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長一發言,萬方皆驚動,各家媒體、部落格、網站……,引用不絕,這只是臺灣「不看你說了什麼,只看你是誰」,重「身份」、輕「價值」,活脫脫一個「民主人治」社會的無數案例之一而已。蕭萬長所講的臺灣「三大關卡」,其實並無新意﹕第一道關卡是「最持久的經濟強浪正迎面襲向台灣」,但是,二戰之後,中華民國遷臺以來,什麼時候不是「經濟強浪正迎面襲向台灣」?第二道關卡是「最無謂的內耗正在台灣內部上演」,這個誰不知道?第三道是「臺灣最關鍵的機會不容錯失」,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洞見」?
好了,這些都無所謂,我在意的,是蕭萬長的邏輯。在他的第二關卡「內耗」中,他列舉三項,其中第二項是「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每個人都知道蕭萬長是指「證所稅」,問題就在這裡。
「證所稅」的民意支持率是60%,在不買股票民眾中的支持率是70%,此外,還有像郭台銘、張榮發、戴勝益、施振榮……一大批有名無名、大大小小富於公義心的企業家,是不反對、可以接受「證所稅」的,這些,不知道蕭萬長考慮了沒有?但這也不是重點。
重點是,蕭要把臺灣建設成「三生加值島」﹕「生活品質、生態環境、生產同步加值」。也不去說,就像「愛臺十二建設」、「兩兆雙星」、「黃金十年」、「亞太營運中心」……一樣,又多了一組炫目的新概念,有什麼實實在在的意義。
要說的是「生活品質」的概念。「生活品質」,難道不該包括社會的「公平正義」嗎?難道貧富差距越巨、「仇富」情緒愈蔓延的社會,社會成員的「生活品質」便愈高?「證所稅」只是臺灣解決「貧富差距」的第一個措施而已,蕭萬長一面反對提升「公平正義」的「證所稅」,一面又要追求「生活品質」,真是又要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邏輯在哪裡?
更好笑的是,蕭萬長一面反對「證所稅」,一面竟然指責臺灣「社經發展失衡導致內部凝聚力不夠」,他不知道,「證所稅」的改革,正是解決「社經發展失衡」的方法之一嗎?
蕭萬長還提倡「人民的『幸福加值島』」概念。不知道他心目中的「人民」,是反對「證所稅」改革的「既得利益者」,還是在「貧富差距」中處在「貧」的那一端,因而期盼蕭萬長口中的「公平正義迷思」,亦即「證所稅」的大多數人口?
唉!邏輯!邏輯!!
8樓. 李登輝愛將沒幾個可用2012/07/06 18:41蕭萬長&許水德都是虛名大老
臺灣重「身份」、輕「價值」------所以怎能選賢與能呢?你也同意我的「身份vs價值」理論?難得,謝謝!
民進黨反所謂「毒牛」的美牛,是最新一例。這牛實際上是否「有毒」,根本不重要。「國際權威機構」沒說它「沒毒」,我就說它「有毒」,「國際權威機構」說它「沒毒」了,我也跟著改口。完全跟著「國際權威機構」的「身份」走,美牛本身有沒有毒的「價值」,無足輕重。顛倒黑白、指鹿為馬、朝秦暮楚、無此為甚,但都無所謂,世人也並不以此為怪,還反而責備馬政府為什麼不「等一等國際機構的會議結論」。盡管美牛本身的性質十幾年沒變,但它是否「有毒」的結論,卻能一夕翻盤,唯一原因,只是「國際權威機構」的態度變了。昨「指鹿為馬」,今「指馬為鹿」,毫不羞恥,「身份」就是壓倒「價值」,這和他們用「本土政權不能倒」的「身份」理由來抵制「紅衫軍」的反貪腐「價值」訴求,是一樣的。
不要說這僅僅是民進黨一黨的責任,重「身份」、輕「價值」,這是臺灣人,乃至中國人的一貫思維方式。看看邀請了蕭萬長出席的那個研討會,究竟是在尋找解決臺灣困境的「新思維」、「新思想」、「新方法」、「新方案」,還是本質上是找一群「身份夠重量」的人來個「大拜拜」?這些「身份」上的「重量級人物」,平時從不缺「話語權」,他們的想法,早就發表多次,廣為流傳了,如果有效,也早就產生效果了,如果沒效,讓他們再說一次,也不會有多少效果,他們基本上已談不出多少「新東西」來,這樣的研討會,聲勢再大,開了也是白開。只是,這種「重身份、輕價值」的研討會思維盲點,臺灣有幾個人看得清?
大陸人瘋迷「名牌」,不一樣?只是境界層次比臺灣人還要低下而已,臺灣雖然也有人迷名牌,但至少社會上沒有如此風潮。「崇拜名牌」,極端無聊。
不過,民進黨「本土政權不能倒」的「身份認同」訴求,那可是政治邪惡。
國政論 於 2012/07/07 11:35回覆- 7樓.2012/06/29 09:02確實
聽你解釋以後確實覺得他的邏輯有問題.
不過很多不合邏輯的說法充斥.
挺民進黨就是愛台灣, 因為國民黨是外來政黨.
台獨是愛台灣的表現.
愛國就要抵抗帝國主義的侵略. 日本人殺了很多中國人, 所以要痛恨日本人.
毛澤東殺了更多中國人, 但因為他是偉人, 所以他殺了沒關係, 日本人不可以.
外省人製造228事件, 殺害台灣人, 所以要仇恨外省人. 日本人殺台灣人沒關係,
因為他已經是自己人.
中國要中國人統治, 外國人不可以, 所以要團結起來抵抗外侮, 即使他們可以帶來更好
的生活.
