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台北縣升格,國民黨今年底的大選,艱困度可能更高,馬英九的無可奈何,也更加無語問蒼天。
即使如此,1205縣市長選戰,馬英九所面臨的,仍是一次險峻的成績單檢驗。這點,國民黨人公開嘶聲否認;私底下,幾乎我碰到的民代,黨工或官員,都坦承馬總統兼黨主席不能不概括承受的現實。
藍營選民因而增加了不少內心的掙扎;該教訓執政白開水的國民黨人呢?還是防止骨牌效應式的藍營崩盤?
了解台灣政治本質與選民結構和民主進程特色的人大都明白,民進黨會選舉的前提,是本土認同虛幻與真實,天使和惡魔交織而成的夢與罰,救與贖的錯亂迷茫所提供的優勢。
這與獨立建國有著精神與實體理性分離,感性分割的差距。
這樣的現象,我發現,中國大陸的台灣問題學者,台辦官員,顯然還比台灣內部一直以一線式解析台獨觀的媒體或者藍營政治人物看得透徹。
也許是旁觀者清。
2008年當選總統以前,馬英九身邊政治幕僚,縱使被批評同質性高,關鍵人物中理解本土與認同者卻是要角;也在這類少數幕僚精準透析協助下,配合民進黨式選舉造勢操作,加上扁珍家族失卻人心,馬英九的第一場總統大戰,漂亮獲勝,也帶來台灣民主政治正派清新執政的高度期待。
最近馬總統的低民調,國民黨的藍色憂愁,民進黨人批說是親中政策所致;藍營人士指稱是扁案太溫吞,形成了總統軟弱的印象。
前數日,還有朋友說,選前1204若是馬總統將檢察總長陳聰明撤換,國民黨選舉必可立時翻多。
馬總統當然不會這樣做。
再回到那個本土情感問題。
馬總統前幾次大選的真正操盤手,如今不在他負選戰總責的的競選團隊之中;本次國民黨縣市長選舉發動至今七零八落,既無系統戰略,也沒有中心思想,更別談政治論述的集體魅力。本土與兩岸關係改善不相衝突,微妙非政治性認同感的傳達於良善主體基層的民心,一直是馬英九領導信心的強項,不是一般短視,傳統式選將所能運作。夜闌人靜時刻,我不相信馬總統檢視選戰環境,會沒有深刻感觸。
所以,1205的選票統計結果,或許馬總統要問,他沒變,選民為什麼變了?馬總統應該可以體認,他的政治幕僚群缺了什麼,多了什麼,他也會明暸,政治的台灣與文化的中華,兩者之間,需要更用心,更有誠意,更多溝通和說服。否則,明年底的直轄市長選舉和2012總統連任戰,火拚險艱可以想見。
誰都知道,這個時間點一旦再來一次政黨輪替,民進黨人執政,對台灣整體發展不利。馬英九和他的團隊的責任之大,難以形容。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 13樓. Tomas2009/11/30 02:10台灣當下最重要的就是創造經濟活動"能持續發展"的空間!!
台灣由古到今也不過就是繁榮了這幾十年-----人民的素質不提升,跟不上"民主法治社會"結構的要求,"菲律賓化"的機率是存在的!!
WTO建構經濟活動全球化的外在環境----剝奪了,台灣發展勞力密集產業的空間!!
台灣內部民主政治的發展,終結了"國民黨長期專政的外來政權",建構了有有正當性,有合法性,是具有"絕對"的,不可否認性的本土政權-----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經人民授權成立的!!
但是,選舉的本身就是一種範圍廣泛的社會教育,經過多次的”負面選舉”策略的操作,電視媒體的及時性更是變本加厲,不僅是”狹隘偏激”更是”負面思考”的傳播平台------造成普羅大眾"普遍性的"負面思考;表現出'孤僻、匱乏、猥祟、愚鈍又淺陋";趴糞的媒體成為熱點-----在這種環境下,民主選舉就不可能是選賢與能的好機制,各各地方出現的"政治世家",都是各種利益勢力的代言人,這個趨勢不能扭轉,民主政治發展的"印度化"及"菲律賓化"的趨勢就是必然------這種社會及政治的結構----會制約台灣經濟活動"能持續發展"的空間!!
要扭轉這個趨勢不僅是"政治人物"要身體力行,而且是每一個"能發揮影響力的人"表現正面積極的思考及觀點----由量變而質變----潛移目默化的改變"台灣社會文化根本的體質",這項工作任重道遠,大家不要枉自菲薄一起來推動!!
那麼,台灣由古到今繁榮了這幾十年的盛況能夠持續並且更上一個台階-----讓國民平均所得能夠"恢復"成長!!
大家要在"自助,人助,天才助"的主觀能動的實踐下,開創新的道路!! 大家加油,協助自己,協助馬英九,更是協助台灣,協助我們的子孫!!
Tomas
- 12樓. 農天雨2009/11/27 00:22台灣真的很差嗎?
