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樑一柱變四分五裂?也談搶救馬英九(2008.07.12) 瀏覽7837|回應24|推薦24
2008/07/12 10:14:24

南方朔先生說新四人幫包圍總統馬英九,搞出一位柔性剛愎自用的新政治強人。

電視名嘴們都用小圈圈或某人,甚至張友驊先生經常使用愛新覺羅指特定人士的字眼,形容馬英九出任總統後的封閉決策模式,弄到幾乎天怒人怨。

王作榮先生批評,馬英九身邊帶著一位親信內侍,要冷凍起來,否則,總統的麻煩會更多。

這位親信,不姓金。王老先生如是說。

我仔細查証,認真詢問,四人幫?啊,是統合形容詞啦,兜不出具體圖像,更別說什麼名字。(這話,據轉述,是南方朔先生的回答。)反正,指的是能力出問題的總統府。

小圈圈?名嘴為何老愛將箭頭指向金先生?

是找一個稻草人吧?一位當年輔選團隊的成員說的無可奈何。

聽他口氣沮喪,我不好意思說,好多人跟我討回投馬蕭的那一票。

名嘴圈裡特定若干人不喜歡金,是公開的事實。為什麼?有人是王金平的策士;有人打不進馬核心遷怒。有人,純粹是為了混飯吃在談話節目中添油加醋,偏偏金教授是處女座,非得說清楚講明白,追究到底,公報私仇就來了。

親信內侍?朋友說,大約也是聽人說的,王老先生引用而來,真要他指名道姓,恐怕說不出所以然。

總之,成者為王敗者為寇。若是現在民調高,人民愛馬更熱烈,親信變智臣,四人幫變四策士,那有什麼包圍不包圍的問題?

也或許,正是四人幫非四策士,馬總統才陷入當今空前危機?

做的好不好,總要算帳吧?

昨日聯合報,終於委婉揭曉了沒替馬總統看好家的四樑一柱。

這名稱,真諷刺。總統府在人民心目中的美麗夢想之樑,正在垮裂當中。

老實說,看了這四樑一柱的報導,我嘆了好幾口氣。

那是四樑一柱,根本是四分五裂。

怎麼說呢?

金溥聰,向來有自己的格調與主張,替馬英九做黑臉擋子彈,對外溝通協週談權力談折衝,馬先生不沾鍋,都由他擔當。出了事,他頂;有成效,馬先生英明。這麼多年了,他得罪的人,終於找到機會反撲復仇,馬又沒樑沒柱不能挺他,只好遠走香港去中文大學教書去了。

馬總統若是有氣魄,怎麼罩不住一路相挺的老戰將?

四樑?更扯了。他們,每一個人都伴君如伴虎。

詹公春柏。自己心裡明白,不是馬的總統府秘書長第一人選。他的死忠長官是吳伯公。一邊黨,一邊府,他敢如何?

葉金川副秘書長。當年黨內初選台北市長,馬先生是怎樣保持距離的?做過副市長,做過衛生署長,也做過知名醫院院長,國政,雜務,慢慢進入情況中,又要承擔照顧小王子馬總統的責任,難吧?

高朗?學者從政,教授做總務,副秘書長是手腳的事,當過老師的,只愛動腦。會不衝突嗎?

蘇起。拜託,當年做新聞局長,平淡有餘;陸委會主委的兩國論為李登輝辯護,被批沒立場,後來成為新統派。好不容易登上了國安會秘書長的位子,戰戰兢兢,做夢也會笑,敢做那種樑?

我的意思很清楚了。

王作榮先生說用人不當;沈富雄大老評不會治國的好人;南方朔批是扭曲的外省人及二二八情結。

綜合起來看,都對,也都有改善空間。

至少,他們不邪門。

關鍵,還在當事人總統先生的覺醒。

要不,內閣改組做政績。否則,還是要等美股與國際經濟回穏,馬總統才能解除危難。

改組規模。我建議,除了新聞局長外,找一位資深多謀懂財經不是學工的槓子頭型的行政院秘書長,最緊要。

新聞局長的問題,劉院長要是用心,私下打電話問幾位靠的住的記者,就有答案了。史亞平沒問題,是推荐什麼都沒學妥,又不懂媒體的她來做發言人的錯。

記住,媒體與民眾有慣性,當一位閣員股價開始掉時,就等著跌停板。

行政院秘書長,前輩中有錢純與王昭明兩位超級天王,他們學問好,人縁好,財經實務理論都通,加上溝通能耐夠,擁有幕僚長的必要條件。劉院長找人也該照著挑。現在的薛先生,我不認識,但綠卡事件破了功,加上他的鏡頭前表現不能算及格,一張臉,隨時找人吵架似的,真的,只好換個適合的位子了。

