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關廠勞工臥軌 - cfang0606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cfang0606 的網誌
作家:方正平
文章分類
    Top
    感謝關廠勞工臥軌
    2013/02/06 13:57:49
    瀏覽:3802
    迴響:9
    推薦:40
    引用1
    文章同步刊登:
    人民力量城市 感謝關廠勞工臥軌

    文章歡迎完整轉寄、轉貼、轉載。感恩喔!

    【感謝關廠勞工臥軌】

    看到感謝二字,立場很清楚了。但那些有家歸不得的6000受困旅客呢?

    同理心?是的,關廠勞工是有委屈,但那6000名旅人,可能忙了一天後急著返家休息,為明天的辛勞儲備體力;也可能趕著回家,在入睡前陪一陪親人;當然啦,可能在趕赴情人的約會,也可能要去會久未謀面的朋友,或者要去談個重要的合約。天曉得,每個旅人心急趕路的原因,我們不能要旅人們跟我一樣有同理心。我,根本不在車上。

    只想請大家想想,關廠勞工真的只是向政府抗議,而6000名旅人或我們任何一人,都是受波及的無辜受害者嗎?

    不用看法條,也該知道關廠勞工的處境有多麼地不合理。公司欠國稅局的錢,國稅局可以優先扣押;公司欠銀行的錢,銀行可以有優先求償權;公司欠供應商的錢,供應商會搶貨搶機器抵債;唯獨公司欠勞工薪水和資遣費,老闆雙手一攤,什麼責任都不必負。

    這麼多年了,國家不同意勞工的欠薪和資遣費有優先求償權,說這會打擊投資意願。如果我們同意受僱者只能辛勤工作但老闆萬一關廠卻可以不必付薪水,用以換取“投資意願”,那麼誰來保障受僱者的權利?允許這種不合理的法律環境存在,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包括躺在月台和鐵軌的關廠勞工、受困的6000名旅人,以及在現場和不在現場的每一個“我們”。因為我們選出來的政府,無論藍綠,15年來都沒解決這個問題。

    要嘛,提高所有老闆的責任,讓勞工薪水必需優先償付;不然,大家就得同意,關廠後的失業勞工是全體社會的責任,企業對勞工的欠款由全民稅金負擔。

    15年前,當時的政府用奇巧淫技,以貸款方式權充資遣費和欠薪,15年後問題仍然爆發出來,逼得我們必需面對。如果這些關廠勞工選擇默默承受,能力許可就還錢,不許可就擺爛或自殺,至今我們仍然不知道台灣的受僱者地位是多麼地不平等。

    感謝這些關廠勞工願意挺身而出,願意干犯眾怒,甚至有8人願以身試法,告訴我們社會上還有如此不平等的事。如果沒有他們,我們所有人還在歌舞昇平,直到關廠厄運不知何時降臨到我們之中某個人身上。屆時,就是自己去臥軌,要不就自己默默吞下,自認倒楣。

    6000名旅人的延誤和憤怒如果不能喚起我們的注意,那麼,或許在春節期間讓更多人警醒也無不可。如果我們不願正視這種不平,不對關廠勞工伸援,不為我們自己爭權益,那他們又為何要在乎我們回不回得了家?

    其實,他們就是我們!

    人民力量組織 方正平

    回應
    迴響(9) :
    9樓. CyberLunch
    2013/02/08 09:18
    欠債該不該還?

    瞧瞧那些被惡意掏空的銀行,
    政府是如何用幾百億幾千億納稅人的錢去填窟窿的?
    瞧瞧那些亂發卡的銀行,
    政府是如何減免營業稅去讓他們打呆帳的?
    減免掉的營業稅難道不是變成納稅人負擔的國債?


    關廠失業勞工 "貸款" 拿到的幾十上百萬棺材本要還是 "法律問題".
    大戶捲走或虧損的幾百億幾千億不必還也是  "法律問題".
    這 "法律問題" 呀,說白了,就是你欠得夠不夠多的問題,
    而不是該不該還的問題!

    8樓. Tomas
    2013/02/08 08:13
    法律不公義----應該到立法院抗議"利委"的放水!!
    要想擁抱民主,就必須以法治為後盾----臥軌的"暴行"必須按法律處理!!

    若有公共危險或妨礙公共秩序....等公訴罪責,檢察官應主動偵辦,提起公訴!!

    若有造成台鐵或民眾損失,鐵路局應提出自訴,請求民事賠償!!

    社會若沒有文明的態度(civilities),那麼,這樣的社會的每一個人會陷於”所有人對所有人的戰爭”的狀態。(there was a condition of a war of all against all.) 在這樣的情況,生活是”孤僻、匱乏、猥祟、愚鈍又淺陋” 。( life was “solitary, poor, nasty, brutish and short”)。

    避免陷入失去文明的"暴民社會"-----社會不僅需要"道德規範",還需要"擁有公權力的權威"維持文明社會的秩序!!
    Tomas

    如果您注意到這個事件,也關心這個事件的前因後果,應當知道關廠勞工不是突然去臥軌,而是逐漸升高抗爭的強度。這過程,立委知道嗎?您,知道嗎?

    立委是幹什麼吃的?不就是被選出來代表你我的利益進行分配、協商、妥協?

