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歸零 走出歷史 - 陳長文會客室(新http://cvchen.com - udn部落格
陳長文會客室(新http://cvchen.com
作家:We Care
文章分類
    Top
    黨產歸零 走出歷史
    2007/06/21 16:20:50
    瀏覽:3079
    迴響:8
    推薦:34
    引用0

    中國時報 2007.06.21  

    黨產歸零 走出歷史
    陳長文  

    貴報六月廿日報導,提及國民黨「黨產處理監督委員會」今年二月間曾開會初步建議,可考慮將中投股權以信託方式解套,但當時擔任黨產小組召集人的筆者未具體裁示。後來黨產監理委員會再次開會時,方確認中投股權全數交付信託。藉由這篇報導,筆者想進一步說明我對國民黨黨產處理的看法。 

    首先,筆者已於今年二月廿七日以「公私皆繁」為由辭去「黨產處理監督委員會」召集人一職。事實上,辭職的真正理由,是我對如何處理黨產的態度與國民黨的立場不同。

    在第一次黨產監督委員會召集會議時,筆者即提出「黨產歸零」的建議。並指出,如果黨產不能歸零,將會讓社會持續對國民黨積存疑義。此外,筆者亦主張以往黨產投資損失如涉及人謀不臧,應即刻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並請求損害賠償,而對於追回的款項,悉數作為公益之用。然而,以上主張並未得到國民黨方面的正面回應,只有請辭召集人一職。

    筆者可以理解,對於一個面對艱難選戰財務需求孔急的在野黨,其對於黨產的依賴;也認為國民黨的部分黨產取得並無不法。然而黨產問題糾結於數十年的歷史河脈之中,單純從「法」的面向切入,是否可以爬梳清楚?這才是國民黨在處理黨產時,應該要靜心思考、謙卑反省的地方。 

    事實上,黨產混雜著過去黨國不分的時代歷史情的面向、理的面向、法的面向,三面向早已互相摻合,難以區分。或許依法而論,國民黨部分黨產來源於法並非無據。但就算在法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說服法院,在理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說服人民嗎?在情的面向上,國民黨可以平衡社會觀感嗎? 

    不管法律基礎再堅實,國民黨必須清楚體認,若非國民黨在歷史中曾擁有黨國一體的絕對優勢,國民黨就絕不會擁有今日上百億的黨產身價。換言之,黨國一體的絕對優勢為「因」,國民黨累積龐大黨產為「果」,國民黨要擺脫這來自於「因」的質疑非難,就要有勇氣對「果」放下割捨!如果國民黨對這個黨產之「果」仍眷眷不捨的話,又如何要社會輿論相信其已做好準備走出歷史,浴火重生?   

    為什麼對手政黨會執著於攻擊民黨的黨產問題?不正是因為國民黨仍眷戀於「果」的「合法」,卻看不到「因」的「不合理」與「不合情」嗎?國民黨就算贏了法,但輸了情理就輸了選票,國民黨仍是輸當然,筆者相信國民黨也並非全然對「情理戰場」處於劣勢懵懂無知,但苦於在野的資源短絀,沒有信心和行政資源在手、財源豐裕的執政黨在選戰中一較長短。為免陷入無米可炊的困境,只有假裝看不見他在情理戰場的劣勢,任由對手糾纏痛擊。縱算如此,國民黨至少也該作出「決心宣示」,承諾在明年總統大選後,在結清對黨職人員的離退補償後,將所有的賸餘黨產或捐還國庫,或捐給益團體,並儘速著手公平、平等的政黨財源籌措法規,讓所有的政黨都可以在相同的基礎上,進行「理念」而非「財力」的公平競爭。這樣國民黨才有可能掙脫黨產這個「歷史幽靈」的不止糾纏。如果明年總統大選國民黨還是選輸,那更加證明,黨產真的不是國民黨的「資產」,而是最大的「負債」!

