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成績不好就要 「放牛吃草」?《感謝推薦至電子報》
2011/01/05 01:18
瀏覽2,810
迴響23
推薦67
引用0
朋友讀國中的兒子回家告訴她,這次班上換位子,老師把好成績和壞成績的學生分成兩大區塊,好成績的坐在教室前方看黑板較清楚的位子,壞成績的則坐在好成績的後方離黑板較遠的座位。

至於好壞成績是如何分的?當然是照老師私底下的段考班排名次分配。

好成績在前,壞成績在後,理由是什麼呢?

老師說,不想讀書的,即使給他前面的位子也是浪費好座位,因為不專心、不想聽課,坐在前面和老師抬槓或搗蛋,這樣反而影響全班的上課秩序,也影響老師的教學品質,不如讓他們坐在後面,自求生存,想讀書的,自然會用功努力,不想讀書的,就好自為之吧。

吊詭的是,成績不好並不代表品性差,也不代表是因為不用功或不專心。
成績不好的因素很多,基礎沒打穩、領悟力不夠、學習力還未成熟,甚至身體狀況,心理因素‧‧‧‧‧‧各種可能都有,絕對不是不專心或不用功一句話就可以涵蓋,那只是大部分學生所呈現出來的現象,但不是全部如此。

這名老師這樣的座位配置雖然僅有一個月,即學生並非整學期都坐在同樣的位子上,而是每一次段考後依成績重新分配,但如此方式受惠的只有前方座位的學生,後方座位的人最後反而「互相影響」,不想打瞌睡的,看到隔壁同學在打瞌睡,自己也會不知不覺進入夢鄉。

我的兒子讀國、高中時,也曾遇過這類的座位配置法,他很幸運的兩種區位都坐過,他說,坐在第一排的滋味並不好受,除了每天會吃到粉筆灰之外,遇到說話大聲的老師上課,前方座位如同電影院裡的第一排位子,感受的不是立體環繞音響,而是如雷貫耳的不適感。不過,他說,前排座位倒是讓人無法打瞌睡,也無法偷懶,因為老師一眼就可以發現學生在座位上「搞什麼名堂」?

「連想搖一下筆桿都很有壓力。」兒子這樣告訴我。

有一次,兒子考差了,退步到只能分配到後方的座位。
雖然那次退步原因部份是因為連續感冒發燒請假多日造成,但是,成績單上的數字是不講理由的,他只好坐在離黑板頗遠的一個位置,感受一下邊疆地帶的自由空氣。此話怎麼說呢?

「坐在後面的人,上課不是偷看漫畫,就是玩手機,只有少數一兩個人在認真聽課,坐在後面真的很難集中精神,要自己非常專心,不然很快就被周圍的環境吸引。」兒子說,他認為成績不好才更該坐到前面聽課,一來方便老師「監督」學習狀況,二來也可以聽清楚上課內容。

我當然知道這些依名次高低分配位子的老師,是如何在心裡分出孩子的等級?

雖然常態編班已經實施許多年了,但如今依然還是有學校在進行能力分班的升學「策略」。相較之下,班級裡依成績好壞排座位的方式,不也是一個小型的能力分類?把一個班級分成兩大類,成績好的一類,成績不好的另一類。說得難聽一點,就是班級裡也有所謂的「資優班」和「放牛班」吧?

依能力分類、分組上課並非絕對不可行的作法,但要用得恰當,用得適得其所,才能發揮效能,激發出學生最大的潛能,而不是粗糙的概略分類,形成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即使是落實常態編班的學校,事實上在各個班級裡仍不乏能力分類的管理方式,也就是部份老師在教學時,會只針對成績優秀或有實力考上高分群學校的學生授課,他們的眼睛注視著那些班排或校排名次優秀的孩子,然後以他們能接受的進度趕課或加深加廣授課。

至於班排後段的學生,有些重視升學率的老師會採取放牛吃草的方式任其發展,也就是說,聽得懂就聽,聽不懂也不可能為了這些學生重新講一遍。

我當然知道老師在教學上有為難之處,在一個班級裡學生程度參差不齊,老師總是會顧此失彼,最後的權宜之策,就是抓住可以提高校方升學率績效的學生。因為,如果老師兩方都要顧及,可能會影響教學進度,也會影響高分群學生的學習狀況。

這樣說起來,不是能力分班學習會比較理想嗎?

