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每個自己都值得好好慶祝
2018/08/11 04:20
瀏覽3,364
迴響0
推薦32
引用0

生日生日那天,我隨口說:好想吃Cheesecake Factory的檸檬覆盆子蛋糕喔。

我兒小小豬回:可是,妳已經是大人了,幹嘛還買蛋糕?

我疑惑:怎麼?大人生日就不可以吃蛋糕嗎?

他抬起頭來看著我,臉上的表情比我更疑惑。這才驚覺,自從當媽以後,我就再也沒有過生日了!當然,生日不是一定要過,但做人不能不善待自己。竟然讓兒子覺得「小孩過生日是理所當然,爸爸媽媽過生日是多此一舉」,那就是我們為人父母的不對了。

此時,江小豬在一旁很給力地大聲說:「我老婆過生日,當然要有蛋糕!還要大舉慶祝!」所以,今年生日,我做了這些事:

叫披薩,開香檳。平常工作已經很忙,下班還得趕著煮飯,這一天,我想輕鬆一下。雖然正值哺乳期的我不能喝香檳,但江小豬可以幫我喝。

與心愛的人同樂。我跟小豬父子用樂高做了一艘韓索羅的千年隼號。雖然我對樂高和星際大戰都沒有太大興趣,但是跟老公兒子一起玩真的很快樂(把煮飯的時間拿來跟小孩玩,真是太開心!)

復興生日傳統。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每過生日,江小豬總會送花到我服務的電視台。前輩提醒我要好好珍惜,當媽以後就沒這種待遇了。當時年輕的我沒在意,後來真的⋯⋯唉,說出來都是淚。今年,江小豬被他兒子刺激到,覺得要好好幫老婆過生日,所以我又收到花了。

檢視重要的東西。每年生日前夕,我都會收到投資經理人的來信,祝賀之餘,重點是提醒我檢查遺囑,如有需要及時修改。有些人可能認為這很觸霉頭,但我喜歡這種方式,覺得很實際。所謂天有不測風雲,生日正是最好的機會, 思考自己擁有的哪些東西、身邊的哪些人是最重要的,也想想如有不測,自己的身後事要如何安排,留下的資產要怎麼分配。今年生日,我對遺囑做了重大修改,至於具體內容⋯⋯應該不必寫在這裡吧。

吃蛋糕。平常我不太吃甜食,旁人以為我嚴以律己,其實我覺得不吃甜食才是對自己好,幹嘛把垃圾放進肚子裡?但偶爾也有想放縱一下的時候,生日不吃,更待何時?尤鑒於小小豬那句「已經是大人了幹嘛還買蛋糕」,今年這個生日蛋糕更是非吃不可。

回饋社會。有人說生日就是母難日,生日當天要感謝媽媽。我個人不太喜歡這種說法。我生小小豬時難產緊急剖腹,生迷你豬時前置胎盤大出血,都生掉了半條命。但生兒育女是我的決定,不是他們的選擇,我不覺得我有資格對他們說「生日是母難日」(再說,若生日是母難日,以後家中長輩生日直接幫他們祭祖就好,誰都不用過什麼生日了⋯⋯)但我喜歡用生日來回饋我認為有意義的非營利事業。今年我利用臉書新推出的生日募款功能,為加州法律扶助會募了一小筆捐款。

大方收禮物。第二天,小小豬大概是受到啟發,做了一條紙手鍊給我。這是我第一次收到他送的生日禮物,說不高興,那是騙人的。雖然不如他爸爸送的鑲鑽耳環(說喜歡紙勝過鑽石,那也是騙人的)但稚子的心意,實在可感。

慶祝自己的方法有百百種,也不一定要在生日當天才慶祝。我想說的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有很多角色,爸爸、媽媽、兒子、女兒、上司、員工⋯⋯但不論有多少種角色,我們首先必須先是自己。照顧好自己,才能扮演好我們所扮演的角色;偶爾停下腳步,感謝自己,才有能量繼續付出!

*本文同步刊登於【親子天下嚴選】,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有誰推薦more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