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視的工程建設,事後維護不僅耗費龐大也造成不便。內湖線、貓纜等都是此類的代表作,只是在藍大綠小,沒有理性討論只有盲目崇拜的現在,很多議題被操弄成“都是民進黨的陰謀”,讓事情焦點被模糊。
有的說法是說臺鐵這項規劃在在呂秀蓮擔任縣長期間,原本傾向於鐵路地下化方式,不過到了朱立倫任內卻突然政策大轉向,轉為高架化。儘管縣政府推說:「這一切都是中央政府的決策。」不過朱立倫仍受到反高架化的民眾批判。
事實上,規劃高架或者地下化一直都是扁朝無法決定的事項,直到阿扁即將卸任,才由交通部朝向以高架方式推動。桃園這段高架案係交通部97年所提「振興計畫」中「重大交通建設計畫」項目之一,經政院院經建會於
之所以會有那麼冗長的討論時間,那是卡在環評問題,地下化怕淹水、發生火災搶救不易,高架化又怕強震來襲,以及颱風暴雨的危害。如何是又經濟又有效率,的確讓環評人員傷透腦筋。呂秀蓮也好、朱立倫也罷,彼此的考量點都是爲了加速地方建設促進桃園都市化。然而,吾人從新聞報導中卻可以看到一些端倪。
民進黨的黃仁杼,作為反對黨在抽籤場合中與反高架人士一同呼口號,也得到這些人士的掌聲,帶著人去抗議,延續民進黨傳統做法與他競選市長時政見相同,也表達民進黨的立場。只是說明了立場,卻失去構想。何況在議會也沒看到他對這個議題有何激烈的抗爭或者表達,難免讓人有作秀的感覺。地方需要繁榮與建設,這樣抗議要求改地下化,可能又是冗長的討論、環評,地方建設可能就此停頓,這也是很多地方人士不滿的地方。
林香美提出的看法,與她擔任中壢副市長時候的態度完全相左,當時中壢市召集吳志揚、楊麗環、朱鳳芝等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召開公聽會,討論議題首項就是:桃園中壢鐵路高架化進度為何嚴重落後?換言之,林香美有點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她有那麼好的構想,爲什麽八年副市長她都不提出來,甘心為葉步樑導致自己也有官司之禍,這的確讓人費解。
吳餘東是唯一直接說支持高架興建的參選人。這種不隨少數人起舞的個性,草根性十足的他,說話直來直往,在電視上看到,實在不討喜。然而,他點出了重點。地方要建設已經是望穿秋水,他歷經呂秀蓮、許應深、朱立倫等縣長,多次在議會要求建設不要淪為紙上談兵,在他的立場,高架化已經是花了將近10年才有的建設計畫,如果再改地下化,可能又是另一個10年,沒完沒了。何況單純高架化並不需要太多經費問題,眾人反對的是園林大道的問題,光是徵收費用就比高架化要多出將近2倍的預算。他認為不能因為園林大道而影響地方建設,園林大道可以緩議,地方交通立體化不能再延遲。
扣除園林工程以及拆遷補償,在現在財政困難下,高架化還是很經濟的
陳學聖則是充分表現出空降的特性,對地方事務不瞭解在這則新聞中表露無遺。因為不瞭解,所以只能敷衍的說:「所有民眾的意見,在他當選立委後,將向中央反映,會讓交通部聽到民意。」。
在陳學聖一再拒絕辯論的情形下,透過這個議題,選民就可以看出真相,看破這些人的嘴臉,比真的辯論會還要精彩。中壢人該如何選擇,就看自己的智慧了!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11樓. 阿正2010/03/28 10:04作者您好
作者您好,我想要請教一下,"桃園鐵路高架化與地下化成本、利弊比較表",請問這份圖的出處是在哪裡?其實小弟我想要引用這份圖
- 10樓. 尊氏2010/02/07 22:41原來如此
原來馬英九裝瘋賣傻,目的是在打擊黨內同志,以取得黨內的主導權。真是受教了。哈哈,這不是新聞啦。在他的眼中沒有同志的,余文就是例子 河壩巡 於 2010/02/07 22:57回覆 - 9樓.2010/02/07 22:02用選票表達吧!!!
同身為中壢人,我也憂心...比較難,多家媒體的評估這次補選投票率可能不到四成! 河壩巡 於 2010/02/07 22:56回覆 - 8樓.2010/02/07 17:11謝謝分享
創作用心
論述清楚
祝安
謝謝推薦 河壩巡 於 2010/02/07 18:52回覆 - 7樓.2010/02/07 13:12睜眼說瞎話
台北內湖線.貓覽.圓環.新生高架橋.敝案.現又說是民進黨代表做...
