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馬英九總統和天主教教宗是什麼關係?
2013/03/19 11:48
瀏覽7,533
迴響23
推薦63
引用0

由於天主教新選出的教宗即將就任,與教廷維持著外交關係的中華民國的總統馬英九率領小型代表團前往梵蒂岡參加就任典禮。人在梵蒂岡的馬英九總統表示,19日晉見新教宗方濟時,基本上按照外交禮儀進行,符合國際慣例。﹝12

其實當馬英九總統決定親往梵蒂岡的消息曝光後,我所看到的報導幾乎都提到馬英九總統將會“晉見”新教宗。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記者誤用,但是今天卻出自馬英九總統自己的表述,實在有澄清的必要。

在國際正式場合中,“晉見”是用來稱呼低階官員對於高階官員的見面,“接見” 則是用來稱呼高階官員對低階官員的見面,例如,美國國會議員“晉見”馬英九總統;馬英九總統“接見”了美國國會議員。至於位階相同的官員之間的見面應該用“會見”,例如,馬英九總統“會見” 了宏都拉斯總統。

那麼,現在馬英九總統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去“晉見”新教宗代表甚麼意思?那代表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低於天主教教宗!

或許有人認為天主教教宗和一般國家的元首不一樣,只要是信徒,就算是一國總統也應尊崇教宗,何況馬總統自己還透露小時後曾經在天主教會領過救濟品。我想這是對天主教和教宗的誤解,基本上天主教的教宗並不代表天主,更不是天主,教宗和信徒之間的關係可以用牧羊人和羊群來比擬,牧羊人的職責是照顧羊群,不是要羊群來敬拜牧羊人,天主教的神職人員是來服侍信徒的,從有些神職人員會為信徒洗腳就能瞭解服侍的精神。因此,就算是以信徒的身分和教宗見面也不是下對上的關係。

所以,不論從那個角度來看,馬英九總統都不應該去“晉見”教宗,除非,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真的低於天主教教宗。

補記:根據中華民國1020318發佈的總統府新聞稿,「總統指出,教廷新任教宗方濟(Pope Francis)係阿根廷樞機主教,渠對臺灣並不陌生,過去有一位阿根廷籍神父費峻德(Ricardo Ferreira),曾在臺服務50年,7年前因病去世,新任教宗方濟對費峻德神父的事蹟非常熟悉,兩人均屬耶穌會教士,而明朝末年著名的天主教教士利瑪 竇亦為耶穌會教士,明天有機會晉見新任教宗時,他一定會向新任教宗分享我國與教廷及我國與阿根廷教會的淵源3

參考資料:

1. http://hk.news.yahoo.com/%E9%A6%AC%E8%8B%B1%E4%B9%9D%E5%B0%87%E6%8C%89%E5%9C%8B%E9%9A%9B%E6%85%A3%E4%BE%8B%E8%A6%8B%E6%95%99%E5%AE%97-005026349.html

2. 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7771862.shtml#ixzz2Nwq7KGxb

3.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29438&rmid=514

有誰推薦more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3) :
23樓. 路人Juno
2013/04/27 03:49
感激不盡

anping:

網友路人Juno,希望你在你部落格寫文章 不要再來矯情了   

==============

謝謝指教,不過這次你對我的回應沒罵髒話,小弟感激不盡

足感心耶

22樓.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2013/04/26 12:35
路人Juno
網友路人Juno,希望你在你部落格寫文章 不要再來矯情了
21樓. 路人Juno
2013/04/26 09:25
用"晉見"或"會見"可以影響整個政府或國家的成敗則是前所未聞

版主:

我不同意你的敘述:「讓老闆或公司的錯誤公開出去而沒控制,那就是公關的失職。」其實正好相反,不管是在民間公司或政府機關,掌權者必須承擔整個公司或政府機關的成敗責任,更何況這個問題可能是掌權者自己造成的。

