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甩不開犬儒菁英主義心態的教育部長 『12年國教爭議 教長:不贊成消滅明星高中』 瀏覽914|回應6|推薦5
2008/05/22 01:07:15

本來對於新任教育部長期望還蠻高的,沒想到他正式上任後的第一砲就把我打醒了。

我是明星高中畢業的,我太太是明星高中畢業的,我女兒是明星高中畢業的,我兩個弟弟是明星高中畢業的,但我反對在十二年國教推行後還保留明星高中這種東西!

看看為了升學、為了擠進「明星高中」,現在的「明星國中」這種玩意兒,讓多少學生和家長受苦?真的值得嗎?

我希望十二年國教早日實施,高中優質化、均質化,在教學資源得以公平分配與教學品質有適當的制度把關的條件下,各校可自行發展自己的特色與風格。

在這樣的狀況下,「明星高中」存在的必要性和價值還存在嗎?

明星高中的意義為何?

哪些學校算是明星高中而在十二年國教實施後還是應該繼續以明星高中的姿態存在呢?以台北市來說,保留建中、北一女,其他的學校全都均質化?還是把師大附中、中山女中也算是明星高中,但把錄取分數排在他們政大附中之後的學校全都算是「普通高中」?哪些人才有資格進「明星高中」?既然十二年國教,卻還要保留現在的入學競爭?讓自認為或被認為聰明的孩子拼明星高中,其他人就都照學區進社區「普通高中」?

菁英教育和明星高中有什麼邏輯上的必然關係?

部長說『拉下明星高中不符合人性,教育就是要適性適才去發揮。』後面那句話再正確不過,但前面那句話荒謬得可笑!

不論是天資好或不好、校外學習條件優良或不足的同學來說,確實有很多因素導致每個人的學習狀況和進度都不一樣。到了高中時代,透過一綱多本、或根本不用課本,透過選修制度,透過能力分組,透過資優班和補救教學,可以讓學生「適才適所」地按照自己的能力,以不同的步伐來學習。這是每一所高中都應該要做的。跟明星高中有什麼關係?

沒有明星高中就沒人性?那世界上有很多國家都沒人性囉!不知道美國、德國、法國、芬蘭、瑞典、荷蘭有沒有明星高中?真是沒有人性的國家!

部長,您是年紀大了頭腦不靈光?還是從小頭腦就不好啊?一上任就鬧大笑話,真是的;該退休享福的,就別出來當官了。

***********************************

『12年國教爭議 教長:不贊成消滅明星高中』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521/1/zp90.html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5/21 21:00

十二年國教爭議多時,未來該如何推動?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初期可以朝「高中職學生免費和國教向下延伸到五歲幼兒」著手。至於最受外界關注的學區劃分和明星高中認定,鄭瑞城只強調,他絕對不贊成消滅明星高中。(陳映竹報導)

按照教育部的表訂期程,2009 年8月起,全面實施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不過,教育部長鄭瑞城表示,目前沒有對十二年國教訂出時間表,但初步可朝向高中職優質化、均質化,免學費,還有國教向下延伸到五歲幼兒的方向思考,而這部分都必須把教育經費作大,才能談後續規劃。

高中職全面優質化、均質化,是否消弭明星高中?鄭瑞城強調,他絕對不贊成消弭明星高中,拉下明星高中不符合人性,教育就是要適性適才去發揮。

對於高中98課綱,英文、數學及物理三個科目分AB兩個版本,鄭瑞城個人認為,這可能造成老師教學、學生學習都吃力,但現行法令已經公布要在98學年度實施,暫緩實施有困難。教育部可以考慮從師資及課程教材方面進行改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uperbird&aid=1889609

 回應文章

tonsi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來爆一個料好了 :
2008/05/22 23:56

高中到底有沒有放牛班 ?