我是一個上班族,奇怪!台灣這一年來經濟真的很差嘛?那每天那些獲利屢創新高的企業,難到都是稻草人,每天罵!罵!罵!難到沒有人看到台灣正在走入另一個新的境界,正在從體質上改變,企業的版圖將愈來愈大,投資額也愈來愈大,企業從來就不奢望什麼大有為的政府,反到是政府管愈少愈好,發展的空間反而大多了,看看這幾日的股市,昨日美股、歐股、亞股都跌,只有台股漲,各位以為漲假的嘛?大家都在罵失業率高,我們公司每天那樣多年青人,來來去去,一下子主管太差,一下子薪水太低,就是沒人在意自已的本事夠夠不夠,台灣現在的失業率,根本是結構性失業,因為高科技的製程愈來愈多,但現在的勞工素質能夠符合高科技生產行業的愈來愈少,連個作業員都其碼要會操作電腦,要會看得懂英文字,看看我們現在的學生,各位真正的問題在這裡,我們的社會病很久,沒有像當年能夠產生夠優秀的人力素質,這才是我們的隱優。
只要馬英九不貪,不同流合污,我覺得即使有人罵他像頭驢,我都覺得比阿扁好上百倍,至少不會老是搞些無釐頭,沒有建設性的事,我反倒怕,媒體一味的吵要他硬起來,這也罵?那也罵?又把他逼到和陳水扁一樣走偏鋒,反而適得其反,他就只要作個好人的表帥,好好作個社會青年的表帥,把社會正直、勤勞、樸實的正面風氣導正過來,就已經是大功一件,別跟那些沒水準的媒體大嘴吧斤斤計較,最好也別理他們,否則沒完沒了,法匠就法匠,乖寶寶就乖寶,台灣現在就缺這些,難怪每天社會版燒、殺、擄、搶的那樣多,因為社會正道消失太久,台灣人太久不講禮義廉恥,真的愈來愈變態!
- 11樓. paul232009/11/26 10:01政績?
蜜月期已過,選民要看成績單,除了消費券、兩岸交流外,經濟可好 ? 誰在乎 誰執政? - 10樓. W W a v e s2009/11/25 23:56小chick蔻
祝小chick蔻 和大家...感恩節快樂
★新春快樂 ★ - 9樓. 蔻蔻姐2009/11/25 23:10格友論都用心
真的,格友評論有觀點,有主張,謝謝。 - 8樓.2009/11/25 22:34換誰都沒有用
我認為換誰操盤都沒有用
因為一年半以來
這麼低迷的民調
必然是藍綠有共同感受
才有可能
一年半來
馬的作為已經碰觸到
不分藍綠最大的共同疑慮與焦慮
要不要接受統一?
如果一年來馬的所作所為所言所行
仍有人認為
無涉接受統一的問題
那麼請冷靜看看這個事實
中國向來擺明要併吞台灣
為了他們所謂的民族大義國家利益
他們要強迫台灣人民改變生活方式
而馬上台後
中國越來越明確. 越來越自信的告訴全世界
我就是要併吞台灣
胡錦濤十一演說更公開直接說
要完全統一
意味一國兩制也不必了!
馬執政讓所有人民內心深處的急統疑慮
越來越深
這個時候
就是金貝勒等等宣傳廣告高手
再度介入操盤
沒有用
因為金貝勒等高手
當年所作的廣告宣傳「承諾」
已經喪失起碼的「支撐」
沒有支撐的廣告承諾是無效的!
周女史我向來敬重
這個思考提供給您參考
馬民調長久低落
絕不是操盤手的問題
而是馬得大位之後
自己的獨裁式作為
明顯割裂
那些操盤手過去幫馬營造的商品形象與商品概念
有以致之 - 7樓. 麵線2009/11/25 22:32回應"樓下的亂搞台灣"
台灣早就有彩色版報紙, 是民國80年代中期由陳政忠辦的 "大成報" , 這份報紙的套色精準, 印刷品質也很好, 可惜不像肥佬黎財力雄厚, 創刊還送蘋果. - 6樓. 麵線2009/11/25 22:24美國牛是馬英九的罩門
執政一年多以來, 馬英九的執政團隊其實算是穩健, 當中發生幾個議題 (如88水災) , 主要是媒體及名嘴的操弄, 與事實並不相符, 但最近美國牛肉事件的事前處理並不好, 又是在選前沒多久爆出, 殺傷力應該不小. - 5樓. 無虛子(jkmchin)2009/11/25 22:02莫將成敗論英雄
選舉只是為民謀才,不是你死我活的鬥爭。
馬英九已經盡力輔選,而且他的改革決心很明顯:寧可光明正大,輸的俯仰無愧。
決不染黑噴墨,贏的勝之不武。這種君子之爭的風範,已經立於不敗之地。
無須為1205結果患得患失。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 - 4樓. sjfsfr2009/11/25 21:36貓攬有賺錢 高捷每年虧26億元 分權負責是好官!
台灣太多深藍小峱峱了! 民進黨拆中正紀念堂匾額 小峱峱不敢出來反陳水扁 現在只寄望馬總統來為他們報仇 當年誰反扁了? 陳聰明條款當時誰通過的? 拉法葉佣金案那麼久沒偵破 誰催過撿調了? 小峱峱只會逼馬總統!
吳敦義講得好:
扁案爆發之後,馬英九堅守司法獨立,卻讓外界質疑他為何不儘快辦扁,深藍人士更是相當不以為然。
另外,很多藍軍認為,政府位子被「綠樁」卡滿,馬英九「拔樁」不力,何必政黨輪替?連中正紀念堂廣場牌匾「大中至正」未上,「自由廣場」未下,也有很多人不滿。吳敦義說,再加上八八水災的重擊,這些困難都是造成馬英九民調不如預期的原因。
但吳敦義也強調,雖然馬英九的初期是艱苦起步,步履蹣跚,但是當美國牛肉事件平息,選舉結束,民進黨這一波攻勢稍歇,他有充分信心,接下來會步入坦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