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8
醫生說: 素食有益青少年
不分類不分類 2010/09/12 04:57:31

 99.9.10.

http://www.merit-times.com.tw/epaper.aspx?Unid=201997

 【綠活飲食觀】素食有益青少年

為教育小朋友愛惜地球,嘉義縣政府日前邀請知名主廚阿基師為學校的健康蔬食代言,並親自烹飪色香味俱全的健康料理。就在全國七成以上的中小學推動蔬食營養午餐之際,難免有家長擔心學童或青少年的營養問題,不過誠如阿基師所說,健康蔬食才是最經濟實惠的身體環保菜餚!

   
根據明尼蘇達大學的一項發現,青少年素食者比非素食者更符合政府所推動的「二○一○健康人」的飲食原則。在近期對澳洲青少年的研究中,也顯示素食青少年在心血管指標上都優於葷食者,包含BMI、腰圍、膽固醇等;在整體健康指標上,例如血紅素、身高和骨骼密度,素食和非素食者間並沒有不同。

整體說來在青少年時期吃素,不僅能維持苗條身材,也奠定中老年健康基礎和健康飲食模式。

   
在鈣質方面,青少年時期,規律運動對於鈣的轉換利用有很關鍵性的影響。事實上,素食者較非素食者有更高的鈣質吸收率和利用率,所以,素食青少年的骨骼是健康的,缺鈣在素食者中其實是很罕見。

許多植物性食物都富含鐵,如強化穀物、大豆、南瓜籽、菠菜、葡萄乾等,尤其植物食品中含有大量的維他命C,有助於鐵的吸收。正值月經周期的少女除多食用富含鐵的食物外,不放心的話,當然也可以服用鐵的補充劑

    B12
的建議攝取量是很少的,因為人體腸胃道的細菌也會提供部分的B12。食用添加B12的食品,如早餐麥片、強化豆奶、營養酵母、或B12補充錠,其實就輕而易舉解決這個疑慮,不需要為了容易解決的問題而放棄蔬食的種種好處。

   
在性發育部分,研究顯示素食者的發育和成長是正常的。不只如此,素食青少年也避開了很多動物食品荷爾蒙殘留的嚴重問題,因而沒有性早熟的困擾

   
還有一些研究探討素食者的智商,發現小時候智商高的人長大後成為素食者的機率比普通人還高。事實也證明愛因斯坦、牛頓、達文西等都是素食的先驅表率,這也許是智商高的人對生命、對健康、對環境等問題想得比一般人深入,導致以後成為素食者。

   
總之,現在歐美社會中,營養學的領域正發生革命。

過去鼓吹「為了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及鐵質,請多吃肉」的建議已成了舊式營養學了。

目前美國的優秀醫師及營養師們也建議「以素食養育孩子」,

享年九十四歲、世界最知名的小兒科醫師斯波克博士(Benjamin Spock)就是其中之一。相信蔬食的營養將被更加肯定,學童和青少年的健康蔬食模式也將蔚為風潮!

(作者為台大雲林分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暨安寧病房主任 黃建勳)

本文摘自博雅書屋出版《關鍵飲食》

 

 

 

 

 

 

 

 

 

 

 

 

 

 

 

 

 

 


聚焦360度專訪_關鍵飲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e8MeAtZWOM 

 

博客來網路書店_關鍵飲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72684 

 

誠品網路書店_關鍵飲食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84751952757 

 

金石堂網路書店_關鍵飲食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4110496262&Actid=wise&partner 

 

五南文化事業_關鍵飲食
http://www.wunan.com.tw/bookdetail.asp?no=10049

最新創作
醫生說: 素食有益青少年
2010/09/12 04:57:31 |瀏覽 166 回應 0 推薦 14 引用 0
遺憾!! 主客陳樹菊挨餓 / 鄰座吃炸蝦
2010/05/09 15:35:41 |瀏覽 294 回應 3 推薦 18 引用 0
詩人也站出來,請您吃蔬食
2010/03/19 06:54:01 |瀏覽 333 回應 0 推薦 34 引用 1
教育部:盼營養午餐每週有1餐吃「蔬食」
2010/03/14 20:58:01 |瀏覽 394 回應 1 推薦 17 引用 0
釣客落水 驚險獲救
2010/01/25 17:08:25 |瀏覽 340 回應 3 推薦 22 引用 0

最新影像 212
不分類 - 1
不分類 - 1
不分類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