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最近。
2022/03/27 10:24
瀏覽1,088
迴響1
推薦87
引用0
*人情味
以前的柑仔店,在台灣已經快被各式各樣林立於街頭角落的連鎖超商淹沒了。
但我仍是很愛這種超富有人情味的柑仔店,它沒有繁複的商品,有的是令我滿滿溫馨的問候,顧這種店面的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婆婆或是阿公。上門購買的時候不會很在意你消費多少,因著你進門的時間、季節擔心天冷天熱,會要你多穿一點衣服出門、天熱叮囑你要多做些防護怕你曬傷;看你買菜的多寡,也會好奇的雙眼直盯著你手提袋的內容物問:『今天要請客喔?』活脫是自家的親長輩,超可愛的。

那麼我經常光顧的那家柑仔店的婆婆那天臉帶憂傷,我問她怎麼了她說要收了,生意不好:『我要退休了全家要搬回永康。』其實婆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但顧店的永遠都只是很早就沒老伴的她。兩個兒子都結婚了女兒也嫁人了,與她住一起的媳婦不會幫她,看見客人也不會打招呼。我才不管自己有沒有被招呼到,我關心的只有婆。

婆滿頭白髮,身形很痀僂,應該有七十幾或已近八十了呢?
我很擔心她柑仔店若開沒有事情可做,時間一久會換上阿茲海默症。
『婆,妳有手機嗎?我可以請妳吃飯或聊天什麼的呀。』
『我哪會有手機!就算送我我也不會用!』
『這樣喔…那什麼時候要搬呀?』
『快了…謝謝妳這麼關心我啦。』
『婆,以後妳要好好照顧自己喔。』
『好好好。』
硬擠出笑容的婆,臉上的皺紋夾了好多我不明白的的心事。
希望她真的能安好,因為我愛莫能助。

*牙周病
我一天只刷一次牙,上班前。
睡前頂多就是自來水漱口,就這樣。
但我有固定洗牙,每半年一次。
總以為這樣就夠了。不然咧?
但就在前年的後兩次洗牙令我痛徹心扉,太痛了!
『摁…請妳從現在起要學會如何使用牙線、餐後要刷牙用漱口水漱口,牙刷不要用軟毛,最好是用嬰兒用的短毛硬刷。』牙醫說我的牙周病還蠻嚴重的,因此牙結石超多、導致牙齦不健康每次刷牙會流血很正常。我才不相信每天餐後刷牙用牙線用漱口水就不會有牙結石,不會流血。

『牙菌與牙齒的顏色很像,所以大部的人都不覺得自己的牙齒生病了;因此,患上了牙周病的病患就越來越多了。』但我還是堅持每天只刷一次牙,睡前漱口的部分隨我開心。

前年最後一次洗牙時,我覺得我快死了。痛到忍不住的抓住牙醫的手,制止他不要再洗了。牙醫很淡定要隨旁的助理按住我的手:『如果妳不聽我的話,那麼每一次洗牙就是會這麼的不舒服〜』醫生也許心中對我有怒氣但還是秉持著醫生該有的醫德,低下頭柔聲的對我說:『我知道妳很辛苦,但今天還是要洗完牙喔〜。』

那生不如死的痛及可怕的錐子聲,嚇得我不敢再不聽話了,畢竟醫生是專業。我開始用兩種牙醫建議的牙刷每天三餐後逆著牙齒刷表面上下、斜四十五度刷內側,至少刷五分鐘以上。上班前、上班時有用餐、睡前都遵照牙醫的叮囑,刷牙後用漱口水漱口,但還是沒用牙線。神奇的是竟不再每次刷牙都會流血,而且口腔不再像以前的感覺–腫脹不舒服。再次去洗牙時,已沒有之前須花半個鐘頭以上的酷刑,只花了約10分鐘左右,一點都不感覺痛。醫生有些開心的送我2支小牙膏說:『好的習慣,還是必須人為去保持。』

*吵架。
我的個性很大女人,即便心中很愛這個人也不會撒嬌。
偏偏我的男室友,喜歡會撒嬌的女人…。在一起快10年了。哇,真的有夠久的了。一段感情要維持久及長遠,是一種相互忍耐的默契,除非彼此抱持的心態–玩玩。但我們並沒想要玩,不想有婚約卻要持久有點難,我們的共識:『要懂得什麼是退讓,錯的一方要先低頭。』