佩服佩服..這種話也真敢說..鼓勵妳繼續說因為妳們票才會跑光光..
當然要推給民進黨,要不然馬英九的光環就不見啦!
誰敢彈劾他?監察委員都是他提名的,哪個敢不聽話?
看看王大聖人那張嘴臉,除了撿狗糞(當初選北市長的時候),還能幹什麼?
河壩巡 於 2010/02/07 15:14回覆 - 6樓.2010/02/07 09:51你的說法欠公道
馬總統說的不能聽?阿扁你就當成聖旨!
黃仁杼不是你們推出的嗎?怎麼你也批評!
哈哈,他不是打空降,怎麼自己派空降?
他不是拒繳健保,怎麼要漲健保?
他不是說633,怎麼做不到?
他的話能聽?
黃仁杼是民進黨推出來的,不是我
那是因為民進黨看到國民黨內鬥,派來撿便宜的,與我何關!
河壩巡 於 2010/02/07 10:49回覆 - 5樓.2010/02/07 09:39已經在桃園三年還被你說成空降!
三年來他都是朱立倫第一名的局長,這樣的人才到處都受歡迎,你們這些人還有什麽不滿足的!難道要讓那個黃仁杼撿便宜,你別忘了,他可是炒地皮、當土地代書而且之前還是支持新黨的人哦。 - 4樓. cjs2010/02/07 04:59.
陳學聖要有機會當選,就看過完年,
金溥聰能不能至少要勸退一個.
不過要花的實質補償,跟如何合理化,將是大工程.
可能,不太值得為一個立委席位來付出.
底下網友講的沒錯,提陳學聖可能故意來亂的.
國民黨再丟掉四席也無所謂,反而可以激起泛藍五都的危機感.
如果更深遠一點想,
搞不好金溥聰的打算,是要將國民黨的立委不過半.
因為這樣才會讓人民怕,連總統大選都被民進黨整碗端走.
重現比陳水扁更大的惡夢.
大大說的沒錯
要金溥聰出手就國民黨,比讓他拋棄妻子還要困難
但是爲了馬英九2012的大業,他當然要把所有障礙剔除。
陳學聖當年是反連大將,前陣子連宋陣營干預馬政府的措施,金溥聰怎能坐視
吳伯雄拿主席位子換得縣長一職,金溥聰當然要為主子吐氣!
國民黨能不能過半不是他的重點
如何剷除異己,讓馬英九穩穩的坐滿八年,繼續他的黑箱之旅,那才是首要的
河壩巡 於 2010/02/07 09:30回覆 - 3樓. 尊氏2010/02/06 20:29為何提名陳學聖?
看你幾篇文章後,我感覺這四個候選人水平都有限,但是陳學聖最為特殊。國民黨提名他,似乎是來亂的。閣下觀察的確入微。
當年要連戰承認敗選,開始改革的就是陳學聖
當年逼迫連戰交棒,打擊王金平鼓勵馬英九的也是陳學聖
陳學聖見風使舵的能耐,至今仍讓許多人佩服。
沉潛多年,就是等著馬英九的回報。
這次選贏對他反而不好,因為2年不到的立委沒什麼好爭
選輸了,他反而得到馬英九更深的抱歉,以後也許會給個國民黨副秘書長之類的也說不定
河壩巡 於 2010/02/07 09:35回覆補充一點,陳學聖是連宋選總統時的發言人哦。 河壩巡 於 2010/02/07 10:50回覆 - 2樓. cjs2010/02/06 15:53.
這個我就有意見了.
我要問的是,錢中央出還是地方出?
如果中央出;
那台中為何不能也地下高架化?
台南,高雄,為什麼不可以?
大家都要,那是以什麼原則來說誰優先?
光中壢地下高架化一個17公里的造價,就等於台南縣市的總負債.
身為南部長大我,真的不服氣中央如此重北輕南的心態!
大大說的沒錯。
然而如果像這些政客打著地方的旗號,又是談論再討論,紙上談兵,啥事都做不成。
桃園的確有他的地理因素,國際機場就在身邊,交通卻是一團亂,加上中央橫穿著鐵路,使得各地建設都有站前、站後之分,不僅交通問題,環境也出問題,治安也是一大憂心處。
就拿五楊高架而言,據說是全世界最貴的高速公路,這也是因為早期沒有深耕臺灣所致,最後補救當然花費不貲!
建設重北輕南是事實,尤其馬政府上臺後更是。
這篇文章倒不是說要怎麼蓋,而是由這裡可以看出政客的嘴臉,糊綠綠!
河壩巡 於 2010/02/06 17:01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