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複製96兩岸危機是阿扁的唯一戰術-2008選戰觀察5之1 (2007.08.02) 瀏覽5404|回應13|推薦17
2007/08/02 11:15:37

我曾經有一次私下聽阿扁描述2008戰術規劃的經驗。當時,他說,"我們很會選舉"。

那是2005年初。

之後,民進黨在任務型國代選舉中,居於不敗。中共的反分裂法,給了民進黨鞏固政權的營養劑。

再之後,暴風巨浪,紅衫軍加上國務機要費加上太太起訴、女婿醜聞,加上立法院的三罷,陳水扁都過關了。

我回想起他說他很會選舉的話。

2008年總統大戰,不僅關係民進黨政權延續,也關係阿扁一家的禍福悲喜。阿扁十分清楚。輸了,他和他一家的下半生,將陷入不確定感的威脅黑洞裡。

這場仗,不能不贏。

然而,台灣意識已無高尚的說服力;政績,是民進黨最畏懼的主題;領導力及台灣人出頭天,邊際效用早已柞乾,能用的空間不多。

怎麼辦呢?

惹火刺激中共,這是陳水扁總統唯一的王牌。這一陣子以來,他的他的黨的種種作為,都以此為目標。

謝長廷不會表示不同意見,一切都是為了勝選。

最後階段的選戰,阿扁的目標,就是引誘老共上鉤,用導彈、用演習表明立場。台灣人集體反彈,以選票向中共說不。

有人以為,中共學到教訓,不會重蹈1996年和2000年為李登輝及民進黨助選的覆轍。更了解中共紅線底線的人明白,一旦踩到那裡,老共有不能不出手的無奈和政治現實。

陳水扁明暸紅線的秘密,他也了解台灣人歷經96危機後的勇氣。

總而言之,阿扁會做到逼中共不得不採取行動。一舉兩得。日本學者也同意我的看法。

到時候,選舉照樣舉行,台灣主體票一定集中。情勢再壞,取消選舉,破壞台灣民主進程的,是老共。

我的意思是,這一切不是不可能。只不過,不知道天真爛漫的國民黨馬英九陣營有沒有做好準備回應?跟著主張辦公投?小心,這也是紅線。

從阿扁的設計表看,2008,先騙老共上鉤採取威嚇動作,進而誘使馬英九笨到批扁製造台海不安,跟老共一個鼻孔出氣等等,民進黨就不會輸。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aipeicoco&aid=11312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乔乔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周小姐很可爱
2007/11/04 18:21

曾经无意中在电视上看到过您参加台北市长选举时的演讲辩论,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所以呢很清楚的记得周玉蔻这个名字,当然也有女性的原因

您的政见不错,也很有个性,但我还是觉得市长不适合你,或许是因为你的温柔面远远大于你作为一个政治人物所应有的特质的那一面,我还和家里人说你适合去做幼儿园的园长而不是市长。

毋庸质疑,那场辩论赢家是那个年轻的男的,叫什么我忘记了。谢长廷有点紧张,李敖不是很严肃,而你更多的是可爱。

看了你的文章我想说,无论陈水扁或民进党耍什么手段最终都无法摆脱自己的命运,因为这个世界不是用悲情能得到什么的,而是一个实力的世界,弱肉强食的世界,我这么说不是说中国弱肉强食,只是想说明一个道理,何况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领土


知癮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立委輸多ㄧ點
2007/08/04 14:23
拼命製造可以戒嚴
取消總統選舉的藉口
就會一一出籠!

countdow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大家該想想如何反制挫敗陳謝游!
2007/08/03 02:34
如果台灣人 只會 只能 選出這種無能, 奸巧, 欺瞞, 坐井觀天的政權

那麼

十年內真的被拿下也是死得不冤枉!

儒商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3
2007/08/02 22:49

所以,我对民进党陈水扁一方,提出另一个架设,由于他过度迷信过去成功的经验,而无视客观情况的变化,在这一系列目的明确的挑衅中,会不会反而遭到惨重的失败呢?陈水扁是个小人,民进党毕竟不是他的私产,他会不会最后和民进党决裂,抛弃民进党,甚至离开台湾呢?

