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ents ...
udn網路城邦
育兒日記 36 四月收涎
2009/12/16 23:09
瀏覽1,012
迴響1
推薦3
引用0
2009/11/15 21:46

        11月13日當天,Allen滿四個月大。依照習俗,這一天要幫寶寶收涎。

 

         一大早,我就把前天晚上準備好的麵糰戳成圓形有洞的餅狀,我稱之為收涎餅。聽說義美食品有在賣,是核桃酥口味,沒空自製收涎餅的媽咪,可以直接用買的。

 

         我將部分麵糰烤成十二個圓形的收涎餅,剩下的麵糰就做成長方形的西點餅乾,分別送給小咪,浦媽和Michelle老師。      

 

 

            習俗上,嬰兒出生滿四個月,除了要用牲禮、紅桃、紅龜及酥餅來祭拜祖先及神明外,還要做「收涎」的儀式(由於豆豆是基督徒,我也算是個慕道友,所以這些繁瑣的過程就都省啦! )。「收涎」的方式,一般是使用紅線串起十二個酥餅(或12的倍數),將之掛在嬰兒的胸前,然後由父親或母親抱著,到親友家走動,讓親友對嬰兒說吉祥話(由我抱弟弟,口中念.....收涎收離離,收涎收焦焦,保佑宏徽健康快長大),並拿下一個酥餅來擦嬰兒的嘴,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這已四個月大的孩子能永無遲涎,平安長大。

 


 

      這是我自己烤的收涎餅喔~  方法就是將小西點麵糰(可參考杏仁小西點食譜)揉成圓形有洞的形狀(我的方法是先做成圓形,再用小湯匙挖洞,再整形並貼上杏仁片,用170度約烤10分鐘即可)

 

 

        

          話說我家那天才豆豆老爹,下班一回家,看到客廳桌上有餅乾,便一下嗑了四片,直說烤得真成功真好吃!  12片餅乾剩下8個怎麼辦? 只好湊著用,就用六個吧!  心意到了就好啦!不然怎麼辦咧~?唉~


       家裡沒紅線,我就用"銀色的禮品鐵軟線"(不知該怎麼稱呼~呵呵~)綁起來,也挺可愛的!

 


 

     將收涎餅掛在脖子上,還挺有模有樣的。

 


 

         正面再拍一張。



     嘿嘿~

 

 

  四個月大囉~ 

 

有誰推薦more
發表迴響

會員登入