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圍牆
2010/10/11 12:37
瀏覽1,898
迴響20
推薦137
引用0

 

 圍牆

              心,在哪裡?
       
牆,做什麼?
    

例行的聚會,我回到以前服務的學校和老同事相聚。
閒談時有人說東面的圍牆又要拆了。
眾人議論紛紛。

已經拆過一堵北面的圍牆了。   
據說工人邊拆邊罵:

「真是浪費公帑,才建幾年就要拆,早知道當初我就隨便做做,不要造得這麼堅固。」
原來,這個拆牆的工人也是幾年前造牆的工人,他感嘆當初造得太牢固了,以至於今日敲打費工很難拆除。
                                                        
那堵圍牆拆完時我也剛好回到學校,看了心頭一緊、一驚 ,但是也只能把情緒隱藏在心底,不好開口說什麼。
沒想到老同事私下紛紛抱怨,那麼美麗的圍牆好端端的為什麼要拆除呢?拆了牆校舍直接逼臨馬路,安全和觀瞻都是有待商榷的。
但是,「 拆除圍牆,開放校園」,這是市府決策。
也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約是九十年左右吧?)府城的校園掀起一股拆圍牆歪風,先是風行「好望角」,在沿街轉角的地方拆除部份圍牆做造景,例如台南後火車站前的成功大學光復校區,轉角街景就做得相當好看,透空的部份像窗景一般,行人路過隨意一瞥,便可欣賞到美麗的校園風景,為都市增色。
這樣的「好望角」,我是很贊成的。

曾幾何時,「好望角」觀之猶覺不足,繼而興起了拆牆風,名之為「開放校園」,各校仰承上意,競相拆牆再造景,花費公帑無數。校園也就無遮無掩的和社區零距離,任何人任何貓啊狗啊在任何時間都可長驅直入,校園等於不設防。

之後,我就聽聞某校一遇假日夜晚即淪為幽會場所,滿校園衛生紙保險套毒品注射器,髒亂成災。
也聽聞附近民眾車輛長驅而入開進校園,把學校當停車場或他家後院,勸導無效。

主其事倡其行的人只知其一不知其二,根本不理會學校反對的聲音。有些學校的主管則揣摩上意巴結之唯恐不及,紛紛拆牆輸誠,表態支持德政。
但是,這項措施我總覺不妥。
如果是牆倒了必須修建,那麼當然可以配合政策不築高牆,改做矮籬或美化造景,這是可行的,也無可厚非。
問題是一堵才造不久、堅固如新而且美麗的牆,為什麼非要推倒不可呢?

這讓我想起蘇南成初任高雄市長的時候,莽莽撞撞拆了左營舊城的一段城牆,招來「最沒有文化的市長」之罵名。很多古蹟的圍牆也被像這樣沒文化的官員亂修亂改,整得面目全非。因此哪天那堵「台灣牆」被推倒,或被塗上油漆上妝也不必覺得意外。

有一段時間,我常搭公車途經赤嵌樓。某年颱風吹折大樹,壓垮了赤嵌樓的一段圍牆,每天經過時我總要望著那段頹圯的圍牆沈思,不知它會被整修成什麼模樣。後來修好時果真已失去了某些難以言說的味道,讓我懸念的心有些失落。

延平郡王祠和孔廟的部份圍牆被拆除的時候,也有很多人覺得錯愕,因為在某些人的觀念裡,那堵圍牆也是歷史建築的一部份。雖說歷史建物融入生活並無不可,但我還是覺得遺憾,覺得有些珍貴的什麼(或記憶或精神或……)正在自現代生活裡流失。
某些歷史逐漸被覆蓋、淹滅。

再來說學校的那座圍牆吧。
我真是不捨,因為我是把它當藝術品來看待的。我明白建築師在設計的時候很用了一些心思,不管造形或配色都美,還部份採用了現在已少有的花格磚,營造出通透感,讓圍牆看起來不那麼冷漠嚴肅。

我沿牆種植了一排蒜香藤,每到秋天粉紫的花朵爬滿圍牆,綿延百餘米,真像一疋紫色的織錦,為校園增添繽紛花色,在不易栽花植草的濱海學校格外可貴,曾是校園八景之一。
這幅美景,於今俱往矣。

我並不反對校園開放,但開放校園並不一定要拆除圍牆。
牆,何罪之有?
拆了牆,就能拉近心與心的距離嗎?

有些首長喜歡砍樹,一到任就「大刀闊斧」,把滿園大樹砍得面目全非,這叫「氣象一新」。
有人喜歡大興土木。例如某校長臨離去時,很自豪的宣告說,他在任四年為學校爭取了一億多經費,其中包括一座立體停車場。
我聽了又是一陣錯愕。一個六個班級的市郊迷你小學,村落居民不足二千,四野空曠,需要一座立體停車場做什麼?

會要錢的校長果然厲害,建設越多代表他對學校對地方對教育的貢献越多。是耶?非耶?