其他人,老實說,現在對低標要求的百姓來講,已是無所謂。只要莫再儍唬唬胡講話就謝謝天了。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203336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ill1712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好M
2008/07/17 15:48

你呸你的吧,你的風格能人所不能,豪氣萬仗阿。(-->有人認為吐痰比數據更有力)

仔細看看文字裡我有沒有說「你是M型那一端的人」?自己要認,怪我幹嘛?。(-->有人很愛自己加入特定團體,然後生氣愛呸)

你是看不到數據,還是電腦壞了看不到自用不了GOOGLE?還是原來三月以前,原來民進黨把百業弄得一帆風順欣欣向榮,比國際任何一個國家都強?(有人說到爽時,都忘了當時怎麼罵舊人的,而且很愛呸)

2006/4月,原油攀到75元新高,3個月時間長了12美元,先前劇烈漲幅還不算。

2008/3/10,原油攀到108元,兩年之間快翻了一倍

2008/5/19,原油127元。

2008年/03前,美國信貸危機已爆發,股價崩跌,日、韓、歐、新興市場輪流翻黑,大陸也連番股災。

以上,就是民進黨執行時的國際狀況,不過,物價還是控制在2%成長,2008/5月時還是到達5的經濟成長,爽吧。(有人對不久前的事都記不起來,但是很會呸)

就說不要以油價150這麼蠢的方法來看事情,不懂,我也沒辦法。

喜歡以時間亂看,不分析數據,吃虧的一定時您的啦,比如:總結來說520開始到今天7/17早上為止,兩個月時間油價由127漲到137,漲了10元,台灣股價暴跌2500點,跌幅全球之冠,比周邊鄰國全都差,不過台灣政府信心喊話,台灣經濟體質不錯、股市各公司營運非常好、大家要有信心(原來民進黨政府交給他一個很好的經濟體質?)

你呸?數據?我快笑死?!


老LP-085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以為是的喃喃自語
2008/07/16 21:36

我的確不懂這個bill在哭妖什麼?

說馬英九沒什麼好被罵的,我就變成M型的「哪一端」了?請問bill你又是哪一端呢?吃的飽飽的,沒事來網上罵個兩句,就表示自己是「社會底層」了嗎?

油價、通膨早知道?我怎麼很好奇你怎麼知道的?根據資料顯示:油價從今年三月起直漲,從不到一百美元一桶,一直升到五月時,已經破了一百三十了。算漲幅,在三個月內,國際原油股市漲了近百分之四十。這兩天新聞報導美國兩家國營的房貸公司現金周轉困難,一下子美國股市又掉了三百點。要罵這個政府前,請拿出一點數據來,解釋清楚,同期內哪一國執政者表現得比台灣好?講不清楚,只會用一些情緒性的字眼,活脫脫是電視上那群名嘴,拿個六千元的車馬費,屁個兩句,自己就成了「跟廣大群眾」站在一起的為民喉舌者了嗎?我呸!


安居

bill1712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呷飽飽嫌媒體亂罵,不知政策亂玩的人民痛苦
2008/07/16 13:14

如果不懂媒體在罵什麼,比對菜市場裡怨聲載道的悲嘆,讓人感嘆M型社會裡,食不知肉糜不見疾苦的一端,與痛苦指數不斷攀高的另一端,真是兩端的悲哀表現。

的確上杜下謝不見了,不過從國防部長、經濟部長、外交部長、甚至行政院長輪流愛提早虎爛、死鴨子嘴硬兼胡說八道,比過去嚴重多得多。

通澎、油價漲、一堆問題,選前早就知道,怎麼開救經濟支票是開爽的?GDP乾脆說10、8、8如何,反正做不到也沒差嘛,扁政府交接時還有9300點,現在幾點?消失了快七兆阿,這裡面有多少是指數漲回也補不回的虧損?!是,全世界都在苟延殘喘,但哪一個開發中國家在50天內慘成這樣,不求馬上好、甚至不求馬上漸漸好,至少不能比「爛到底」的扁政府差吧?爛到「底」的民進黨,可是9300點把國家交替,物價也控制在每年2%以內,怎麼,原來一爛還有一爛爛?怎麼,原來救經濟的馬先生比爛倒底還要爛?

