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立北投圖書館】攝影/紫硯
無意中聽到一句話:「寫詞是需要靠天份的」,讓我很不以為然。究竟是先有雞蛋還是先有雞呢?很有趣的問題。
如果當初貝多芬因為耳聾就放棄自己,如果口足畫家"謝坤山"當年不是因為被電擊傷,不放棄自己對生命的熱力,努力、精勤的學習畫畫。我想樂聖貝多芬的交響曲無法流傳世間不朽,謝坤山的畫或是更多的天才,無法將自己獨特的天份發揮出來。就如:「法華經與十二部經」 裡有一段話,佛說:你真的是天才兒童嗎? 天才是很少的,大多數的人都不是! 我想講的是,你應該專心去成長與突破 ...
但!不可否認,寫詩不能光靠努力。心思細膩才能對人、事、物,有深刻的感動,讓靈感湧現不絕,更需要有藝術的眼光才能把不同的外表和內在結構,化為自己創作的「胚胎」。無論表現「是超越還是瘋狂」,都需要天份本質,連愛情都是。
創作可以反應作者的心情,如何將心裡有事化為表面無事,而詩裡有故事卻又似乎沒有。這需要靠自己不斷磨練、精進,而「多看、多想、多寫」是駕馭文字鍊就純熟筆觸的要項。遇到周圍的事能思潮澎湃,而產生創作的衝動,這是對文字敏銳感覺的天份。創作不能脫離現實,如果沒有逆順的環境給創作許多題材,空有「天份」而無法創作出好的作品。
所以詩人蕭蕭對於推動新詩不遺餘力,他說:人也是一樣,需要更大、更開闊的地方,以培育心中的詩種 子。暫且不問有天份與否?他不斷出書教人寫詩、從說解到提倡,從鍛鍊字句到造境,逐步的把一個不會寫詩的人訓練成傑出的人。(古典詩詞教學又何其多)
創作是永無止境,如同我說過它有如一口深井,讓妳(你)汲取不盡,一小水滴也能創造出一池詩意。有人說:「詩」哪能教的?我想蕭蕭或是詩人前輩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如果自己沒有興趣亦或是對文字的美感少了欣賞心情,任何的激發都會讓天份與努力產生衝突。
- 10樓. 桂花兒2010/07/21 03:08說的好
寫詩詞 就是有欣賞的心情
不過藉由閱讀累積的文字功力的助興 有助於欣賞
不過 我倒覺得畫畫不是
畫畫真是要有天分 不是學來的
任何一項才能 都需要天份的助力,我相信你說的 畫畫是需要天份的,不過 有了天份更不能鬆懈後天必須的努力,記得小時候我的畫總是被老師選出來貼在教室後方的公告欄讓大家欣賞,也參加過比賽,只是家貧故不得三餐外的興趣,直至如今意荒廢多時,空有天份,就如同龜兔賽跑,呵~我是那隻兔子啦。
紫硯 於 2010/07/23 20:46回覆 - 9樓. Bloghost2010/06/04 14:12詩
是藏起心裡話做的寶箱
當我悲傷, 我用詩來笑
當我狂妄, 詩卻婉約
但是當要回憶
我就小小心心的
用華麗的詞藻塗抹
不露出一絲對你的思念
不喜歡拘束, 喜歡自由自在
So I am Bloghost.
我是博格幽魂用心情寫詩 總是能將最真實的呈現,筆!記錄了人生點點滴滴,老年後再回顧竟也能無限唏噓。 紫硯 於 2010/07/23 20:48回覆 - 8樓. Willtrue2010/06/02 08:04兩者合一
光有天份
沒去努力
依然無法彰顯與開發出這天份才情努力於有天份之外興趣的事務
只要不斷鍛鍊
仍可以培養出
只是人生有限
只能找一兩樣 值得終生追尋吧感謝分享好文!
