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義人必因信「得」生?答案,是 No!
2020/09/13 09:03
瀏覽1,320
迴響8
推薦80
引用0

人的心就是貪,說來說去,就是想要有所得。

常常聽見有人說:捨得,捨得,要捨得啊;有捨才有得啊!

這句話的錯誤挺大,最主要是錯在那個「得」字;文法上、字義上,態度上,都錯。

得失的得,和捨得的得,這兩個「得」字,完全是兩個概念。前者,是名詞或是動詞,gain or to gain;後者則是語助詞,沒有任何含義。

捨得一詞,只有捨棄的意思,沒有得取的意思。

聖經中《哈巴谷》一書的這句話:義人必因信得生,也牽涉到一個「得」字,也有討論與思考的必要!

歡迎您收聽收看陳正華的講道,並且讓我們大家一塊兒來思想討論。

請點擊上面這個圖片,您就會直接進入陳牧師的講道。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心情隨筆 心情日記
自訂分類:衷情
上一則: 以此試試我!
下一則: 不要向我誇耀
迴響(8) :
8樓. 天涯遊子
2020/09/19 05:51

我們常說的“聖經無誤”,是指“聖經的原文無誤”。有時因抄寫錯誤、或因翻譯未能將原文意思譯出,而與原文的意思有所出入。您引用的哈巴谷書2章4節的後半節,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But the righteous will live by faith (or faithfulness) - NIV version

101年前(民國8年,1919年),由西方宣教士翻譯的合和本譯成:“惟義人必因信得生”。您說的不錯,原文中(NIV)並没有得(to gain)的意思,是譯者的問題。也如您所說,這後半節應如此譯、與原文較為吻合:“惟義人必在信心(信實)中過日子”。

這個例子也告訴我們,要將原文的意思精準地翻譯出來,而達到“信、達、雅”的地步,那還真是一門藝術呢?

以馬内利!主恩滿溢!

謝謝親愛的天涯遊子弟兄!

您的美好補充、確認、肯定、接納...

讓我非常感恩,也讓我深切感受到:德不孤,必有鄰!

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過來聽講道,我在感激之餘、也懇切盼望您:

在將來的日子裡,如果您聽到任何不恰當或是不同意的解說,也請您不吝指正,好嗎?

但願天涯遊子和陳牧師一同在此園地耕耘努力;不但我們與眾格友鐵磨鐵、磨出刃來,也讓我們如深淵與深淵彼此響應,更願耶穌基督的福音與救恩,在格友們的心中撒下種子,長出嫩芽,開出美好的花朵!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2020/09/19 07:45回覆
7樓. 馬州知更鳥
2020/09/17 21:30

親愛的陳牧師:

我就相信“施比受有福”,

所以我不斷要求自己給出去,

也就沒有“捨得”的糾結了。

感謝主保守。

親愛的知更鳥,

陳牧師感謝讚美恩主;

因著這一塊小小的福音園地,

美麗的知更鳥和我,總是有機會做心靈的交流。

是的,絕對是施比受有福;尤其,當我們所注目的,不是地上的物質;

尤其美好的是,這恩福,乃來自天上永恆的主,勝過了人間暫時的清苦、疾苦、憂苦...您說是不?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2020/09/18 00:41回覆
6樓. *Susan*
2020/09/16 22:23

書籤上經常有捨得這個詞語

有些人真的會誤解  有捨才有得  這個想法 

我的認知是  "捨"好比助人  是心靈上的獲得與快樂 

親愛的Susan,

很感謝您的美好回應!

有捨才有得,很多基督徒也是人云亦云,濫用這句話。

其實,我分析捨得二字,乃是根據它的字義、文法...。因為我原是一個研究中國文字的人,不大能接受人們在文字上做遊戲。

比方說,很多基督徒為了說服中國人信耶穌,又要表示自己的信仰是很有中國歷史根據的,就胡亂瞎編,說甚麼挪亞方舟的一家八口,就是當年夏禹大洪水時代的人。他們說,船這個字,就是一家八口一艘船。

這樣的說法和解釋,可謂荒謬之極!