一家公司若因虧損而換CEO,CEO接手一個月不但沒盈餘、止血,連降低虧損都做不到,甚至虧更多,這CEO早捲撲蓋了。

國家補貼一切、印鈔票這兩件事有什麼相關性?可以做出漂亮數據,是這樣嗎?全世界開發中國家都不會採取的方式,馬先生不採用,民眾還得大呼吾皇英名嗎?一個政府掌理所有政策執行,不印鈔票,就沒有其他辦法補貼了?扁政府的凍漲算不算好的補貼政策之一?

其實,擁護者最不願面對的,就是油水電氣凍漲也是國家補貼政策,國家虧損只由絕不會倒的公營企業暫時承擔(這還不論公營事業獲利政策的檢討),因為炒高的油價會跌回來,物價不會,而國家若非要墊一筆錢不可,為了人民不在這裡墊,要在哪?

現在是一個月就破掉民進黨一年的物價漲幅,只能靠媒體登廣告催眠說解凍油價沒錯,真的沒錯嗎?不等活水(所謂三通)發生效力就把油價打開,物價漲到百業蕭條,航運、營建先倒,引發金融、電子狂跌,接著上中下游環環相扣,無一倖免,能上市上櫃的公司都死成那樣,你以為中小企業與老百姓能躲去哪?

當馬先生的「活水」還沒有引入台灣,還沒發生經濟效益時,憑什麼把抑制物價的政策拿掉?這些錢轉去擴大內需蓋殯儀館、買垃圾車,是想抑制通澎還是更帶動原物料上漲?補貼近貧、補貼營業車,能像凍漲一樣補貼到所有窮人嗎?

原來9300狂跌掉快三千點,公司與股民都快賠死,沒什麼好罵的。

原來遠航快倒閉、華航大虧損、國泰收航線、中時大裁員、營養午餐沒人願意承包,沒什麼好罵的。

原來油價一開之後物價狂飆,飆破民進黨執政八年記錄,沒什麼好罵的。

原來政策搖搖擺擺老是出錯,靠著大把銀子買廣告掩飾,沒什麼好罵的。

三通效益不如預期,台灣期望的陸客消費少人也少,四川九寨溝還等著台客團去救,大陸股市等著台灣開投資上限去救,這些活水變洪水吞噬台灣最後一點死守泉水,也沒什麼好罵的。

不過,倒是有一點非常認同,依擁護者描述的小學生都能當總統的治理方式,果然馬先生笨,連擁護者都知道馬先生是笨蛋,大家選的是笨蛋,而且有一撮擁護者證明了即使早知道他是笨蛋也投定他。



老LP-0856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群不太能幹的好人
2008/07/16 07:30

我左看又看,也不瞭解媒體整天罵,到底在罵什麼?

老實說:馬英九的「馬上好」這個承諾是做到了,至少你沒機會再看到杜正勝、莊國榮、蟹志偉、無招蟹這些把當官當鬧劇的丑角整天在電視上賣力耍寶了吧?!專業官僚各安其位,就是國家望治的第一步。

要經濟好轉,看看全世界吧!哪一個國家的經濟在每桶原油近一百五十美元的情形下,不是在苟延殘喘的呢?一定要馬英九弄出一個「漂亮」的數字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國家補貼一切。那就是逼著政府印鈔票,也就是「通貨膨脹」。 台灣民眾應該慶幸這個傻瓜政府不興用引鳩止渴的財政手段來跟大家扯爛交差,把這段特別時期的經濟表現也列為指責馬政府的罪狀之一,只證明罵的人真笨!

馬英九本來就是一個「笨人」,我選他就是選他的笨。因為笨,所以不會整天想在文官體系動手動腳;因為笨,所以他比較習慣聽從專業。英國、日本的強大,不是領導人英明蓋世,是文官體系的穩固健全。民盡黨最惡劣的地方就是為了擷取私利,而把文官體系摧毀殆盡。每個自認為能幹的「領袖」,都不會信任文官體系,都想搞一套自己的「師心自用」。我現在最擔心的就是每個人都逼著馬英九要「變聰明」,台灣難道又要回到英明領袖的那個年代了嗎?