我來爆一個料好了 :

新科總統當年唸高中的時候   某中是能力分班的

單數班號的是成績比較好的  

新科總統唸的十九班    是一個特例

以某中的習慣    社會組都是一二三班

但因為某中學生對社會組學生都會"稍有歧視"

一二三班目標過於顯著

所以該年破例把社會組"藏"在十九 二十班 

不過後來感覺藏不住   後來又改回一班了

至於新科衛生署長   是二十五班    難怪會上台大醬料...............


tonsi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真的有點擔心他們的「謀生能力」
2008/05/22 23:46

我也不認為「學業成就」好就會有比較好的「謀生能力」、「成功潛力指數」、「人生幸福指標」

但我每天面對許多「學業成就」不算好的學生

我是真的有點擔心他們的「謀生能力」

至於「成功潛力指數」、「人生幸福指標」 

我覺得別想太多了 !!


tonsi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現在是輪到大學有"放牛校" 和 "放牛系"
2008/05/22 23:37

現在是輪到大學有"放牛校" 和 "放牛系" 了啦

雖然說大學好考     也有許多人目標也已經放在國外升學    

還是有一堆的人擠私立明星學校或貴族學校 

主要目的不在於台灣的升學

而在即早培養所謂"上流社會"的人脈


superbir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資源、社會價值觀vs謀生能力和快樂潛能
2008/05/22 10:18

問題雖然和教育的資源有密切的關係,但是真正的核心還是在於台灣的家長把「學業成就」和「謀生能力」、「成功潛力指數」、「人生幸福指標」等弄出了一套牢不可破的邏輯關係。中國科舉制度之危害,歷經各個政權,一直延續到今天。

當有一天大家認清讀名校和人生幸福指數(不是只有在考取名校的那一剎那)沒有什麼正相關時,不知道是否能夠清醒過來。

美國的教育並不屬於聯邦管轄,州政府有自己的教育政策、制度和預算,地方政府(市、郡)也依照各自的狀況經營公立的學校。

他們的明星高中和台灣的明星高中從設立目的到入學方式、經營方法、教育方式都不一樣,不見得能相提並論。


ysk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ABC SCHOOL DISTRICT
2008/05/22 09:58

美國有明星高中!

ABC學區是洛杉磯的眾多學區的佼佼者,學區內有小學、初中、高中。小學和初中都根據住家所在,就近上學;高中有三個 - Cerritos High, Artesia High, Gahr High和一個Whitney High。

前面三所是社區高中,也是根據住家所在,就近上學;Whitney High是7到12年級的中學,有初中、高中的入學甄試,也有插班考試,基本上根據三所社區高中的區域來劃分入學名額。

Whitney High每年都有不少學生進入私立大學或加州大學,但仍然只有一、二個能進入哈佛大學,無法與東部的私立明星高中相提並論。

http://en.wikipedia.org/wiki/ABC_Unified_School_District


tonsil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麼一個笑話 :
2008/05/22 09:28

有這麼一個笑話 :

老師 : 我們學校常態編班 , 絕對沒有放牛班 !!

家長 : 真的嗎 ? 那太好了 !

老師 : 我們每班都有放牛組 !!

如果實施所謂的十二年國教 , 大概會回到多年前國中的狀態吧 :

學校有升學班, 放牛班, 人情班 ......................................................

還有以目前的高中職分佈狀況 , 除非把所有的國高中職全部改成六年制的七到十二年級, 否則根本無法達成就近入學的目的 .

台灣的基礎教育問題不在如何入學, 如何考試, 而在於相對於鄰近國家, 無論在教學資源, 師資專業程度 , 課程規劃 , 都逐步落後中 .

以高中為例 , 我們的中學生花太多時間讀太細的東西 , 如史地 , 化學 , 對於人文藝術 , 經濟原理 , 現代工程技術的基本素養都不夠. 教育部幾年來只把重點放在執政黨的堅持上 : 包括本土語言 , 兩性平權 , 台灣主體意識, 科學競賽, 反體罰上 .效果如何 ? 見仁見智. 至少youtube上的許多精彩(甚至限制級)影片可以給我們一些參考的答案.

superbird(superbird) 於 2008-05-22 10:21 回覆:

現在大學那麼多,錄取率百分之百,應該不會造成高中還有「放牛班」了!

而可能是「書呆班」、「星光大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