根據《說文解字》一書,船,乃是一個形聲字!(形聲字,佔所有中國字百分之八十)

也就是說,船這個字,左邊那個部首,是它的形;右邊那個讀法,是它的聲。船字的右半邊那個古字,讀音是「沿」;和「八」完全沒有任何關係。

我之所以不同意「有捨才有得」,只是單純地因為:用這句話來解釋「捨得」,文法上是錯誤的。至於「有捨才有得」這句話出自何處,陳牧師就沒有研究了!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2020/09/17 00:54回覆
5樓. 盹龜雞~ 疫情月 清晨漫步
2020/09/15 10:15

傳道關心人間世事,為人排解 心靈不適。

若是 "捨得"的 "得" , 指的是捨掉" 得失心","獲得心"  , 這樣就不會 造成誤解了 。 

順口溜的 有捨就有得 ,捨的是眼前的 "不安逸 ,不痛快 ";

換來的得, 會是將來的海闊天空 , 新的契機哪。害羞

行,就這麼滴!

看您極其可愛有趣,

陳牧師怎捨得跟您辯論?

陳正華 牧師2020/09/15 11:13回覆
4樓. the flying kite
2020/09/14 10:52
陳牧師證道真是鞭辟入裡。「心懷不平」、「以捨求得」也是我在信仰上該提昇的地方。「以信實的態度去生活」和「因信仰而獲得生命」相差真是太大!自己猛讀聖經,沒有尋求正確的指引,真會誤解聖言的本意。感謝陳牧師。

啊,親愛的馬利亞,

多麼感激您誠摯的迴響!

上主把愛祂的人放在一起,

就是要我們彼此鞭策、提醒、鼓勵...

感謝主,您和我就好像詩篇中所描述的:深淵與深淵響應。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2020/09/14 12:41回覆
3樓. AL
2020/09/13 12:56

聽陳牧師講哈巴谷,想到另一位Job. 然而,在生活上,凡事以信實的態度活著,就算非常努力的鍛鍊,也不一定能做到。尤其面對不順的時候。人常常卡在哈巴谷的第一章。

陳牧師的聲音非常好聽,講講經文還教背書技巧,真好!

Hey親愛的AL,

好驚喜看見您出現!

您說得一點兒也不錯,

憑信實、而不憑眼見而活,真的是不容易。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時時刻刻渴望耶穌基督的同在!

因為離了我的恩主,單靠我自己的血氣,我必定常卡在哈巴谷書的第一章。

今天,這世上多少人仍然活在生命中各樣的苦難中,我多麼渴望幫助他們、每日與主同行,好讓他們每日享受聖靈的同在!

謝謝AL常常為陳牧師代禱!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2020/09/13 13:36回覆
2樓. JJW
2020/09/13 10:02

陳牧師好

今天一開始就讓我進入情況 出了一身汗

幾天前糾正一位同事 可能是我的口氣急躁

竟然讓人控訴我是職場霸凌

Do not fret over those who prosper in their evil way,

for it leads only to evil.

 

親愛的JJW,您好!

真高興又看見您出現在這裡...

記得JJW是咱們山東同鄉小老弟;

可能您的個性,和年輕時的陳牧師一樣,

是擇善固執、一根直腸、而且看不得虛假的那種人。

這些年來,聖靈在我裡面、不斷地操練我,讓我改變許多;不過,有時還會本性流露...害羞

JJW您若是願意和陳牧師一樣,慢慢學習耶穌基督的溫柔、謙卑、忍耐,我願意和您多交流這方面的心得。好嗎?

陳正華 牧師2020/09/13 10:35回覆
1樓. 黃彥琳~~半夜獸吼
2020/09/13 09:30

捨得,捨得,要捨才有得」
起初看到這句,我嚇出一身冷汗,以為陳牧師怎舉了佛教的看法?

後面才知牧師提出了不同但正確的見解。!

所言甚是!得意


啊,親愛的黃老師,

好高興、好感恩我們倆有同樣的看法!

今天,我們的基督教信仰,實在須要清清櫥櫃,

許多基督徒為了能得到眾人的接納,已經失去了正確的信仰方向。

很抱歉先是讓您嚇出一身冷汗;感謝主,陳牧師和您,堅定的信仰總是一樣!親你一下

陳正華 牧師2020/09/13 09:51回覆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