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爸媽!不要阻擋我做直銷!
2007/09/28 18:50
瀏覽18,172
迴響35
推薦74
引用2

 最近有一則社會新聞,就是許多大學生瘋直銷,賣起有機蔬菜,他們夢想發財,高喊學歷無用。有的人研究所只差一個學期就念完,但是卻在最後關頭辦了休學,就為了搞直銷;也有人念師大,聲稱投入直銷後月入十萬,也辦了休學;大家一起投入直銷工作,一瞬間,"大學生""高學歷",被棄之如敝屣。

 這怎麼得了!孩子出現這樣的情形,讓家長一夕間慌了,不知道孩子怎麼突然變了,怎麼突然不聽話了,好好的大學不念完,搞什麼直銷呢?被騙了怎麼辦?投入直銷的辛苦錢,也是我給你的啊!於是家長們向立委陳情,到直銷公司踢館,沒想到換來的,不但不是孩子的"迷途知返",反而讓親子裂痕,更加擴大!

 有的孩子當場嗆爸媽,有的孩子還說,"我台大人類學系的啊,我大一...",父母親慌了,開始老淚縱橫。畢竟,我辛苦了一輩子,供你吃,供你住,供你唸書,也供你花用,但是你卻忘了好好把大學念完,去做什麼直銷。孩子啊,你的未來在哪?念完大學不好嗎?念完碩士博士不好嗎?念完書,自然有光明的前途在等你啊,何必這麼心急呢?我阻止你,也是為你好啊!而且你沒有任何社會經驗,用的吃的花的全是我的辛苦錢啊,全部被這些直銷業者"騙光光"怎麼辦?怎麼辦啊?孩子,你的人生就毀了!

 孩子也有話要說!孩子說,爸爸媽媽,你為什麼要管我這麼多,我已經大了!而且我在這裡做直銷做的很快樂啊,這裡教我怎麼賺錢,怎麼賺更多的錢,你們教過我嗎?連學校也沒教過我!你們從小到大只教我,好好唸書,好好念完大學,有機會念研究所,拿個碩士博士更好,這樣人生就等於是康莊大道,再也沒有任何困難,賺錢比喝水還容易,社會地位也不錯喔!可是是真的嗎?怎麼我看到的,全都是高學歷高失業,怎麼碩士博士找工作,比高中高職畢業生還難呢?怎麼連徵求清潔工,都有一堆博士來應徵,氣喘吁吁的跟許多"莊稼人",一起扛沙袋折返跑啊!爸爸媽媽,為什麼我現在看到的,跟你們說的,完全不一樣呢?會不會我念完碩士博士,我還是一個月賺兩萬多,甚至連兩萬多的工作都沒有,念了那麼多書,最後還是在家當啃老族?

 父母親沒有答案。父母親只說,我不缺這個錢啊,你不用現在就想著賺錢發財。我供的起!就求你別再想著不唸書,去做什麼直銷!

 孩子說,可是你供我唸書太辛苦,我看到這個發財機會,早點出來賺錢,也可以讓你穿金戴銀啊,為什麼你要唱衰我?為什麼你不讓我好好去闖呢?

 是啊,為什麼呢?

 直銷是罪惡嗎?孩子的眼中看到的,是社會上有多少靠直銷致富的人。直銷早已不神秘。現在大學畢業生滿街跑,我的未來,在哪裡?是孩子最大的問號。

 所以這些"勇於"投入直銷的莘莘學子,反映出來的,是一種集體的焦慮。

 面對未來的焦慮!

 姑且不論這間直銷公司,是不是真的吸金,還是被落淚哭喊的父母親"妖魔化",或許父母親也該問問自己,了不了解孩子的焦慮。也該問問自己,孩子真的喜歡唸書嗎?他念的科系,是自己選的,還是"父母親"的意志?

 我不知道,長久以來,這些父母親是把孩子長期裹在溫室裡寵,一步一步盯著他們長大,還是開明教育,放手讓他們衝撞,並不時從旁給予孩子最重要的輔導,讓他們不至於看不清方向?

 直銷業者在商言商,吸收學生從事直銷,也不是只有這一家在做。就算是國內最具規模的直銷商安麗,如新,也都有學生在從事直銷。因此這家直銷商的作為,容或社會公評。是不是"吸金",也有待時間證明。但是可惜的是,在這個事件裡,我看到的,是一群自我中心,不經世事的大學生,以及可悲的直昇機父母。  

 誰是誰非已經不重要,理由隨便說都有一拖拉庫。但是這些孩子和父母親之間,有多久沒有好好坐下來講心裡話?有多久沒有和樂融融一家人相聚吃飯?孩子會跟爸媽分享生活的點點滴滴嗎?爸媽會跟孩子好好溝通,而不是態度強硬的要他們照自己想要的路走?

 我想,這是最無法解開的結。 

 

引用文章爸媽!不要阻擋我做直銷!續集篇 

有誰推薦more
全站分類:時事評論 社會萬象
自訂分類:小安安評論
下一則: 蔡依林的芝麻

限會員,要發表迴響,請先登入
迴響(35) :
35樓. anymore
2009/05/30 23:59
直銷

通常直銷最後賺錢的 都是當初不敢加入的

你越先加入直銷 就有更大的機會

下線越來越下面 到最後你是最後一隻老鼠 當然是虧錢的

這種有利有弊 不鼓勵!