===============

"在民間公司或政府機關,掌權者必須承擔整個公司或政府機關的成敗責任"這句話沒有錯。

但用"晉見"或"會見"可以影響整個政府或國家的成敗則是前所未聞。

20樓. Shadowsheu
2013/03/25 17:02
晉見 =進見

晉見 =進見 並不一定代表有尊卑關係,只是代表主動前往與對方見面

覲見 =進見,謁見;朝見 這個覲見的藝 就是專屬下屬對上級的求見

兩個ㄐㄧㄣˋ字音同意不同

謝謝您的定義,只是很好奇您是從哪找到這些定義的。

SJW2013/03/26 11:44回覆
19樓. 路人Juno
2013/03/24 01:19
「總統不可能講錯」暗示的就是這個意思

版主:

我又去查看了幾個總統府新聞稿,經常是以「總統說」,「總統指出」,或「總統表示」開始一個段落,你根本看不到直接將總統談話內容放在雙引號裡的寫法!如果按照您現在的邏輯,那麼總統府的新聞稿不能代表總統的觀點,是嗎?

============

總統府的新聞稿由總統府的公務人員發出,所以對外當然代表總統府及總統。  這一點和民間公司的公關部門一樣,和政府發言人一樣。  你估計這篇新聞稿公開前有幾個人看過?  我猜最少兩個最多三個。

這些人會不會有錯?   當然會,沒人知道是幕僚搞錯或真的是董事長總統說錯。 明明是老闆講錯,幕僚也有責任在公開前"更正"老闆的說法,揹黑鍋也得揹,因為他是公關幕僚不是老闆,「總統不可能講錯」暗示的就是這個意思。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feb/18/today-p1.htm

......
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對此受訪說,由於昨天處理新聞稿的幕僚是新手,因一時疏忽而寫成「兩國」,並非總統口誤,「總統不可能講錯」,新聞稿在總統府網站上刊登出來,他們發現後就立刻更正。

......

接見結束後,中午十二點半總統府傳真至各媒體的書面新聞稿,寫的就是「兩國」版本,總統府網站也一度刊出「兩國」版,但下午總統府網站的新聞稿已改成「雙方」版。
......


歡迎你繼續追究下去堅持這是馬總統的錯,我說過我預測的結果,承辦幕僚遭到處分調職,總統自己沒有任何事。  別怪馬總統,因為在民間公司或政府機關,這就是公關部門的責任。  讓老闆或公司的錯誤公開出去而沒控制,那就是公關的失職。

我不同意你的敘述:「讓老闆或公司的錯誤公開出去而沒控制,那就是公關的失職。」其實正好相反,不管是在民間公司或政府機關,掌權者必須承擔整個公司或政府機關的成敗責任,更何況這個問題可能是掌權者自己造成的。 SJW2013/03/24 13:51回覆
18樓. 路人Juno
2013/03/23 01:07
我個人認為在這件事上責備馬總統沒甚麼建設性,因為沒有證據他這樣說,倒是讓台灣的記者及網友明白會見和晉見的差別更有用

版主:

根據這個中華民國102年03月18日發佈的總統府新聞稿倒數第二段,「總統指出,教廷新任教宗方濟(Pope Francis)係阿根廷樞機主教,渠對臺灣並不陌生,……明天有機會晉見新任教宗時,他一定會向新任教宗分享我國與教廷及我國與阿根廷教會的淵源。」

看來,要去“晉見新任教宗”是馬總統自己說的。

==============

那仍然很難說,因為這一段文字沒有錄音影片,“晉見新任教宗”也不在雙引號中。  這可以是馬總統自己說的,也可以是總統府幕僚犯了和中央社記者一樣的文字錯誤, 最多能說總統對外必須為總統府幕僚的錯誤負責。

真的要繼續追究下去,那就是撰稿的總統府幕僚遭到調職,對總統自己沒影響。  因為總統沒說錯而他使用"晉見",那是這個幕僚的錯。  如果馬總統真的講錯,幕僚沒有幫他更正  原文照登讓總統的錯誤公開,那還是幕僚的錯。

我個人認為在這件事上責備馬總統沒甚麼建設性,因為沒有證據他這樣說,倒是讓台灣的記者及網友明白會見和晉見的差別更有用。  從聯合報原來的報導上一群人怪記者編輯沒看到這個錯誤,我想後者目標已經達成。