安居

KOUREN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COMPUTER ILLNESS
2008/07/14 23:31

NOW A DAY, TOO MUCH ANSWERS CAN BE OBTAINED FROM THE FINGER TIPS.

CLICK IT AND WE SEE THE RESULT. WITH SUCH WAY OF THINKING IS CALLED

''COMPUTER ILLNESS".

BUT IN THE PHYSICAL WORLD,  NO SUCH  THING,  GIVE HIM THE TIME FOR

THE CHANGES.


大呆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可恥的聯合報
2008/07/14 21:24

聯合報是不是已成了國民黨權鬥的工具?

一下是四樑一柱 一下又是什麼影武者

今天又靠一張照片就說馬劉不合

拜託一下 報格拿點出來好嗎?


jamesjan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全民總統?全民都是總統
2008/07/14 12:50
很納悶 台灣究竟是只有一位總統 還是有 1300 萬個總統?
每個人都認為總統應該照自己的意思做

選了一個人出來 然後每天像罵媳婦一樣 看他哪裡都不順眼?

學著做一個開明清心的婆婆 等著抱孫 多給鼓勵與必要的時候伸出援手
婆媳問題有這麼困難嗎?

投給他 就相信他 不滿意 四年後不投他
忍不了四年? 八年都可以這樣浪費了 還在乎什麼?
火都還沒升 就嚷著要吃肉
過程都不必了是不?


生命。人文。關懷

一定 一定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至少沒有上杜下謝了
2008/07/14 10:38
如題,比起大選前,至少跳樑小丑沒有了,只是大家的要求越來越高了,這是好事!

playgill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馬英九無解了
2008/07/14 04:34

在這個時代不能利用危機替台灣轉型~只是突現了這些博士內閣各和馬英九的舊思維~現在全球經濟是面臨了高物價高油價的危機~但反觀北歐卻試著在危機中轉型~但台灣.美國.中國等等~政府只會抱怨高油價和通膨~卻不懂得每一次石油危機就是給機會讓經濟轉型~現在的政府不懂裝懂~什麼馬上好.漸漸好.掌聲下台在為自己找表演舞台~完全不知道自己身處的環境~還想用蔣經國時代的開發思維來刺激經濟~不知道謙虛在加上無知~相信台灣在這群短視之人的領導下在撐4年是不可避免的~


Toma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的經濟請況好不了的,政府也管不了經濟的運作--那是"看不見的手"在運作!!
2008/07/14 03:08

政府應該由制度面進行-----先評估"發生了甚麼事?" 再瞭解"為什麼會發生?" 然後提出各種改善對策,選擇"可執行方案"-----這些事,政府都在進行,要"深入淺出"的說明.

社會的評論----隨興的太多,民眾深入的也太少-----類似中共當年的"百花齊放",膚淺的居多,這其中也包括王作榮!!

世界的經濟需要"大調整"-----由 Alan Greenspan 種下刺激經濟發展的貨幣政策,造成現在的各種經濟現象-----台灣小小的經濟體,沒有資源,抵擋不住大宗物資因應美元貶值的帶來的上漲的,台灣的經濟短期內好不了的!!

十二項愛台灣的建設還沒啟動,台灣內需的動力就沒有源頭,服務業是經濟成長的重頭戲,沒有將直航的瓶頸打通---不是指包機---也不會有大進展的!!

政治上-----制度的建立,評估,修正,更是"莫衷一是",許多人看到ㄧ個面--"摸到大象的耳朵"--都成了專家,侃侃而談-----爭權的"牛鬼蛇神"更多, 看熱鬧的"蠅蟲螞蟻"也湊ㄧ腳,這就是多元的民主社會,領導者----意志力要堅定,語氣和緩,身段柔軟----要耐心的,像釀酒般的集小變為大變---推動量變而質變---利用媒體教育人民的工作要常常做,天天進行,日久見成效!!

大家都應該協助盡ㄧ份力宣導理性接近"實際"的看法----少些挑撥,臆測,捕風捉影的事----理性是我們社會缺乏的重要元素之一,大家ㄧ起來推動理性!! 


Tomas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