再者,天下人皆知2008年中共要办奥运会,所以,在此之前长达八年一直隐忍,这一态势也将在明年彻底结束,现在入联公投已经使大陆民众大失所望,2005年来营造的温情已经破灭,在大陆,办完奥运收复台湾,已经是共识了,我想问,即使民进党赢了,又能怎样?国民党上台,又能如何?如果届时中共腾出手来,他的终极目标和两党都不一样,还会在意谁输谁赢吗?

周玉蔻(taipeicoco) 於 2007-08-24 10:43 回覆:
中國當局和人民,不能漠視台灣人民的自主及民主啊!

儒商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2
2007/08/02 21:48

陈云林要说话,他主管对台工作,但不包括军事方面,只是通过宣传和一些经贸政策来争取台湾民心,那么国民党跟随民进党搞入联公投,意味着他这方面的工作是不成功的,他当然急了,所以他说话最重,因为尽管中国可以通过联合国方面或者军事方面制止台独,但这是后话,和他没关系,他说出的反制,也不能越出他的权利,只能说以前是政经分离,如果台湾再胡闹,就要经贸制裁。

曹刚川身为国防部长,承当着抵制台独的最后一道防火墙,那么还没到他要正式出来发表言论,他也不能不说,因为他要给全国人民一个定心丸吃,就是说,有我在,你们大可以放心,该忙什么的忙什么,不必不满,更不要自乱阵脚。所以,在祝酒词上提一句,兼于正式和不正式之间,最为合适。

可见,中国大陆实际上根本没有随扁起舞,只是对国民一个交待,目的,是为了安心过十七大,安心举办奥运会,实际上,2008年举办奥运会才是中共在关心的事情,这是他的考虑基础,中共和民进党下的利益点不一样,下的不是一盘棋,所以每一步地分析,不能够用一盘棋的原则,忽略了其他因素的存在。


儒商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分析
2007/08/02 21:47

我也很赞同,陈水扁写信联合国的事情,太幼稚了,他需要的,只是寻找墙,故意碰壁,借助反作用力,来打击岛内的力量,他的目光的战略,始终在岛内。

但我不赞同的是,为什么大家总是围着台湾转,中国大陆的民心民意,始终是台湾问题研究者忽视的问题。

事实上,中共在考虑台湾问题时,他不是像民进党一样,只考虑台湾人的立场和好恶。中共必须还在考虑他的一些问题。

很简单,入联是没有意义的,中国在联合国有否决权,他完全不需要借助外国力量或者军事力量就可以守住底线,所以入联公投也好,写信联合国也好,最终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还在中国的掌控之中。

这就是说,作为国家领导人的胡锦涛,情况又没有失控,他没有必要采取应对措施来重新掌控局势,所以也没有必要去说什么,这就是为什么最近胡主席为什么对台湾问题只字不提,还不需要他这个层次来解决问题的。