    如果你我都不關心,立委何必替你我關心?

    不必向我談什麼暴民社會的大道理,為什麼會生出暴民社會?就是因為弱者淪落時,有能者不願或不懂得伸援、漠不關心。千萬別忘了,誰是弱者,誰是有能者,可沒有恆常不變的。

    關廠勞工16年前也去臥軌,催生出了今日的勞退新制,退休金帳戶跟著所有勞工朋友,而不必等待僱主的恩賞。我是不曉得您享用得到嗎?但,我很感謝他們。

    再次強調,關廠勞工走到今天臥軌一途,你我都不是無辜者,也不是受害者。是的,法律可以審判他們,但我拒絕成為加害者。

    臥軌,絕對不是關廠勞工終極手段,如果他們的訴求不合理,例如假農民的休耕補助,人人呸一口痰都能把他們淹死。而人人皆有惻隱之心,關廠勞工的困境和訴求,的確不是他們的非份之想,而是應得的權利。漠視和打壓之前,請再想想,暴民社會是如何催生出來的。

    方正平2013/02/08 12:00回覆
    7樓. BBBBBB
    2013/02/07 22:19
    別人的不便都是屁

    看看作者文章及回覆

    感覺,好像只要能伸張自己的委曲,造成別人的不便都是理所當然

    那些在車上的人,可能都是認真工作的人,與那些只想耍賴以為就能免責的人不一樣,

    期望政府能有魄力執行公權力,告   到    底   別   撤    告!

    如果撤告,就太對不起那已還債的500人以及更多認真工作繳稅的廣大民眾

     

     

    被那些想耍賴不還錢的人

    當對不公義的事視而不見,這些少數人便取得了行動的正當性。你支持告到底,我也絕對支持他們臥到底。屆時,看是你的不便多一些還是他們的不幸多一些。

    別以為弱者只有臥軌的手段而已,當人一無所有時最可怕!

    再重申一次,那些已經還錢的500人也是這個不公義制度下的受害者,政府若不能從惡劣僱主中討回欠款,同樣應該吐錢還他們。我的稅金我願意!因為是我們的社會長期縱容這種欠錢不還的僱主。

    方正平2013/02/08 01:10回覆
    當看到台灣竟然有像大陸農民工被僱主欠款,追討無門的事,你我都不是無辜者! 方正平2013/02/08 01:18回覆
    6樓. 河壩巡
    2013/02/07 11:08
    欠債的資方,害人的是無能政府

    政府存在目的是保障人民

    對於脫逃的資方,不僅未曾做到事前的預防;事後卻讓其資產為債權主分食而光,讓無辜也無力的勞工苦哈哈!這就是政府殺人!

    保障勞工權益是政府職責,豈能用忽悠方式甚至凍結財產來面對!

    如果當初將剩餘資產優先處理給勞工,剩下再給債權主(銀行年終都有十個月,相較之前劉松藩等呆帳,這點錢算什麽),就算不能全額補足,相信勞工也不會有那麼大的怨言!


    5樓. 王小貓
    2013/02/07 09:07
    欠債的是資方

     有人到現在還搞不清楚狀況,欠債的人是資方,資方捲款落跑時,政府又失職沒有努力去把欠債的資方抓回來還債,為了息事寧人,就說要貸款給勞工......

    誰要你這領薪不幹事的政府貸款給勞工了?我們要的是你去把捲款逃逸的老闆抓回來,一切的問題都是這種混水摸魚的政府引起的,認真點幹事不要在白領人民的血汗錢當米蟲!

    4樓. albertheijn
    2013/02/07 08:19
    廢話, 當然是政府的債!
    政府只是貸款給他們, 還有500多人已經還清, 怎麼, 貸款不叫借錢難道叫送錢嗎?
    原來還有500多人選擇默默吞下委屈,政府應該連同他們該得的薪資和資遣費一併退還。 方正平2013/02/07 15:39回覆
    3樓.
    2013/02/07 03:10
    他們可以爭取自己的權利~但

    不可以影響別人的權利

    以前如何,不是很清楚,但當時若已接受條件就要甘願

    別時間到了又再耍賴,

    如果每件事都如此玩,要法律做什麼

    把守法的人當白癡嗎

     

    法律?不就是要順應人倫天理來修訂,從古至今不合理的法律不知改掉多少。若沒殺清軍的頭,至今咱們遇上皇帝的儀杖還要下跪呢!我們都該慶幸,不過是臥個軌,不是去殺人。

    就算16年前關廠工人甘願,這樣不平的事,我隨時都可以不甘願。

    很抱歉造成您的不便,要不是有您的不便,關廠工人的不平,還沒人發現呢!對於您的不便,也只能讓您不便了。

    方正平2013/02/07 15:51回覆
    2樓. albertheijn
    2013/02/06 23:08
    真是胡說八道
    原來欠債不還成為真理了.
    誰欠誰的債? 方正平2013/02/07 00:45回覆
    1樓. nicolasma
    2013/02/06 17:57
    大家要感念這些衝鋒的人
    勞工的失業給付就是這群勞工16年前臥軌臥來的。大家要感念這些衝鋒的人,他們所作所為現在看似是為自己利益,但實際上影響到後代子孫,造福全國勞工。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