當然,如果老師用心教學,把後段的學生提升到中、前段的程度,能力分班或分組當然也有好處。但重點就在於老師教學的態度。

在過去幾乎全面能力分班的時代,我的親戚因為分班測驗沒有考好,不幸被分到所謂的「放牛班」,他說,他的地理老師因為身體虛弱經常坐著上課,然後很快的上完課就自習了,而他的公民與道德的老師非常喜歡打瞌睡,上課方式是站起來輪流朗讀課文,一人唸一句,一篇課文全班讀完還剩下一半的時間就是自習了,然後那個老師就開始搖頭晃腦打瞌睡、打呼,逗得全班爆笑嬉鬧。

雖然並非所有後段班的老師都不認真教學,但是,當一個教學者抱著「放棄」學生的態度授課時,無論多優秀的老師都無法振奮精神來授課。

學生即是學習者,就是因為不懂、不知才要來上課吸收知識,如果天生就知識淵博,那又何須老師來教導?

人的資質各有不同,有人領悟力好,一點即通,有人開竅得晚,怎麼教都教不會,但也不代表他永遠不行。

板橋地方法院少年調查(保護)官盧蘇偉既是輔導專家,也是聞名的潛能開發專家。他小時候因為腦膜炎的影響,損害了記憶功能,他直到小學五年級才學會認字,他是個「短暫記憶健忘症的學習障礙者」,他始終學不會注音符號、加減乘除、背不出家裡的電話號碼,他讀過啟智班及特殊教育班,他考試經常零分,數學怎麼教他都教不會,國中換過三所學校,並且花了七年重考五次大學,但是,靠著家人的努力,和恩師的勉勵,最後終於考上了中央警察大學犯罪防治學系。

盧蘇偉學習歷程的心酸與痛苦,非一般孩子所能體會,而父母更是不知流過多少淚水陪著他成長。

父母從未放棄過他,幾個影響他深遠的恩師也給他支持的力量。
雖然他從小因為生理因素影響學習發展,並且常被人譏笑他是「白癡」,但是,人畢竟是有自己所不知的潛在天賦,他在大二那年經過教授的輔導,才終於發現自己有
邏輯與分析方面的特殊天份自此他才懂得使用自己的優勢天賦來學習後來以前三名的優異成績從警察大學畢業。

如果以上述吊詭的教室位子分配,盧蘇偉小時候勢必是坐在後面的那一群學生,因為他的成績永遠吊車尾,永遠讓老師失去鞭策他的信心。

然而,這樣的以學業成績分好壞所採取的座位配置方式,又能發揮多少效能?
除了少部份對自己有絕佳信心的孩子可以因此激勵他「改進」之外,多數的孩子只會更自暴自棄吧?

沒有人喜歡被分類,被分類的感覺形同商品的優劣,品質優良的放在這一櫃,品質低劣的放在另一櫃,商品沒有知覺,不知自己的價值優劣,而孩子是有知覺的血肉之軀,大人如何將他分類?他豈會不知?

不只是座位配置,在許多學習的場合、許多教育現場、許多的體制,我們常常忽略了那一群學習力弱勢的學生,比較幸運的,可以靠自我摸索或家人師長的協助找出一條自己的路,運氣差的,一不小心就會因為課業不佳,卻又找不到自我價值和認同感而向歧途發展。

面臨十二年國教的來到,我們的教育觀念真的改進了嗎?
一直以來存在的士大夫觀念,求功名利祿的汲汲營營,急於比較高下,急於互較長短的習慣,不但讓大人迷失了方向,也讓孩子失去了判斷人生的價值。