寵物島§腳臭§梁凱恩§LUNA
34樓. eunice
2007/10/08 12:41
就讓孩子自己試試

敝人的想法是,就讓孩子自己去試試吧,人生是他自己的,如果真成功那孩子的毅力也夠讓我們身為父母的佩服.如果失敗,以後孩子對於父母的建言應更能深思.想想我們年輕時,也曾為了證實自己的理念和想法,常和父母有所爭執. 在這過程,我們也付出了些代價換回經驗,不管是好還是不好,人生的經歷不就是這樣累積而成. 有時想想,父母認為的好,郤造成了親子關係的緊張,實在是不值得. 父母捨不得子女受苦的心,如果孩子不能體會,就會認為父母是在否定他們.雖然放手和放心對父母來說是那麼的沈重,但如果不給他們機會,讓他們證明自己,孩子是不會甘心的.

做人甘心是很重要的.............................. 

33樓. 時季常
2007/10/06 01:21
直銷真能致富?

很認同作者的看法,但我懷疑直銷真能致富的說法。

在台灣,不接觸到直銷還真的很難。我不反對直銷,就像我不反對人們去開電器行一樣,但是我很懷疑直銷真能致富的說法,以前每次看到那些鑽石級,紅寶石級的直銷商,我就懷疑那到底是不是真的。

我總是勸我的朋友,玩玩票就算了,想要安身立命,最好還是幹別的。因為我算來算去,做直銷的投資報酬率實在是太低了。首先,如果你只是推銷產品,憑一人之力,你一天能夠推銷幾人呢?到最後,還不是要靠親戚朋友的幫忙?你如果有那麼多願意照顧你的親戚朋友,那麼去選個立法委員或是市民代表算了,還來幹什麼推銷員呢?

其次。。。。。。

32樓. 張子陽
2007/10/05 15:04
問題並非出自一方呀

我是覺得三方都有問題啦.......(個人小感想)

1.直銷商主觀認為是吸金的。

2.父母親那邊太過於對孩子灌輸「好好唸完便有康莊大道」(加上這孩子還是前幾志願,不是什麼技術學院,我這麼說是對比社會眼光,沒有其他意思),但孩子會質疑,然後呢?真的是這樣嗎?

3.這位大學生太沒有明辨是非的認知,一則被直銷商洗腦,二則對父母親失望,和父母親吵架,三就是「貪」與「懶」。其實讀書可以不用為了文憑,在大學不是為了那張紙而努力的,雖然這是個資本(學歷)主義的社會,但是只要學生培養專長,努力,並超過別人的專長,自然會有屬於自己的市場。

而不是捧著臺大文憑自恃甚高,或者在後段學校像勞工一樣苦哈哈。

但是不容易啦!有臺大文憑搞不好就會翹著腳等案子上門了。

轉念一想,也不能怪他們沒見識,或不瞭解人情世故,因為根本沒有機會嘛!他們不就是只會考試才上臺大師大的嗎?

說的好! 謝國安2007/10/05 18:06回覆
31樓. Janae
2007/10/04 09:30
給孩子一些空間吧!
我在美國唸完大學,美國的孩子16歲開始打工,很多人都是自己賺錢完成學業。有些人都在打工的時候找到自己的方向,畢業後找工作可以順利投入自己喜歡的領域,也有一些有能力的學生在上大學的時候就創業,畢業後事業扶搖直上。當然也有人乾脆書都不唸了,像比爾蓋茲,不過比爾蓋茲很後悔沒有完成大學。我認為父母親不用過度反應,給孩子一些空間,唯一的條件就是完成大學。台灣的父母士大夫的觀念重,ㄧ昧的認為多讀書就是好事,弄得有些人唸完博士了還不清楚人生方向在哪哩,在美國博士是有志於研究生涯的人唸的,不是每個博士都能賺很多錢,這些人的目標在學問。我認為大學生適度的打工,了解一些學校以外的生態,對將來工作的適應是很有幫助的。
親子溝通是問題之一,學生有沒有看清楚自己未來,是問題的根源. 謝國安2007/10/04 22:33回覆
30樓. J教授
2007/10/03 23:54
直銷跟老鼠會不一樣

直銷,以前我也常去聽,還蠻想加入的。

老鼠會,以前我也常去聽,但是很怕當最後一隻老鼠,也不想害朋友當最後一隻老鼠。

所以,你加入直銷了嗎?還是曾經成為老鼠? 謝國安2007/10/04 22:31回覆
29樓. 路人甲
2007/10/03 23:53
這是個關於教育的問題
不論事件本身或作者觀點
似乎都只環繞著一個主題發展
就是<賺錢>
這是我們台灣人著名的悲哀
我們從上一代到下一代把所有的精力
都花在<賺錢..賺錢...還是賺錢>的這種迷思上
反而沒有時間去思考生命本質這類的議題
也因此台灣人還是給人家的感覺
總是停留在有錢(其實越來越窮)而沒有文化的印象裡頭
時至今日
當大家振聲疾呼要自創品牌跟中國有所區隔
怎奈還是給人家沒有比較超前多少的感覺
原因無他
就是這種<愛賺錢>的文化造成的結果
如果我們所接受的教育方式正確
讓每個人的心靈得到更多的涵養
相信問題自然就會迎刃而解

人生的價值,有很多並不只是錢吧... 謝國安2007/10/04 22:30回覆
28樓. neversay
2007/10/03 23:48
開玩笑

Entrepreneur跟直銷差很多好不好!