    (作者為律師,前國民黨黨產處理監督委員會召集人) 

    回應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政治
    自訂分類:政治評論
    上一則: 監委提名 向總統說NO
    下一則: 亂花錢的治國邏輯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8) :
    8樓.
    2007/07/05 17:59
    陳長文不錯!! 本人支持陳長文!!
    說得好!!
    7樓. elvismeng
    2007/06/26 08:34
    國民黨黨產不能現在歸零
    我個人不贊成現在黨產歸零, 尤其在民進黨的執政底下. 想想看: 民進黨的官員安插都是酬庸性質居多, 有那個機構堪稱脫胎換骨, 有著民間企業的經營效率. 在老百姓的眼中, 民進黨的吃相真的很難看, 這從已爆發的弊端與尚未被發現起訴的弊案就可看出. 君不見證管會的最高主管是由有金融財經背景的人擔當嗎? 不是. 如果國民黨的黨產歸零, 那這些財產就很可能會納入民進黨的口袋, 或與民進黨有深厚政商背景的財團裡, 到最後台灣人民有獲得絲毫利益嗎? 沒有. 目前台灣的政治生態是畸型的, 所以切勿用民主國家的方式去思考. 我們只能寄望像馬英九之流, 來重建整個國家的文物制度. 我們已經給民進黨7年的時間, 而這7年當中, 民進黨除了真正在意權利之外, 他還在意各位的生活嗎? 今天我們有幸在這裡上網打字, 抒發"情感", 但是在外面有多少人在過著驚慌的日子. 過去我支持過民進黨, 期望他們能打著清廉的旗幟, 建立一個像新加坡一樣法治的國家. 如今我徹底失望, 更看清民進黨無能, 貪婪, 而且沒有能力治國. 換一個角度想: 當初國民黨腐敗, 但是國民黨還是創造了台灣奇蹟, 讓台灣不像菲律賓一樣, 讓人民有著希望, 而今我們卻要勒緊肚皮, 擁抱民進黨為我們"規劃"好的民主方式過著沒有明天的歲月, 如果是你, 你會選擇哪一邊呢? 民進黨造的孽, 台灣可能要花10年20年的歲月才能平息過來.
    6樓. 胡說八道
    2007/06/22 15:52
    管家三年狗都嫌

    俗話說<管家三年狗都嫌>

    這也是國民黨的包袱

    何況國民黨統治國家超過半世紀

    因非法入帳在先

    合法取得就少了正當性

    所以國民黨不要老想<錢源>未竟

    說有人要清算其黨產鬥爭其政黨

    這叫前世冤債

    遲早要算清償還

    何不痛快一點

    從頭來過

    5樓. meow
    2007/06/22 11:48
    完全同意!

    對國民黨這個百年老店,老是脫不開官僚習氣和揣摩上意的宮廷倫理爛戲

    已到了無可救藥的地步

    深陷僵化的泥沼裡,老被流氓對手按著打,不思突圍,無法前進

    無捨無得,不察民膜,讓人失望!


    4樓. 張爺
    2007/06/22 09:12
    是啊
    留那些麻煩和禍胎做什麼呢!
    3樓. 一襲白衣
    2007/06/22 09:00
    支持黨產歸零
    支持黨產歸零

    從中亦可檢視
    有多少哇哇叫的民代有改革決心
    有提升意志

    當年
    孫中山也是從零開始
    今日的繼承人
    有膽識勇氣的就該如此

    至於在一旁鼓噪的民進黨
    先不要自以為正義
    權力使人腐敗
    這類事早已敗壞了當初清明的黨魂

    所以
    身為小老百姓的我們
    就在一旁冷眼觀照吧
    天下事
    不是不報
    只是未到
    一朵隨風流動的白雲
    2樓. Jeff - Taipei
    2007/06/21 18:04
    是的

    國民黨黨產是應該歸零

    這樣不僅符合社會期望

    也不會再被民進黨攻擊


    1樓. 桃麗絲的家
    2007/06/21 17:24
    黨產是檢驗國民黨反省的深度
    政治人物說再多都不如他做一件大快人心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