許多事情是要從小地方做起,一件微不足道的事物,大人若沒有慎重處理,都足以讓孩子誤以為那是往後人生的標準。

無論是霸凌、無論是比中指、無論是任何偏差行為,它們都無法與學業成績畫上等號。在社會瀰漫著暴戾之氣和自私自利的氛圍時,是不是讓孩子學習寬容和關懷的人生觀比斤斤計較考卷上的一分、兩分來得更重要呢?

~~~ 蘋果蘇打 2011. 1. 5 ~~~


感謝電小二推薦至
部落格名嘴電子報及意見評論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教育文化
自訂分類:教育?叫鬱?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23) :
23樓. 吶吶溪
2011/01/08 03:07
能力分班
能力分班原本在觀念上並沒錯,但是首先一個問題是當很多學生去補習,考試又遵守補習班路線時,這樣的能力幾乎都不是真能力,充其量就是像喝咖啡或是保力達 B 得到的「體力」一樣。沒喝的不代表能力真的不好;尤其是當年齡還小的時候。有很多很多的小孩在小學階段成績平平,升上中學後才突然開竅;反例也有很多。
還有就是能力分「科」上課比能力分「班」上課要更合理;多的是學生國文好但是數學平平,或是對數學很有興趣但是看到國文課本就想睡覺。有什麼理由認定一個班所有的學生在所有的科目都不如另一個班的所有學生?只是能力分科在管理上的挑戰當然比較大;學生要跑來跑去的換教室。
能力分科雖然立意很好,但是,跑班的方式在管理上也是一個挑戰。

之前我知道有小學採用跑班的方式(高年級),但僅限於英語科目,即規劃高級、中級、初級三個班級,然後每學期結束前依照測驗成績再重新分班。所以,初級的學生有可能升到中級,高級的學生如果不用功,也可能降為中級。

好像在台北的美國學校就是規劃分科跑班的方式學習。
我知道的大概是語言和數學兩種科目。其他的就是音樂課程的樂器學習也是分級上課。
蘋果蘇打2011/01/09 00:07回覆
22樓. 吶吶溪
2011/01/08 02:32
自我感覺良好
時季常提到的情況大體上解釋為何美國學生多半自我感覺良好而中、日學生卻自信不足。中日學生不少是考了九十五還得解釋剩下的五分到哪裡,美國則是考了六十還被稱讚「上次只有四十,進步這麼多!」。
到底哪一種方式更好?其實還是因人而異;沒有什麼方法能適用所有人。有的小孩本來自我驅動力就強,或是天生有完美主義趨向,師長最好不要再施加太多壓力;有的小孩則是「請將不如激將」(但是激將不代表辱將或棄將)。
我想回過頭來,大原則還是因材施教:所以教育才如此困難。此外,不要歧視課業表現不好的學生應該也是所有老師的基本責任。人生的路很長,短短在學數年不能論斷以後的發展。
一個是要求較高,一個是標準放低,所以孩子得到的評語和期許也不一樣。

我覺得東方人的管教方式比較傾向激將法,要求也比較高,但是激將法用成了「辱將」,那就不好了。

因材施教是最理想的,但是,在台灣實施起來,卻又變成了能力分班。
本來能力分班也並非不好,但如我文章所述,重要的還是在教學者的熱忱和敬業態度。還有,每班編制的人數也不能太多,老師才得以因材施教。
蘋果蘇打2011/01/08 02:55回覆
21樓. 時季常
2011/01/07 15:08
學業成績差

學業成績差,反而得到最多的鼔勵。

那麼,何苦認真讀書,以取得好成績呢?爛一點不是比較好嗎?

我說這話,不是找碴,而是事實發生的事。確實有人因為這樣,而不想讓成績太好。而且不在少數。

我了解您的意思。
這就好比我兒子小時候口說能力很好,所以經常被推薦參加各種競賽,班上曾經有一個同學,其他方面都很強,就是不大善於表達,他的父母希望老師能多給孩子機會上台,雖然他並沒有被推派參加競賽,但是在其他場合的主持節目或表演,老師的確就給了他一些機會。