是啊! 一生能追求自己的夢 是該認真去做,放棄是對不住自己呢 紫硯 於 2010/07/23 21:00回覆 - 7樓.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2010/05/10 22:48
讀書時期自認對國學這一塊非常沒有自信,更甚於到了討厭的程度。自感對文字沒有天份,因此白白耗費青春,直到上網與大家交流而生興趣,才明白 努力可以彌補天份的缺陷。
紫硯 於 2010/05/16 21:53回覆 - 6樓. HOLY2010/05/05 08:31把握
在天份上付諸努力的人
是幸運的
我相信妳也有這一份幸運 紫硯 於 2010/05/05 22:08回覆 - 5樓. 大支魚2010/04/26 22:39天才
天才是有的但必竟是少數,平凡的人都希望經過後天的努力成為人才但這過程是辛苦的孤獨的無助的,所以大家應該多給努力的人一些掌聲
自古有云:文人相輕。這是一種文化自然現象,文人自負,原本正常,健康的批評是正面的,但是不從小地方去看,願共勉之 才有大師之氣概,你說的我很認同。 紫硯 於 2010/05/01 11:39回覆 - 4樓. 烏拉瑰本尊在此2010/04/25 22:54謝謝來訪和推薦
謝謝來訪和推薦, 一切還在摸索中. 好像還是要有天份, 才能在黑暗中找出頭緒.妳認為要等樹上的蘋果熟了自己掉下來而讓費時間,或亦是自己爬上去摘下它呢。只要願意行動,沒有不成功的道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紫硯 於 2010/04/26 07:47回覆 - 3樓. Sir Norton 魯賓遜,救命!2010/04/25 00:34莫侷限於格律, 人人可彰顯真實力
我贊成您的不以為然, 有天份固然很好, 努力的過程和心力, 絕不唐捐
各人有天賦, 風格領先處不同, 長才所在, 大可揮舞
至於古體詩詞, 體裁格律限制本多, 死人活人填來寫去
大同小異, 難判高下新舊
換個文體, 新詩, 紀實, 散文, 小說, 立判有無, 可見真章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懂得自我肯定才能倍增自己的信心。所謂的天份加上興趣,這就得仰賴後天的努力,才能在其中享受成功的樂趣。我也同意你說的(換個文體, 新詩, 紀實, 散文, 小說, 立判有無, 可見真章 )這部分完全是靠個人平日觀察後之透過思維抒情,對事物概括直接反映出來。 紫硯 於 2010/04/26 07:59回覆 - 2樓.2010/04/24 12:03天份?
上帝是公平的!
他賦予每個人生命! 同時也給每個人創造力!
去創造自己所想要人生!
其實,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的天才,也沒有絕對的愚癡!
就看您,如何去做啊!
有句話: 三分人事七分天! "天"就是環境! 環境是可以選擇創造的!
人事,是自己,就看你如何去做好你自己!
這樣解釋,不知你會認同嗎?
孔子說:三人行,必有我師!
活到老,學到老! 知識無窮無盡! 取人之長,補己之短,不懈不怠!
則有所精進矣!
每個人都有他的長處的! 只要有心力志努力,將來必有成果!
只是大小不同而已!
詩詞書畫,文人抒情暢志之為也!
雖無定國安邦之偉大,卻是人生樂趣之所在!
雖有鴻鵠之志,不妨遨遊於宇宙之間,
笑看人間百態,自足於自由自在!
如何?
有99分天才還是差一分努力,想達100分不是光靠運氣可以成功,懂得運用天份加上後天努力是大智慧的人。 紫硯 於 2010/04/26 08:25回覆 - 1樓.2010/04/24 04:39文安
很棒的解析 寫詩 創作 天份是必須 但不是絕對 人的敏銳度可以訓練
差別於 層次不同 欣賞你的邏輯
以前讀書的時後,我最討厭的就是國文這一科目。喜歡思考、尋求答案,只有數學可以吸引我。無意中為了抒發情緒 順手塗鴉幾筆,從此一頭栽進文學領域學習至今,而中並無師承何人,全然憑著自學及真實的感情觸發,就像嬰兒學步開始,有練習就會有進步。
紫硯 於 2010/04/26 08:17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