ctdtm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可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
2007/08/02 19:36
2007年的中共與1996年的中共不可同日而語。且不論經濟規模已是當年的數倍,更重要的是:
珨﹜ 國際政治環境發生巨變,國際恐怖主義,區域安全形式惡化。1996年時,美國已基本將戰略壓力轉向中國;同時,中國與周邊國家在領土衝突不斷,與東盟關係緊張;在外交領域,中國的WTO問題(美國一年一審的最惠國待遇問題),藏獨問題,疆獨問題;六四事件帶來的西方普遍的批評與制裁。現在,美國軍力雖然大幅轉向亞太,但身陷國際恐怖主義戰爭與伊戰泥潭不可自拔;遑論還有伊核、朝核問題,拉美又掀起反美風潮;歐洲和美國亦漸行漸遠。總之,美國自顧不暇;且在多項事關美國國家核心利益方面需要中共的配合與支援。中共來自美國與周邊的戰略壓力是建政以來最寬鬆的時期。
媼﹜ 國內經濟發展步入穩定高速的發展通道1996年前後國內又經歷嚴重的宏觀調控,經濟轉軌帶來的大量下崗失業,經濟過熱等一系列社會、政治與民生發展帶來的嚴重壓力。07年經濟雖然問題不少,但較十年前有根本性區別。簡單舉例,數年前,中共股票境外上市籌資都有所謂中國折價,現在,中國股票都有中國溢價。更重要的是中國經濟已經成為世界經濟的頭號推動力,未來若干年仍將扮演火車頭的角色。經濟規模,經濟影響力在全球舉足輕重。
?﹜ 軍事力量急劇躍升。1996年中國最弱的是空軍,現戰力已超越國軍。海軍自不必說。更重要的是共軍具備完整的國防軍事體系,決不受制與人,這是國軍萬萬無法比擬的。在最尖端的長程導彈技術、反衛星技術,攻擊性核潛艇,包括網路戰技術都大幅縮窄了與美俄等軍事強權的差距。軍事力量絕非當年只敢打空包彈的吳下阿蒙!
四  意志力。中共新一代領導集體到今日為止還未能在國際社會與國內樹立絕對的威信。在台獨咄咄逼人的攻勢下,在各種國內外矛盾交集而難以解決的情況下,不排除在國際環境寬鬆,經濟實力雄厚,軍力強盛的樂觀形式下,采雷霆萬鈞之勢對台採取懲罰甚至徹底解決的軍事鬥爭。
所以,10年間,大陸已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兩岸攻守之勢易也。切不可造搬老黃曆行事,以免招來不必要的戰爭風險。
周玉蔻(taipeicoco) 於 2007-08-24 10:42 回覆:
您的評論愈來愈心平氣和,謝謝。

JTLAI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過程模式應該會如此,但起意和內涵不儘是
2007/08/02 18:28
個人覺得,現在起至2008大選結束,阿扁若還能維持主導能量,台灣總統、立委的選舉過程,和中國的反應模式,大致會如作者所提的狀況演出,這是阿扁和民進黨會選舉的地方。中國應該忍不了這樣的刺激,國民黨整黨應該反應不過來。

可是阿扁的起意和內涵,可能不儘只是如作者所提的那樣。阿扁出招後,目前雖然國內外學者、專家和外交界,都以此,來恥笑阿扁和他所代表的台灣心態,但阿扁應該覺得,自己和他所認為的台灣,已不能再做棋子,現在他自己經有下棋的能力了。

當總統7年多,他掌握、也看過,台灣最多的資訊,什麼國內外鳥氣沒受過,和受夠。卸任前,這回他決定衝撞了。反正,溫水青蛙不是死,就是看人眼色,不跳跳看怎知沒有機會。拚了,下棋,還有歷史流名,這才是阿扁最根本的心態。至於個人後半生如何?只是副作用和效果啦!
周玉蔻(taipeicoco) 於 2007-08-02 19:02 回覆:

您的角度有幫助.

我將深入探討搜集集資料,

此一方向是不能忽視的局勢發展.

謝謝.


Alex.UK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COCO的分析
2007/08/02 16:27

嗯~COCO分析民進黨的想法一般都非常準的,這點我是對妳絕對有信心

但是有沒有一種可能就是老共也趁這次機會乾脆就一次到位,反正是你台灣自找的,美日也沒話可說,就算部份國家抵制2008奧運,但是徹底解決台海問題,這個買賣應該划算. CoCo覺得呢?


I am the right one in wrong place
周玉蔻(taipeicoco) 於 2007-08-02 17:02 回覆:

一次到位的代價太高了,

要分析做可能性評估.

我拋出這一議題,只是想提醒某些人,2008是非常理選戰.

阿扁不會讓戰局糾結在普通議題上

國民黨方面,思維太單純,無應變等,都值得觀察.


free linux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8/02 14:18
難道他們是在玩兩面的手法?


不顧謝系反彈 游錫堃 :正常國家決議文一定要通過

【中時電子報林君宜/台北報導】


進黨中央研擬的「正常國家決議文草案」,加註了「破除憲法一中迷障」文字,被視為是暗批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曾提出的「憲法一中」說,讓謝陣營跳腳。


周玉蔻(taipeicoco) 於 2007-08-02 14:59 回覆:

您問的聰明.我是這樣認為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