您在2013/03/20 09:18的留言標題是:「只有總統府的新聞稿才能代表總統觀點,應該注意的是總統府(公關室)發的中文新聞稿有沒有使用晉見」。

現在我們有了中華民國1020318日發佈的總統府新聞稿,裡面提到:「總統指出……明天有機會晉見新任教宗時,他一定會向新任教宗分享我國與教廷及我國與阿根廷教會的淵源。」

因此,根據您的定義晉見新任教宗是總統的觀點

現在卻又說:「那仍然很難說,因為這一段文字沒有錄音影片,晉見新任教宗也不在雙引號中。 

我又去查看了幾個總統府新聞稿,經常是以總統說總統指出總統表示」開始一個段落你根本看不到直接將總統談話內容放在雙引號裡的寫法!如果按照現在的邏輯那麼總統府的新聞稿不能代表總統的觀點是嗎? SJW2013/03/23 15:00回覆
17樓. 路人Juno
2013/03/22 11:18
教宗開始會見出席典禮的各國元首及元首配偶

版主:

另一個能代表總統觀點的是他本人的發言錄音或錄影,如果您剛好看到資料,也請提供。

=============

目前沒有這方面的證據顯示馬總統說了晉見。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29444&rmid=514

這個新聞稿中提到"教宗開始會見出席典禮的各國元首及元首配偶,他與夫人約於11時55分見到教宗,雙方晤談時間約一分鐘。"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29453&rmid=514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29439&rmid=514

這兩個新聞稿中沒提晉見。

 

您找了三個沒提“晉見”的總統府新聞稿對澄清事情沒有幫助。

我根據您的線索也找了總統府新聞稿,結果我找到以下這個:
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131&itemid=29438&rmid=514

根據這個中華民國102年03月18日發佈的總統府新聞稿倒數第二段,「總統指出,教廷新任教宗方濟(Pope Francis)係阿根廷樞機主教,渠對臺灣並不陌生,……明天有機會晉見新任教宗時,他一定會向新任教宗分享我國與教廷及我國與阿根廷教會的淵源。」

看來,要去“晉見新任教宗”是馬總統自己說的。

SJW2013/03/22 13:16回覆
16樓. 時季常
2013/03/22 04:38
確實用詞不當

媒體記者和編輯的文字素養確實是需要加強,經常鬧笑話。

報社錄取人時,就沒有篩選好,當了記者以後,也沒有提供進修的機會。

就像本文提及,當馬英九總統決定親往梵蒂岡的消息曝光後,我所看到的報導幾乎都提到馬英九總統將會“晉見”新教宗,一開始我還以為是記者誤用,但後來發現是出自馬英九總統自己的表述,記者只是根據馬總統的表述來報導。 SJW2013/03/22 13:06回覆
15樓. omega3
2013/03/21 18:05
教宗又稱為教皇,有人見他還真得晉見不可
其實教宗又稱為教皇,除擔負宗教職務之外,也是梵蒂岡城國的元首,掌管一些領土(於義大利境內)。雖然馬總統與教宗並無從屬關係,不需晉見教宗,但對於其國土中的人或信徒可能就真得晉見教宗了。

謝謝您的意見。就像您說的:「馬總統與教宗並無從屬關係,不需晉見教宗。」

至於梵蒂岡居民要怎麼稱呼,和本文主旨無關。

SJW2013/03/22 13:03回覆
14樓. misskuokuo
2013/03/21 10:39
不就是參加邦交國的元首就任嗎?

「晉見」二字,到底是哪個媒體用的呀?!國文沒學好喔^^

這次不是我們總統去參加另一國領袖的就職典禮嗎?應該是「祝賀」,見面應該也是用「會晤」或「會面」吧!

如果總統夫婦是「天主教徒」,那只有以他們私人身份到梵諦岡會見教宗時,才能用「晉見」兩字吧!?個人淺見~

只能說,不知是現在的人用字不太講究呢?還是故意寫的呢?><


謝謝您的意見。馬總統夫婦顯然不是以私人身分到梵諦岡會見教宗,所以像您說的用「會晤」或「會面」即可。 SJW2013/03/21 13:1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