日常生活蠻多這種不合邏輯的東西. 但常常會忽略, 因為乍聽之下, 蠻有道理的.
民進黨常常會創造很多這種東西.
像美牛跟油電雙漲就是.
同意,您觀察得很廣、很細致! 國政論 於 2012/07/06 13:01回覆 - 6樓.2012/06/28 10:22寫得很好!
以證所稅來說 找到了蕭萬長的邏輯問題
但如果蕭所指的是油電雙漲 這是一般民眾與企業也反對的 就沒有邏輯的問題! 當然我並不贊同蕭的觀點 但有無邏輯問題是另一回事
anyway, 蕭所說的問題 都是政府該面對的 可是我們看馬政府所有人(包括蕭)這幾年 手握執政與立院多數黨優勢 卻把台灣搞得烏煙瘴氣 民怨沸騰 亂花錢卻幾乎沒有任何政績 簡直另類台灣奇蹟 這些人應以瀆職罪抓去坐牢
國民黨該世代交替了 換朱立倫或誰來做領導人吧 現在就應該行動 不要跟我說罷免馬太難了 別種方式不行嗎 重選後國民黨還是執政 因為民粹黨是國民黨最佳墊背
馬之無能,真的令人匪夷所思。藍營要罷免馬,這在過去是天方夜譚,現在卻越來越成為一個可能的選擇,至少成為一種對馬的「恐嚇」。不忍卒睹。 國政論 於 2012/07/06 12:59回覆 - 5樓. 北方望2012/06/28 05:35證所稅的真相兩篇
趙少康看見的那棵毒樹
http://blog.udn.com/charlie999/6548792
http://blog.udn.com/charlie999/6538180
好!謝謝! 國政論 於 2012/07/06 12:56回覆 - 4樓. 舒塵軒客2012/06/27 09:47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
到底是公平正義迷思重創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
還是既得利益者假借政府與企業信賴關係的擋箭牌
規避應該遵守的公平正義和社會責任?
呵,您的答案,就在您的問題裡。
國政論 於 2012/07/06 12:52回覆 - 3樓. 路人Juno2012/06/27 05:53只看你說的是不是我支持的
版主:
這只是臺灣「不看你說了什麼,只看你是誰」,重「身份」、輕「價值」,活脫脫一個「民主人治」社會的無數案例之一而已。
======
不完全同意版主的看法。 在台灣通常是「不看你說了什麼,也不看你是誰,只看你說的是不是我支持的」......
你說的也是,這是另一條遊戲規則,還常常是首條遊戲規則﹕先以立場、陣營,而不是事情的是非對錯來劃分,例子不勝枚舉﹕「睡菊」高票當選、「召妓陳」高票當選、「宇昌案」和「農舍案」主角高票落選…… 國政論 於 2012/07/06 12:51回覆 - 2樓. 放逐生2012/06/27 01:59"生意人汙錢可以再投資",這邏輯您同意嗎?
人說:公務員不可以貪污,生意人則可以汙錢(圖利,侵占,漏稅,,)
因為,生意人會把錢投資,為社會創利.這種邏輯您願接受嗎?
過去有人算過,依台灣的稅法,所得稅可以累積到百分之七十六,當時台灣不可能出現白手起家的富人.可是我們卻有很多億萬富翁,幾十年來也有許多一生公職卻擁有上億的住房.
這還用說? 國政論 於 2012/07/06 12:45回覆 - 1樓. Jimmy~簽不成FTA, 怪誰?2012/06/27 00:56蕭萬長的邏輯不是重點, 而是如何課得公平才是重點
老實說, 課證所稅本來就是天經地義, 只是要怎麼課稅才是重點。
我沒玩股票, 證所稅對我而言只是個名詞, 對我們來說, 如果能讓有錢人多課到一點稅
才符合公平正義。像前陣子鴻海郭董建議政府可以開設"富人稅", 有錢人多繳稅
本來就合乎人民期待! 可是問題來了,有多少老闆願意多繳稅讓政府做更完善的建設?
大老闆三天兩頭希望政府多多關照他們, 政府不買帳就吵說要外移到中國大陸, 明明有
賺錢卻不肯提高底薪, 或是讓努力為公司打拼的員工加薪, 賺來的錢最後都被那些所謂的
"肥貓"賺飽飽。那立法院的諸位笨蛋立委,擔心自己的金主選舉時沒法繳(應該是故意說
沒錢繳)政治獻金!趕緊跳出來修改證所稅的相關法案,弄到後來證所稅是否能達成
所謂的"公平正義", 我想這是令人質疑的!
基本上,也可以說,我是用蕭萬長的邏輯來駁斥他反對證所稅的立場。
我們都應該讀讀施振榮的這篇﹕《拿出魄力 打破3大文化瓶頸》。施振榮寫得好﹕「當然,新政策會影響到利益相關者,但很重要的原則是,在推動改革過程中,要能說服既得利益者必須要放棄既得利益,以「享受犧牲、犧牲享受」的心態才能促進新制的推動,且要能保護及輔導較弱勢者,這也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關鍵所在。」
就像美國有熱心公益或公平正義的頂級富豪比爾蓋茲、巴菲特一樣,臺灣也有這樣的良心頂級富豪如施振榮、郭台銘、張榮發、戴勝益……,這是臺灣的福氣。這些「大咖」富豪出來一呼籲,其他的中咖、小咖富豪再不樂意,也只能閉嘴。馬英九不懂得借這些「良心頂級富豪」之力使力,蕭萬長則根本看不到,這樣的講話還要被稱頌,臺灣的輿論界,唉!
難怪永遠是亂糟糟烏煙瘴氣的。
國政論 於 2012/07/06 12:44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