我不知校務評鑑或校長評鑑的項目上,能不能增列這一條:


  用最少的經費,創造最佳的辦學績效。(
20分)


如此一來,看看能不能遏止一些歪風。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心情隨筆 雜記
自訂分類:大咪隨手貼
上一則: 懷念王培五老師
下一則: 詩情 快意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0) :
20樓. 桂花兒
2010/12/29 22:13
古都也有歪風喔?

連續兩年回台灣的時候

都應 UDN 格友之邀      和先生去造訪了古都

先生小時候住過一小段日子在台南

還有一些些記憶中很模糊的印象

我則完全對台南陌生

可是因為格友夫婦的熱情        兩次造訪     

帶我們踏遍了很多大街和小巷

原來台南這麼美!      我經常在心底搖著頭       對它驚豔不已

府城的步調是緩慢的

幾十年來
改變是有的
所喜古城的基調還在
還保有內斂的優雅

是個適合慢活的城市

蔡碧航(大咪)~~2010/12/30 21:16回覆
19樓. 泥土‧‧‧郭譽孚
2010/11/26 14:22
真讓人感觸‧‧‧

人文的環境,實在不是那些官僚所願關切的

您的這篇文字,實在應該讓那些官員們看看,他們只知道跟風

有沒有顧及「存在」本身的歷史與文化的人文價值‧‧‧怎是「開放」兩字,所能取代?

謝謝您的分享

泥土有感

我沒見過有哪個官僚關心過人文的

有時引用個文人字句
好像文化就會起飛了

在政治的操弄下
文化人是孤兒
蔡碧航(大咪)~~2010/12/30 20:55回覆
18樓. connie F
2010/11/04 04:32
好似
 本是聰明人  做了首長就獃癡了  喔  也許是更聰明了

阿栽?

誰知笨或聰明了?
聰明非所用??

蔡碧航(大咪)~~2010/12/30 20:51回覆
17樓. 熊咪
2010/10/29 15:49
真的很誇張

迷你小學蓋一個立體停車場?!

喔,真的很誇張耶!

不過我很喜歡妳沿著圍牆種植蒜香籐的「義行」

像您這樣的人少之又少。

像我,就只能曾經為了一棵日據時代留下來的菩提樹,

跟我們學校的總務長吵架呢!


熊咪晚安

可惜當日「義行」

如今巳成塵土

妳也很能捍衛環境哩

公家事務施行之時還是要多方徵求意見

才不會造成疏漏和遺憾

蔡碧航(大咪)~~2010/11/03 20:48回覆
16樓. JamieChao
2010/10/18 19:28
當年
事前沒規劃好,就會因為輿論導向變變變。
高中時,我曾在一所國立大學圖書館念書,新電梯大理石壁才用沒一個月竟又敲掉換花崗岩,不曉得是不是國立大學經費太充裕,竟然如此浪費~
是啊
拆拆建建  建建拆拆  到底是怎樣

之前有個朋友在國立大學當主計
很感慨的說   錢真的太多了
看到那種浪費的程度
覺得很無奈
蔡碧航(大咪)~~2010/10/19 00:30回覆
15樓. 中秋節 寒露 與雙十國慶日
2010/10/15 22:49
拆 拆 拆 ~
不懂古 ,不愛古 , 不敬古,  甚而 不愛惜物資, 重視環保 , 只能說....  我們生病了, 還病得不輕 .
對啊

這樣一群只知拆拆拆的人
總有一天
會把歷史也拆得清潔溜溜
蔡碧航(大咪)~~2010/10/17 16:41回覆
14樓. 葉莎
2010/10/15 05:34
拆牆
讀了真讓人感慨
也許做決策的人   該先拆去自己心中的牆   聽聽大家的意見
一旦落入紅塵 
不管成為精靈或是塵土 
這肉身終究沒參悟 
是的

自己心中先築起的牆

才是最大的障礙
蔡碧航(大咪)~~2010/10/17 16:39回覆
13樓. 花蔭深濃
2010/10/15 01:02
學校

校景能和社區融入,甚而成為一景是好事,但卻不是最重要的事!

學校的功能在教育,必須有最完善的軟硬體,也需要兼具庇護空間的功能。

只顧拆,又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法。

據我所了解
台灣一般學校的硬體設備算不錯了
欠缺的是軟體設施和設備的充分利用

拆與建
真的都需要謹慎從事啊
蔡碧航(大咪)~~2010/10/17 16:38回覆
12樓.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2010/10/13 23:04
夜安

碧航吉祥

讀得 令人心驚

其實這是一股歪風

如果不改變

不增建  何來錢入袋

真心的開放 也是有得有失

不過我同意妳 最後的看法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11樓. 一畝桑田
2010/10/13 22:39
校園安全

中小學的校園安全很重要,

拆掉學校圍牆等於讓學校不設防,

為政者剛愎自用自以為是,

底下又是一群唯唯諾諾的人,

這是台灣教育最可悲的地方。


每一種方案都不是萬能的

不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

應該容許差異性和自由選擇的權利
蔡碧航(大咪)~~2010/10/17 16:3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