸引!
55樓. 沙漠之花
2008/06/02 13:43
我的看法是,愛情不能勉強,婚姻需要經營。
 
54樓. 黏土
2008/05/19 17:22
愛是什麼?
    既然先有愛才有需要,

那要構成哪些條件才是愛呢?

我已經聽夠多愛只是一種 感覺 的爛梗了= =,
我怎麼知道誰或誰或自己的愛 是不是 單純精蟲衝腦罷了呢?

這真的很難分界清楚。

問得好,

關於「愛是什麼?」

韓劇裏不難找到答案。

但是,

「找到正確的另一半」,

並不是光有愛就足夠,

還需要考慮其他因素,

以後再探討。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2008/05/19 19:48回覆
53樓. 時季常
2008/05/17 19:40
勸人離婚
遇到了怨偶,我總是勸人趁著沒有小孩的時候,及早離婚,但是很奇怪,那些人總是不肯離婚,而且還拼命生小孩。

婚姻不是兒戲,如果不能誠心對待對方,如果天天挑別人毛病,或是天天被人挑毛病,一天到晚吵鬧不休,沒有幸福可言,那麼還是做做功德,好聚好散吧!

雖然我們一談到美國教育會「吵架」

但講到婚姻觀念……

嗯,

看法好像還差不多ㄏㄡ?

謝謝來訪與留言。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2008/05/19 19:52回覆
52樓. 傅 豪
2008/05/15 12:53
有道理
成熟的愛,有道理.
謝謝傅豪。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2008/05/19 19:50回覆
51樓.
2008/05/14 08:54
以死相逼的愛
 作 者 的 觀 點。。。 非 常 認 同!
50樓. 123酷媽
2008/05/10 08:09
問題是
世間男女多是不跳黃河心不死咩
執迷不悟總要到奄奄一息才會醒悟

踫到愛情,

一定要「稍安毋躁」才行,

酷媽您說對不對啊?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2008/05/12 12:04回覆
49樓. TT.
2008/05/08 19:39
年輕時總以為~~

老一輩的人要求要論及婚嫁的男女雙方最好是" 門當戶對 "~

是非常勢利與現實的~

但是到現在想來,雖然並非絕對,

但其實也是不可等閒視之的一個重要因素呵

那~ 這以死相逼的愛,唉~只能說是" 不是冤家不聚頭 "

甩不掉的話,還是很麻煩滴~~!!!


活到一把年紀,

我也認為" 門當戶對 "確實有其道理。

兩個人來自相似環境,

思想、價值觀較相似,

大概能減少日後的摩擦與衝突吧?

黃彥琳~~ 溫泉公園賞秋行2008/05/09 04:53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