當我們以吵架為溝通模式時,就有明文規定:不可將分手做前提。比如睡前就要將為什麼吵架的理由說清楚、再怎麼吵,生活步調都要像未吵架之前的過著,不能改變。呵呵呵…剛開始為難的當然是我,但已經答應了就必須履行。

*我不喜歡看政論節目,當他在看時不能生氣所以我掛上耳機聽我愛聽的音樂。
*我不喜歡他愛走夜店的男人幫世界,但他總能在我規定的凌晨三點之前回家。
*我不喜歡他滿嘴幹譙的五字國罵,他可以改變只說:『馬的!』這一點我就很佩服,最多就真的只有這樣。
*我不喜歡他只愛汪星人不大理會我飼養的喵星人,原本不敢碰喵的人現在已經將我的喵兒子當成是自己親生孩子般,不再忌諱喵星人每晚上和我們蹭被子同睡。
*我不喜歡不會幫忙洗碗的男人,因為我只愛煮菜不愛洗碗。所以飯後洗碗的人是他。
*我不喜歡嚐試我做新菜時會說不好吃很難吃的幹話,不管好不好吃都要吃然後必須稱讚我的手藝…。他頂多只會說:『丫…今天的菜真特別,呵呵呵。』不明說的氛圍中,即表示這道菜日後不要再嘗試了,他不吃完我也不會硬要追究,因為真的不好吃(笑)。

那他到底對我有何要求?
他對我說:『不要那麼愛生氣、偶爾對我撒撒嬌或是幫忙曬衣服洗碗?』
呵呵呵…做不太到,但我可以為他做些調整;比如,多涉獵一些美食頻道烹飪些好吃又健康的餐點給他,因為我們倆都很崇拜原食料理。

他很愛逛臉書也常PO些自己的日常在YT,我卻不喜歡。
但我可以為著他的嗜好,幫他做些視頻衝人氣,這是我對他的興趣最大的底線。他陽光年輕帥氣,反之我是一名平凡個性低調長相平凡只愛寫作的女子,不想因自己無聊的長相害到他訂閱的數量。

昨天與他吵架的原因,只因他愛吃的是水煮的米血糕但在店家我點的卻是火烤。為這個小問題吵起來?對。沒錯,吵架的原因有時候真的簡單到,只是米血糕的水煮與火烤。當下他竟質問我為什麼連這一點小問題也能搞錯?太誇張了!水煮與火烤在菜單上就是上下行的距離,沒注意到就會點錯。我沒有小女人向他說道歉,只說:『那怎樣?再點一次不就好了,點錯的我吃呀!』他竟笑了,沒再向店家點水煮米血糕只說:『那妳吃完它!』因為他知道我最不喜歡吃的就是米血糕,無論什麼樣的煮法。我勉為其難的在他眼前將兩支水煮的米血糕吃完,邊吃我還邊嘆氣。

他憋著笑說:『幹嘛啦!』
『你看不出來我在生你的氣嗎!』
『知道呀!』
『齁!』

回家之後他認命的將昨晚洗碗槽的碗給洗了,然後照我習慣將洗好的鍋碗瓢盆一一的排進烘碗機裡,我笑了:『賠罪嗎?』
『看妳在我面前嗑完了兩根火烤的米血糕後…我氣消了。哈哈哈。』

所以男女之間到底好不好相處、有沒有愛?
真的不是那20年後電話沒變的故事,而是彼此要不要繼續下去的退讓。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創作 散文
自訂分類:三言兩語。
下一則: 聊聊,我為愛痴狂。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1) :
1樓. 老頑童上山
2022/04/03 16:57
嗨!字體小看得好費勁。
親愛的老頑童~

請用滑鼠點開電腦右上方三個點的符號
點開之後會展開長方形的框框-有縮放
滑鼠可點-(+是放大)(-昰縮小)應該是這樣沒錯吧?!
但若你用的是手機,不就用手指就可以放大縮小了嗎?
祝閱文愉快-小青 段小青2022/04/06 01:01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