有一次,有一個班上的活動需要幽默風趣的主持人,本來兒子是既定人選,也想好一些點子要來帶動氣氛,但後來還是換了那位需要被鼓勵的同學上場,我的兒子雖然很失望,但是我告訴他,「你這方面的能力已經被肯定了,應該要把機會多讓給別人,不需要因此感到遺憾,如果那位同學沒有機會上台,他反而因此更沒自信。」

我要說的是,成績好的同學雖然沒有得到老師的鼓勵,但是,他在其他人身上得到的讚賞應該還是有吧?至少父母或其他長輩(或科任老師)也會常稱讚他吧?

不可否認,外在表現能符合社會期待的人,他們所得到的掌聲要比那些常常挫敗的人來的多很多啊!

不過,您說的情況的確是有可能發生,因此師長或父母如何跟他說明是很重要的。
蘋果蘇打2011/01/07 16:00回覆
20樓. 野口女
2011/01/07 00:38
梅花座

這個爛方法現在還在用呀   還有梅花座呢

但梅花座中間可不一定是成績最差的

也有成績最好的也坐到梅花座

真不知道在放誰吃草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梅花座?

是「眾星拱月」的意思嗎?不大了解。
成績最好的坐正中間也許可以讓其他同學向他「看齊」。
但是,成績最差的坐正中間會不會被孤立呢?
蘋果蘇打2011/01/07 01:20回覆
19樓. 說好的高空彈跳呢?
2011/01/06 12:29
我恨死坐在前排了

以前唸書的時候因為個子矮, 一直都坐在前排, 反而讓我一直失神 - 眼睛看著黑板, 但心思不知飛到哪去了.

後來在海南路高中唸書時, 班上有個不成文規定, 就是依到校時間先後來選位子, 從此之後, 一直到大學跟研究所, 除非一班只有 3-5 人, 不然大課或聽演講時我都坐後面, 因為坐在後面才能思考台上所講的東西.

或許這是我個人習慣, 但我從不認為坐後面就代表你一定不專心, 有時專不專心這件事還是要看自己有沒有這份心.


我個子小,所以都坐在第一排,不過倒是常受到老師的〈特別照顧〉。
老師上課常常都往我這裡看,尤其是文科的老師,每次問:「是不是這樣啊?」眼睛就看向我這邊,我就頻頻點頭稱是,老師就滿意的對我微笑。

現在想想,感覺還真像是在上一對一的家教課。可是,遇到「怪獸老師」就很可怕了,尤其是看到他拿著棍子在我眼前晃來晃去的,感覺就像是武士在揮刀,好像隨時會把我「砍」下去!

蘋果蘇打2011/01/06 19:58回覆
18樓. 時季常
2011/01/06 04:53
短期停學做法,十分可惡!

美國學校的短期停學作法,是一種規避教育責任的措施,非常可惡又不負責任。

這個方法,現在在美國已經泛濫成災了。美國的很多高中,每天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學生沒來學校上課,而這沒來學校上課的學生,可能有三分之一或更多是被短期停學的。

那些被短期停學的學生,絕大部份是本來對學業就沒有興趣,上課調皮搗蛋的學生。你把他們停學了一到五天,等他們回到學校,和原來的課程更加脫節,上課豈不是對他們更沒有意義了嗎?

這是真實發生在很多很多美國公立高中的事情,很慘的!

美國高中將學生短期停學,就等於是把學生丟到馬路上去,你說這個時間,這些學生要做些什麼呢?不就是結黨結派鬼混嗎?

說到美國的高中,我想起二十多年前我到美國的時候,有一個我家族長輩的朋友的兒子,當時讀高中,因為他的父母皆忙於餐廳工作,疏於管教子女,當時就常聽他的父母說,他們辛苦移民來美,沒想到孩子並不爭氣,在校問題很多讓他們非常頭痛。

後來他的兒子不知何因就輟學了,並且還聽說加入華人圈裡的幫派,當時我對美國的中學教育制度(應該說是學校的管教方式)並不了解,認為他兒子當時輟學的原因可能是自己不想讀書,現在回憶起來,也許是像您說的,因為被校方短期停學,而得以有機會在外結黨結派吧?:(