是的 美國是有很多學校都提供entrepreneur的課程 可是他們不叫直銷課程是有原因的

E

畢竟人家是"創業" 是建人脈不是毀人脈 跟直銷只想吸下線賺大錢的心態差很多

請不要把創業跟直銷劃上等號

ntrepreneur的課程不但要求你要修Finance, marketing, operation還要修strategy等等其他的課 跟直銷是差很多的
恩恩 謝國安2007/10/04 22:30回覆
27樓. 園長
2007/10/03 21:20
學生,請乖乖做好學生本份吧!!其它,請等畢業後再說

1,我不反對直銷,我也有朋友在做直銷或是保險.做直銷能賺大錢的人比率有多少,我相這是一個直銷業者不敢公佈的,可是直銷業找大多灌輸新人做直銷能賺大錢的理論,這是合理的嗎?

2,現在大學一堆,工作的基本學歷要求,已經從高中拉到大學了,在職場上現在有許多人為了彌補這個缺點,利用晚上的時間去唸在職班,為了就是要讓自己的學歷提昇到大學畢業.為了現在賺點小錢,把學業放棄了,當這些人認清自己不適合做直銷時,只有高中學歷的他們該怎麼辦!!流落街頭嗎?還是作者您能幫這些人找到他們想要的工作呀!!

3,高學歷高失業率不能只看數據,而是要去分析裡面的問題,在企業裡的職缺還是很多的,我也有碰過要找新人找了半年找不到只好自己苦撐把事情作完的狀況.社會新鮮人對工作的態度以及個人對自己專長的瞭解,這是才是最重要的,要不然念了個工作機會粥少僧多的科系,當然會不容易找到理想的工作呀!!

4,以前唸書時,學長告戒我們,當個純學生是最幸福的,當時沒這個感覺,出社會十多年後,這種感覺越來越深.做一個學生,不管那是家人的要求還是分數的分發,乖乖把課業念好,這就是學生該做的事,如果能,其它的請儘量不要去碰,那對你的往後道路,是不會有幫助的!!

沒錯,不是每個人都是比爾蓋茲... 謝國安2007/10/04 22:30回覆
26樓. 燈神
2007/10/03 21:09
真的了解直銷是什麼嗎?

學生加入直銷絕不是為了焦慮, 而是想快速的累積財富.
網路上常常有 po 文說一輩子要賺多少才夠花.... 如果那是一輩子的事, 直銷說可以用三五年賺到, 請問誰不願?

學生沒有入過社會, 不知道工作, 賺錢, 作生意 之間的比較. 也不知道其間的意義, 也沒想那麼多. 直銷說的頭頭是道, 以學生當時的邏輯認為這是合理可圖的, 就會毅然投入.

但是直銷不是隨便做做就可以月入數十萬, 那是要窮自己所有的心力, 放棄與同學玩樂的時間, 甚至放棄學業; 一直不斷的練習, 推銷, 練習, 推銷.... 才會有所成就. 這就跟做生意的人不會莫名奇妙去上學, 不會沒事跑出去玩是一樣的道理. 因為他們 "沒有時間作賺錢以外的事". 直銷的意義不是兼差賺錢, 而是要你全心全意的投入"作生意"這一行!

當全心全意專注於某件事時, 自然獲得回報.
全心全意的念博士, 就會有專業領域的工作機會. 滿街找工作的只是普通的博士.
全心全意的作直銷, 就會有豐厚的收入. 沒賺到錢的只是普通的直銷商.
但是我們要真正了解這個"全心全意"的定義與代價.

當然我們不想這麼累, 我想有時候跟朋友聊天吃飯看電影, 有時候陪伴家人, 有時候去唸個書學一些東西, 平常上班領一份普通的薪水....  當我將心力分散到這些地方時, 我一樣會獲得這些地方相對的回報. 過著我認為還不錯的生活.
這, 就端看各人怎麼選擇自己走的路罷了.

我不認為學生作直銷是恰當的, 事實上學生作除了讀書以外的事都不恰當. 但 ok 啦. 直銷嘛, 一不殺人二不放火. 就算最後虧錢, 也虧不了多少. 學生沒上班在念書, 能有幾個錢呢?  若是能在其中習取一些教訓, 解讀一些社會的現象. 就算是花錢買經驗啦.

很多學生是受到"話術"和遙不可及的"成功者"現身說法吸引,投入直銷.真的懂嗎?小安安其實也持保留態度. 謝國安2007/10/04 22:28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