蘋果蘇打2011/01/06 19:46回覆
17樓. XionSword
2011/01/06 00:14
之前有段時間在做助導
真的還是會有學生管不動,放置到後面,認為如果他不願意受教,那至少不要影響到想要上課的同學....
管不動的應該是高中生比例最多吧?

不過早熟一點的,國二、國三開始就不大好管了。
蘋果蘇打2011/01/06 02:15回覆
16樓. 隨寫人◆ 姐姐老師
2011/01/06 00:12
抽籤

我的學生座位

每月抽籤換一次

除非視力嚴重的問題

才考慮更動位子

我個人非常厭惡以成績決定座位

會有一些不良的後遺症

抽籤的方式最受歡迎!:)

學生大多數都不會有意見,是吧?
蘋果蘇打2011/01/06 02:11回覆
15樓. 蘇信
2011/01/06 00:03
美國的教育強調不體罰,不過‥‥

美國的教育強調不體罰,不過‥‥

他們有配套方法,

不像台灣教師被人本搞到完全沒有一個章法,

美國好像只要老師都有權利讓小孩停學,

只要他犯了某種嚴重到可以停學的錯,

從一天、三天、一個星期或兩個星期,

曾經在美國的某個影集"好漢兩個半"中,

那個『半』的小孩只是對老師比了一個中指,

就嚴重到要家長來把學生帶回家一個星期,

不過在台灣?

當面把老師的祖宗十八代請出來問候,老師大概也只能『唾面自乾』,

因為沒有配套的方法來管教學生,

所以‥‥

就請學生自重吧!

PS:今天出了一個老師在制止抓狂學生時(學生還有嗆老師喔),大概是拉變扯,

(是有可能,這個學生聽說當時是抓狂狀態)

好像有點紅腫或瘀青,所以學生家長告了老師,

像這種情形一再發生,教師唯一的自保方式就是想被教的人就自重,

想放棄自已的人就自已放棄吧!

前天有學生拿椅子攻擊有身孕的老師,老師也受傷了,

結果只是小孩帶回兩個星期自己管教,

如果是老師攻擊學生?

不被告死才怪!

談到管教,過與不及都不恰當。美國實施的這種管教方法,如果「搬」來台灣使用,您覺得如何?我認為似乎不妥。想想看最近在談的學生寒假要放幾天的問題,光是要不要多休那一兩天就有一些爭議了,其中,有的家長認為,如果延後開學,雙薪家庭就很困擾了,孩子若沒上安親班,該去哪裡呢?自己待在家中嗎?家長放心嗎?

另外您提的這些學生攻擊老師的偏差行為,我認為這些學生的行為問題已非一般老師所能解決,這是需要接受專業輔導的,而非接受體罰就可以遏止。

說真的,管教問題真是沒那麼簡單的。至少對於父母而言,現在這些跟著網際網路長大的孩子真是不容易教導啊!
蘋果蘇打2011/01/06 02:09回覆
14樓. 黃彥琳~~ 兩個海灘一日遊
2011/01/05 20:56
學習

除了學業,
孩子還應該學習如何關懷別人、如何幫助人,
學業成績不是唯一,
怎能就這樣把學生劃分成兩類?
那被歸在劣質的,豈不自暴自棄?
那被歸在優質的,豈能不驕傲自大?

很贊成妳的觀點。

我來談談美國的做法:
我的孩子現在在美國是高中生。
從七年級(相當台灣國中)開始,
老師總是把全班學生分成幾個小組一起學習、做project,
組裡的成員約有四人,
總是有一個是功課很好的,一個很差的,兩個成績中等的。
他們的老師對學業成績差的,反而給最多鼓勵,
小學時每個月還表揚「student of the month」,
只要功課有進步,都被表揚,幫成績不好的學生建立信心與自尊!


您說『他們的老師對學業成績差的,反而給最多鼓勵。』
真是好老師呀!且他這樣的做法很好:讓成績好的去幫助成績差的,這是一種非常良好的同儕互動和學習方式,也許老師們可以參考看看。我兒子讀小學時也曾經有老師以此方法分配座位,孩子們的學習成果還不錯。:)
蘋果蘇打2011/01/06 01:53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